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哥基犬簡介(二):遺傳病DM

養哥基犬,不論是CWC或是PWC,狗主都要留意或有心理準備,就是哥基容易會有一種叫Degenerative Myelopathy(DM)的遺傳病。Myelopathy翻譯是脊椎神經病患,DM就是脊椎神經退化的病。DM是一種沒有藥物手術可醫治的病,如狗狗有此遺傳病,一般會在8歲後病發,初期病癥是後腿單腳無力,拖吓拖吓,之後擴展到後腿另一隻腳,直至後雙腿完全用不到,之後退化會一直向前伸,多數三幾年就會令至前腿也用不到,狗隻變成癱瘓。

好可怕?DM當然是一種可怕的病,但狗主一定要知道,患DM是沒有痛楚的,因退化的部份同時影響到痛覺神經,對狗的性格及心情亦沒影響。海外好多狗主知道自己的哥基不幸患上此病後,一般不會將狗人道毀滅,反而會立即為狗狗找適合的輪椅,訓練牠適應用輪椅走動及改動家居環境協助牠。三幾年後直至狗狗連前腳也癱了用不到輪椅,如果狗狗仍然是很精靈每天開開心心的,有些狗主就會繼續照顧牠,定時幫牠轉身翻身,幫助及清理大小便,直至狗狗真的不再想活了,或被其他病症傷害,才會考慮讓牠離開。看到以下片段你就會明白DM真的完全影響不到哥基的活躍性格。


第一段你可以看到PWC Helen後腿開始無力,有點似醉酒行路。之後裝上輪椅,原理就是抬起後半身,後腿不需要再用力支撐行走。有些輪椅會調教到完全吊起後腿。





這一段可看到狗狗裝上輪椅仍然不減快跑速度與追波波的興奮度!

這一段是CWC Oliver高高興興追波波!


最後一段是一群哥基在沙灘追逐,有輪椅的兩隻雖然跑得不及其他的快,但你看得出牠們一樣開開心心參與,沒有覺得自己與其他狗狗不同。

DM只是幾種狗種特有的遺傳病,這令一般獸醫有時忽略了以為是其他骨折病或腫瘤病。要斷診也不容易,如果你發現你較年長的哥基突然後腿無力,但又沒有受傷痛楚的表示,可能要提醒獸醫這個病症。

美國現時有一個地方Orthopedic Foundation for Animals,可以讓狗主為哥基預先檢驗DNA,以測試是否帶有遺傳基因,測試結果分Normal, CarrierAt-RiskNormal即表示狗狗二個基因都正常,不會有DM,亦不會把不正常基因傳給後代,但現時已測試的只有9%NormalCarrier是指二個基因其中一個變形,但患上DM的機會仍是微乎其微,但Carrier就有一半機會把基因傳給後代,目前已測試的哥基有39%Carrier
至於At-Risk,就是兩個基因都異常,有機會(但不一定)會患上DM,因統計歷史不夠長,暫時仍未能計算患病率有多高,但我聽過是少過一半。但At-Risk的狗狗就一定會把這異常基因傳給後代。

我去年底得知有DM基因測試,立即為Blaze做了測試,不為什麼,只是想盡早知道盡早為她準備。幸好Blaze的測試結果是Carrier,應該不會出現DM。但即使真的At-Risk也不用怕,一來不是所有At-Risk也發病,二來發病了狗狗用了輪椅生活質素也影響不大,唯一要做好準備的可能是家居改善(為樓梯建平台),不要縱容狗狗過重,及如果一直有為狗狗培訓,讓牠習慣聽指令,用輪椅會快上手好多。
大家千祈不要為DM而厭棄哥基,我寫這麼多只要想令大家了解多一點,其實各類純種狗都有各種易得到的遺傳病,有些眼睛耳朵易發炎,有些後腿臀部易退化受傷,有些容易皮膚病等等,我就一定不會因為DM而不養哥基。

4 則留言:

  1. Ceci
    -無論人和狗, 都係嗰句, 要健康! 均衡飲食和運動! 好彩Blaze 測試後, 無DM. 都鬆了一口氣.我知Blaze 無論點你都會養, 但冇DM 基因, Blaze 生活都舒服d. 和快活d.
    [版主回覆01/14/2013 10:40:32]係呀,狗仔唔超重好重要,不過太多狗主唔夠定力縱啲狗仔。

    回覆刪除
  2. 真係一篇好好既文章,我會同朋友仔一起分享. 係到我放心知就係就想有DM 佢地都吾會痛依點好安慰! 見到佢地辛苦家長們都一定好心痛
    [版主回覆01/17/2013 04:24:39]係呀, 唔痛架, 不過要記住如果係八歲前後腳有問題, 就多數唔係DM, 因為DM多數成11-12歲至出現架.
    [烏冬回覆01/13/2013 19:21:26]係就萛有DM 都吾會痛先真

    回覆刪除
  3. Southerngal17/1/13 02:45

    A very wonderful introduction, Blaze's really fortunate to have such a loving owner (and you guys are also so blessed to have Blaze - absolutely WONDERFUL Corgi!)
    [版主回覆01/17/2013 04:23:39]我比較喜歡凡事做好準備, 又八卦乜都想知, 我係嗰啲一係唔做, 一係希望盡量做得好嘅人, 要決定養狗, 我希望盡力做個好主人.

    回覆刪除
  4. Lili Marleen20/1/13 04:56

    養寵物之前真係要做足research, 有d人以為寵物食得飽, 有地方住就夠! 試過睇過有個blog, 果個人養兔的方法錯哂(例如佢隻兔係無草食, 只食兔糧), 真係睇到我o咀.....
    [版主回覆01/21/2013 02:07:36]哈哈,你唔好話養寵物,好多人乜都唔知唔理就話要生仔呢!總有啲人做乜都求求其其又過得一世,另外一啲人就過份認真(例如我!),我覺得主要都係要過得自己嗰關,唔駛太理其他人點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