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2010

我有兩個女

有些blog友知道我有兩個繼女就讓我分享一些做人繼母的點滴吧

我兩個繼女年紀都不輕一個廿二一個廿歲兩個都上大學了


當然一開始認識老公的時候已知道他有兩個女父母在她們嬰兒時期已離異所以在她們的認知裡從一開始父母就是分開的雖然從小到中學她們都是跟媽媽住但跟爸爸的關係也很好老公是很愛錫她們的


在過去廿年日子裡她們的媽媽結了兩次婚跟現在的丈夫有個幾歲大的老公當然亦有約會拍拖但一直沒有再結婚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不想太影響到兩個女至少有一次他就是因為不喜歡女友批評他的女兒或他的教育方式而跟女友分手在這個大男人來看兩個女是他的第一優先要確保女兒成長時若有任何需要他隨時隨地都可以即時出現照顧

你或者會質疑為什麼明知伴侶的優先不是你你仍跟他拍拖甚至結婚

可能單身沒子女一族覺得結婚後伴侶應是最重要的人正常情況下這樣期望也很合理但我是一個怪人對我而言「愛情」並不是一個人的全部甚至不是界定(define)一個人的重要元素亦不是我擇偶的首要條件我擇偶更重視人品品格視野及責任感如果這些條件都達到我是不會因為他可能不會將我放在第一位或者他賺的錢用的錢永遠也要顧及子女的生活/將來而放棄這個人的

更重要的是我是真心相信他的優次排列是正確的夫妻關係可以選擇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卻是一身一世沒得選擇的如果他有兒女但不是一個好爸爸我也未必會跟他拍拖

簡單地向各為人父母的blog友作個假設(我是說假設)萬一因為任何原因你成為了單身的爸爸媽媽帶著子女繼續生活你再次擇偶的條件會包含顧及子女的元素麼真的結婚後亦會繼續為兒女的將來作準備安排嗎

這個問題問來也多餘吧!

所以拍拖以至結婚這些年來我們雖然有我們的生活但兩個女仍然是他的第一而我亦展開了做人繼母的生涯

這包括當她們仍上中學時個週末早上去看她們運動比賽每個學期開學時一起去買東西作準備上大學時年搬出搬入宿舍過時過節當然會見面平時亦會在老公週末回家時看看大家是否有空吃個飯見見面


兩個繼女都是典型美國年輕人即是有時會反叛會說謊有時會攪出問題要有獨立的生活但不是獨立帶來的責任幸好兩個玩歸玩學業成績不用擔心

她們已這麼大我又不是一直看著她們成長我做個繼母可以做到的是在較遠距離外關心她們不太干她們的生活及選取適當而她們又願意接受時提供意見及提醒其實大多時都是我提醒老公由他再用自己的方法向女兒

我老公是個開明的爸爸女兒交男友在外留宿一直不是問題而美國年輕人都喜歡喝酒父母多嚴也阻止不了所以過大時節知道她們去派對可能會飲醉老公一定會先提醒她們若飲多了千萬不可駕駛不論何時何地打電話給爸爸爸爸會來接去年我回港探親時老公就帶兩個女到三藩市親女遊她們開心時我高興

有兩個繼女影響到我生活嗎沒影響當然是假話而且我跟老公的教育理念方法很不一樣她們對我都算客氣有禮的但當然沒有熟悉信任的感覺但沒人迫我當繼母啊要樣樣計較她們怎樣影響我生活真是自尋煩惱而且我是一個很容易代入別人角色的人當我想想如果她們是我的女兒早起去看比賽陪她們買東西有麻煩時為她們奔波確保她們生活安全健康愉快這全是理所當然的事啊不問因由盡心樂意地做是最自然的事所以一點不覺什麼所謂犧牲如果覺得自己在犧牲那就最好不要跟有孩子的人拍拖當繼父繼母了因為沒多久你就會開始埋怨伴侶企圖改變伴侶兩樣都只會自討苦吃


一個身為人父人母的人找伴侶最希望伴侶愛自己之餘也一樣會愛自己的兒女吧我不能肯定對繼女的愛護是無條件的但最起碼我是不會在任何情況下向老公提問「選擇她們還是選擇我」因為如果她們是我孩子這問題根本就不會出現

5 則留言:

  1. Southerngal8/9/10 09:06

    Girl, you're really one of the kind. Your hubby is really fortunate to have you, as you're always so understanding and considerate. You're very right about 擇偶更重視人品 、 品格 、 視野及責任感 . And as a mom, in future if there's anything go wrong with my relationship with my hub. My first criteria is how the guy treat Cole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It is not easy to be a step mom, but you did a wonderful job as a wife, a step mom, as a daughter-in-law, as a granddaughter-in-law...and just overall a wonderful person! I'm very honored to know you.
    [版主回覆09/09/2010 10:59:00]邊有咁誇張架,你問我,我就覺得好彩嗰個係我。我自己屋企人一直都唔親密,無乜親情,結咗婚之後突然多咗個新屋企,父慈子孝,我又未試過有嫲嫲,奶奶又好人,仲突然唔駛生唔駛湊就多咗兩個女添,你話邊個好彩喇!

    回覆刪除
  2. I agree. I'm deeply moved by your words. 推己及人,不是人人能做到!
    [版主回覆09/15/2010 01:14:00]我都明白,有啲人天生比較容易「感同身受」,有啲人比較難,做咗咁多年人我覺得有啲嘢真係天生,唔係因為有啲人特別偉大/自私,亦都好難要求人人一樣。

    回覆刪除
  3. 艾菲妹12/9/10 01:58

    其實見到佢哋開心, 自己都會開心...唔需要太計較係咪自己生既, 相識也是緣份...
    [版主回覆09/15/2010 01:28:00]其實唔係個個人都咁容易見到人哋開心,自己就會開心架,尤其當可能大家嘅期望同要求唔一樣時就更難。就我自己屋企嚟講,其中一個難題就係就時間,我老公一個星期先返屋企兩三日,又要攪家務準備下星期返工,又要車我出街,又要抽時間見佢父母同兩個女,如果我會介意太少二人世界,咁就有排都唔開心喇。就算有時我同佢已經有計劃去邊去邊,但只要啲女一個電話到問爸爸做緊乜,可能想見面或者要爸爸幫佢哋攪啲嘢,我哋都會取消計劃盡量去見佢哋架。好多嘢,如果要唔開心,當然可以好唔開心,但係我一來又無乜所謂,二來都知佢哋個個忙,見面時間唔多,可以見到應該見多啲。
     

    回覆刪除
  4. From your blog, can tell you are a mature and considerate woman. They are so lucky to have you as stepmom.
    [版主回覆09/15/2010 01:37:00]佢哋係好彩,但係唔係因為我,而係因係佢哋爸爸將佢哋放喺第一位。如果佢哋爸爸唔係咁,可能老早再結婚,又或者搬到好遠喇。佢另一次同前女友分開亦係因為唔想搬得遠,嗰時啲女仲讀緊中學,佢想大約車程廿分鐘就會去到個女屋企或者學校。佢一定係個女排第一架,所以就算唔係我,佢揀親邊個女人做老婆都好,都會接受佢咁樣先做得佢老婆。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你係愛屋及烏,好識得尊重你另一半嘅意願,相信因為你嘅氣量包容同明白事理,令你同夫家嘅人相處融洽
    [版主回覆09/15/2010 01:45:00]我覺得佢屋企好好,尤其啲長輩,個個對我都好好,所以愛屋及烏唔難。同埋有時我又諗,兩個女唔係太成熟其實都真係唔係好關佢哋事,佢哋點成長,周圍嘅人點影響同教佢哋先至責任最大。所以有時佢哋惹麻煩或做錯事,我都唔會太上心,係擔心佢哋將來會踫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