29/9/2011

不被寵,有問題嗎?

今期時代雜誌封面題目,是探討父母偏心其中一個子女的問題(favoritism)

其中一項研究發現,即使有研究員在場觀察,仍然有65%的媽媽,及70%的爸爸會表現出特別偏愛其中一個小朋友。研究再指出,這百分比已不包括隱瞞能力較高的家長們。

可以說,如果父母有多個一個兒女,父或母偏愛其中一個,或各自有所偏愛的情況可說十之八九。但文章亦指出,無論偏愛情況是否嚴重,大部份父母都必定否認,父母互相之間也不認,即使到死也不認。我的老公也是這樣,你問他多少次他都說兩個女一樣,但名眼或不明眼的人都知道事實不是這樣。但認又好不認又好,研究也說基本上子女們都意識到誰被寵,誰不被寵。

偏愛某子女原因很多,有時是長幼次序,有時是性別差異,有時是外貌問題,更有其他種種解釋與解釋不到的原因。

就以我家五姐弟為例吧,照道理應該是最年幼又是唯一男生的弟弟最得寵。但現實卻是我家排中間的三姐從小到大最得媽媽寵愛。原因也很簡單,我們幾姐弟樣子都不太似,她小時候頭髮啡啡,眼睛也啡啡,眼睫毛長長像個混血兒,很受街坊鄰居歡迎逗玩。

媽媽的偏愛是否明顯?舉些例吧。小時候很窮暑假沒課外活動,大家留在家,媽媽只會問她一個要不要錢出街。我們五姐弟會考放榜,媽媽是家庭主婦不用上班,但只曾出動一次陪伴,陪那一個也不用多講吧。三姐會考成績不理想,媽媽亦鼓勵她重讀甚至讀私校,大家要明白,我們五個都是拿書薄津貼車船津貼長大的學生,「私校」一詞簡直跟「六合彩」一樣遙遠啊。

她被寵,那麼誰不被寵?不難估,排第四的女兒吧,我小時候樣子不可愛(現在也不可愛)。基本上從一出生我未有意識時就被標籤為不重要,因為三個姐姐的名字都有「木」是旁,都有相同意思,唯獨我的名字不一樣,雖然不至於是「帶男」,但不難理解為何我從小就十分疑惑為何自己名字不一樣。

我讀書沒什麼大問題,中一派位更是五姐弟唯一入讀第一志願,中學成績也中規中矩,不用擔心。弟弟只小我一年,在中學時十八般舞藝,連劍擊也學了,我唯一一次要求每個月十元去學羽毛球亦被否決,我去美國交流的錢也是跟媽媽說向她借才可以去。

這些都不重要,最令我深刻印象的,是中六暑假某一天,突然收到大學接收的信件,因連面試都不用,所以我很驚喜,立即告訴媽媽。媽媽冷說一句,「不上大學早點出來工作賺錢吧」。大姐二姐入大學時沒有這問題,弟弟跟我同年入大學媽亦很高興(因為原以為他入不到的)!你可以想像這盤冷水如何把我原有的快樂潑熄。其實也不是用她的錢,我們幾姐弟都是拿政府貸款及助學金供讀大學畢業後自己還錢的。最後我也不理她,自己上學去,每年暑假都留在學校,畢業後也直接搬走了。


小時候,我是很痛恨媽媽不公平的,我亦覺得痛恨她是理所當然。人大了,離家了,沒機會被不公平對待,痛恨感就漸漸減低了。我也說過我是不喜歡將「負能量」擔在身上影響自己身心的人,所以就用距離、時間去幫自己減輕「負能量」。我覺得時常將成長的問題帶在身,為自己往後的不如意找藉口,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但是如果你問我,有機會再來過,想做獨生兒嗎?

讓我可時光倒流,即使明知所有待遇一樣,我也一定不選擇做獨生兒。

為什麼?

因為即使媽媽如何不公平,奇蹟地都沒有影響我們姐弟間的感情及性格(多慶幸)!被寵的三姐從未持寵生嬌,沒有拿媽媽的錢去街,沒有去私校升學(因為這樣家才有餘錢給我當交換生),瀟灑的說一句「我不喜歡讀書。 」十六歲就工作搬走了。

其他姐弟也沒有因得寵/失寵而改變性格,改變待人處事的作風,或對我差一點。我們幾姐弟雖然不常見,感情卻從沒問題,從不爭吵。我的三姐一弟個個都是好人,我很愛他們,每一個都愛。所以如果你要我選一個愛我的媽媽但失去我的姐弟,我一定不會這樣選。也因為這樣,我特別鼓勵其他朋友生多過一個小朋友(禧媽,聽到嘛!),有兄弟姐妹真的是一件很可貴、很暖心的事。

人大了,有所領悟,其實家裡有反面教材也可以是好事。幸好我一早就察覺媽媽是怪人,所以從小就不會有「是不是自己做錯什麼?」這種傷身的疑惑。

即使是失寵的一群,我也一直覺得,父母對某一個子女特別親近、偏心,是人之常情,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親情建立,是不可以用道理,公平,原則等說得通的。當然如果隱藏得好一點,對小朋友成長會好一點。



6 則留言:

  1. 艾菲妹29/9/11 15:00

    其實我也有著不愉快的童年, 媽媽偏心哥哥, 還好爸爸是錫我多些...到現在雖然有時也會話媽媽兩句, 但我明白, 人有私心, 偏心是正常的...就如自己, 我也偏心, 待阿寶特別好...將心比己, 每個人也如是...
    如果能力許可, 我也希望將來生小朋友要生2個, 獨生兒少了同伴, 感覺是寂寞的...
    [版主回覆10/02/2011 02:17:00]你有爸爸平衡番,已經唔算不受寵一族喇!   我屋企係阿媽主導所有嘢架。 我媽雖然偏心,但我又唔太覺童年唔開心喎,可能我將我童年同我阿媽脫鉤啦。我童年好多時喺街度過,自己同鄰居小朋友玩,同同學仔玩,雖然係窮又無任何物質玩意無新衫著,但我覺得我童年OK架。

    回覆刪除
  2. Mrs. Tin Tin30/9/11 22:03

    usually, parent prefers the child that looks like him or her more. It is the case in our family.
    [版主回覆10/02/2011 02:19:00]哈哈,我屋企咁樣唔work,因為無一個似爸爸媽媽,我哋一家七口都唔同樣,聲音都唔似架,一家出去食飯,啲人都以為係同事多過一家人架。

    回覆刪除
  3. Southerngal5/10/11 10:13

    As an only child I didn't have this issue... but with hubby, I somehow feels that my loyeah and lailai "likes" Brian's younger brother more, but Brian didn't feel that way... maybe I was a bit "sensitive" about that. lol...
    [版主回覆10/05/2011 11:08:00]我老爺奶奶都無呢個問題,得一個仔,但係對兩個孫女就好唔同,一個勁錫,一個就唔太理,我都睇唔過眼,如果佢哋有多過一個仔女都唔知會點。 我成日覺得自己有咁多姐弟,好彩過我老公好多架。

    回覆刪除
  4. um..... at first, I thought, oh, here's my support for having only 1 child.....!!
    ai.... having more than one child is not as easy as anyone could think.....
    [版主回覆10/06/2011 10:06:00]養育小朋友,無論一個,兩個,幾多個都好,都係好重要嘅承擔,而且每個家庭情況唔同,當然唔係隨便嘅決定,但係如果對生多一個小朋友唔太抗拒,或者未有決定,我就覺得有兄弟姐妹係好幸福嘅事。 當然唔係所有兄弟姐妹感情都好,就正如唔係個個母親都有母愛一樣。但人大咗,(尤其我到中年),就更覺姐弟情重要,咁啱我哋五姐弟都係居住距離愈遠,呢幾年就愈親,父母年紀大,多數會比我哋早走,淨低嘅就係我哋幾個同佢哋啲小朋友喇。我覺得如果好似我老公咁,雖然有老婆有兩個女,但萬一老爺奶奶唔喺度,會覺得好孤獨。

    回覆刪除
  5. 我小時侯都覺我父母偏心, 但長大尤其有咗小朋友後, 就發覺好正常, 父母愈多仔女愈會偏心, 好似我咁, 硬頸又唔識氹佢地開心, 梗唔討好啦!! 我三妹小時侯好嗲又成日俾學校選中表演, 令佢地好有face...所以好自然就特別錫佢!! 但我父母都唔算太過份, 有時父母子女相處都要講緣份!
    [版主回覆10/07/2011 09:14:00]你一家上下都好親近,姐妹感情又唔太差,好大原因係父母榜樣做得好,就睇你媽媽個個週末辛辛苦苦煮餐飯係哋咁多人食都知啦,我阿媽我一年返一兩次香港佢都唔想煮俾我食呀!

    回覆刪除
  6. I really like your article and comment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