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2011

沒感想

最近少了寫blog,除了提提新加入家庭成員Blaze之外,都少有更新。

是少有感想,少有觀察,少有激情嗎?也不算是,只是人大了,普遍將事情看得更開、更化了。

記得約十年前,有一個很聽話傳統的上司,對於我時常對很多事情看不過眼,跟大老闆駁咀攪對抗,曾苦口婆心地勸告,說我還年輕,希望我將來更成熟時做人會更圓滑。

當時我回應:我十歲時已是這樣,廿歲亦一樣,三十亦然,性格與價值觀一早定,相信四五十亦不會變。

十年轉眼就過,我都人到中年了,我的確比以前少了跟人爭執或駁咀,但撫心自問,真的比以前圓滑?

更確切的答案應該是,我的信念比以前更堅定,對是非對錯的價值觀更牢固。只是我的處理手法比以前爽快撇脫。

我相信一般人,都有基本事非對錯之念,尤以現代資訊資料來源眾多,再以「無知」做藉口就有點那過。繼續選擇出錯,原因歸根究底不外乎懶惰或自私。

以前我會比較花心機花時間跟人討論、爭辯,但人愈大,愈覺得這樣做一來容易令自己動氣,二來更重要是浪費自己時間,因為跟自私的人爭辯太沒趣。與其以事實揭露別人私心或惰性,近年我多選擇擺款藐視。

人跟動物之主要分別,是人有自由意志,有選擇能力,這是恩賜也是咀咒。因為每一個決定,每一個行動,甚至選擇不行動不決定,最終也要自己負責。

人人都說要「活在當下」,究竟是什麼意思?難度就只是盡情食,盡情玩,盡情享樂嗎?


「活在當下」簡單地說就是即使明天突然生病或去世,也沒有遺憾,沒有「如果早知,我就會 XXX, XXX」之類。

在我而言,我很自大,從來對自己的self worth不懷疑,亦不太需要其他人肯定才有自信心。所以要「活在當下」的重點是不要委屈自己,這包括不讓向我發射負面能量的人走近。

所以,你會發現我沒有「朋友令我失望」、「好委屈受氣」、「工作太忙生活沒意義」之類的網誌。是否這些情況一定不會出現,當然不。

第一次出現,可以怪其他人。容許第二次出現,只可以怪自己。要記住,每個人都有選擇權。

我現在的工作算順利,但幾年前離開香港前的幾份工作也不特別理想,在工作出現問題時,我的處理手法通常是:下屬最易解決,態度沒問題的可慢慢訓練更新,沒興趣態度有問題的就炒;如是同等職級的其他主管,多會在會議討論時先當面申明立場,如無改善就正面要求老闆解決或取締他/她的工作(信我,自己做埋一定比跟不負責任的人合作省時省氣)。如果問題出自大老闆,那我會慳點力氣早早搵工轉。我也試過迫走大老闆(行政總裁),但這極需天時地利人和,屬例外情況,不可相提並論。

這樣面對工作,最懷情況也是失業吧,我當然試過,就是因為試過,就知道自己的伸縮能力還可以,下次可能遇到同樣情況就更不怕做決定。我最怕的,反而是不停為自己製造藉口,逗留在負面的人際關係、工作環境、生活圈子內。

就這樣,久而久之,需要動氣的情況就少之又少。

很多人很怕改變,對「未知」感到恐懼。我大學畢業16年,有1年多去外地流浪,有三年在家做師奶,至今仍打過十份工。


從來沒有豬狗朋友,亦未試過什麼被出賣、失望之類。好朋友不需要多,有就可以。要交心,什麼時候年紀也可以認識新朋友,我就在blog認識了很多新又好的朋友,以前在學校,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也交了很多知心友。要珍惜的親朋戚友我一直都珍惜,不用他們生病去世去提醒我。

婚結過離過又結過,敢相信萬一再離過也不會毀我什麼。我的存在價值,不因我是否有老公愛護而增減。而且外面機會多的是,我兩段婚姻中做了剩女差不多十年,從未缺失男伴。懂得自愛,又不怕愛人,更要學會不把愛情視為生命唯一,自自然然就會吸引到異性。

改變,真的沒有大家想像中可怕。


希望大家都不要委屈自己,活在當下。



5 則留言:

  1. read it twice...
    [版主回覆05/30/2011 01:44:00]可能我真係好自大啦!  一向好多嘢都放得好開!

    回覆刪除
  2. 講得好
    [版主回覆05/30/2011 01:46:00]我有時好唔明點解其他人容許自己好唔開心,或者持續唔開心,不過我都知好多人好怕改變...... 其實試一次,以後就唔會咁怕。

    回覆刪除
  3. 花旗師928/5/11 06:30

    (Empty)
    [版主回覆05/30/2011 01:46:00]我都係希望大家少啲唔開心。

    回覆刪除
  4. Little Little30/5/11 06:20

    讀完後, 我覺得星期一很有希望!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6/01/2011 07:21:00]多謝到訪留言。多裝備自己,機會只會對準備好的人有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