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013

Invisalign箍牙日誌(9) – 第二階段Refinement

上一篇箍牙日誌提到,如果一切順順利利,我在20131月生日前會完成整個療程。因為我要換25個牙套,以每兩星期換一次的頻率,50個星期(一年內)應該可以完成。


世事當然不會那麼順利!其實早在10-11月時我已發現,下排正中間的兩隻門牙仍然出些少,並沒有像預期般向內移,每次帶上新牙套也可以看到牙套頂與牙齒頂有一兩公分的空隙,在每月檢查時我有向牙醫提出這問題,但因為距離完成療程不遠,牙醫說先再帶下幾個牙套,看看後期會否自動糾正過來,若不成功就做細微調整(Refinement)



12月初,準備拿取最後三套牙套時,牙醫確定門牙沒有糾正過來(不用他說我也看得見啊),就取消了帶餘下牙套的計劃,改為即時展開Refinement過程。

Refinement顧名思義就是做「調整」,在Invisalign的字典裡,簡單來說就是重複整個療程,即由倒牙模開始(重溫在此),當然這一對牙模跟一年前那一對有很大差別,這次倒牙模也連著我17扣一起倒的,這樣做是為了拿取最準確的資料繼續療程。

牙醫這時順便問我對療程的意見及期望,我就老實跟他說我希望哨牙的改善能更明顯,而大部份牙與牙之後的空隙太闊,食物容易藏在牙縫間不太舒服,他就即時用小鋼片量度縫空隙讓護士一一記下。

要詳細記下這些,因為牙醫要為我再設計一個療程,將新牙模的形態與最後理想效果交給Invisalign公司再做一批牙套。護士說一般Refinement大概有十個牙套(5個月),但因為我想再改善哨牙情況,可能要多一點牙套/時間。

12月接近聖誕新年,牙醫已告訴要做好牙套應是1月份,而在這一個月期間,我要繼續帶著第22套牙套,因為要維持做模時的同一位置,新牙套才會合用。

1月初原約了9號拿新套,怎料8號晚護士來電,說牙醫拆開我的新牙套後,發現很多都做的不好,主要是所有邊緣位置有很多多餘的部份沒界走,若這樣帶上一定會界損口腔。牙醫說要Invisalign特快重做,又要等多一兩個星期。

特快比想像中快,昨日16號就到診所拿牙套。我今次有15個牙套(即約7個半月)

原以為只是拿新牙套,即場才發現原來同時要再削牙(削牙重溫在此)。倒模時我提出再改善哨牙情況,牙醫已告訴我要再削牙,因為沒剝牙的我沒有空位可移,而現在下排門牙又不夠位移,所以削牙取位是必須的,我只是不知道在昨日就要削。


護士原說要分兩次削,帶第1套與第7套前削,但牙醫進來後就說一次過削吧!

削了很多隻,應該有10-12隻,全是門牙及犬齒,因為大牙是很難移位的,削了也未必有用。不過也不用擔心,要削也只是削一丁點,牙齒不會變得太瘦或不合比例的。

牙醫眼明手快,在我未及緊張時已削完十幾隻牙,再試帶新牙套之後就完成了。

我對Refinement的意見

我由一開始就有心理準備,會/要做Refinement的,雖然牙齒在過去一年已移動及整齊了不少,但即使顧客很聽話跟足指引,要一早預計一年後的情況也是很難的。況且我一直覺得我第一個療程只有25個牙套是比較少,我也沒期望一年內可以完全箍牙,所以當我知道要做Refinement時,我沒有失望,反而可趁此在最新狀況下再調整要求,希望盡量做得更好。

亦因為以上原因,我強烈推薦有意用Invisalign的人一定要買全包宴(Full
Treatment)
,因全包宴已包了第一療程及最多三次Refinements!真可以做到你滿意為止,我也不排除會自我要求做第二或第三次Refinement啊。非全包宴有些叫Regular Treatment,有些叫Invisalign Lite,有的只包一次Refinement,有些不包任何Refinement。全包宴當然是貴一點,但決定得箍牙,就希望牙齒最後像廣告一樣整整齊齊,若因少失大不如不箍吧。有些牙醫只提供全包宴,我的牙醫就是要了。如我是牙醫,為了自己聲名也希望所有客人都有最滿意效果!

15個牙套,即管來吧!

3 則留言:

  1. 啲"刑具"好驚呀。 痛唔痛呀?
    [版主回覆01/22/2013 08:02:57]個樣係驚啲,但唔痛架,其實用Invisalign箍牙真係唔算痛,我一直都無覺得痛過。

    回覆刪除
  2. Ceci
    -好有恆心
    [版主回覆01/31/2013 11:27:26]箍牙要夠一定時間先有成效,太快太短療程啲牙移位唔會夠穩定架。

    回覆刪除
  3. Stephanie Chui6/4/13 23:54

    你好,我現在也正在進行隱適美的療程。完成了兩個牙套後,現在正踏入第三個牙套的階段。與頭兩個牙套不同的是,在戴第三個牙套前我必需要磨牙以及上 attachment,今天剛完成了這些程序,當我戴上第三副牙套後那種痛苦簡直是痛不欲生
    直到現在戴上牙套後的第七個小時我都沒有吃過東西,原因是我一旦嘗試把牙套除下,就會感到牙齒酸軟無力,動一動都痛得不得了。我打算在明天起床後,待牙齒適應些再試試能不能像你那樣一口氣除下來。
    我整個療程總共只有19個箍,希望不會要做refinement吧。
    [版主回覆04/07/2013 00:11:52]唔駛驚喎,我覺得一次過大力啲除真係比慢慢拉拉扯扯易好多,兩隻手指伸到最後嗰兩隻大牙入面,用指甲分開牙齒同個套,然後向上/或向下一扯就應該OK.

    如果真係覺得痛,應該食兩粒必理痛之類,係有幫助架。Good lu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