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016

老人家

五年前我在blog裡寫了篇關於老公嫲嫲的文章,重溫在這裡

過去五年,嫲嫲仍健在,今年應該98歲了,老公之後再獨自去佛羅里達州探望嫲嫲一次。我想他今年應該又是時候要去看她,原本想趁他問我生日想要什麼禮物時說,你去探嫲嫲就是我的生日禮物。

怎料老公姑姐及姑丈說聖誕前會與嫲嫲來北卡,然後順便去另一個州探望親戚,在北卡的幾天會住在老爺奶奶家(即我家隔幾間屋),而老公又放大假,真好,這樣大家可見到嫲嫲,省下老公南下的時間。

過去幾年,一直有聽老爺奶奶說,嫲嫲的身體及精神狀況一直持續向下,已不能照顧自己日常生活,記憶衰退是必然的,已有點老人痴呆亦有點精神錯亂,有時甚至會忘記自己身處何方而慌張。但她仍堅拒入住護老院要自住,亦已是老人家的姑姐及年紀更大的姑丈,成為每日照顧她起居的支柱。

他們來的幾天我都要上班,只在晚上一起吃晚飯,我亦親身體驗到嫲嫲現在的狀態。

用助行器(walker)的她,現在已不能走太遠,站立與坐下都要人幫,大小便亦有困難。肩膀與雙手都不能伸展太多,只能接觸到非常近身的東西,例如吃飯時,她用叉只吃到近自己碟邊的食物,碟另一邊的她已拿不到。聽覺當然亦比常人差,更嚴重的是理解力也差,要將說話簡化為幾個主要單字她才明白。

精神狀態也弱,第一晚老公坐在她旁邊,但她一直誤認老公為老爺,超過一小時後,才了解到坐在身旁的是孫,不是兒子。

你說嫲嫲身體很差嗎?又不是,因為她五臟六腑都正常,沒有什麼長期病患又不需長期服藥,她…… 只是老了。

要照顧她的最大難處,是她仍然非常頑固硬頸,例如她拒絕坐輪椅,拒絕穿成人尿片,當然拒絕去顧老院。而且她自尊心超強,有時拒絕人幫但自己又做不到弄得一團亂,再加上現在夾著時不時的經神錯亂令脾氣更差,對姑姐時常罵得兇,也會偶爾以為被他人陷害說要報警叫救命。

為什麼不強迫送她到顧老院?某程度上,已經太遲,以她衰退的速度與現在的狀態,估計不會捱到幾年,如果現在在她極度反抗的情況下送她進去,很大機會是為她提早了結,姑姐老爺等人未必忍心。如果五年前或更早前,在她精神狀態還很正常時安排了,讓她有多些時間適應,可能會好些。

可惜的是,照顧她的人,都因為身心的壓力,漸漸變得更欠耐性。姑姐是聖人,脾氣也非常好,到現在還很和善,而且她是嫲嫲的主要照顧人,但她自己已近70歲,今次見到她自己步行也不太方便。而姑丈、奶奶、甚至老爺,都會批評她的麻煩及因不能自理而產生的不方便,幸好嫲嫲聽覺不好聽不到。

目睹一切的老公跟我二人,除了悲哀之外,還可以怎樣?

大家在Facebook都可能看過有人傳送一段訊息,大概是:我們嬰兒小孩時,因為不能自理,父母要餵食、清理大小便等等都覺得理所當然。而長輩老弱到一個程度,思想及身體機能,都可能會回復到小孩階段,為什麼角色倒轉要我們照顧他們時,會覺得這麼為難?

我坦白承認,我是在講風涼話,因為我不是每天面對,每天照顧嫲嫲的人。

但在第二晚晚飯,再聽到長輩們批評嫲嫲用手吃雞肉弄髒雙手,又說她小便弄髒客廁,我忍不住口了,對住一班長輩說:你們就當她是兩歲小孩吧,如果大家都這樣調節好思維,看到她不能自理時就不會那麼煩厭,對自己的心情都會好些。奶奶最初還反駁說嫲嫲會用粗言罵人,我就說有些兩歲小孩不只罵,還會打人啊!其實我亦真心好敬重幾十年來不離不棄,照顧嫲嫲的長輩們,我只是希望他們能用一些方法,減輕因此而要承受的壓力及不滿,免得互相折磨。

幸好我沒兒沒女,跟本就沒有想過不進老人院,環境是好與不好已不重要,起碼沒有後輩可連累。







14 則留言:

  1. 每次看/聽見友人談到照顧年老/有病長輩的難處,也覺得很感慨,亦會想起曾經有朋友説過長輩早離開其實是後輩的福份。

    新一年開始了,衷心希望大家也比去年活得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死真係不錯嘅結局,最慘就係頭腦清醒但身體機能唔得。

      刪除
  2. 係呀,即使啲細路仔曳到生骨,啲人都當係寶?!而家中老人呢,就好阻佢哋訂咁?!

    好似我嫲快97歲,為咗佢,我要回流返嚟照顧佢!得我一個,好吃力!

    外人仲要話我貪嫲錢,所以至返嚟?!真難聽!事實係嫲縛住我搵唔到錢,仲駛緊我錢呢!我呢個 carer 真好笑,貼錢 + 出力,仲要俾人講!

    再有機會,妳可以好似講笑咁解釋俾佢哋聽,清潔屎尿同長期照顧老人好辛苦,要體諒同多傾聽佢哋嘅辛酸!其實,長者同照顧者都各有苦處,所以妳做旁人要做兩邊嘅聆聽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人(甚至親人)點講,唔駛太理會,可能我一向都唔在乎其他人點睇,起碼唔會受其他人批評影響心情。

      其實我同我老公,喺照顧嫲嫲上,一直都係「外人」,無乜參與亦唔資格提供意見,甚至老爺奶奶都只係外人,始終住喺唔同州。我只不過有啲睇唔過眼,連平日唔需要照顧嫲嫲嘅老爺奶奶姑丈,都表演得咁厭惡咁多批評。其實嫲嫲主力照顧人只係得姑姐一個,但佢無多多批評喎。不過嫲嫲一直都唔太鍾意佢呢兩個身抱同女婿,雙方嘅厭惡都唔係一朝一夕嘅事......總之,都係令人心痛嘅事啦。

      刪除
  3. 非常有共鳴!! 我可肯定我會全力照顧父母,正如他們以前照顧我—樣。
    但我不會expect cd 會理我。我老了的計劃中只有細佬家姐。。。and maybe dond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前有個女同事,辭左分工去照顧老媽!搞到自己都抑鬱症,覺得自己照顧得唔好!
      終於有次老媽入左醫院,醫院轉介左佢老媽入老人院,因為醫生覺得女同事有嚴重精神病,再不適易照顧老媽,女同事亦因此住左半年精神病醫院!

      刪除
    2. Lala你一家上下親情都親厚,又個個都有責任感有孝心,uncle auntie晚年一定唔需要擔心。至於現代父母,年代不同,都應該一早自己有心理準備,生兒育女唔係為防老而係要單向付出,所以我哋一代晚輩應該會好過啲。其實我自己老爺奶奶都已經準備好哂,應該都唔太需要我哋費心費力。

      刪除
  4. 我老媽早三年入住左護理安老院!中度失智、柏金遜(失去行動的能力)!
    老媽從前一直跟妹妹一齊住,不過有次醫院打電話我地,話老媽有過量服食藥物!可能是家人對佢服藥的指示做錯!建議我地一係找人照顧佢,一係送進護理安老院!
    細佬和弟婦二話不說,找一間較好的將老媽送入去!
    初初去老人院探老媽,都放不下許多心頭結!
    常自問,我地三兄弟,都有能力接老媽返屋企住!但身邊的另一半會點呢!
    去得多老院,漸地發覺照顧一個老人,和照顧一個 BB 是兩回事!
    有許多專業的護理常識和用品,真係不是一個人可搞得掂!
    老媽當然天天都想返屋企!相信住左三年,佢都係未習慣!
    我只得隔天煲啖湯佢飲下!
    有時候,我地都要借助其它的資源,去照顧 腦退化 的老人家!
    靠自己,好容易連自己都崩潰!

    回覆刪除
  5. 我都有照顧不良於行既老人家既經驗,以下係我小小意見;政府有無上門既老人服務? 唔洗全日,一日幾個鐘頭,等你d長輩有點點抖氣既空間,咁樣對雙方都會有好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有呢啲服務,但係私人自己請,政府唔會有。

      不過最大問題係嫲嫲唔會接受,佢應該會反抗、發脾氣、打人,甚至會走出屋話人陷害佢要報警等等。

      刪除
  6. IMO, there aren't enough government supports on "healthy" but aging population.

    I can understand the in-laws griping about it, but her own son?! That's unacceptable esp (I assume) he isn't her primary caregiver.

    Anyhow, it's sad all the way arou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喺美國,養老要預咗靠自己。

      嫲嫲係一個好有自己主意又有啲串嘅人,一直同奶奶姑丈關係都唔係特別好,嫲嫲鍾意就鍾意(例如我老公,老爺,對我都幾好),唔鍾意唁鍾意,都幾極端。

      我老爺,基本上我奶奶講乜佢就會同意,但係佢哋無直接照顧嫲嫲架,所以我先至忟到出聲駁嘴。

      刪除
  7. 很少西人長者去照顧患有老人痴呆或者有長期病患長輩,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老公家,喺美國算係較傳統同有教養嘅。以前奶奶媽媽患癌,奶奶同老爺就立即搬上北卡,接媽媽返屋企照顧佢接受治療,一直到媽媽離世。

      姑姐更多唔話得,除咗照顧嫲嫲,仲要每星期兩三次,開車3-4個鐘去幫個仔湊孫(因為媽媽不在,爸爸當差要返shift),下個月仲要飛去Texas一個月,幫另一個要生仔嘅新抱。姑姐一生就係不停為家人付出,佢仲脾氣超好超好超好,係個聖人。不過因為咁,佢身邊人就成日take advantage of her.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