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4

新一代韓劇 :一點都不老土的《詐欺遊戲》《未生》《壞傢伙們》

我知道好多人對韓劇的印象,都停留在《大長今》或師奶殺手裴勇俊《冬季戀歌》等絕症或失散兄妹相戀的老土劇情年代上,即使是《來自星星的你》,雖然有外星人男主角,主題都是男女主角最終是否在一起。

愛情劇也可以很高水準,但看得多都知道,當中的元素及方程式差無幾,要吸引我長年累月捱眼瞓看韓劇,當中一定有些其他劇種有其吸引之處。

想向大家推薦三套近來我追看的劇集,三套都不是愛情劇,但在我來看,三套都比《來自星星的你》更好看。

《詐欺遊戲》–  改編自日本漫畫,全劇12集。


故事大綱:講述一個電視製作真人Show《詐欺遊戲》,參賽者要在節目中互相欺騙對方,以獲取獎金和出線資格,及避免被淘汰要退還更多的金錢。

女主角:25歲咖啡店員工,想替父還債而參賽。為人太單純太有同情心,不管在遊戲裡還是現實生活中都時常被騙

男一主角:28歲擁有精英頭腦的天才,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單純有愛心的媽媽被騙而自殺,他為了報仇而入獄。剛出獄後巧遇像媽媽性格的女主角,決定參賽幫助容易受騙的她。

男二主角:32歲真人Show設計者及主持。思維嚴謹口才流暢的紳士主持,但好像不單只只是遊戲設計及主持,更是在暗地裡不為人知地操控著每一個參賽者的每一個行動,整個遊戲節目好像是一個大陰謀,每場比賽與男主角鬥智又鬥力。

推薦原因:每場遊戲都的模式都極有趣吸引,當中參賽者的策略運用及風回路轉的發展亦緊張。暫時的三場比賽分別是:

1)每人派五億韓圜,各人要在一段時間後原銀奉還,在這指定時間內可用任何方法騙取其他參賽者的錢,多出的錢在還款時就成為獎金,若少了錢就自己填上。

2)隨意抽出一個參賽發表一個論點(我是男人)或者問一條問題(我是否最後優勝者),然後所有參賽者進行二取一投票,答案是對是錯沒關係,但每一輪投票的少數派(minority)就可出線進入下一輪,直至最後得出一名勝利者。每一輪投票間有時間讓大家討論/結盟/欺騙。最終勝利者直接出線,其餘有剩獎金的人可進行第三輪復活戰。

3)各人每一輪獲三粒星星,要將三粒星星送給自己以外其他參賽者,經過多輪送贈過程之後,獲得最少星星的一人被淘汰。由第二輪遊戲剩下的獎金可以用來買星星或其他結盟計劃,但獎金太少被淘汰後就會無法還錢給電視台。

是否好吸引呢?這套劇雖然欠了愛情親情元素,但劇情精彩主角們演技亦不俗,不過看此劇要花點精神看字幕,因為要了解遊戲規則與各參賽者的策略,都不是可以走開上個廁所再回來看看那種。


《未生》–  改編自網絡漫畫,全劇20集。


故事大綱:以幾個廿幾歲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視角,描繪韓國現職場的面貌。

男主角:26歲,受挫折而未能成為全職業圍棋選手的「營業部」組新丁。因沒讀過大學又沒有任何專業知識及經驗被所有人看低,性格倔強又純品,在公司裡每天都像打仗一樣過日子。

女主角:26歲「資源部」組新丁,唯一一個女新人,外語流利,工作力強,在實習期短短幾個月已做到其人幾年的成績。被派到資源組後,被男權至上的前輩們多翻留難欺凌。

其餘兩個男配角,一個是「鋼鐵組」新丁,外貌談吐能力都完美,但失望地獲派到鋼鐵組得不到重用非常氣餒。另一個是「纖維組」新丁,擁有無限自信王子病世界仔一名,但偶有其可愛之處。

男主角的營業組還有兩個上司(科長/代表),此組人少但工作量大,幸好組員間同心協力沒有內鬥(暫時,下集有新組員加入)

推薦原因:雖然是收費有線電視台製作,但暫時是同段時間收視第一!好主要原因是有很多打工仔,對劇裡大型貿易公司所出現的各種韓國現代職場百態有共鳴(新丁被欺凌、女員工的待遇、驚人的工作時數、不可逃避的陪飲陪食文化、各組各人的競爭及內鬥等)。如果你有看(將會看),不要以為內容誇張,因為今時今日的韓國職場是這樣,看完你亦會慶幸自己不在韓國工作


《壞傢伙們》(也有譯作壞小子們),全劇11集,被列作19禁,即少過19歲不宜觀看。


故事大綱:一名重案組刑警,聚集三個一級罪犯,以減刑利透他們,用他們的氣力腦力及獨有的手段,以惡制惡調查各種罪案。

男角一:綽號瘋狗的刑警。女兒被殺害死去後辭職,但警察廳長在自己兒子被連環殺手殺害後,力邀其出山,並容許他用任何辦法尋找凶手。

男角二:智商高達160的天才,但天才背後亦是最年輕連環殺人,雖然他自稱對犯案沒有任何記憶,被列為反社會人格障礙精神病患者,成為男角一的組員。

男角三:專業僱用殺手,犯案未露過破綻,無論思緒或打架能力都一流,最終入獄,是因為在完成一件暗殺行動後感到內疚而自首,男角一的組員之一。

男角四:黑社會大佬,肌肉男打架能手,因各種罪案被判入獄,男角一的組員之一。

推薦原因:要以惡制惡,當然因為這些都是非一般罪案,暫時他們破案件包括雨夜屠夫連環殺手,人體器官販賣集團,在公眾地方隨意殺害途人的狙擊手等,每次破案過程都非常緊湊。四個主角個個都有背後的故事,而為什麼刑警是指定選擇這三人仍是一個迷。這劇完全無任何愛情親情元素,但幾個主角演技一流,被列為19禁,劇情當然有一定血腥暴力但不算過份。我知道如果我老公肯看字幕,他一定會喜愛這套劇。

這就是現代的韓劇,夠型吧。以上三套韓劇,都是收費電視台的製作,但收視都直迫近月低迷的三大無線台劇集,亦真的比一般韓劇好看。如果你有興趣看韓劇,我誠意推薦。



10 則留言:

  1. The first one sounds like the benign version of Hunger Ga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同架,雖然係無殺人出血,但係呢個劇主嘅遊戲主要講「欺騙」,每個遊戲究竟要講大話先得,定唔講大話至得?主持人最後嘅陰謀係乜?個劇最好睇係啲遊戲嘅設計,都幾複雜吓,琴晚嗰集介紹規則時我要pause好多次慢慢睇先知。

      刪除
  2. 十幾廿集,啱我呀。 我連星星都係睇到十五集就放棄。
    我少睇韓劇但睇好多韓國電影。題材全部都好特別,我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10集-12集好快可以睇完,而且劇情緊湊好多。

      上面第一第三套都好好睇,第二套可能對韓國文化有啲認識先有共鳴。

      刪除
  3. 無端端有19禁這個 term, 我以為只有 18 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韓國係行"19"禁架,不過佢哋都禁得誇張,無露點無乜嘢都"19禁",始終文化太保守。

      刪除
  4. 今日啱啱諗起妳,因為同朋友食飯,佢哋講起最近嘅韓國之行,妳喺我心目中,已經成為朝鮮代言人啦,嘻嘻!

    第一、二套若果將來有埋粵語配音,我都會有興趣架,第三套對我嚟講就heavy咗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三套係我最鍾意嗰套,劇情演技都一流,有機會唔好錯過。

      我唔算專家啦,大把韓流專家,起碼我都未學(到)韓文。

      刪除
  5. Ceci:
    ~韓劇, 我唔覺老土, 我間中經過Brian 媽部電視, 我只望兩眼啲韓劇, 我都覺韓劇, 啲場地, 拍攝環境, 好認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不過好多人對韓國嘅一般印象仍然停留十幾廿幾年之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