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2012

Invisalign箍牙日誌(7) - 要削牙了

不知不覺,箍牙療程已到一半,在上星期四的每月例行檢查時,就是牙醫為我削牙的日子。

在開始療程時,牙醫已跟我說明,如果我選擇不剝牙,他就要在我的牙齒兩邊削一點,即是令某些牙齒「瘦」一點,讓其他牙齒有位可走。

我有五邊牙要削,療程一早列出這些牙縫應該有多闊(我聽到有些是2mm),牙醫先用一些不同厚度的小鋼片插入牙縫量度現有闊度,跟著就在電動工具末端插上牙刀(其實是一塊很薄的圓形刀片,電鑽開動刀片就以高速轉動去界東西)。每削完一隻牙,牙醫再用合適厚度的鋼片量度,直至鋼片能輕鬆地進入牙縫。

過程比想像中輕鬆得多,我以為削牙會很痛,原來根本接觸不到任何神經/牙肉不會痛,也不用打麻醉,只是電動牙刀削牙時發出的聲音比較大,並一定一定不要移動嘴唇及舌頭,因為牙刀削到它們必定即場「開光」,牙醫話聽說過有人舌頭被割傷要縫針的,好恐怖啊!

削牙這個程序,就真要測試牙醫功力的時候,削得太多牙齒會太「瘦」不自然,削得太少又要不停削好多次危險程度增大,因為牙醫一定要在牙刀過了最窄的位置後盡快停手免牙刀一直往牙肉方向進法!我的牙醫為了手夠定及削夠即停,他的手及各手指是緊緊按在我的嘴唇和牙肉上,令我覺得整個過程最痛就是他的拇指按得我的牙肉有點痛,但我當然不敢投訴,因為真的寧願他手夠定啊!削完牙再帶新的牙套看看各位置是否符合就完成了。

療程已過一半,你問我感覺如何?牙齒是否齊整了?

暫時的答案是「否定」的。

但牙齒現時不齊整也是我預料之事,所以沒有失望喇。因為我回看我的療程錄像時,知道前半部就是要撐闊撐大牙齒間的空隙,有些牙齒要轉方向,所以暫時仍未到箍齊牙齒的時候現在覺得最麻煩是有些牙罅很大,完食後牙罅時常「攝」滿東西很不舒服,線牙時也要在牙罅兩邊各線到頂,不過除此之外,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畢竟帶牙套已成習慣,也不再不舒服或覺得太緊。但我要老實承認,我每日帶牙套的時間一定比初時少,晚飯後等一會再食雪糕或生果才去刷牙,有時在外吃飯又不急急回家等,現在每天可能帶18-20小時吧(前排在香港時我更多天只在晚上回賓館至第二天出門間約12小時有機會帶),其實只要每次上新牙套位置都符合,每個月被護士檢查時沒問題,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還有一半,加油!


3 則留言:

  1. Jo 姐姐28/7/12 13:38

    妳好叻呀
    我齋睇嗰幾塊鋼片就打冷震 諗起啲吱吱聲就心寒喇
    [版主回覆07/29/2012 05:51:30]個樣好似好得人驚,但係一啲都唔痛架喎。

    我其實本身唔係好怕痛同醫療程序,都好忍得架!

    回覆刪除
  2. 咁似SAW裡面啲虐待刑具!!
    最後會洗幾多錢?
    我諗點都會靚好多嘅, 努力CECI!
    [版主回覆07/29/2012 05:54:42]個樣係幾得人驚,不過我依家同牙醫同護士都OK熟,開吓講笑傾吓計好快就攪掂,一啲都唔緊張。

    我依家都未知最後幾多錢,因為唔知retainer要幾多錢,我又想箍完牙做一次漂白,漂白我估都要幾百蚊..... 。

    回覆刪除
  3. 你好勇呀!我最怕睇牙醫,齋睇啲削牙工具都打冷顫呀
    [版主回覆08/27/2012 11:00:34]一啲都唔痛架,係個樣得人驚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