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14

入職之神 – 考香港政府工

上回講到離開香港電台電視部之後,轉職到政府當行政主任(Executive Officer, “EO”)。這篇先講考政府工的過程。

在政府職系內,EO與政務官 (Administrative Office “AO”),都是可被調派到任何政府部門工作的,通常每隔三幾年就會調任一次。AO主要負責制定及執行政策,而EO好聽點就是大內總管,其實就是大打雜,除行政外,亦有可能專做會務秘書、人事部、財務、宣傳、甚至資訊科技。

先介紹一下我當年考政府工的程序(現在可能不同)EOAO的統合筆試每年年底舉行一次,當年好像要考一至兩天,分中、英文及考推理的能力傾向(aptitude test)三項。現在的統合考試易好多,因為中、英試改為45分鐘的選擇題,主要考文法及理解能力,已不需要像我們當年要作文撰寫或評論政策。不知道是否政府懶改卷,但我覺得撰寫能力不能不考,EOAO的工作要寫好多東西。以前的筆試成績有效期只有一次,現在如果一次合格就可在之後的年度招聘繼續使用。

筆試合格後有面試,第一輪面試也是EO/AO統合的,由兩人面見求職者,應該是EO/AO各一,當年是全英語,我的考官有一個是外國人,除了考語言應對能力,更難的是考認知及分析力,因為問題主要是分析政府政策或社會問題,提意見之類,如果你對這沒甚關注及認識,好快就會見底。過了第一輪面試,兩個職系才會分開作更詳細面試,EO的第二輪(亦是最後一輪)面試,中英文進行,由三位EO主持,會針對EO職系的工作範圍提問,也會舉些例子要你建議處理或解決方法。AO就會再進行兩回面試,第一輪是團體面試,一批求職者一起討論/辯論,再過了這關後就有一整天的單獨最後面試,連午餐都會跟考管一起吃。獲聘入職時間通常是暑假開始,直至當年的空缺填滿為止。

我完成了筆試與兩輪EO面試後,19975月第一批入職的,同批大約有十人吧,當中還有未考完試未畢業的大學生。不要少看入職日期,因為政府著重年資,有些福利也是以入職日期排隊,受聘次序是跟招聘考試與面試統合成績,由高至低排列,能成為第一批,即是在成千上萬的求職者中,獲取到很高的成績,當然更高的可能做了AOAO聘請程序較後完成,我們在入職後,亦有兩三個同期之後在6/7月轉職AO

其實當年我亦有收到AO第二輪團體面試邀請,但我一口拒絕了,令邀請者很驚訝亦多翻叫我重新考慮。我拒絕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覺得自己脾氣及性格不適合當政務官,AO職系「入馬房」文化嚴重,即使不積極拍馬屁,適當的阿諛奉承無可避免,我這種「係人都當你老幾呀」的性格只會活受罪。

但我是有興趣繼續考下去的,一來不會影響EO的聘任,二來只是想看看自己可以走到幾遠,是否真的考得到。那為何一口拒絕呢?主要就是為了當時的老公。他碩士畢業後也入職EO,但他繼續每年考招聘試,就是想考AO,連續三年都只是過了第一輪面試未獲邀團體面試。他這麼想考入卻未能成功,如果我這個根本不想做AO的人繼續考下去當玩玩,實在有點過份,有點像陪朋友去試鏡卻入圍的感覺吧。其實,我前夫一定有當AO的能力,即使現在是EO,卻不是一個普通EO,已被獲派到北京及上海兩個海外辦事處工作,這在EO職系內非常罕見。他可能只是面試效果欠佳罷了,而我一向求職面試的能力好強,好少有獲得面試機會而不獲聘的經驗,可能跟我誰也不怕的性格有關吧。

所有新入職EO都會先接受兩星期迎新培訓,在最後一天就是最緊張的環節:被知會到哪部門哪職位工作,之後各散東西,在接近二十萬的公務員系統內,可能到幾十年後退休也不會再遇上。

當年的第一批差不多十個人,到最後,只被派到兩個政府部門工作。為什麼?
1997年的年中年尾發生什麼事?就是七月的回歸及十月的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年會(IMF/WB Annual Meeting)。兩項盛事都是由政府統籌,需要的人力物力不是說笑,要成立特別辦事處。我們當中有三幾個被派回歸辦事處,其餘所有人被派金管局,亦即負責統籌IMF/WB年會的辦事處,我是後者。

離開繁忙壓力大的電視台工作,19975月之後,進入了半年更深的地獄時期,下回再談。



18 則留言:

  1. 經驗之談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分析政府政策和社會問題"的考題⋯⋯唔知依家係咪變成寫以"歌頌如媽媽般的祖國" 為題的文章呢! ;P

    年底考試,年中取錄,即係成個過程大概半年時間到,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面試又唔會去到咁盡,始終interviewer好多都係做咗十幾廿年嘅公務員,好多都仍然好盡責同埋明事理嘅。

      如果計埋交申請表,我估前後大約十個月啦,EO/AO一年只會招聘一次。

      刪除
  3. 有趣!
    以前比人感覺政府工會好悶,依家啲人爭崩頭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以前都唔悶架,睇你做乜職位啦,起碼EOAO可以調嚟調去悶極三幾年之後又一條好漢。

      以前都爭崩頭,因為人工高一般大學畢業生可以賺嘅多好多。

      刪除
  4. 以前入得政府做到咁好職位都是精英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到我哋90年代入職嘅已經唔算精英喇,睇翻啲70/80年代入職嗰啲上司寫嘅公文,真係超級強,用詞會意等都係我哋永遠都追唔上。當然我哋之後入職嘅又更差...... 連作文都唔考,入到職先知唔識寫嘢或者文法錯亂詞不達意等..... 真係一代不如一代。

      刪除
    2. 依家係有考作文

      刪除
  5. 真係一代不如一代 <- that's true for almost every profession... except for tech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後生嘅強項唔係我哋當年嗰啲,其實依家啲細路醒目轉數快好多。

      刪除
  6. 我今年有報EO同勞工事務主任II。 唔知又可以去到邊關呢@@

    回覆刪除
  7. thanks for let us know all about EO and AO,I think EO like a floating manager, they worked everywhere to run the whole department, it's a good job and can learn all the government dept's activities. so why did you quit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工作不是人生全部吧!我想做嘅事想去嘅地方有好多,一份好工作絕對綁唔住我。

      刪除
  8. 明白,期待半年的EO生涯,但是工作經驗是需要時間增值的,年青人爭取多些工種及去多的地方是最好的决擇,祝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9. Ceci:
    ~親戚當中有EO or AO , 當年, 我未畢業, 我Daddy已經叫我返hk 考. 見你面試都唔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面試會緊張嘅類型,咁考公務員嘅面試可以講唔容易,而且面試時間好長,每輪都半個鐘頭以上。不過我一向面試唔緊張,中英文都可以清晰地表達自己嘅意見,而且我當時已經唔係fresh grad,相對於九成面試者一定有優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