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2012

筍盤

大繼女去年12月畢業後搬回家住,不過她的活動範圍在二樓,而且不常在家,所以對我的生活影響不,只在週末時要跟她分享和老公(她爸爸)相處的時間,少了二人世界/交談的機會。

上週末老公跟我說,女兒跟拍拖兩三年的男友分手了。

暫時看來她狀態還好,可能因為是她提出分手吧!

她的男友,怎樣說呢?就說一般人最有興趣的部份吧!

比繼女大四年,高材生,是執業律師,在爸爸開設的律師行打工,樣貌端正,有家教,有禮貌,做人處事成熟,對不太成熟的繼女來說,過去年跟他拍拖令她成長了不少。大節日他都一定出現我們的家庭聚會

就是因為上述種種客觀條件,繼女周圍的人,都很贊成鼓勵這一對,尤其因為過去繼女拍過拖的男友,大家都沒什麼好印象。嫲嫲(我奶奶)更將他一張單人照片用相架鑲好放在客廳當眼位置,這待遇連她的獨生子也沒有!

其實繼女由西班牙當完交換生回美時,嫲嫲已不斷問我們她回來後會否跟男友同居(嫲嫲好想),繼女選回家渡過最後學期,男友另跟人合租房子在她學校旁,讓她可以拍車、拍拖方便,她也是大部份日子在男友家的,只是名義上沒有同居,一來不用付出任同支出嘛,二來她有點抗拒同居。

就在繼女臨近畢業的日子,嫲嫲又再問我們她畢業後的安排,嫲嫲、跟媽媽(老公前妻)、跟大部份其他人,都明言暗示希望他們更進一步,快快訂婚結婚,就是因為筍盤難求吧。繼女私下曾跟爸爸說(她對我老公最坦白),她不肖為何身邊所有人都覺得男友好巴閉,一定要及早「馬實」不可。我們倆對此的意見算一致,叫她不用快下這麼大的決定,才24歲還年輕,人生算剛展開,努力找工作,見世面,用時間經驗更確定自己想要的,才去想其他吧。她是很同意我們的意見的,也因為這樣她對我們更坦白。

老公說,過去一個月,她已不只一次說想跟男友分手,終於在週末完事是,渡火線好像是男友想關係進一步(詳情不詳)

我估計她還未將消息公佈予嫲嫲、媽媽等反對聲音,就是怕她們煩及怪責她。我看我倆可能要在未來的短日子好好保護她免受不必要精神轟炸。

我其實不太明白,為人父母、祖父母,為什麼那麼不認識自己的親人?客觀的條件真的比女兒/孫女的選取/快樂重要?不要誤會,她的男友真的是「好仔」,對她也好,我知道他們分手了也覺得可惜,但我很明白為何繼女會這樣做。

繼女是一個時常不知道自己想怎樣的女孩,但不代表她沒要求或沒意見,她一直想離開鄉下地方,去看世界,去累積生活經驗,所以會做交換生。每每看到舊朋友在Facebook說訂婚結論生兒女的消息照片就打冷震,這跟大家(包括男友)快快安定結婚的期望相反。即使暫時她不清楚自己想做什麼、去那裡,但她更不想的就是被鎖住。

可能,好多人都認為,他(他們)可以改變她,給她多點時間吧。就正如好多女友/老婆覺得可以改變伴侶一樣。

筍盤我都放棄過,而且不只一個。人有時要將視野、將生命放長放遠一點,雖然明天未必一定會更好,下一個伴侶亦不一定比放棄了的好,但每個階段追求的東西不同嘛,選擇需要冒險,這理所當然。

我時常跟老公說笑,希望兩個繼女多多拍拖,但不要早婚,廿歲出頭結婚到三十離婚的機會有一半,到三十五至四十就離第二次婚,如有小孩就更煩。不要見怪,這是美國本土人的正常情況,就以我們家為例,繼女媽媽結了三次婚,爸爸結了兩次,繼母()兩次,再上一代我老公的婆婆公公各結兩次,嫲嫲兩次,大伯父娶了已離婚的,舅父結婚兩次,舅母亦是,表弟娶了已離婚的,整個家族唯一一直維持兩夫婦就只有兩對老爺奶奶及姑姐姑丈。你不要以為這是特別例子,八九十年代百分之五十的離婚率不是說笑的,現在離婚率低了,就是因為美國人推遲了結婚,但他們的所屬遲,仍是廿多歲,這裡還有很多年輕人是大學畢業一兩年就結婚生仔的。

所以我實在不明白,為何美國人還是那麼奉承soul matehappy
ever after
這些不太實際的意念。我相信「愛」,但「愛」不是一切。



5 則留言:

  1. Jo 姐姐18/2/12 00:07

    同意妳說法 才廿歲出頭 應該出去睇多啲
    一個人經歷 見識多咗 所追求嘅人和事 甚至心態 生活方式都會唔同啦
    況且呢個世界 唔係只有拍拖結婚同生BB嘅 ~~
    [版主回覆02/20/2012 11:36:27]最慘仲有好多女仔仲覺得拍拖結婚生仔就係人生最大唯一目標!如果我繼女成熟啲,多啲人生經驗,廿四歲想定落嚟都唔算好過份,但佢受保護大乜都未試過未做過,仲有排成熟,所以就算佢真係要結婚我都唔會睇好。

    回覆刪除
  2. I got married 2 years after college at 23.

    Normal in the US, but super early in HK standard.

    If I have to choose again, I would have waited.
    [版主回覆02/20/2012 11:39:17]大部份重要嘅人生經驗,都係廿幾三幾歲人先經歷到,好多時呢啲經驗會改變做人想要嘅嘢,太早有家庭負擔,間接幫自己減少了機會/選擇。

    回覆刪除
  3. Ceci: 現在才23歲,說談婚倫嫁,好像早了一點,出面還有好多嘢,眼睛不需要放大於結婚這方面.
    [版主回覆02/21/2012 02:37:55]你住大城市嘛, 我呢度算鄉下地方, 啲人仲係好傳統架. 而且你講你啲中學或大學同學, 會唔會好多都係亞洲人, 如果係亞洲人, 亞洲人好有計劃, 就當然唔會咁早結婚. 美國本地人(非大城市) 想法好唔一樣, 三十歲都未生仔已經好大件事.
    [Vicky回覆02/20/2012 11:55:23]Ceci:我知道你講緊你的繼女,我這邊加拿大,反而很少人早婚. 我畢業過後,都十年,但身邊d中學or大學同學,大多都是早幾年前先結婚. 你嗰邊d美國d人都幾早婚
    [版主回覆02/20/2012 11:40:59]我講係我繼女呀,佢今年24歲,剛大學畢業。美國本地人好多都係廿零歲結婚生仔架,佢好多中學同學都幾經結咗婚喇。

    回覆刪除
  4. I could have a happier life if I have waited ):
    [版主回覆02/20/2012 11:42:07]只要唔容許自己長時間唔開心,要改變永遠都唔遲。

    回覆刪除
  5. Southerngal20/2/12 08:37

    When the timing is not right and feeling's not right... even if that's the best "selection" can cause much more problem in the future. Besides, one's best in everyone's eyes doesn't mean it fits everyone. Your step daughter may regret it or may not, but at least that's her decision and no one can really help her to choose. It's better than she listens to everyone else and rebel in future!
    [版主回覆02/20/2012 11:44:17]雖然佢哋拍拖算耐,但我一路都唔覺得我繼女好鍾意佢,所以分手都唔算太意外。不過嫲嫲就一定勁失望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