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3

經痛

這個題目,趕客嗎?

男讀者請留步,了解多一點,體諒多一點,身邊人(女伴/女兒/姐妹/女同事)會感激你多一點!

這是一篇個人經驗分享,與什麼科學醫療研究無關。

我依稀記得應該是中一來經,經期算長(7)又多,但慶幸從無經痛,是真的一點都沒有,也沒有「谷」「漲」的感覺,身體心情沒任何偏差。我讀女校,所以也減少了任何關於經事的討論而引起的尷尬,雖然知道其他同學有經痛,不能上體育堂之類,亦跟其他少女一樣,人云亦云聽說什麼「結婚生仔後」就不會再痛的理論。

這個世界當然有例外這東西,無憂無慮了6年,我就是到大學有性行為後,經痛才展開。天啊!蜜月期實在太短了!我的經痛集中在經期前一天及經期頭一兩天,通常經期第一天最嚴重。經痛有很多種,我主要是背部腰骨扯住痛那種,仍在學時還好,只要不是撞正考試日,走堂留在宿舍躺下一整天不阻礙人。


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在酒店大堂工作,雖然只做了半年,但長時站立及時常轉更的工作把經痛情況弄得更差,基本上我已經不可能在經期第一天不間斷地站立當更十小時,但酒店前檯輪更工作是不容許員工隨意請病假的,我的僱主只接受公司醫生及政府醫院兩種病假紙,其他的一概不接受當曠工,我當年住馬鞍山,公司在銅鑼灣,如果可以捱到看公司醫生都可以返工了!有一次痛得厲害,捱到晚上到威爾斯排隊看急症,其實我不需要看醫生也不是急症,只是為了一張醫生紙,那一個晚上又凍又痛,一個人在急症室等待那幾小時真的覺得很可憐!

轉工後不用再站了,但電視台工作時間也很長,節目出街日亦要在電視大樓走上走落,更不可能告病假(每個節目也只是三幾個人做,我是唯一錄影廠導演,基本上除了死了,真的不可能告病假,有一次節目出街我因另一種病患死忍住痛,上午錄影捱到下午把所有片段連起來,連到最後出製作人員名單(roller),終於忍不住即叫同事扶我到樓下浸會急症室,看完醫生再回公司等節目出街!

之後又轉了一份工時長,又要著高跟鞋走很多路的工作,經痛當然沒有改善,只有愈來愈差。我因為有偏頭痛病不能服食避孕丸減經痛,所以一直只是用醫生開的止痛藥減輕痛楚,醫生已叫我經期未來已開始吃,又因為吃得太多止痛藥要連著胃藥一起吃。

多年之後,過了幾年正常辦公室生活,有一次在經期首日坐巴士返工時,一個冷汗之後暈倒在巴士坐位上,居然沒有人救我(可能看不見吧),巴士一直駛到總站司機看到我才把我拍醒,是我第一次痛暈啊,幸好不是站著或走路沒有整個人跌傷。我其實之前也試過痛到出冷汗見暈的,幸好及時自己離開地鐵找到椅子打橫躺下來沒有失知覺。

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啊,正常生活都受影響了,就算公司准我請病假有時實際工作上也不容許。再看婦科醫生,聽過我的情況後她說可能是「子宮內膜移位」,簡單講就是經血排得不乾淨,慢慢地血塊累積在子宮內,如果不好彩阻塞了輸卵管卵巢之類會引至不育!醫生安排我到醫院照超聲波和做刮宮手術。

我回家後想了又想,做刮宮手術就好像進行一次墮胎一樣,傷身不止,以後如懷孕滑胎陀不穩胎的機會會增大。而且另一次婦科檢查時醫生曾說我子宮有些少向後移,我有懷疑這是我經痛(尤其是尾龍骨位置)的原因之一,不想無辜被刮啊,於是取消了那次手術。

剛巧辦公室搬到上環,朋友介紹一位在公司附近,專看婦女病/不育的中醫師(當年胡慧中也看他),就試試看吧。看中醫治婦科病,不是一時三刻就解決得到的,他又超級多客,一定要早半晝到診所先取籌,再下半晝在指定時間在診所出現,把籌交上再與同一時段病人再排隊,見醫師其實只是幾分鐘,但可能等一兩小時!初看時覆診比較密,可能每兩三天到每星期,後期(我也不記得是一年後還是多久後)就每兩星期覆一次,每次都把脈,藥方是有些少不同的,隔日一劑藥。我貪方便把藥方交到診所樓下的中藥房包執藥煲藥服務,隔日下午四五時取藥即飲,這樣一看看了一兩年或兩三年(我忘了)。如果診所藥房不在公司隔離,老闆又不體諒不容許我每星期失蹤幾小時看病,隔日去取藥,即使我有錢看病也沒有可能看得到,所以我很感激我的老闆和同部門的同事。

看了幾年中醫,雖然沒有奇蹟地把經痛根除,但病情是真的減輕了。可能是累積幾年工作過勞,作息時間混亂(這影響很大),加上早期又經歷離婚身心打擊,將病情推到危險線。看中醫後,同時生活日程正常化,我沒有特別戒口(但記得醫師多次向我及其他病人說不要食白蘿蔔),兩三年後我已不需要在經期首日請病假了,對我來說已可接受,那大約是十年前吧。

現在經期來的首兩日仍會經痛,但已不是腰骨尾龍骨扯住痛那種,而是普通谷痛那種,仍要吃普通的止痛藥,一天可能吃6-8粒吧,常人可能會覺得每個月這樣好驚人,但比較我以前真的小兒科了,起碼吃了止痛藥還可以駕駛上班走路,也一定不會痛到出冷汗頭暈!

前幾年打避孕針(成份跟一般避免丸不同)而停經一年多,簡直就像從回天堂的感覺!可惜體重一直增加完全控制不了唯有停藥。別人停藥後有機會繼續停經一段日子,我的排卵很活躍(一向都超準時,真的不當媽媽有點浪費),不到兩個月又再來經了。

噢,寫了幾千字,我想講的是,最近我在亞洲人超市買到一種台灣製的即沖「黑糖薑母茶」,之前在香港雜誌也有介紹可減經痛,我飲了一兩個月後感覺是有幫助的。我沒有時常飲,亦不知道經期間可否飲用,我只是排卵期後飲兩次,其中一次在經期前三兩天。成份也只是黑糖加薑粉,就像吃完大閘蟹飲用的薑茶差不多,很正氣,亦有助手腳冰冷或腸胃多寒氣的問題。如果其他姐妹有經痛又不想吃太多止痛藥,可考慮試試。




11 則留言:

  1. Southerngal13/5/13 09:18

    Oh my goodness, I'm sorry to hear that, but glad that it's much better for your situation... and wow, you had a lot of jobs! Compare to you, I really don't have much experience with jobs!
    [版主回覆05/13/2013 22:51:00]係呀, 依家朝早食止痛藥, 休息一陣等啲藥力開始, 就已經可以返工架喇, 不過依家份工都好輕鬆, 始終坐低一定好過企或者行來行去.

    我做過好多工架, 所以依家叫做半退休狀態!

    回覆刪除
  2. 口水禧13/5/13 15:06

    刮宮,真係睇見呢兩粒字都有啲腳軟! 我試過一兩次姨媽到時會痛,痛到返學上堂要趴喺到坐都坐唔到起身。之後托賴就無乜痛過。而家只會喺姨媽黎探我嘅日子腰痛,企又痛坐又痛訓都痛!不過同妳個嗰啲比,我係碎料中嘅碎料。
    [版主回覆05/13/2013 22:56:26]我就係驚佢刮得開心得滯, 刮到子張壁薄咗, 咁之後想生仔就煩, 當年點知後來唔會生仔吖, 如果一早知由得佢點刮都無所謂啦, 起碼唔會繼續痛嘛.

    可能我忍痛能力好多, 其實我覺得痛暈都係好少事, 我係最驚跌親麻煩啫, 而且真係唔可以成日請病假, 叫哂啲委員會委員嚟開會, 唔通同主席講亞委員會秘書經痛唔嚟得呀! 所以幾多錢都係要睇好佢.

    回覆刪除
  3. Jo 姐姐13/5/13 16:11

    我初來月經時都係有經痛, 但都唔算太利害, 不過量就好多, 媽媽都話我面青唇白, 成個病樣咁架
    後來生咗少爺就開始食避孕藥, 嘩, 當堂輕鬆晒
    點知到近幾年更年期, 又返番去以前咁, 好煩呢
    [Jo 姐姐回覆05/13/2013 23:09:37]我都有煲紅糖薑茶飲架, 不過呢隻夠方便, 去買番盒都好呀
    [版主回覆05/13/2013 22:59:08]咁你不如試吓飲黑糖薑母茶啦, 我估有啲幫助架, 如果自己煲, 要用老薑, 唔係會燥架.

    回覆刪除
  4. Mrs. Tin Tin14/5/13 01:44

    i wonder what is the real cause of your pain.
    [版主回覆05/14/2013 09:16:31]我估唔係單一原因,子宮後移,經量多去唔清,荷爾蒙,作息時間唔定時都係原因.....

    回覆刪除
  5. 我喺台灣都買咗, 功效係為暖子宮易啲生仔, 但 period 時唔飲得, 大肚又唔飲得。
    好陰功呀痛到暈。我完全無嘢架, 唔痛唔漲 meme 又無痛. 呢個煩惱要跟足幾廿年都嘅討厭。
    [版主回覆05/14/2013 09:12:13]我中學時都係咁架,完全唔痛,估唔到5,6年就結束喇!

    依家希望更年期到時順順利利啦。

    回覆刪除
  6. 我未生之前真係痛到亞媽都吾認得,都有試過痛到暈左(好彩係學校),自從個次之後,一有經痛就會食止痛藥,真係好害怕個種痛楚! 等我介紹下呢隻茶比人先,我都有吾少女性朋友有經痛呢個問題,吾該哂!
    [版主回覆05/14/2013 09:10:46]我其實唔係好怕痛,不過會暈又唔企得唔太行得實在好阻礙正常生活,所以唔醫唔得。呢隻茶我諗少少痛會有幫助,但係如果大痛的話都係要加上止痛藥。

    回覆刪除
  7. 這盒茶真的好介紹。中學時試過在坐巴士途中焗暈(經痛加空氣不流通就見暈),巴士上無人理,下車時剛剛碰到一男教師,送我上醫院,又試過在商場空氣不流通加痛楚,又暈還好朋友在側。到現在大個女,經後懂得飲紅棗圓肉水或桑寄生調理。不過痛還是有。
    [版主回覆05/14/2013 09:02:22]我都焗過紅棗圓肉水飲,不過我覺得效果唔明顯,而且呢隻薑母茶味道唔錯又方便乜都唔駛準備,好方便,你喺英國見到的話都可以誕吓。

    回覆刪除
  8. 我都有飲,我以前也是好痛,但自從食多點薑之後,就改善好多,這個茶可以每天早晨喝一包,但要食過飯之後飲,夜晚就不要飲了
    [版主回覆05/14/2013 11:03:15]每日飲我驚太燥,都係慢慢加會好啲。

    回覆刪除
  9. 我都有飲用過呢, 我覺得真的很有用,減輕好多痛楚
    [版主回覆05/19/2013 01:37:12]咁就好喇, 我成日都唔記得飲, 睇嚟要set reminder!

    回覆刪除
  10. Ceci
    -你嘅月事,真係幾痛楚, 其實我覺你, 應該幾忍得. 但你真係痛到好慘下. 我每次月事前感覺有d漲, 之後, 頭一兩日都有點痛, 但啲痛楚都忍到下. 但月事嗰幾日, 我一定面青, (青到好利害). 我試過飲去d台灣珍珠奶茶店飲熱薑茶.(自己也自製過) 真係可以減輕痛楚. 而且面色好好多.好有效.
    -但我好羡慕你的月事時間, 好準時, 我唔太準, 平均遲到多, 我想準d,可以有d預算嗎.
    -聽長輩講, 但憑飲中藥, 都唔好食白蘿蔔. 因白蘿蔔有解薬效作用.
    [版主回覆05/23/2013 22:54:31]我真係好忍得痛架, 其實如果唔係暈同埋唔行得, 我都唔會點理佢, 不過影響到正常生活就無辦法啦.

    係呀, 準時真係有好處, 簡單如每年返香港兩三星期, 都會預早知道會唔會嚟經, 排行程都易好多.

    我覺得你飲得太多凍飲同雪糕喇, 我依家都戒咗好多喇, 係有幫助架.

    回覆刪除
  11. Good recommendation. 等我check下這裡的中國超級市場有沒有.
    [版主回覆08/28/2013 23:18:05]無的話自己整都唔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