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2014

和平佔中

我一直沒有寫這個題目,不是因為我沒想法,而且不知道如果寫起。

先行申報,我在大學時是社運參與者,我身邊所有熟識的同伴朋友都是,大學的四年裡我在學生會渡過的時間一定比在課堂及宿舍的時間多,現在所謂的學聯老鬼我都認識或是我朋友。所以如果因為我這背景不想繼續看下去的,請直接跳過。

除了向自己的老公,最近我時常會在午飯時向同事提起和平佔中、學生罷課等事,為的就是要讓更多人知道,更多人關心。今天起床後第一時間看FB頁的更新後,我寫了以下一段:

「瞓醒覺睇FB更新好感慨,一方面係繼續飲飲食食旅行仔女照,另一係人民廣場集會清場同市民趕去支援嘅畫面。飯當然要照食,生活亦都要過,仔女要照揍。不過都希望大家知道班學生俾警察拉同俾警察打唔係淨係為咗自己。

民主運動從來都好少一場運動/一代人就可以成功,我估計今次亦都唔會,但要個運動有朝一日成功,一定要有起頭,亦一定會有啲人會犧牲。我所有喺香港會繼續去支援學生同準備佔中嘅家人朋友們,請多保重多準備善後計劃,我哋呢代正值中年,參與時記住要同時照顧年紀大同年紀細嘅參與者,多保重。」

學聯老鬼黃靜文說得對,現時的學生運動較以前受到更大打壓。想當年也不是不會被警察驅趕/暴力甚至起訴,但頻率低嚴重程度低對個人的事後影響性亦較低。你以為現在積極參與的同學們被人利用,不知道自己做什麼,不知到後果會多嚴重嗎?說得出這些話的人,我只會講:「如果你因為個人利益已被河蟹,又或者不想因為多了解整件事後受良心受責而自我催眠... ...亦請不要矮化同學們,他們比大家想像的成熟好多,知道得亦多」。黃靜文當年就是攪事攪了幾年,仍能在港大比較文學系以一級榮譽畢業的高才生,我的同伴們十居八九都是當年所謂的精英。

和平佔中今日正式啟動,說我不擔心我的家人好友們當然沒可能,但我亦非常支持他們,希望他們不計後果也能夠有能耐長期抗爭下去。請只會一面倒批評大陸遊客大陸移民影響香港市民生活搶學位搶高樓價租金的各位,明白到所有事其實都有所關連互相影響,即使你不參與佔中,或者會受到佔中影響日常生活,亦請大家在埋怨批評指責前多多包容,小女無言感激。

最後我重新貼上幾年前反高鐵抗爭我寫下的一篇blog跟大家分享。

連日傳統及網上媒介將焦點放在反高鐵示威是否激進,警察用胡椒噴霧是否過份的爭論。

你一言,我一語,人人有意見。

圍堵立法會、禮賓府、阻止官員議員離開、掟水樽、拉鐵馬、講粗口......

可能香港太耐沒有具規模的示威活動了,官員市民甚至新聞媒體好像集體失憶似的。

示威者當中,有沒有為反對而反對的鬥氣派?有沒有無所事事,太無聊想攪破壞的死靚仔?

當然有!

筆者90年代示威之時,大部份時候都只是一百幾十人,當中也偶爾有專攪破壞的,莫講掟水樽,向警察掟鐵梯的也試過,組織示威的也沒奈何,何況今次示威人數幾千?難道一個水樽、一條鐵梯就可全盤否定示威者的訴求?

批評者又質疑,幾千示威者當中,尤其是80後、90後的年輕人,究竟有幾多人生經驗與智慧去衡量政策的利弊?正所謂「大人嘅事,細路唔好咁多事!」

我相信年輕示威者當中,真的有部份未必完全掌握來龍去脈,有些更可能只是從Facebook組群呼籲貪得意出來玩玩。

「示威」這活動本身,是一個很好的公民教育平台。經歷一次有規模的示威,有些會被混亂嚇怕從此絕跡,有些會上癮盲目跟從,亦有些會一開眼界,學會觀察議題的多方面,即使將來不再激進,不再攪事,也算見過世面。

我想說的是,沉默的大多數香港市民們:其實大家不需要與示威者劃清界線,示威的80後也沒有要你們出來支持或撐什麼。他們的「所作所為」,是很不河蟹,但撫心自問,又真的有幾亂?幾影響到大家的生活呢?

從來,都是要一小撮攪事派天真、無聊、激進,不停攪事,當權者才會在弄權時稍為避忌。在大是大非時,也多得攪事派多年的攪事經驗,才可在適當的時候呼籲沉默的大多數站出來。當有足夠的沉默大多數時,他們又會突然特別在意要有秩序,不要亂。有沒有想過,激進是一種手段,是人數不足的策略?

未到刑事毀壞,放火自焚之時,都不必太在意吧!

大家覺得現在的香港「還可以」,比其他地區理想,有沒有想過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攪事派的存在?他們沒有自覺犧牲,也不特別需要你鼓勵,這是他們的生活模式,就像其他人希望別人尊重他們專心照顧家庭的生活模式一樣。我夠膽講一句,沒有一個激進攪事派,會走出來批評其他人只專心照顧家庭太自私,對社會沒貢獻。

相煎何太急?


16 則留言:

  1. Ceci在FB嘅update都係我呢幾年遇上遊行、社運時有點百感交集的感受,同一天空下,怎麼看來像兩個世界。身在異鄉,我會比較被動,除了在FB送上"可有可無"的like,都無做過D咩,但同時又諗,如果我身置其中,我好希望自己能親身為他們打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喺海外嘅香港人有無力感都好正常,正如我可以做到嘅,都只係喺網絡上支持我家人同朋友,同埋向我喺美國嘅同事多多分享。

      至於香港係咪有兩個世界?其實任何較現代繁榮嘅國家/城市都一樣,你可以話佢哋係沉默大多數,不過我睇今日FB updates,已經無乜我嘅friends會再貼日常生活照。

      刪除
  2. 亦一定會有啲人會犧牲 <- unfortunately, it's the sad truth.

    For someone who grew up in HK, it's really sad to see what HK has become. The people in HK has become doormat. It's important for someone to be the squeaky wheel!

    Hopefully, this is the worse is o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成日想講,無論係參與者或者一般市民,無論理念如何高尚,期望同行動都要實際啲,咁先至唔會被環境或者衝擊影響到會突然好失望,好恐懼或者傷心。我參與咁多年,從來無期望過會實際地改變到任何決定,但亦都會清晰知道參與/行動本身係有價值嘅。

      相反地,我唔特別期望the worst is over,即使以現時嘅暴力程度,仍然未係最差情況,還差好遠,大家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會更差更差。

      刪除
  3. 回覆
    1. 不要灰心氣餒,要繼續保持希望,要咬緊牙根,如果無辦法佔中嘅,就用其他「不合作」方式支持支持吧。

      刪除
  4. 很喜歡你的文章,分析很全面。這兩晚睇著HK live news, 瞓不到。 知道學生們在這次罷課行動都很自律,很 organised,他們成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單只學生,一般市民都夠積極之餘又夠克制,非常值得稱讚自豪。

      我有好多朋友(包括屋企人)都在佔中,我雖然擔心,但對佢哋亦都有信心,會繼續支持佢哋。

      刪除
  5. 雖然身在海外,我感受同喺香港無分別!
    曾經好怕香港一代比一代失去追求民主熱誠,今次事件令我好感動。
    CECI我出年四月搬返香港了,我對香港仲好有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老公琴日笑我,問點解我講佔中時會用"we乜""we物",好似我在場參與咁,我話點會唔用we?香港永遠要我家,我有好多朋友家人都在佔中,就等於我都喺入面一樣。

      咁你要努力教導CD所以香港核心價值,即使無契媽咁激進,都唔好可以做個只為自己安安逸逸過生活就乜都唔理唔關心嘅人呀。

      刪除
  6. Ceci:
    ~好人好者,邊個唔想返屋企?? 要出黎遊行. 真係迫出黎. 但我估唔到, 香港今次, 會有咁多人上街, 其實, 我成日都覺97 年之後出世啲人, 會籍着回歸之後, 會被洗腦. 反而今次97年之後出世嘅人, 會叫得最大聲. 所以, 我對依班新一代好鼓舞.
    ~發生催淚蛋, 我見到都眼濕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就算佔中最後乜都爭取唔到,只係讓一代年輕人上咗一個公民教育課已經好足夠。

      要有心理準備會有更多武力鎮壓,政府唔會無了期任由個城市癱瘓。

      刪除
  7. 管它佔中或學生罷課,這次運動基本上成功的,特區都不敢拉人(需稱這些行動不合法)又令大陸即時停止批自由行來港,令港人大快,他們應見好就收,免太長時會克人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好就收?呢場運動唯一會出現嘅「好」,你中央妥協讓港人真正自己選特首,呢個情況基本上無可能出現。如果依家大家就乖乖返屋企當乜事都無發生過,咁就前功盡廢,唔出嚟好過。怕黑人憎就唔好以佔中。

      刪除
  8. My hubby and I were in Admiralty to support the students though some of our friends said that is no use. But I told them even though we may not win or even lost, I can proudly to tell everyone we had tried our very best to fight for freedom for our next and future generations.(mummy of tw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日以繼夜留受嘅年輕人同學生們,每一個市民嘅出現或者支援,對佢哋嚟請都係有價值嘅,千祈唔好認為係no us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