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2012

做教母

還記得我的契妹嗎?上次提到她離婚後不久就與新男友同居,令我跟契爺契媽都很擔心(詳情在此)

眨眼間又過了三幾年,或許我們這些長輩們應該多信任她一點,她在兩年前跟這男友結婚,並在上星期誕下一個肥肥白白的男孩了。

這個小男孩可算是個奇蹟啊!契妹一直都好渴望做媽媽,在第一段婚姻一直嘗試,到後來發現可能自己跟前夫體質上沒辦法做到,就決定申請領養小朋友。社會福利處經過了長時間的審查探訪,最居然不批准(原因是覺得他的前夫不適合),她以為作媽媽的夢想從此落空。

之後她前夫愈來愈不濟,終於下了決心離婚,我們都鬆了一口氣。後來她認識了新男友,新男友亦結過婚並擁有一個十多歲女兒的撫養權,契妹跟他結婚後就自動成為女孩的繼母。

今年初得知她懷孕的消息,我一面替她高興,另一面又擔心,因為契妹身型比較胖,容易病又敏感,更好像有隱性糖尿病,懷孕有一定風險。

為保險計,醫生上週二為她催生,陣痛了超過24小時只開了七度,契妹已沒氣力再繼續,醫生終於決定開刀,86安士的小男孩終於在雙十節晚上6時多出來見世面!

之前baby shower我也因為路程遠沒出席,一直未有見過契妹,所以契媽告訴我她生了之後,我跟老公就立即去醫院探望。

我們都是到了醫院才知道契妹最後開刀,所以8時多到達時她仍在康復房間未能回自己房,但我們透過玻璃可以看到肥肥白白的小男孩,果然是重磅嬰,一點兒都不像剛出生兩小時的人仔,一點水腫皺皮都沒有,我們都笑說初生嬰衣服應該不合穿了!







這是他一出來被清潔時的照片,有見過這樣可愛的初生兒嗎?




再等了一小時左右,終於等到契妹被推回房。契妹夫說她想先見我,我有點突然但當然不抗拒。契妹捱了一整日又剛動完手術,但精神非常好有說有笑。打招呼後她就認真地問我會否接受邀請當兒子的教母(又名代母、godmother)。我很意外但同時又很高興,雖然老公當時不在場沒有徵詢過他的意見,就即場應承了,但我亦表明我是沒宗教信仰,他們很了解及接受。之後才告訴老公他做了教父!

西方的教父母概念跟東方的上契有些不同,包含宗教成份是其中之一(例如在小朋友領洗時做贊助人,負責小朋友的信仰生活成長等),另一不同之處,是隱含著若小朋友父母不幸離開,教父母就會成為照顧小朋友的長輩,所以西方父母一向好謹慎地為子女選教父母,比中國人的上契認真很多,亦只會選一對夫婦出任。

雖然契妹對我未必有這樣的要求,但我在幾秒的考慮過程中,是知道這個責任的,亦決定了認真地當一個好教母。當然,這個自我要求不可勉強在我老公身上,畢竟他不太認識我契妹,而且自己亦有兩個女兒,但我希望他會尊重我的承擔。

當年我在她家當交換生時,契妹只有七八歲,個子細小又細膽,她本身有兩個年長的姐姐,一個同母異父一個同父異母,但都因很多因素合不來,我在過去廿多年一直看著她成長的,我想在她心中,我就是她唯一的認可的姐姐吧。

有些人覺得,有血緣關係很重要,只要是一家人,什麼事都會支持、包容、忍耐,如不是家人當然不會無故付出。

我是一個怪人,一直不認同這個想法。人,基本上人只分自私與不自私,好人與壞人兩種,有血緣關係可以是很自私的壞人,無血緣關係當然亦會有好人。我一世人對人親近付出,支持與包容的,只會對好人,跟血緣沒關係,現喜歡自己的姐弟,也只因為他們都是好人,不是因為他們是我家人。

就以我與契爺契媽一家的緣份來說,當年我是被第一個接待家庭趕出來,差點要被遣返香港,臨時臨急他們知道我的處境沒有問太多就接收了我。他們的家經濟情況一直都不太充裕,但接待我一年有食有住從無缺失。在之後的廿幾年我偶爾都會回來探望,其中兩次是我在人生失意受傷時,他們主動邀請我去長住的,一住就幾個月,向他們訴說我的情況,他們從不判斷指責。這種無條件的支持與照顧,連我自己的父母都做不到。我老公是那些血緣重要過一切的那種人,所以他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我視他們如家人一樣,甚至比家人更重視。

我一直認為,人與人的相處,我指的是「好人與好人」之間的相處,要維繫,不可只是空談,一定要在行動上付出,所以我會很在意付出時間與金錢,跟香港及海外的朋友見面,可以幫到朋友的話亦十分樂意去做。其實個世界,好人跟壞人一樣多,要找知心友不難,難就難在你是否願意不計回報地付出(這個要看你自己本身是否「好人」了)當然同樣重要是要先認清他們是否「好人」,對「好人」付出,即使沒任何回報,亦樂意甘心。

我公司有很多同事都有家人或父母在海外,有些同事幾年也不回家探望家人,總是找到藉口(機票貴工作忙、孩子小、要上學),我總會跟他們說,我一早已下了決心,一年回香港一次探望家人朋友,我生活的所有決定,包括選擇的工作,用錢及儲蓄的計劃等,都是圍繞著這個決心,若出現了衝突亦一定以這個決心為首,其他為次。感情維繫需要認真付出,不可奉旨。不幸說一句,若我或我的親友今天就突然離開人世,我夠膽說一句我沒有任何遺憾,沒有「早知什麼什麼,孝順關心多一點之類」。若每一天都當成活著的最後一天,很多平時日常生活的煩惱都變得不值一提。

很多人把「活在當下」看成及時行樂,其實「活在當下」更是將每一天當成你生命的最後一天而活,要活得沒遺憾。

 

14 則留言:

  1. 個初生BB好得意..
    [版主回覆10/17/2012 03:35:43]係呀, 真係好趣緻, 仲好乖.

    回覆刪除
  2. 一口氣睇哂兩篇。 看完嗰篇都戥你契爺契媽心痛, 仲諗, "我唔想生女!" 呀, 點知有好結局。
    妳契爺契媽真係好好人,對你好好。
    Ceci 你由契姨媽榮升到契媽啊。
    [版主回覆10/17/2012 03:42:06]我契爺契媽雖然唔係乜嘢富貴高學歷人士, 但本身勤奮努力, 心地純品嘅老實人, 雖然依家住得遠咗少咗見面, 但佢哋對我都好好架.

    如果係唔聽話, 仔女都會都一樣會出好大問題, 依家呢個年代, 一定係父母長憂九十九架, 生男生女都無分別.

    回覆刪除
  3. Southerngal16/10/12 10:10

    Absolutely LOVE THIS!
    Congrats to be God mother, your god child is really cute!
    I agree with you about sometimes it doesn't need to be real family to have that family feeling. You're right about your "determination"... and I'm aiming for this: either I go back or my parents come here. I want to spend time with them at least once a year. I already regret not able to be in Hong Kong for most of the time... I told Brian, if he couldn't handle my parents living in our place for too long (6 months), I will rent a place somewhere else.
    [版主回覆10/17/2012 03:55:52]你更加啦, 你係獨女同父母關係又好, 更加要多啲要面. 而且你有Cole, 係應該令Cole多啲接觸祖父母(我出細祖父母已經過世, 所以好羨慕其他人有祖父母).

    好多嘢都係事在人為, 錢可以解決嘅問題就最好用錢解決, 我都好明白Brian唔想同你父母同住太耐, 租個單位俾你爸媽都好, 只要同你爸媽解釋好"相見好同住難"嘅道理, 等佢哋明白Brian為呢個安排已經係付出咗好多, 如果唔係咁可能每年見面日子仲短..... 希望佢哋明白.

    回覆刪除
  4. bb真係不似剛出世呀!好大隻呀! 我都認為只要沒帶住遺憾走係人生最好的畢業。
    [版主回覆10/17/2012 03:56:51]其實我生命上係有遺憾架, 不過已經過咗去亦改變唔到乜嘢, 所以依家盡量少啲做錯事, 少啲傷害人咁話啦.

    回覆刪除
  5. Lili Marleen16/10/12 23:45

    bb真係好有件頭喎! 好可愛

    對, 和自己有血緣的人唔等如佢一定會對你好. 幾個月前同香港的親戚(還要是很親的親屬)發生嚴重糾紛, 對你所寫的有更深的體會.
    [版主回覆10/17/2012 04:01:42]我個人可能太理性喇, 所以血緣對我嚟講無乜特別意義. 人要醜陋的話, 真係話知你係父母仔女, 兄弟姐妹吖.

    回覆刪除
  6. BB真係唔似剛出生!!
    可能西方人比較大隻!!
    睇完先知教父母的真意義!
    人與人的相處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版主回覆10/19/2012 08:50:06]我第一眼見到時都覺得好奇怪,點解一啲都無水腫巢皮??仲好大隻!

    回覆刪除
  7. 噢 好可愛 真係一啲都唔似初生BB啊
    一個真心知己朋友 會比家人更了解及體諒
    可惜真的情義兩難全 人與人之間相處確實好難
    [版主回覆10/19/2012 08:51:28]唔只可愛,契媽同契妹仲話佢好乖易湊,可能夠磅真係差啲。

    回覆刪除
  8. BB似有成個月大呀!!!!!
    [版主回覆10/22/2012 10:15:12]係呀,真係一啲都唔似初生嬰。

    回覆刪除
  9. 恭喜恭喜
    [版主回覆10/22/2012 10:15:20]多謝。

    回覆刪除
  10. 個BB好得意呀
    [nor c回覆10/22/2012 10:21:43]咁咪好囉...
    [版主回覆10/22/2012 10:15:52]聽講仲好乖, 希望一路都聽聽話話啦。

    回覆刪除
  11.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1/10/12 02:48

    好身型^^
    [版主回覆10/22/2012 10:16:13]似爸爸媽媽,都係大大隻。

    回覆刪除
  12. Ceci:
    ~初出生B, 算好壯啦!!
    ~我覺做教母, 責任好大, 由其是外國.
    ~人與人之間, 係需要一點決心, 才能經營到!!你說得無錯, 人----無論是有血緣問題. 但也講投緣, 遇上好人, 就要珍惜. 你有決心, 我相信你會做到一個好教母.
    [版主回覆10/26/2012 02:28:09]係呀, 如果認真做教父教母, 要有心理準備會成為細路仔嘅監護人, 即係等於有需要時要領養個小朋友, 唔係香港人嗰種契媽契仔送吓禮物咁簡單. 我會盡力而為.

    回覆刪除
  13. 恭喜你做左代母!個BB好可愛同大隻!
    [版主回覆10/29/2012 01:38:34]多謝!個BB好乖添。

    回覆刪除
  14. 啊 ! 原來代母的意義那麽任重道遠, 外國人如此心思, 彼此間的盡在不言中, 真難能可貴。恭喜妳做了偉大的代媽媽, 恭祝 baby 快高長大, 幸福快樂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