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16

我的第一份全職工作 – 失敗的經驗

我在這裡寫過年輕時做過的幾份工作,但沒有提過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

也是我肯定自己沒有資格做的一種工作:前線服務業。

95年大學畢業時,不幸剛遇上90年代第一次經濟衰退(當時主要是因為樓價下跌),其實自95年起,香港就走出了八九十年代經濟一直上升的盛勢,尤其在98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

前幾年,師兄師姐畢業前已找到工作的情況不再,幸好前夫已找到政府工。但我們要搬出來住,我又要還學費貸款又要給家用,要盡快找到工作是不需思考的事。我們這些上一代,從來沒有畢業後慢慢找喜歡的工作的念頭,不只是我沒有,我所有認識的大學同學、宿友,有家累的,沒家累的都沒有。

正因如此,找不到要求大學畢業的職位,就自然退而求其次找其他工作。我一個小學同學的姑姐剛好在銅鑼灣一間酒店的人事部工作,透過她有點走後門地,找到了做酒店前檯,亦是我第一份全職工作(要看我讀書時期的各類兼職,可看這裡)

酒店是廿四小時營業的地方,前檯必須輪班工作。我未試過通宵班,但我們一般的工時是:早班上午6時至下午2時,夜班下午2時至午夜12時,亦不一定能準時離開。你沒看錯,一更是10-12小時,有半小時食飯(有飯堂),好像有1-215分鐘小休。

我一向都是精神比體力更捱得的人,而且大學四年養懶了身體,突然要每天穿著高跟鞋站在雲石地10-12小時,簡直有如走進地獄,而且我們酒店算高級,即使沒有客人也要企直,不可用身體靠著前檯。最初的一兩個月,我每天回家都要用熱水敷腳,睡覺要用枕頭抬起腳板,也有看到其他同事小腿靜脈曲脹的情況。

因為我住在馬鞍山,距離銅鑼灣車程順利也要一小時,加上來回車程,我的上班時間就會長達14小時或以上。雖然有時會被編兩日連假,但也多是用來由夜班換早班之用。我在酒店業服務的大半年,除了上班及睡覺之外,就沒有任何回憶。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夜班比較多,我前夫的工時是一般辦公室工時,在那大半年我們基本上很少兩人是同時醒著的。
 
說了以上這些,都只是些客觀的情況,咬緊牙關慢慢習慣的話,應該遲早會適應。

但我標題說這是失敗的經驗,就是因為做過這份工之後,我徹底承認,自己是沒有資格從事前線客顧服務業的。

首先,我有「殺龍」的意欲。我雖然很懶惰,可以長時間什麼都不做也不悶,但要做的時候,我是絕對不會拖一定快快手手的。這個態度用在服務業上非常不利,這不單只是工作量多了,而且也代表我向每位客人付出的時間少了。兩者對我、對客人都不是好的事。不幸地我工作的地方是全香港第二多房間數目的酒店(超過800),每天入住與退房的數目就可能會有200多間,在每天退房的高峰期,要排隊的情況常見,我是唯一一個前檯,會一邊等客人查核賬單/拿信用卡/擦卡時,一邊會問下一個(或下兩個)客人房號去印賬單,同時間招呼兩三位客人。如果以營業額計,我應該可以拿獎,因為上班不到幾星期,我下班結賬的營業額,已比站在旁邊的同事高出一倍以上。到我臨離職前一兩個月,他們更只多編我一人當夜班做退房(平時是2-3)。不要以為夜晚沒人退房,我們是英航指定酒店,每晚都有兩班航班大約3-40個空姐機師會同一時間殺到退房,而且他們掌著要趕時間去機場,時常有不少不合理的要求,是我們都不喜歡的麻煩客。

其實我也想學其他同事一樣,專注一個一個服務面前的客人,問問他們旅程如何,因為不是每個旅客都只要求快退房的。但我就是沒這耐性,見到前面有人排隊,自己就會不耐煩。

工作量多了,當然更累,身心都是。但讓我明白自己失敗的主因,是我無法擺脫累積的負面情緒。

做了大半年酒店業,就明白無理客、打尖客,實在是不分國籍不分彊畀的。你以為日本客很有禮很合理,我遇過會說謊騙錢的就是日本客,另一笑話是吃了半份公司三文治之後,投訴三文治切法(cutting)不好要退回的,也是日本客。東南亞客(菲律賓、印尼等)除了不太排隊外,其實都相當友善。也有遇過美國太太說枕頭不適合睡不好,要求不收房費的。我當時回應我們管房部廿四小時服務,為什麼不要求換枕頭?她當然沒法回應,因為她的目的只是想不付款。當時我看到她老公已退得後後一面尷尬無奈,我估計她已不是第一次這樣。這種不講理的人,到最後都是要當值經理解決,免房費是沒可能的,最後好像免了他們一餐晚飯的錢。不要問為什麼我們要妥協,做服務業的,有時就是要這樣,幾不合理,幾無稽的事都會發生。

遇到其難雜症客,我是不會臉露不悅的,畢竟我們的酒店屬於國際大集團,內心幾憤怒都要忍,不能臉黑要,多謝抱歉不停掛在嘴。但我卻沒辦法疏導日積月累的負面情緒,漸漸地我個人變得愈來愈忟,脾氣比之前更差,到後期我放夜班後,都會跟幾個上司一起去宵夜,我雖然不煙不酒,但去食宵夜某程度就是去吹水、去發洩去放鬆(unwind)的環節。那半年是我最爛口,講最多粗口的一段日子。宵夜一去就會到凌晨兩三點,然後乘的士回家。我賺的八千多元月薪,除了還貸款給家用食宵夜坐的士放工外,基本上就沒餘款了,幸好家的主要開支我不用分擔。

我不向客人同事發脾氣,那誰受我氣?當然是我前夫。他知道我份工作辛苦,所以已經非常體諒非常照顧,一切家務煮飯雜項全包,家庭開支不用我理之餘更給我錢購物。只是他跟我,都意識不到,我內在慢慢已經變了。某程度上他愈照顧體諒,我就愈有負擔愈不想接受。雖然每朝要早起上班,但他會不睡等我食完宵夜回家,只是想見過面跟我聊幾句,但我回家見到他仍未睡,心裡就會無名火起,一來可能是內疚,但更誠實的答案,應該是「我不想再見到任何人再跟任何人說話了,你放過我吧!」

這短短的大半年,令我改變了好多,那半年是我這世人最黑暗、最醜陋的日子。到後來我們分居,也是我主動要求的。基本上除了上班,我只想一個人待著。

去到這個程度是否很極端很變態?所以我說我失敗。聰明一世的我,完全看不到這明顯的盲點,只是想著有工作就要盡力,沒理由不能刻服這難關的無謂自尊心,白白毀了自己及相愛的人。當然這種覺悟是在離開了這個行業之後,慢慢才體會出來。但牛奶打瀉了,再哭也沒用。

離開這工作後,我對從事服務業的人,有無比的尊敬,有時更有過度的包容,因為我知道,這工種不是很多人有資格做,亦不是很多人能待得久,或者有能耐不被累積的負面情緒毀掉,是要有某種自我調節能力的人,才能做得到。

有時我們進商店食肆,什麼都未問未做,就遇到臉黑的從業員,我會不其然想著,啊,可能他之前一個客是無理客。因為我見過,同事受了氣又不可對無理客即時黑臉,但客走了之後表情放鬆了,可能無心地對下一個客黑臉他們也意識不到。不過我發覺有一個百戰百勝的方法,當你什麼都沒做就遇到臉色不好的侍應或從業員,先大大聲有笑容地向他們叫早晨或打招呼,你會發現他們大多會好像突然被人叫醒似的,然後黑臉就會退。我跟你們說,一天只要遇到一個好客,可能可以抵銷整天遇到無理客的心情。我亦特別喜歡觀察與留意服務態度熱誠與工作時開朗的從業員,只要看著他們工作,我已經覺得是個享受。因為,那是一種我只能羨慕的能耐。

在此工作及其後做了多年人力資源部要聘任辭退員工之後,我深深體會,每類工種,不單是有了合適學歷及技術就可以駕馭,有時不是能力問題,你沒有適合的性格與特質,就算幾努力都沒用,白辛苦一場還連累公司同事。做人要學懂認清自己及不要勉強。





 





13 則留言:

  1. 每一份工都係一個經驗,都無需要分成功與失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驗當然係經驗,但我就唔太同意唔分成功失敗,我自己覺得要承認失敗、面對失敗,先會學懂放棄或者唔強求。我反而覺得現代人太過逃避面對失敗或者為自己或他人搵太多藉口,之後就一直維持喺個失敗之中,累人累記。

      我自己認為呢份工對於我嚟講係完全失敗,自己身心受損已經係事小,無緣無故非常嚴重地傷害人(唔單只係我前夫,仲有佢屋企人同埋我哋好多共同朋友)。成件事,都係我一個人做成,呢個責任唔可以逃避。無論係因為自私、任性...乜嘢原因都好,某程度上亦都係因為我承認同面對,之後再用一段時間原諒自己(別人可能永遠無法原諒我),至可以繼續向前行move on。

      失敗係要時常記住,因為記住,先可以盡量避免再犯同一種錯。


      刪除
  2. 因為這份工作,某程度上令妳賠上了婚姻,看見也真有點唏噓,不過有時候timing不對也就沒辨法。

    讀書時只糊混了一個學位又沒有甚麼專長的我^^",從讀書兼職到現在一直都在做客户服務工作,所以妳説的那份“無名火”我真的懂,尤其是在call center工作的日子,長期處於説話不停被打斷而儲下來的“怒火”,當時的我只要説話時被老公不小心打斷,小則馬上黑面,大則破口大駡,還好後來調到别的部門,脾氣才收了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諗, call center見到到個樣得把聲,究竟係更好定更差?可能更差....見唔到個樣可能更放肆更無禮貌,我做call台時都遇到過唔少。不過起碼我自己唔駛擠起個笑容望住對方,都有好有唔好。

      我係絕對唔會再做前線customer service,無為累人累記。

      刪除
  3. 換下不同工作, 就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都係一個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話係一個經驗,但有時我覺得,有啲經驗係唔應該去試,可能破壞力太強永遠都有後遺症。就正如好多人都會諗我依家生活都好好,有老公有悠閒工作又可以周圍去,如果當年無遇到呢件事就唔會有今日。

      我可以老老實實講,我隨時隨地,願意放棄現在一切,返翻去以前未做呢種工未破壞自己婚姻嘅日子,呢個想法我過去20年都無變過。

      刪除
    2. 心裡面介懷/後悔 就會唔開心, 但時間無得返轉頭, 唯有當係命運已有安排。
      可能我年紀細過你, 未有你這些人生閱歷, 唔明白吧. 哈哈。
      俾我時光有得倒流10年, 我會希望自己發奮爭氣一些, 考到入心儀大學(& 學科)!

      刪除
  4. It's hard to not take it personally!

    That's why when I complain, I usually preface with "I know it's not your fault, but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做客戶服務嘅,大多數都會明白自己公司唔係啱哂,有時都會覺得過份。不過最難頂係橫蠻無理嘅人,又或者本身脾氣好差嘅人。真係,大家都有亞媽生,你唔好以為人地做customer service係要預咗俾人鬧先得架。我當年有幾個supervisors自己屋企都係中產或者太子女,幾個都係海外留學返嚟住港島區豪宅架,可能佢哋只係唔想坐office,或者覺得自己適合喺酒店業發展先做呢份工,如果俾佢哋啲父母知道仔女受啲乜嘢氣,我估佢哋都會叫啲仔女唔好做。

      刪除
  5. Finally! 一篇我超級有同感的交章。 我係讀酒店系的,係酒店實習到出嚟做野都服務業,之後轉去人力資源部,由頭到尾10年呀。
    我覺得自己做服務業嘅"quota"已經用晒了。
    依家做零售業,遇到麻煩客已經再不能好似以前咁樣招呼佢地。
    而且我同你一樣,有野做就好想快快做完,但係隔離個的就懶懶閒,變咗我就做極唔完。
    仲有我實習個3年,真係見唔到屋企人架,成日返夜,仲要週未人地放假我就返工。
    你呢篇真係寫晒我個時的生活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我係從來都無做服務業嘅quota嘅,我對「人」太無耐性喇。

      刪除
  6. 偶然睇到你個blog,覺得你嘅文章都好有意思
    所以喺度留言 支持一下你XD
    同意你所講嘅服務業的確好辛苦
    而有時候一個微笑真係可以改變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如果你是從事前線服務業的,要加油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