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2011

我家小狗很乖巧

因為老公去西班牙探女的行程有變,原本想於今週末才去接Blaze,已改為剛剛過去的星期一把她接回家了。

兩小時的車程,看得出她有點緊張,在籠裡久久沒有坐下,但她亦沒有哭或亂吠,只是靜靜的周圍看。

她雖然已四歲,但因為之前不是家居寵物,一直住在狗房,以前只可以每周有一天在主人家室內逗留,比較少機會與人有日常接觸,所以很多基本指令如sit, stay等都不曉得(她只學會了所有競賽表演的指令),但她本身的性格很溫純,很乖巧,以下就是幾個例子:

她知道狗糧與小點放在什麼地方,但我們為她準備早晚餐時,她都乖乖等,不會亂跳或催趕你,她吃到一半你突然拿走狗糧她也不會不高興,只會情深款款望著你(跟你手上的狗糧),靜心等待。

兩個晚上我都有煮晚飯,第一晚豬肋骨(ribs),炒瓜菜,第二晚是翻熱咖哩鴨,都是香氣味的食物,她會留在廚房靜靜坐著看你煮食,到我們坐下用膳時,她沒有走近椅邊要求任何食物,只是坐在我椅後靜靜伏下。我很少見不向人討食物的狗狗,她從小都沒有吃人類食物的習慣,我們亦會繼續這習慣,但真的想不到她連要求的舉動都沒有。

樓下的地方她所有房間衣櫃房都到過,探視過,但她不會觸弄任何我們日常家居的東西,就是因為她這麼乖,我們第一天下午已容許她一個留在室內幾小時,回家時她仍在廳坐著,完全沒有弄破壞。除了自己的小玩具,沒有咬其他任何東西。

第一天晚上太約十時,我們一打開放在廳的狗籠,她就乖乖的自己走進去睡覺了。

帶她散步大小便,她聽到其他狗吠會轉頭望望,但不會回吠亦不會拉扯,只是有一次一隻比她小的小狗在她身邊吠她並狂扯主人要衝向她,Blaze就回吠了一次,但我一叫"No, let's go",她即停並且跟我走。

我們發現她身上有兩隻壁蝨(ticks),要小心用小鉗把她拔出來,我知道拔的時候會痛,她也本能地縮一縮,但我只是用手按著並向她說"ah, don't move",她就乖乖的讓我繼續拔。要明白對她來說,我其實仍是個陌生人,餵食帶去街當然不抗拒,但要弄痛她亦不抗拒就知道她真的很隨和。

我知道所有寵物主人都會認為自己的寵物可愛,聽話,乖巧,但我仍未覺自己是Blaze的主人,她的乖巧是她自己的,與我一點關係都沒有。當然也有可能她對環境感太陌生而未敢表現頑皮的一面

她乖得有點膽小,以前住在一條私家小石路盡頭,平時少有人到,所以來到我家後,很多新聲音都嚇怕她,尤其開車房門的聲音,嚇得她現在也不敢走近車房,還有偶爾的飛機聲,大貨車聲,甚至開花灑聲或大一點的電視聲都會嚇走她或令她停下所有活動靜靜觀察,希望她快一點習慣不太鄉下的生活。她前主人說Blaze大約會抑鬱一個月左右,這是成年又不是被遺棄的寵物轉換主人必經之路。這一個月她仍會想念老家和前主人,之後才會漸漸跟我們親密,希望這一個月她不會太傷心。


3 則留言:

  1. Southerngal28/4/11 11:08

    She's a wonderful doggie! I'm sure she'll be well adjusted very soon!!!
    [版主回覆05/01/2011 09:02:00]暫時都無見佢好唔開心或者喊,係好事,希望佢快啲適應新生活啦。

    回覆刪除
  2. 艾菲妹28/4/11 16:14

    that's great...Blaze真的很乖巧, 希望佢快D適應新生活, 開心的與你們在一起!
    [版主回覆05/01/2011 09:01:00]佢暫時都好OK,好乖,開始學識sit喇。

    回覆刪除
  3. 佢想念前主人, 即係証明佢係一隻好有性嘅狗狗, 俾多D時間同愛心, 佢好快就同係融洽相處, 不過對你嚟講一D都唔難啦!!  
    [版主回覆05/01/2011 08:59:00]佢好乖架,暫時都好聽話,係細膽啲囉,好多聲都會嚇怕佢,希望佢快啲習慣室內生活嘅聲音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