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2

Invisalign箍牙日誌(2) – 鑲鈕扣 Invisalign Attachments

上回提到,意外地用500多美金用Invisalign箍牙,第一個步驟當然是做牙模。


一月初到牙醫處,護士先把藍色像軟泥膠的東西擠在我的牙齒兩邊及口腔,但因軟起來仍跟液體差很遠,所以不會意外吞下。之後護士在我上排牙齒上套了個大牙套,要我緊咬約一分鐘,待泥膠定型及硬化,拿出來看看沒問題,然後重複做下排牙齒就完成了,整個過程不足十分鐘也沒有不適。

照我理解,牙醫將牙模、照片及設計療程等交到Invisalign公司,職員就開始在電腦定出最後理想效果,然後將現時狀況跟理想效果作對比,計算每隻牙齒需要移動的距離,跟著就以每兩星期換一次牙套的為我度身訂做需要的牙套數目。牙套的數目與個案的複雜性成正比,我現時的牙套數目是上排牙25個,下排牙25個,但牙醫好像說我要帶牙套的時間是14-5個月,可能是有些牙套要帶多過兩星期,又可能是完成25套之後會有第二期調教,我暫時未知。

做牙套需幾星期,我在22日再到診所,準備帶第一對牙套。

要幫牙齒移位,只使用牙套並不足夠,更重要的是在牙齒上鑲上鈕扣(attachments),才可以讓牙套在牙齒特定位置加壓加速移動,鈕扣有時在療程一開始時就鑲上,也有經過兩對牙套後才鑲。很多對Invisalign有興趣的人對此認識不多,因Invisalign公司本身及很多牙醫對鈕扣介紹宣傳不多,但我認為顧客最後是否決定用Invisalign鈕扣是很重要的決定因素,所以用多一點篇幅介紹。

Invisalign鈕扣,是一粒粒跟牙齒顏色相近,由牙醫/護士用特製膠水貼在牙齒表面的「小牙齒」,看下圖你會立即明白。
(Photo courtesy of BracesReview.com)


要用多少鈕扣,鈕扣鑲在什麼地方,如何幫助牙齒移動等,都是非常複雜的專業計算,我研究了一輪仍不明白。可以說,你只可以相信牙醫,他說你要鑲多少粒,你就要相信。在網上討論區,我見到有三幾粒的,也有十多粒的,而我,就鑲了17粒!我問護士診所的最高紀錄是多少,她說18粒,可想而知我是多鈕扣個案。

為什麼鈕扣的數目很重要?

第一,它們會在整個箍牙過程與你同在,不是一時三刻就會被除下。

第二,鈕扣愈多就愈容易令別人看到,如果只是帶透明牙套,別人多數看不到,但鈕扣有凹凸位,也會令牙套更反光,被別人察覺到的機會大增。

第三,也是我最討厭之處,就是除下牙套吃東西時,牙齒表現凹凹凸凸,會容易把食物卡在牙縫中,亦不自覺經常覺得有食物在牙縫中,用舌頭觸摸亦不能確定是食物還是鈕扣,但又沒理由一邊食飯一邊照鏡!在家或跟家人食飯還可以,最煩是跟同事吃午餐,有時明明覺得好像有東西在牙縫裡,又不好意思檢查。

第四,也是最重要之處,就是鈕扣的數目直接影響帶上及脫除牙套的難度。牙套本身已跟牙齒緊貼,沒有鈕扣已需要用點力除下,加上鈕扣後,每個牙套亦會在鈕扣的突出,即是牙套跟牙齒再跟鈕扣緊貼,愈多凹凸位,除牙套就愈難,亦會愈痛。我就聽個有朋友鑲了鈕扣除牙套要十幾分鐘,又弄損口腔,牙齒牙肉都痛!

你可以想像,當我聽到是鑲17粒鈕扣時,我是多緊張!尤其是我上排牙要鑲11粒,兩隻大牙每隻對角鑲兩粒!我不太介意外觀問題,最怕是每日除幾次牙套都痛到傻!

鑲鈕扣的過程:為免顧客的嘴張不大,或唇嘴移用弄濕牙齒表面,護士先用一個膠環撐開你的唇嘴,然後清洗牙齒表面,再按照貼鈕扣的位置在牙齒上塗上膠水。跟著護照為你帶上一個像Invisalign牙套一樣的牙套,但牙套裡面已有一排牙齒所需的鈕扣在內,牙套扣在牙齒後,等一會,在牙齒表面的神奇膠水就會把牙套內的鈕扣引貼出來,下排牙齒重複步驟。

鑲完鈕扣就是最緊張步驟,帶上第一對牙套,護士把牙套扣上,我即感受牙齒被扯緊的拉力,不可以說是痛,但拉力很明顯,她把牙套帶上後示範幫我除一次,上排牙用食指放在大牙頂,用指甲向牙套最入的兩邊向下扣,扣出兩邊後再用多點力拉下中間位,下排牙就用姆指向上扣,道理相同。

我上排牙算齊整,弧度很正常,所以即使有11粒鈕扣,自己試除牙套時也是半分鐘就除到,痛是有點痛,是拉扯的痛,但只是一閃間,問題不大。

下排牙本身卻有點凹凸,再加上鈕扣都鑲在門牙旁的犬齒位,正是弧度轉彎位,除牙套難度加大,幸好我的指甲夠長夠硬,我用盡力向上扣,大約用一分鐘時間把牙套除下。護士也讚我可以在這麼短時候除第一次牙套是很少有!

我發覺,只要你不怕,只要你心裡預計了扣出的一刻會有一點點痛,意無反故地出力一扣,牙套「撲」一聲地彈出的機會很大。相反,若你心大心細,或很怕痛而扣少少又停一陣,那就需要花很長時間除牙套,多次拉扯也會令你更加痛。所以帶Invisalign,一定要勇敢一點,我本身不太怕痛,預計了拉扯的感覺後暫時除帶牙套也沒問題。

那些膠水也很神奇,我每天刷牙幾次,又吃東西,它們都沒有脫落沒有移位!

原來已寫了很多,下次再續。

7 則留言:

  1. Ceci: 你好勇敢呀!
    [版主回覆02/24/2012 00:27:59]我膽生毛架!!

    我本身唔係好怕痛, 而且我呢度講嘅痛其實真係唔算痛, 有少少扯住咁啫, 同傳統箍牙差好遠架.

    回覆刪除
  2. attachments 脫落是不是要找醫生?
    [版主回覆02/24/2012 00:28:39]咁當然啦, 要即刻通知牙醫, 因為多數都要補翻.

    回覆刪除
  3. 我以前細個箍牙時, 去完牙醫度o個晚就會痛到瞓唔著, 之後o個幾日會就好好多!
    [版主回覆02/26/2012 09:46:24]帶牙套差好遠,唔算好痛,只係有啲扯住,第一晚帶我食咗粒止痛藥都瞓到。而且帶牙套唔會整損口腔嘛。

    回覆刪除
  4. Jo 姐姐5/3/12 08:44

    怪不得以前有朋友話 如果想減肥 去箍牙就一定會成功啦
    [版主回覆03/05/2012 10:18:48]真係食少咗架,你睇埋我下次寫個invisalign diet,仲驚喜呀!

    回覆刪除
  5. 會很明顯嗎那些鈕扣,我預備箍,門牙也要鑲attachment ,很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門牙係明顯啲,不過如果唔係同你好近距離的話應該都唔太覺。

      刪除
    2. 請問上鈕扣後你的醫生有為你加上橡筋嗎?除去牙套後,相關鈕扣會界口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