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2012

湊鬼

香港人喜歡用「湊鬼」這個詞彙來形容香港女子跟外國人拍拖/結婚,說得「湊」,多多少少有點貶意,亦或許對當中情況不理解。

除了初戀男友跟第一任丈夫是香港人外,過去十幾年,我其餘約會過,拍過拖到現在結婚的伴侶都是外國人,當中有韓國人、英國人、澳洲人、加拿大人、美國人、德國人意大利人、希臘人,湊鬼的經驗不少,有時候聽到其他異族戀人有溝通問題,我有這樣的想法。

(1)其中一方需要是深入了解/接受另一方文化

這一點很重要,我約會過的很多老外中,有兩個可說是比我更喜歡東方/中國文化,會說廣東話/國語,看中文字,更會看中醫,用針灸,研究中國功夫等,基本上是個白皮的黃種人。如果你是土生土長傳統家庭的香港女,對外國文化歷史認識不深,這類少數老外適合你,因為長遠溝通不會出現問題,對你與你父母那些「結婚要俾禮金,要買金,要擺酒,要影相,要這要那」的要求也多數會理解。

又或者像我,從小已經對外國文化/傳統/歷史有興趣,中學以來都是看英文書,看英文台,不看香港電視劇的女子,連家人都很洋化不迷信不傳統,跟老外拍拖會省卻很多不必要的煩惱。首先在溝通上一起步已可以平起平坐,沒有一方花費時間向另一方簡介這簡介那的需要,也一早認識/接受對方家庭倫理傳統等。有時看到港女為與老外結婚的種種細節煩惱,我不禁驚訝,難道你一直不知道西方人結婚一向是女家付款的嗎?為什麼會在男友/男家不明白/不願意時那麼氣憤?如果你一早知道你或你的家人會很堅持,為什麼要嫁老外?想未結成婚已令未來老公,老爺奶奶留下壞印象?誰說過男方一定要遷就女方?

大部份老外,在香港認識或在海外認識,都不是白皮黃心類,他們對自己的國家/文化都有高度認同,對東方/香港文化及傳統,雖然不可說不尊重,但大部份極其量只可說「容忍」(tolerate),亦因為這樣,才會出現「湊鬼」這個詞彙,因為大部份時間在生活細節方面,要靠女方遷就/無所謂多一點才可維繫。

再者,若決定結婚,其中一方多數要移居到另一方的國家,如港女要移居海外,是否已預早做足功課,對當地生活環境「有/無」的東西有掌握?要記住,一兩次探訪十天八天不等於什麼。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又不懂/不可以駕駛時常留在家你可以嗎執好包袱移了民,才發現生活苦悶,沒朋友沒家人在旁而哭哭啼啼就太遲了。你英語/外語程度有幾高,是否經常需要伴侶簡化翻譯?沒有伴侶在旁自己一個是否應付到日常生活,與人交談?是否可以用流利英語/外語跟本地人爭吵?有沒有西方幽默感日複日,年年不能暢快如意表達自己,你會否不高興?覺得好委屈?

(2)如沒有心理準備融入,我奉勸還是不要展開關係。

我融入一向沒有問題,不理其他國家,就以現時在美國為例,我對美國政治歷史認知比很多本地人更深,每日都會收看本地及全國新聞,亦對美國流行文化/運動賽例球星(包括美式足球,籃球,任何大賽事,甚至南方受歡迎的NASCAR賽車等)都有認識亦會觀看。對美國的節日傳統,倫理關係亦很理解。這都不是為了迎合老公而勉強去看去學去強記的,而是我本身對這些就有興趣,上班時也喜歡跟美國同事討論聊天。

我在香港一個人生活時的模式已很西化,正因為這樣,我知道自己適合找外國人做伴侶。如果你不西化,老外伴侶又不東方化,要維繫異族關係難止加難。我有時候不明白,一些港女對白種男性伴侶的要求很高,總是為對方不明白/接受自己的要求而不開心,換過角度想,如果伴侶不是白種人,而是印度人、大陸人、中東人,她們又好像明白這些國家有獨特文化,跟這些國籍的人拍拖要遷就適應。其實每個國家也有其獨特文化傳統,為何伴侶一變白,女方就自動將要求提高,要伴侶變成香港男人一樣?

(3)跟其他關係一樣,雙方要互相尊重。

我老公是典型美國人,愛國亦愛美國文化,對學廣東話無任何興趣,不太喜歡吃中國菜,對中國香港文化也只是「容忍」,這一點我一早知道亦覺沒問題。他也絕對明白及尊重我對美國文化/政治的批評,不會為我的多多意見而不高興。但若我在某些地方作出要求,例如母親70大壽一定要跟我回港,最討厭影相的他也要乖乖笑笑口影全家福,在一大班人吃飯時不可太奄尖挑食等,他問都不問就會迎合,因為他知道若不是「重要」,老婆是不會出聲的。互相遷就要有選取,我對他的喜惡有了解,簡單來說結婚擺酒跟父母大壽,我覺得後者更重要,自己一早做了決定,也就沒有為難不為難的問題。樣樣都要求到足,你不厭人也厭。

我每年回香港探親,會留兩至三個星期,老公通常隔一年跟我一次,但只留幾天到一星期左右,他來是「俾面我」,我亦要「俾翻面佢」。他留港期間,會跟我家人見面吃飯,其餘時間只會二人行,去他想去的地方。我不會在他留港幾天約朋友,不想勉強朋友說英文,要他陪坐聽廣東話也不公平。做人要將心比己,如我連續幾日聽不明一枱人嘻嘻哈哈幾小時,我也會不高興。只是幾天而已,他工作飛來飛去,假期有限又想抽時間見兩個女,肯花時間金錢定期跟我回港已很難得,我的責任是要讓他在港旅途愉快,下次再去也樂意。

雖然我在日常生活上是沒所謂的那個,但我亦不懷疑在有需要時,老公是會作出犧牲的。如果你對這方面有懷疑,那就多少證明段關係未成熟到有進一步發展。

關係出現問題,說到底是雙方對一段婚姻,一段關係願意付出多少,雙方的底線是什麼?大部份婚姻都有些缺憾或不如意,不是兩夫婦性格上有磨合,就是長輩麻煩,或是子女養育教育有爭議,有經濟壓力等,「湊鬼」當然也會出現上述問題,只是可能會在上述問題以外,再加一層文化差異而引發的另一埋問題,如果你沒有心理準備/成熟程度處理得好,就不要「湊鬼」了,一時的虛榮或心動抵銷不了一輩子的怨懟啊。


14 則留言:

  1. 謝分享.
    [版主回覆03/14/2012 23:37:52]

    回覆刪除
  2. Southerngal13/3/12 12:20

    Great article. I agree with you, although sometimes I feel Hongkongese have all negative term for almost everything.

    For Brian and I, fortunately Brian loves his country but also respect and shows interests in other cultures. To us, we clearly know the pros and cons about each culture and like you say, we have to accommodate each other, and about living in other countries, have to develop interest by ourselves, don't count on the other half to entertain us. We have to work on our relationship just like anyone else, learn about others' interests. I love American football and baseball, the first couple times I really don't enjoy watching it because I didn't know the rules. Now we watch them together and cheer for our team! He teaches me how to play video game and I take him to watch ballet and opera :-)

    I never have much problem about living in the States, probably because I'm quite independent, and interdependent in our relationship. If people's codependent/dependent in this kind of relationship (actually in any relationship), probably won't be happy.
    [版主回覆03/14/2012 23:46:19]你已經差好遠喇, 因為你喺美國讀書時先識你老公, 一早知道美國生活係點樣, 又已經自己有車牌行動自如, 係半個本地人啦.

    我指嗰啲係成世女都喺香港, 淨係睇過明珠台電視, 對外國實際文化規矩環境無認識, 完全唔知頭唔知路就話嫁老外嗰啲. 如果到步後肯虛心學習去適應都仲好啲, 最慘係成日喊哂口好鬼bitter就真係唔抵可憐.

    外國男人都有啲係鍾意成日痴住老婆嘅, 但真係極少極少數囉, 好多香港女慣咗乜都連體嬰咁行動, 又真係幾難攪.

    回覆刪除
  3. 對啊,有些人想嫁外國人只因為好奇和虛榮心.我早已習慣被看成那樣. 有朋友問我,那英文怎麼溝通?我乾脆說用手語. : D 若我連英文都沒法流利溝通,何苦嫁個外國人受罪? 我跟你的想法一樣,自己要明白外國人的文化,不然結了婚會有很多怨對.

    有空來看我喔.

    http://tw.myblog.yahoo.com/jw!KNnM2D6ZGALY.yellzU-
    [版主回覆03/14/2012 23:48:42]多謝探訪留言.

    間唔中呻吓懷念吓以前生活模式就人人都有, 都好正常, 我覺得最奇怪係移咗民之後total shock嗰種!

    回覆刪除
  4. 好好的分享經驗,你吾講我真係好多都吾知呢, 不過我有一點同你相同,就係如果冬爸吾鐘意可以不須要參加我既家庭活動當然大日子要比面出席啦,如果吾係吾想佢做戲咁坐係到, 似中生活成長大家都各有不同, 所以我吾會迫另一方去接受同參與架.
    [版主回覆03/14/2012 23:52:16]家家人chemistry同習慣都唔同, 有啲唔介意多出席伴侶家庭聚會, 有啲好似我咁, 自己家庭聚會都唔多, 而且都唔算麻煩人, 所以要我老公去幾次都唔難為佢嘅, 佢通常都係食食食, 俾啲笑容, 同我啲nephew玩吓, 好快又幾個鐘.

    回覆刪除
  5. 艾菲妹14/3/12 13:04

    看完你寫的, 感受到我老闆所受的苦了...上海村姑雖說是在UK Cardiff University畢業, 但沒有看得出她對老外的包容, 接受對方的文化差別...現在看著老闆對她千依百順, 漸漸感覺兩人都像戴著假面具似的...

    其實愛一個人, 不管是那種人, 那種膚色, 要愛就愛他的全部...我總不會問對方能給予我什麼, 而要反問自己能付出什麼, 令對方與自己一起時, 感覺開心舒服...
    [艾菲妹回覆03/15/2012 13:14:16]所以我都係早走早著...希望做返一份正常待遇既工, 辛苦D唔緊要, 起碼對得住自己...佢哋既關係建立於金錢/人際關係上, 但我唔係...
    [版主回覆03/15/2012 01:23:03]咁如果你老闆願意靠女人搵錢, 就幾難頂都係自己攞嚟, 呢啲各有所需, 各自搵著數嘅關係都唔少架.
    [艾菲妹回覆03/15/2012 00:38:44]相信我老闆只係貪佢既人際網絡, 所以先咁'包容'佢(因為家陣既生意主要係靠村姑)...試想想, 村姑唔睇email, 竟然問題係我無提佢...佢既所謂忙碌, 只係抄下newsletter, 同人吹下水, 得閒無事上下網睇下有時裝...

    唉...早走早著啦, 對住佢, 真係搵唔到D咩優點可以學習...好似浪費好多時間...
    [版主回覆03/14/2012 23:55:44]你老闆就怪啦, 好搵唔搵搵個強國人, 仲要係典型愛臉子又扮哂嘢嗰啲, 我估呢個女人一定有"個人之處", 又或者你老闆有啲嘢要利用佢, 唔係同佢一齊咁耐做乜呀.

    不過外國人搵東方女仔做伴有時好怪, 好多都係睇表面, 唔係點理長遠溝唔溝通到.

    回覆刪除
  6. Jo 姐姐14/3/12 16:33

    妳分析得好仔細, 其實兩個人相處, 唔理係咩國籍, 最重要係大家相互了解, 包容, 肯為對方著想, 妳做得好好呀
    [版主回覆03/15/2012 00:01:32]Jo姐, 你誤會哂喇, 我寫blog多數只會隱惡揚善, 我好少好少寫唔好嘅嘢, 呃咗你添!

    其實邊有一段關係無問題架, 我都會唔高興, 都會有要求, 都會同老公有爭執, 我老公都忍我其他嘢架! 但多數唔係同文化背景有關係架囉, 我唔會為啲咁嘅嘢嘈.

    回覆刪除
  7. 講得太好喇。我覺得因為文化不同,互相尊重好緊要。CECI你真係好有經驗呀。
    [版主回覆03/15/2012 00:04:08]經驗真係好多架, 我年紀唔細嘛!

    就係因為唔係人人做得到, 先至想啲女仔唔好咁輕易就話搵非香港人嫁, 乜都唔知又無心理準備, 俾我寧願單身!

    回覆刪除
  8. Mrs. Tin Tin15/3/12 03:05

    i think the white guys who accept to date/marry Asian women usually have a broad mind. Otherwise, they won't even look at or be interested in Asian women.
    [版主回覆03/15/2012 22:41:03]咁首先當然啲老外唔可以racist, 但係唔係broad mind都係一啲啲, 有啲外國人鍾意東方人好表面, 純粹因為受佢哋外貌exotice吸引. 有不少男人揀老婆/女友都著重外表多過內在.

    總體嚟講, 老外與東方女仔結婚, 無論住喺邊, 十居八九都係女方轉換生活方式, 好少男方會入鄉隨俗變咗個地度中國/香港人.

    回覆刪除
  9. Ceci:
    ~好欣賞你對婚姻的尊重和態度. 我身邊都有朋友, 另一半都是外籍人士. 他/她們長大時的生活習慣都完全不同. 所以, 大家係埋一齊, 真是額外互相尊重,了解和體量. 一結婚, 就不是兩個人的事. 一結婚便是兩家人的事. 所以預咗和不同種族結婚, 就真係要做定很多心理準備.
    ~不過, 我覺就算是同culture嘅人係埋一齊, 都係要體量大家才能維持. 此終, 大家成長時, 生活習慣和層次, 唔多唔少都有點不同. 一段關系要好好維持, 不是三言兩語能說到出來. 每天也不段學習. 但很多謝你share 你的看法. 祝你和你先生, 生活愉快, 恩恩愛愛.
    [版主回覆03/16/2012 23:02:00]哈哈, 你哋個個都誤會哂喇, 我唔係第一日就好EQ架, 係過去廿年好多段關係, 自己犯過好多錯失, 經驗慢慢累積翻嚟架. 我以前都好"港女"架! 只不過人大咗, 睇得開咗, 好多時知道因小失大好無謂.

    你講得啱, 生活習慣同"層次"都好重要. 我依家可能間唔中會享受吓, 但我本身係來自貧窮家庭, 又多姐弟, 同我老公係中產獨生子成長好唔同(你男友都係), 有時我老公好多嘢覺得理所當然我覺得好攪笑架!!

    回覆刪除
  10. Lili Marleen18/3/12 04:26

    好同意. 尤其係有關外語能力呢一點. 我老公就除咗鍾意食中國菜之外就完全對東方文化無認識, 不過我都唔想佢識中文, 有個secret language咪幾好. 同埋其實我幾怕d對中國文化好狂熱既鬼佬.
    [版主回覆03/22/2012 08:38:00]Well, 大把人名知會老公會繼續出去滾/浦,都仍然想做千億身抱,可能有好多人真係為求有個provider啦,又或者懶,唔想重新開始,咁就明知唔work都繼續落去。
    [Lili Marleen回覆03/21/2012 13:37:25]一對couple無可能完全一樣(係就死咯), 但總得有d共同興趣同話題(唔計講仔女經啦), 正如你所講, 唔只係一個肉身既伴, 重要係朋友同知己. 有時我見到一d intercultural couples係完全無共同嗜好, 真係唔明how does it work?
    [版主回覆03/19/2012 00:21:49]多謝到訪留言!

    其實我真係唔知佢哋點捱到, 女人已經鍾意講嘢,而有啲女人(如我)更係非常opinionated, 如果唔能夠暢所欲言, 日日係咁, 聽又聽唔明, 成日要問人,真係想死!不過可能真係個個女人要求唔同啦, 我要嘅伴侶唔只係一個肉身嘅伴, 亦要係朋友, 知己。

    回覆刪除
  11. 好like!
    [版主回覆04/22/2012 00:23:11]好耐無見!好嗎?

    回覆刪除
  12. 謝謝版主分享,令人獲益良多,但也令人感歎。

    按照版主的說法,,由於喜歡東方文化的外國人少之有少,即是說絕大部分香港人和鬼佬鬼妹拍拖,都只能是扮演深入了解和接受西方文化的一方。這也大概解釋了為何嫁鬼佬的多,娶鬼妹的少。總是一方遷就另一方,這是不是健康的現象呢?比較健康的跨種族婚姻,是不是應該建基於雙方也互相尊重學習對方的文化而刷出火花,而不是總是亞洲人把自己漂白?

    例如你話香港女仔嫁鬼佬應該知道是要女方出錢,但鬼佬是不是也有責任尊重香港女仔習慣既男方出錢既文化?例如你老公每兩年才陪你回港一次,而且只是留幾日和你父母食個飯,他也要感到抗拒自己走去玩。老實說,你為了他嫁到美國去,他每兩年陪你到香港聽廣東話幾天也覺得煩,我覺得你老公不是很體貼。你自己真的覺得沒問題嗎?

    希望聽到你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謝來訪留言。

      不知道你對男女關係認識及經驗如何,簡單回應,只是想說從來,男女關係都是一方遷就另一方多一點的,這不論同族結婚或異族結婚都是一定的規律。至於異族關係,要遷就的只是多了「文化」上的差異,如果感情基礎是穩定的,在文化上遷就根本不是一回事。況且,如果不是本身已經很西化的人(你指的漂白),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要跟外國人交往?!我不知道其他嫁老外的人要怎樣想的,但起碼我自己,是如果要配合中國人香港人的典型東方文化的話,會更辛苦,這亦是為什麼我不會考慮再跟香港人交往的原因。

      至於結婚出錢,那是一個舉例。我驚訝的是,居然有女仔同人拍拖拍到談婚適嫁,仍然不了解對方結婚文化是怎樣而不滿或失望,連這些基本都不知道,那對情侶究竟是怎樣溝通拍拖的?又不是盲婚年代,這我完全不明白。

      另外,你是否理解錯誤了?我老公從沒來沒有抗拒要自己走去玩,我的安排,都是「我」自己主動這樣安排的,沒有你的要求也沒有他的意見,可能其他老婆不會這樣想,但這是我為人妻的自己要求。典型的港女就留給港男娶吧。

      刪除
    2. 補祝版主中秋節快樂!謝謝回覆。

      我明白男女交往有一方遷就另一方多一點很正常,在東方社會,通常是期望男方遷就和照顧女方多一點的。所以我對東方女子外嫁,反過來要遷就外國男人,感到很奇怪,也替東方男人不值。而且按你的說法,如果一個西方人如果不是本身已經很東方化,他對東方文化的認識只限於中國菜和Bruce Lee,那為何要跟東方女子交往?你的說法已經預設了東方人必須遷就外國人了。

      不知道結婚出錢文化這固然是好例子,甚至有些港女連英文也說得不好,要靠手語和外國男友溝通。我也很奇怪,拍拖甚至婚姻不是基於互相了解、尊重和信任嗎?如果連互相溝通和了解也成問題,這對情侶怎樣拍到拖的?所以對於異族交往,我是有保留的,因為我覺得異族交往除了愛情以外,太多其他令人不太舒服的因素在發揮作用,與本人想象的由互相溝通、了解、尊重發展出來的平等交往的愛情,有很大的出入。

      當然,你的認識應該比我深很多,高興能聽到你回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