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2014

韓劇101

看了韓劇有半年了,看來這個習慣會一直跟著我,算是補足我過去廿多年不看港劇吧。

電視台

韓國有三個免費電視台:KBS / MBC / SBS,主要的韓劇都由這三個台包辦。但近年收費電視台如tvN也製作了不少紅星演出的劇集,雖然收視率一定不及免費台,但賣埠能力一樣強。

播放模式

亞洲觀眾熟識的韓劇叫迷你劇,每星期只會播兩集,韓國人放工夜又多應酬,迷你劇都是晚上10點播,週一/二播出的叫「月火劇」,週三/四是「水木劇」,還有週六/日的週末劇,一般分16集或20集兩種,都是足60分鐘沒有廣告(它們用劇中插入式顯示商品代替)。韓國跟美國一樣冬天很冷,市民多呆在家看電視,所以很多年度重頭劇都是接近年末播出,又可更接近各頒獎禮。

因為每劇一星期只播兩集,亦做就了韓劇很出名的即寫即拍即剪接即播模式,有些緊急的情況,更是即日拍完拍晚播。這對台前幕後都是高難度挑戰,但就可以因應收視率或觀眾反應改劇本加集數,亦時常會看到主角在劇集後期,眼袋加大精神憔悴的模樣,因為戲份多的可能一日睡不到一小時。

收視率

一般免費台韓劇收視率,都是大約10%左右,例如三個大台現正播放的水木劇「朝鮮神槍手」、「命中注定我愛你」及「沒關係,是愛情啊」,上星期收視就分別是11.5%11.5%9.7%,沒有太明顯差別。至於收費台,收視率都是單位數,1%都有,但如要與免費台比較,通常會增大3倍,例如今年tvN較大熱的「急診男女」,最高一集收視有6.1%,就差不多是免費台的20%了。

看到以上數字,就會明白為什麼有一些韓劇會被稱為「國民劇」,因為「國民劇」一般都有超過30%的收視率,這代表不單把其餘兩個對手台的觀眾全奪去,更可能把平時不看電視劇的人趕回家收看。以前娛樂節目少,更多人留在家看電視,「國民劇」也較多,例如2003年的「大長今」平均收視為46.2%,大結局更高達57.8%!但現在一般劇集收視都只是徘徊5-15%不等,能成為「國民劇」一點都不容易,一年也可能出不了一部,就說今年初全亞洲勁紅的「來自星星的你」,最高一集收視也只是28.1%。近年最後兩部「國民劇」分別為2010年的「麵包王金卓求」(最高收視49.3%)2012年的「擁抱太陽的月亮」(最高收視42.2%)

不過說回收視率,有時候並不代表劇集質素,因為韓國人的喜好,跟其他亞洲人可能不一樣,例如韓國古裝劇歷史劇一般都有不俗的收視,如果有很多複雜的家庭關係亦可加強收視,但這些元素可能對其他國家觀眾代入感不大。

另外,隨著韓劇成為亞洲主流,賣埠已成為劇集的主要收入來源,愈來愈多電視台邀請偶像歌手當劇集主/配角,因為靠著他們的名字就可以賣到很高價。Rain將拍攝的「對我而言可愛的她」未拍就被大陸一網站以破天荒一集20萬美元買下,20集就是400萬美元,這只是其中一個國家的一個網站啊!

其實請偶像歌手拍劇在行內不太被尊重,因為大部份歌手的演技,真的跟資深演員沒得比,但又成為主角,而且韓國非常講究輩份,即使是偶像主角也可能吃不少苦頭。能成功兼顧又得到演員及幕後稱讚的偶像歌手不多,朴有天及徐仁國算是其他幾個。

選劇習慣

談到我的選劇方式,最初都是跟我喜歡的偶像看,例如我看完李敏鎬、金秀賢、張根碩及金在中的所有韓劇,然後再選名氣較好、題材又吸引我的,好像都是集中青春劇或愛情劇。現在我會查看收視率,一般在20%左右的劇集質素也不會太差。另外我有一個怪習慣,如果是舊劇,會先看第一集,然後跳看大結局,這樣我就會對主角的演技及劇情有一定掌握,再決定是否花時間追看。

暫時我看過三十幾套韓劇,較喜歡的有:

2014年: 沒關係,是愛情啊 (收視不及預期,但取材主角演技都吸引)
Triangle
Three Days (雖然沒有當年IRIS的超巨大投資,但情節更緊湊)
2013年: 主君的太陽 (如果夜晚怕看鬼故事的可能不適合)
2012年: 擁抱太陽的月亮
屋塔房王世子
紳士的品格
請回答1997 (當年結局篇以7.55%收視破了收費台自製劇紀錄)
2011年: Dream High
           瑪麗外宿中
2009年: 原來是美男
2007年: 咖啡王子1號店 (雖然是7年前的劇,但也是我覺得最好的青春愛情劇)

還有一些想看的,中韓劇毒的我遲早會把近年所有韓劇看完。





14 則留言:

  1. Ceci 好pro 呀!
    嘩睇咗30+ 套!!

    回覆刪除
    回覆
    1. 30幾套都係大約600小時,都唔夠一個月嘅時間,唔係好多啫。其實我一向都鍾意睇電視,只係唔睇港劇,依家只係將睇美國電視轉為睇韓國電視。

      刪除
  2. 妳對韓劇播放、拍攝嘅熟悉程度,如果我無睇開妳個blog,我會以為妳係住喺韓國添呀! 好。認。真。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韓國文化嘅認識又真係唔算低喎,其實我對日本或者其他歐美國家文化認識都唔低架,八卦吖嘛。

      刪除
  3. Ceci:
    ~聽你以前講, 唔多追劇.
    ~但你一睇, 就睇咗咁多. 而且, 好深入了解韓國文化. 你應該做事好投入嘅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都追劇,不過只係睇美國電視節目,我每晚都睇好多電視架,依家變成韓國電視節目啫。

      刪除
  4. 咖啡王子1號店我都有睇,從此鍾意左男女主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主角非常強,舉止動靜表情完全信得過係男仔,係眾多反串劇最好嘅一套。

      刪除
  5. I try not to 追劇. Otherwise, I can stay up all night lo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會架,每晚都追到一兩點,依本年瞓少咗好多,精神仲ok,不過瘦咗。

      刪除
  6. 半年睇咁多?我仲以為你睇咗幾耐吓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年2月先開始睇,半年多啲咋,可能我一做開一件事就會投入啦。

      刪除
  7. 你和我喜歡的都是一樣!! 哈哈!! 我會再加"聽見你的聲音" ,"49days", "宮" 和"對不起我愛你"
    不過以上2014 list我全部未睇! 睇得好慢
    宜家先睇緊急診男女..
    你睇完主君喜歡蘇志sub嗎?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非韓國人喜歡嘅韓劇都差不多,太催淚或者太多家族爭鬥嘅反而唔係太鍾意。

      我依家睇緊九回時間旅行,ok啦,因為我覺得個男主角靚仔,似金城武。。

      沒關係,是愛情啊超好睇,題材有趣,好鍾意男主角個角色同演技,趙寅成好強,值得推薦。Three Days都好好睇,雖然題材較嚴肅/男人。

      睇完主君我又唔係太好蘇志燮喎,可能主觀地我唔太鍾意佢個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