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2015

我有幾懶惰?

常見讀者有時會話我做事認真,是嗎?

與其說認真,我估計更準確,應該是我好八卦(說得好聽是求知慾強),如果我發現一件事情有趣,會好想了解多一點,再了解多一點。年紀輕時就看書,現在有了互聯網,就不停上網左看看右看看,所以我覺得互聯網好偉大啊!Wikipedia及各類forums是我的好朋友。

但無論求知慾多強,我都只止於此,大部份時候我都只是八卦完就算,什麼將興趣變成職業,或者深入研究等等,不要攪我,那是多累人的事啊!我跟老公說笑,說我其實生錯時代生錯性別,因為我最想做古希臘或中國古代,那些有錢人收留包養,什麼都不用做不用實踐,就是每天討論這討論那吹吹水的食客就好。

我睡眠質素不好,要睡好長年間才有精神,尤其清晨一向是我睡得最好的時段,所以我在求學階段時常蹺課,中六一學年,就總計有一個月沒上課。到大學時就更嚴重,四年大學,差不多所有上午的課都全逃。

演講可以逃,但導修課(tutorial)走不了,試過哲學系有個必收科,導修課被編在早上八時半,我也全走了,到學期尾考試佔一半成績,導修參與另一半,我試照考了拿個B,導修課拿F,整體拿F要重修!我當時是抱著僥倖的心態,希望取平均後會拿個最低合格D,但教授不這樣想啊!必修科不合格不能畢業,下一學期重修,同一個教授,第一次上導修課時,教授還笑著說我終於出現,歡迎歡迎!現在回港約見大學時的宿友,她們仍會笑,以前在日間進我們房門,永遠看到我在睡覺!

我是非常享受悠閒無事做的時光,而且會用盡方法,讓自己必須要做的事盡快做完,好讓自己餘下更多無聊的時間,「拖」很少在我的生活中出現,相反,有時候會本末倒置,為了「快」而不顧後果。中五會考時,各科考試都會容許考生早走,但一定要在考試完結時間45分鐘之前離場。當年我考九科十幾場考試,我只有一場考試沒有早走,還記得有一科,為了趕著早走而不複卷!是否有點變態?如果能留下來認認真真檢閱,可能成績會更好,但我就是不想待在試場,又睡不著什麼都不能做,好難捱。

那我因為快快快,而省下來的時間會做什麼?

什麼也不做啊!不然就不叫懶。

上午蹺課的時間全用來睡覺,現在省下來的時間用來上網,看韓劇。坦白說,現在我的腳骨力非常差,好主要原因是我一整天,會站起來加步行的時間,可能都不超過一至兩小時,當中已包括了梳洗化妝沖涼洗頭,日間在辦公室行走等等。(以前在香港生活當然不一樣!)

我相信懶也是遺傳的,我媽媽也很懶,也喜歡睡到自然醒,所以即使是個家庭主婦,也從來不弄早餐或送我們上學。幸好我沒機會當媽媽,因為我不想當一個像她那樣的媽媽,如果真的做了媽媽一定好辛苦。起碼現在我老公、老爺奶奶及周圍認識的人,都知道週末中午前我一定在睡覺,如無必要不要打擾我。

我的懶,有個底線,就是不要影響別人,所以影響自己學業成績絕對可以接受。但上班工作就不一樣。我們幾姐弟都同時遺傳了爸爸負責任的工作態度,所以工作上我是很認真的,屬於我的工作一定做好,閑下來的話有時就幫幫其他人。

但這其實並不是我的真本性,所以在職場經常出現愈做愈多的情況時,我就會辭職轉工,好多份工都只做一兩年就離開。現在可以在這裡待幾年,因為工作量非常低又無難度,辦公室又沒有直屬上司管我。每天真正工作時間,平均大約只要一小時左右,其餘時間就是上網、看電視節目或者寫blog之類,這樣閑的工作在哪裡找?

過去幾十年,就是這樣懶懶行地過,我覺得還好啊!我一天/一週/一年沒事做的時間真的很多,但其實我很少有「悶」的感覺。沒想過再上學,也沒打算要培養什麼興趣,可能有人會覺得是浪費人生,但這是我的人生啊




10 則留言:

  1. 什麼都不用做不用實踐,就是每天討論這討論那吹吹水的食客就好----->呢句笑C我啦,係笑出聲嗰種!

    妳對"懶"嘅形容簡直係懶人知音呀!XD 我平時喺屋企hea到攰就會同自己講換個姿勢再hea過!

    同埋呢,妳呢D先係高薪呀,做1粒鐘揾7粒鐘人工,我老公成日都係咁話我人工高佢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實在諗唔到自己適合做乜,做家庭主婦都可以好累人架,淨係諗每日煮飯要企幾耐已經夠攰。

      我就係因為喺屋企大部份時候只會坐喺梳化同埋床,所以一向覺得屋企唔駛大,幾百呎已經好夠我用。



      刪除
  2. 可以懶都是一種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無否認,I am very blessed.

      刪除
  3. 你真係唔懶, 寫 post 好認真,文字寫得細緻,我覺得你個人好calm and knowledgeab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post可能係有啲認真,真係想寫嘅至寫,好多時我都覺得係寫俾自己睇,而且我想維持某程度書寫中文水平,所以一早決定盡量唔用廣東話。

      刪除
  4. 一啲都唔浪費, 一生人可以用自己最舒服最開心方法過, 係有智慧嘅人先做到。
    我唔算懶, 我鍾意整天排得密密的行程, 所以做FULL TIME MOM好啱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嘅係不時有人會話....「咁得閑,點解唔XXX, YYY?」尤其我最近因為被迫升職而唔高興,連我老公都唔明白....唉。

      你就一啲都唔懶啦,我覺得自己連做寵物主人都做得懶,好在我家Blaze都懶,非常配合我!

      刪除
  5. If money isn't an issue, my favorite "job" would be being a college student. Keep taking different classes that I enjoy.

    I am also a homebody. I love staying on the couch 24/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學生要交功課又要考試喎,旁聽生我可能有興趣啲,不過都要下午上堂至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