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010

天意


昨晚在FB重遇一個舊朋友、舊情人。

收到他的邀請時覺得很突然。因為他幾年前結婚後,被太太發現了我倆的過去,又因為一些其他原因,他太太不容許我們繼續做朋友,我當然尊重他的決定。就這樣,通過一個電郵,我以為我們多年的友誼從此告終。

他同時來了一個電郵,說去年已跟太太離婚,去年底認識了新伴侶,剛於上個月再婚了。

短短的訊息,令我昨晚睡不著,今天的心情有點欷歔。

他上一段婚姻出現問題,當中當然涉及很多我不知道的因素,但我知道她發現我倆的友誼/過去時非常不高興。我只誠心懇求我不是任何因素之一,即使一丁一點,我都希望與我無關。我自覺自己的內疚心(guilty conscience)已很重,不想再有更多罪孽感了。

另一方面令我心情起伏的,就是因為我跟他的過去。

時間,真是會作弄人。

很多年前,我跟他遇上,開始約會。

他是一個銀行家,以日理萬機來形容他絕不誇張,每一兩個星期總會到亞太其他地方公幹。就算在香港,也日夜不停。

其實他已很努力維繫,落機後會即時約會,百忙中會跟我看電影吃飯,如果在港,每天回家的車程會與我通電話。當我表達不滿時(例如約會臨時取消),他就會說,過多一年就會退休,到時想組織家庭。他當時才四十出頭,而且是工作狂,我一直只當他開玩笑。

跟這樣的人約會,對於當時的我,絕對不是味兒。當年,我想好好正常拍拖,不想長期在「等待」的狀態中。

終於有一個週末,他抽空跟我吃午飯,但見到他時,他正處於站著也睡得著的狀態。我回到家後,在一個電郵上坦白跟他說,他的日程與我的期望不相稱,我不想成為他的負擔,亦不想時常有期望然後失望的感覺,所以不會跟他約會了。末段我還開玩笑說,等你真退休時,再找找我吧。之後我們沒再見面了。

差不多一年之後,他約我吃飯。

原來他是要告訴我,午飯後的翌日,他會向歐洲總部請辭,並希望我們可以重新再約會。

當時一刻,我真的十分感動。

但不得不坦白告訴他,我已跟另一人拍拖,雖然他說我們可以先同時普通約會試試看,但我就是做不出向男友撒謊一腳踏兩船,只好跟他說聲對不起。之後我們保持著朋友的關係。


兩年後,到我跟該男友分手,他又已跟剛分開的太太拍拖了。時間,總是夾不到。

最後一次見面,是在他結婚回國後再回港處理一些事務時。雖然他也愛護太太,但已透露出太太在生活適應上有困難,亦被一些她自己過去成長的事困擾著。他想盡快有小朋友,但太太又未準備好,有點心煩。當時已跟老公訂婚等候移民的我,除了安慰他幾句外,也幫不上什麼。

回國後不久,他太太就從舊電郵中發現我們的過去,我們就沒有任何聯絡了。

跟他認識,前前後後差不多十年了,雖然我倆不算有過很深厚的關係,但也不代表不喜歡對方,如果不是時間不對,可能早就結婚生兒育女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在心裡面都是記掛著對方,關懷著對方的。

發白日夢時想,如果當年我信他會退休而等他,又或者他回頭時重新跟他在一起,可能我們的小孩已上小學了。如果我是個貪錢想釣金龜的女人就好了,他超級超級有錢的,不然怎可以四十歲退休當年他就一個人住在跑馬地跟粵劇名伶白雪仙為鄰!
 

當然,可能真的跟他在一起時,又有機會出現壞的結局呢。

實在估不到我倆的友誼會有機會再繼續。

好朋友,我倆都要幸福啊。


4 則留言:

  1. 我諗呢 D 就叫有緣 , 係咪無份 ?? 未到最後一刻都唔咁講 , 但你地兜兜轉轉 , timing 好唔夾 , 就真係唔多順利 , 有時將呢 D 記憶留係心內腦內 , 可能比一起 last 得更耐 !!
     
    [版主回覆12/16/2010 04:08:00]都已經到最後一刻架喇,我哋兩個都人到中年喇。而且照往績睇,再遇上時間都唔會啱,而且我希望佢可以快啲做老豆呢,佢好想做老豆架。
     
    做得番朋友仔我都好意外同高興喇。

    回覆刪除
  2. 未有結果, 但又有無限可能既一段關係, 真係好令人回味!
    [版主回覆12/16/2010 04:20:00]有時諗,唉,如果自己貪錢啲就好啦,起碼當年就算佢幾忙,都會為咗可以做富貴太太而等佢,可惜我貪錢程度又未到咁高。
     
    依家唔諗咁多喇,佢只係個好朋友,希望佢快快做老豆,得到幸福啦。

    回覆刪除
  3. 緣來緣去。真係唔到我地選擇。唯有係緣來時盡量捉緊啦。。
    [版主回覆12/16/2010 04:27:00]可能就係幾次都無抓緊啦,如果抓得緊,真係做咗人亞媽好耐喇。

    回覆刪除
  4. 有時 timing 唔啱,兩個人就算好有緣,但係都唔能夠分開花結果 或者阿 Q 啲諗,做朋友好過做情侶,關係可以長久啲
    [版主回覆12/21/2010 11:50:00]係呀,可能真係同佢拍拖,一陣就散,邊有依家來來去去都十年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