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15

我對人的分類

我從很年輕的時候,已不自覺地將所有人,用三個很基本的對立點分類,分類後得出的結果,就是我是否會跟他們親近,還是疏遠的決定因素。

這樣分類,是包括我的家人、情人、同學、同事,及任何情況下遇到的任何人。

三個基本對立點的第一項:聰明與愚蠢

這項是天生的,亦因為是天生而人不能控制,所以亦是重要性放得最輕的一項。基本上人聰明與否,一出世已決定,純粹講運氣(父母長輩的基因)。當然有些技能,是可以靠日積月累的鍛鍊提升,但一個人學習新事物的速度、理解複雜概念及事物,進而能內化的能力,其實沒什麼辦法可以提升。可幸的是,大部份人,都是界於聰明與愚蠢這連續體中間的一個大範圍。

三個基本對立點的第二項:勤奮與懶惰

開始進入人類可控制範圍,這一項可影響的範圍其實很廣泛,有不少人可以將勤補拙,在自己屬意的範圍內獲得成就和認同。一些人類性格的描述如責任感、專業精神、鬥志,甚至好學好奇等等,我覺得根本的根源亦是由勤力與懶惰而來。我哈韓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覺得韓國人整體上非常勤力,非常認真。另外不管我身在何方,只要我見到對事認真勤力的人,是快餐店店員又好,抑或是清潔工人,我也會不自覺著神地欣賞,亦會叫身旁的人(多數是我老公)留意。

但單只這一點,並不決定我會否把他們放入我的生活圈子,因為還有最後取決性一項。

三個基本對立點的第三項:利他與自私

說仔細一點,其實不是「利他」,只是「不自私」,這兩項是有分別的。「利他」是去得好盡,有犧牲自己的精神,而我所指的「不自私」,就更像是「己所不慾,物施於人」的程度。

我個人認為,除了sociopathpsychopath,一個人是否自私,是後天形成,後天有意識地選擇的。你可以話成長環境,長輩言教身教對此有很大影響,我不排除這個可能性;但現代人教育水平偏高,資訊又發達,一個人如果過了青年時期,而仍然自私,就是個人的責任/選取。

亦正如勤奮與懶惰一樣,一個人不自私與自私,亦直接延伸到他是否有同理心、正義感、抑或貪婪、貪便宜、會傷害人、埋怨人、甚至有禮貌家教等等的其他性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多人在遇到煩心事,不如意時,最容易的解決方法,就是為自己找藉口,包括埋怨客觀因素、埋怨環境、埋怨家人/伴侶/上司/同事/朋友等等,而往往不去檢討及承認,其實自己是有最終決定權,去改變或離開那環境/那些人的。只是因為要改變,可能涉及自己要用點精神尋找或適應新環境(懶惰)、或放棄一些既定享受的舒適(懶惰+自私),來來去去,都只是自我催眠的藉口。

大家都知道,人在逆境,甚至在危險時,不論你在資源缺乏的非洲,抑或是極權國家,都會有自私與不自私的人,有努力改變環境的,亦有被動懶惰地等待享受他們努力成果的。即使在中國大陸文革的高峰期,雖然有大部份人為生存而批鬥其他人甚至家人,但其實亦有不少選擇在牛棚坐牢,最終寧死不屈的人。我們這些生活在現代自由國度,有機會受過教育,社會相對資源豐富的現代人,我是不會認同他們的種種藉口的。

我過去三十年,就是靠將各種人放入這三個對立點,在心裡打了「」及「X」,然後決定是否讓他們靠近自己。

我的計算程式很簡單,不妥協的只有一項:不自私與自私,自私的人入不了影響到我生活或心情的圈子。

例如我一早界定了我媽媽是自私的人,那就不會理會她其餘兩項元素(聰明但懶惰),而不會讓她靠近我,不管她是媽媽還是誰。亦因為我身邊的圈子都沒什麼自私人,所以我從來沒有遇過什麼被出賣、被佔便宜,被利用等等狀況。

當然,要有不自私的人願意進入你圈子,自己本身不太自私應該是前設,不然即使你幸運地在人生認識到一兩個被你自私地利用了,他們亦不會逗留多久,有自虐狂的人在世上不多啊。

已屬不自私的一類,也不一定會進入我的生活圈子,因為如果同時懶惰及愚蠢,抱歉我個人耐性有限,只有一副好心腸,我怕會按不住自己的情緒。可幸的是這個組合:不自私+懶惰+愚蠢,基本上很少出現。

所以,現在在我生活圈子出現的人,就只有「不自私+聰明+勤奮」、「不自私+聰明+懶惰」、「不自私+愚蠢+勤奮」這三類。

第一類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在我親朋圈子中,可能只有三幾個,在這我想指出的是「真聰明」,不是一些少聰明,真聰明的人,其實亦已接近為有智慧的人。這些親朋,都是我的偶像。

至於其餘兩類,我沒有將他們分級,他們都是我的好朋友、好家人。而只要是這三類人,他們其他的性格(例如外向內向、脾氣好壞、虛心自負、保守開放、積極消極),我都不計較。我亦很慶幸他們三類人接受我,與我親近,我亦努力做好朋友及家人的心意及責任,可以共甘苦及可以共富貴。如果連自己的朋友,都要計較或有機會說他們壞話,那是多累的人生啊!我在這裡說得最多壞話的應該是我老公,他是有一點自我中心,但不可以歸類為自私,可以脾氣臭一點吧了。

當然,在我生活圈子的人不會太多,「酒肉朋友」更可說是沒有,但也不是想像中少啊,我每年回香港都忙著跟他們見面,有些是中學大學同學,有些是只一起工作了一年半載的同事,之後成為十幾廿年的好友,甚至有三幾個是由blog友變成會見面的朋友。維繫這些關係我會好努力,全世界那裡都不會太遠,現在互聯網這樣發達,要聯繫真的要見面有多難?





11 則留言:

  1. Blog主呢一招在親朋不在身邊時很有用,例如在美國行出街都要開幾里路車的情況,不過係香港就難用啲,因為隨時會係街度撞口撞面。

    很多港媽對子女都很有侵略性,可能是華人認為子女皆為父母的擁有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話我過去三十年都係咁樣過,我只係移民咗去美國8年咋。如果我喺香港都可以同自己阿媽保持距離,其他人就更容易啦。講到最後,都係嗰一句,你要做/想做的話,一定做得到,話香港距離太近,只係俾藉口自己,屋可以搬,工可以轉,電話可以接可以唔接,我從來都唔接受呢啲藉口。

      刪除
  2. 簡單嚟講即係“人以群分,物以類聚”?! ;P

    屬於蠢+懶嘅我當然無咁多嘢諗啦XD----->對,我不是妳的圈內人,不過依然是門檻低一點嘅blog友就是了,但年紀越大越會發覺自己同啱嘴型嘅朋友嘅另一半會有D似,原來除咗夫妻會一凹一凸,做朋友都會係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以群分,物以類聚”....嘩,去到咁文雅,我驚驚喎! 哈哈!不過我估意思差不多。

      你做乜咁妄自菲薄呀?我從來唔覺得你蠢喎(懶就唔知),可能數理方面唔太強,但你文字理解力高,寫blog清晰流暢又好少寫錯字,現今世代已經唔容易。文字功夫好嘅人,蠢極很限。我成日寫啲同日常生日無關內容較認真嘅blog,你唔見我有時因為blog友睇唔明我寫乜,而有啲無禮貌地勞氣嗎(我都知自己唔太禮貌)?我好似無咁樣回應過你。

      至於懶,我覺得如果對自己要求不高,或者唔影響人的話,幾懶都無所謂,講到底你一定唔夠我懶。我返工較認真,純粹因為我唔鍾意影響到人,我本身私人時間時係非常懶嘅。

      刪除
    2. 多謝妳嘅回覆呢 :),而我...始終係一個C靜把口嘅文科人嘛!其實我都唔介意連自己都覺蠢同懶架喎,好似妳咁講,唔影響到人咪得囉,最緊要自己過得快樂就足夠!

      其實睇開妳個blog就會知妳寫/覆blog嘅style, 何況,"妳就係妳"一定好過“人前人後兩個樣”嘛!

      如果硬要話妳係懶人,妳都絕對係一個對自己"有要求”嘅懶人。

      刪除
    3. 我只係一個好「認真」嘅懶人,個腦成日諗,點樣可以做少啲郁少啲都可以達到同樣效果!

      刪除
  3. 聰明+勤奮 <--- superstars?
    聰明+懶惰 <--- Most smart people fall into this category. They are all trying to maximize their utility curves by doing the least amount of work for maximum amount of benefit.

    I have very low tolerance for 懶惰+愚蠢, especially the 懶惰pa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聰明+勤奮」其實亦都唔少,好多高層領袖級都係,不過亦有好多同時係「自私」嘅,你見Steve Jobs, Elon Musk, Jeff Bezos等等都算,對我嚟講,佢哋就算幾叻都無用。

      我絕對係嗰啲會想盡辦法,愈做得少,愈快做完就最好嘅人。

      刪除
    2. That's why psychopaths make great CEOs.

      刪除
  4. 我做人好簡單,只分好人壞人,好人要多親近,壞人就避之則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係我有啲怕好心做壞事嘅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