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2016

防彈少年團演唱會2016 On Stage: Epilogue澳門站(上):擊掌會及演唱會精髓

在整理相片的時候,認為演唱會要分兩部份寫才能表達我想分享的。

到港第二天我就從「防彈香港後援會」的義工手上取到演會門票。因為不知道現場情況,我亦一早已郵購了防彈的應援手燈(ARMY Bomb,防彈歌迷統稱ARMY)


後來得知主辦機構能從韓國取到演唱會紀念品(現在的中文叫做「周邊」)在現場賣,包括了ARMY Bomb。真好,因為聽說一週前在台北場沒有周邊賣。想知道為什麼我一定要準備應援手燈?以下是我在演會中場隊換衫時拍下的場,是很漂bomb ocean



當日的流程是,擊掌會中午12時舉行,但是上午10時半開始排隊!因會晚上7時舉,我原本沒預計要這麼早出發去澳門的,真慶幸自己一早訂了酒店,不然中段空檔時間沒地方休息要周圍蕩會累死我。之前已提過酒店很好,早上10時到達就給我房間,我放好行李悠悠閒下樓走到賭場的綜藝館外圍。

澳門場的選址一流,因為是在賭場酒店內,所有要排隊要安排的地點都在室內,有冷氣不怕熱也不怕下雨(台灣場和南京場當天都下大雨),地面又乾淨我們排隊時有時會坐在地上。一去到就看到防彈香港後援會擺放好,供歌迷影相用的各成員易拉架,令我更意外的是各地不同的應援站,在整條路的周圍向歌迷免派發應援物及紀念品。(這場面其實在韓團亞洲演唱會場很常見,只是這是我第一次在亞洲場看所以意外)



我行了一圈之後就去排擊掌會,當時已排了兩圈,比我想像中多人參加啊(後來得知是500)。以我觀察,我在整日見不到超過十個男觀眾,而女飯大部份都是年紀非常輕的飯(幸好也發現年紀比我大的中年飯媽媽飯),看防彈是不能帶老公一齊看的,一定嚇壞他,不過我一個人去看也看得非常開心,不用人陪。


等到12時多一點,聽到一陣尖叫聲,知道防彈應該進場了。排在我後面的香大學生妹妹也是一個人來,已是第二次去擊掌會,她說去年第一次太緊張表都硬了什麼都不記得,我覺得好可愛!真的,年紀不同心態不同,我就跟她說,他們也是人,也喜自已的飯,有什麼好緊張?笑得開心點大大聲跟他們打招呼吧,起碼我是這樣做的。

防彈做過很多擊掌會,流程基本上已被工人員緊緊控制,不能拍照,不能停留,不能交談對話,就真的只是逐一跟他們high five一下而且,前後過程不過幾秒就完結。那天還在中間放了張檯看不見下身,他亦企高了一級看不清楚真人的高(我好想知常被取笑全團最矮的Jimin有幾高)。我想擊掌會的吸引力,就是能夠近距離看到他們每一個人,噢,當然也包括拍了他們的手。

擊完掌出來還未夠1時,我已見到一大群飯在排隊等買周邊,但周邊的開賣時間是2時半啊!真的是排隊的一天!我之前已排了超過兩小時,實在沒法排下去,而且又未吃飯,就去了旁邊的麵館吃了碗鮑拉麵(味道非常普通而且好細碗)。之後直接離開會場去坐魔天輪然後就回房休息。


午覺睡不著,洗了澡休息了一輛,到大約5時又出發了。企位區的等候時間好像是4時半開始,我早出發都是想看看當時的情況。一到場外發現排周邊的人龍好像少一點人,而且移動速度也可接受,我就去排了。可惜我想買的場刊已賣完,只買了T恤跟毛巾,又看見很多人現場買了ARMY Bomb真好。

買完周邊已是座位區排隊入場時間,真的是一整天都在排隊!排在我身後的是來自國的獨行俠。她真是鐵飯,5月去了首爾兩場演會,之一星去了台北演會,這天在澳,亦應會繼跟防彈走餘下的行程,我心感佩!職員搜查手袋非常認真,只欠沒有搜身吧!進場後坐在我旁的也是來自香的獨行俠,原來她工作的公司,正是去年防彈香港演唱會的主辦機構(她也去了今年5月防彈在首爾的兩場演)。她說BigHit(防彈所屬公司)管盜錄管得很嚴,所以認真搜袋是必然的。在演唱會進行期間,也一直有職員上下巡查並用電筒警告用手機錄影的飯。不過盜高一呎魔高一丈,演唱會後我發現仍有很多飯發放高清照片及錄像,據說她們都會把相機貼在身上或大腿內進場,攝錄時亦應有遮掩。

新濠影匯綜藝館場地不太大,坐5000人,我坐在台側還可。下面見到大幕後是主台,露出的T字是延伸台,他們賣企位賣得很鬆動,我見其場都是企得好擠好密的,如果一早知道這麼鬆動我會買企位。



如其韓團演會一樣,開場前都會一直播MTV,讓大家跟著唱跟著叫,撩起大家的興奮情緒。出場前關燈播上最後一首MTV新專的主題曲Fire,不是開玩笑,韓飯fan chant的威力,西方海韓飯一定要現場感受一次,以下是我拍下的部份。


什麼是fan chant?在音界,這也算是KPOP獨有的(fan chant卻一早就有了)KPOP fan chant是每個團出歌時(多數是快歌),官方歌迷會或者是韓團的公司為歌曲設計,在表演歌曲時韓飯跟著歌詞不同部一起唱,一起呼的獨應援方式,有時是跟著強調的單詞叫,有時是回答歌詞的問,有時是在沒詞的音部份大喊韓團名所有成員名字,不只是陪著唱整首歌這麼簡單,因為一定要另外學。可惜fan chant暫時只在亞洲盛行,西方海外仍未跟得上,我在Youtube看過很多飯拍,在應援方便,美飯的表差。

演唱會由7時多開始,跳唱了23首歌在10時左右結束,完全無冷場。雖然澳門場因地理問題,混雜了中港澳不同地區的飯,其他應援未算完,但氣氛還是非常高漲的,因為場地新現場音效好,fan chant夠強,防彈也很開心很high

防彈是出名現場表演很賣力的韓圑,但他們工作行程實在太恐怖(13日首爾舉行出道3週年fan meeting14日在日本有演會、15日回韓,17日到澳門彩18日舉行演唱會,當晚10點演唱會完結後,他們不過夜休息回韓國,第二天要主目。而且忙內(即老么)Jungkook還在讀高中未畢業,上兩星期還要回學校考試!)我一直擔心他們的體力,但年輕果然不同,他們當晚狀態大好,舞當然沒問題,我更意外是原他們現場唱得這麼好。一直看他們的Youtube錄像,都知道他們rapper line現場完全沒問題,但有時vocal line不太穩,但當晚難得的是vocal line也不俗,要又跳又唱二十幾首歌不是常人能想像得到的。我在Youtube找到有飯拍下整場演唱會,以下是只有vocal line唱的House of Cards(這也是防彈我最喜愛的歌曲之一,不防去Youtube找這首歌的原裝錄音版聽聽)
(後註:可惜這頻道的錄像全被刪了)

我特別感動,是他們開full micfull mic就是完沒有播伴唱(MR即music recording),如果他們不夠氣唱不了,就不會有背景伴唱掩飾只剩下純音。因為很多韓團開演唱會都只是開half mic,即是即使會唱現場,但同時會播有自己唱的MR,到唱不到時仍會有伴唱,歌詞也不會漏掉。尤其是要跳舞的歌,真的大部份韓團都會開half mic,不少歌手是只跳不唱,上次去看Big Bang也是這(G Dragon上只rap不唱)。所以聽到他們開full mic我好欽佩亦好感動。(他們只有兩首歌是mic嘴只跳沒唱的,可能連跳幾首要回氣)

要知道他們是否很high很開心,我通常會用兩首歌做指標,如果他們在表演防Boyz with FunAttack on Bangtan時發癲,即代表他們自己也很開心很滿意現場的氣氛。這是當晚他們在Attack on Bangtan的情況,我見到他們這樣自己也很開心,跟旁邊新認識的朋友說:他們好像比ARMYhigh?!


以上兩首都沒有見到他們的舞?最後送上他們在encore前最後一首歌No More Dream,這是他們的出道歌,對大家意義重大。要看到最後啊!他們為這次巡演唱會,在歌後部設計了一段新的延舞蹈,而最後Jungkook抬起Jimin踢成員的部份,今次由原只踢餘下5個成,加到所有伴舞,人數足有兩三倍。當時已經是演唱會尾聲筋疲力盡的情況下,又跳又唱full mic又有新舞,誠意可加,令我這個中年師奶迷上不是沒原的。


上次已看過encore的韓飯大合唱今次不再提,眨眼3小時就過了,心情仍然很興奮,亦有不少飯留在場,不捨得走要被職員趕。我不用趕船趕車當然也留到最後,走到下面本來是要直接出外的,但難得見到企位區一個人也沒有,就請個女保安幫我拍照,但她很為難啊,說周圍有上司看著不能幫人拍照,我求了她說自己老遠來自美國,她周圍看了好一陣上司們的監視後,急急幫我拍了這張,無言感激!


自午飯後沒吃過東西,我回房後就叫了room service,本來點的燒味售罄了,粥的味道還可以,叉燒飽卻像雪藏貨般我只吃了一個。


總結:看完一次防彈演會,只會想繼續看!現在我明白為什麼見到幾個獨行俠都是跟著他們的巡迴一直看。真的,除了這個強烈的感覺,真的沒有其他。雖然我不常看演唱會,但這是我看過表演者最落力,氣氛最好的,而且難得地他到歌迷的支持,而自己非常享受整個過程,這種在現場才感受到的互動很強烈,但我卻不知到怎樣形容。之他們的韓團前輩Beast成員賢勝,在訪問時被問到,現在有什麼激勵Beast的組合時回答:我覺得是「防彈少年團」,他們充滿了力量和才能,我認為在舞台上盡情玩耍的歌手,才是有實力的歌手。

真的,有實力的歌手,才可以像防彈這樣,在舞台上盡情地玩!

最後送上幾張相,第一張是我自己用手機拍的,不俗吧。之後兩張是澳門官方相片。






6 則留言:

  1. So glad you got to go and enjoyed yourself especially after all the anticipation.

    Did you enjoy the 擊掌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如果攪咁多嘢搶票洗咁多錢之後,發現it's a flop,咁就大件事。

      擊掌會ok啦,如果要洗好多錢去我就唔會喇。可能我唔係少女飯,又見過好多名人唔覺係大不了嘅事,所以興奮程度無佢哋咁大吧。

      刪除
  2. 好勁呀妳!比着我可能都係尷尷尬尬咁排隊去撃掌會,入到演唱會場館烏燈黑火,我先會夠膽大聲唱大聲叫。^^"

    現場氣氛超高漲,能親身感受呢種眾志成城嘅感覺已經值回票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解會尷尷尬尬呀?因為一個人?我成日都一個人去旅行周圍跑,唔覺尷尬架。

      而且KPOP飯無論乜嘢地方(除咗韓國本身),都一定有好多獨行俠飯,好多演唱會或者event都有唔少獨行俠,始終KPOP喺任何海外國家都唔係mainstream。KPOP飯一般都非常友善,會主動同人傾計,我傾過3個獨行俠之中,有2個係先主動同我傾架。獨行KPOP飯搵到其他獨行俠通常會互相照顧。

      眾志成城.....真係好嘅描述。無論歌迷同埋防彈本身,都好明顯地想對方有個好嘅經歷,盡量向對方表達自己嘅喜歡同感激,呢個情況喺演唱會我真係未見過。可能喺KPOP文化係平常事,但親身經歷過我覺得好神奇亦好值得。唔怪得問親防彈成員佢哋身為防彈幾時覺得最幸福,佢哋個個都話係演唱會時係最幸福,因為我都感受到嗰種幸福。

      刪除
  3. 其實一個人睇show都幾開心吖, 我每次都會遇到D好人又好傾既粉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要睇係睇乜嘢show,如果唔係本地主流又或者較小眾嘅應該會enjoyable,因為一定有唔少獨行俠,又或者迷咗好耐都搵唔到知音人嘅歌迷,一見到其他知音人會好開心。KPOP喺海外任何地方都應該係咁情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