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6

舊事 - 前夫

又乘飛機了,今次去矽谷總部培訓新同事,之後的週末轉飛溫哥華留兩天探望二姐及姨甥。可惜天氣預告是凍及有雨,不過廿多年前跟前夫去過溫哥華一次,大路的遊客景點我已去過,今次主要是探親。

我很少在這裡提我前夫,可能因為離婚已久,大家亦無再見面,對對方的生活沒有影響。也可能是對他有歉意吧,畢竟分開的責任主要在我身上。

前夫一家是由上海移民到香港,之後再有部份移民到洛杉磯及溫哥華,可説是典型的移民一族。只是講他一家,就反映了現代中國人的血哭史。

前夫父母都是知識分子,上海交通大學工科生,共產黨統治時,媽媽的父母跟較年輕的子女先來了香港,但媽媽當時已跟爸爸在一起,沒有離開留在上海。

文化大革命殺到,爸爸父親是生意人,被批鬥是必然的,他倆亦逃不過,當時在大學研究院工作的他們已婚有個兩個兒子,被鬥的他倆被下放到西安,為了年幼兒子安全及不捱苦,把大兒子留在上海給爺爺照顧,帶了仍非常小,爺爺照顧不了的細兒子,亦即是我前夫去西安。

話說是下放到西安交通大學,但其實是「建造」西交,聽說是做泥工建築之類,時不時的精神批鬥更不用提,一過就幾年,不知是否有影響,媽媽的身體變差,後來發現患癌。

在港的公公一家,應該一直努力想把他們弄出來,但當時是文革啊,香港跟大陸互不通行。弄了好幾年,終於找到機會把他們從西安運到香港,但一直仍留上海的哥哥就沒有辦法了。前夫來港時好像是十歲左右。

來港後父母本來進了香港大學研究院,但媽媽的病情轉差,爸爸轉職到工廠當管理賺多點錢,而到醫院陪治療,照顧一家家務與飲食的責任,就落在我前夫身上。所以他年紀輕輕時已有大廚的經驗,要他煑一圍檯也難不到他,連劏生田雞、水魚等等都可以,因為中學生時已要照顧媽媽的食療。可惜媽媽捱到他高中時就離開了。

還記得哥哥嗎?當年在上海一別,媽媽跟兒子就永別了。爺爺去世後,哥哥就剩下自己了。

八十年代香港前途會談時,前夫的大姨先移民到洛杉磯,經過一翻努力,終於把哥哥以海外留學身分弄到洛杉磯。去洛杉磯時路經香港轉機,爸爸跟兒子,哥哥跟弟弟,經過十幾年,終於見到面吃了一頓飯。

公公去世後,婆婆跟細姨舅父一家移民到溫哥華。爸爸後來再婚,但是爸爸一直工作的工廠北移,爸爸只會週末回家,幸好前夫已進大學搬離家,避免只有兩人太尶尬。而我,就是這時入讀中大認識他的。

九三年暑假,已秘密結婚的我倆,在假期我想到美國北卡探我的契爺契媽,就提議他一起越美加陪他探望親人,我中途離開幾天獨自去北卡。雖然在溫哥華跟他親人發生了不愉快的事情,但起碼讓他見到難得一見的親人了。

多年沒聯絡,已不知道他家人的情況了,前老爺有否移民也不知道,但前夫自己有個美滿家庭,只是因為工作關係一家大小每隔幾年就要到不同地方生活,他真是飄泊的命!祝願他及家人身體健康,生活如意。

12 則留言:

  1. 你是個有氣度的人,我就絕少談到。我自己也有前一段婚姻,很明白時間真會沖淡一切。我是自己搬走一段日子才申請離婚,無論搬走還是離婚,都只覺鬆一口氣,沒有丁點兒埋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講起前夫,就同氣度無關係喇,因為成件事都係我唔啱,佢無乜做錯任何嘢架,如果要埋怨,都一定係佢埋怨我。

      刪除
  2. 當年在上海一別,媽媽跟兒子就永別了。 <--- as a mom, that's so sad.

    My dad's side of the family came from Indonesia. Some of them went to China in the 60s due to 排華. Little did they knew 文化大革命 was coming. One of my teenage cousins 被批鬥, and she eventually got a mental disorder. She ended her life many years later and left behind two small childr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都唔知幾多印尼華僑返大陸,有啲因為排華,有啲因為應共產黨號召返去建設祖國,因為世紀大騙案。我公公都係被鬥死架,婆婆間接都係,我見都未見過佢哋就死哂喇。

      刪除
  3. 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路還是耍繼續行,祝妳工作愉快,以前的人和事都好自為之...

    回覆刪除
  4. 祝週末旅途愉快!有機會去列治文的麗都(Lido)嘆杯港式奶茶同早餐吖!

    妳前夫一家可算是命苦呢!一家人自少分離,妳知道哥哥跟父母分開時有多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麗都放員工大假,關門兩個星期!

      哥哥當時我估都係唔到十歲。

      刪除
  5. 回覆
    1. 是的,他們一家算環境幾好,有啲走得到,但亦因為環境好,所以先被鬥得利害。

      刪除
  6. 文化大革命真係影響好深。我家姐個女要做個REPORT關於呢個TOPIC, 想搵有經歷過的人做訪問都找不到。 DONDON父母有但要佢哋幫佢哋可能會收錢。
    我想八吓有咩不快事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哋走得出美國,應該都唔會受過好多苦。不過當然要骨肉分離係好常見嘅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