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6

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一代

還有一星期就去洛杉磯看KCON,我在FB加入了一個專為LA KCON而設的韓飯專頁,主管會不時更新資訊,亦設有平台讓成員買賣或換票之類。

其實這個專頁的主管已做得非常好,一開始頁頂長期就有一個很詳細的Q&A,幾頁紙由在什麼地方買票,如何買,夜間演唱會跟日間convention的分別,什麼是連票附上的benefits(就是見面會或擊掌會),如何拿到benefits等等有的沒的全都寫上。

其他專頁成員,也時常提供資訊,例如臨近賣票時,就有人很詳細地逐步教如何買票,如何在網站排隊,要同時分隊排,應做及不應做的地方。到後來好多人買不到票,又有人寫了一篇教人在買黃牛或其他轉售票時,要注意的地方及如何保障自己不受騙。

一直看這專頁的留言或提問,我就愈來愈火。

現代的小朋友年輕人,究竟是如果成長的?他們不是已經從小就用電腦,上網找資料做功課的嗎?

差不多每日的提問都是一式一樣:買票時就埋怨,為什麼一定要在這網站買?為什麼要排隊等選位?什麼是benefits?如何拿到?Convention票要分開買嗎?什麼時候開始登記?在哪裡買?噢,我被騙錢了,但沒有用paypal付款所以追不回來。

救命!又要自稱自己如何喜歡這個那個團,又要說自己去不到KCON會終身遺憾。(題外話,我個人十分十分討厭年輕人/成年人在網上用的超誇張用詞,什麼都「跪求」,上載錄像出處、歌詞翻譯,相片來源等,自己不去上網找,就來個「跪求出處」、「跪求翻譯」。你以為在網上隨意在電腦打個「跪」字,就會顯示出多點誠意多點禮貌嗎?那只是連上網查都不願的懶惰藉口。真的要你跪30分鐘給你答案又如何?這種誇張用詞的惡習台灣人很普遍。)

話說回來,在KCON專頁,每天不停看到這些留言,我都有衝動回一個挖苦式的留言(雖然都沒這樣做)。真的,其實只要在專頁向下掃一輪,99%的答案一定在,一定有人問過有人答過。我也不只是說十幾歲的小朋友,看他們FB的概述,也有廿三十多歲不再是學生的,這就是我們稱的Millennials吧。

其實也不只這專頁,我常看的韓國太太專頁,她們多人都不只一次,重複寫上有些提問不會回答,例如:我幾時幾日會去韓國旅行,到時天氣如何?我想去韓國自由行X天,幫我設計行程好嗎?如何結識韓國男朋友?有些韓文看不懂,「跪求」幫忙翻譯……… 本來只是想分享在韓的生活點滴,但一日到黑被這些提問打擾,連我都戥這些太太無言。

這是成長時,太習慣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而得出的直接結果吧。

我以為現在強調不填鴨背誦,時常要求學生上網找資料做分析做project的教育方向,即使什麼都教不到,都起碼教到年輕人上網找資料。原來事實並非如此,他們一日廿四小時究竟是怎樣過的?也不說功課學業了,連偶像的種種都懶得去自己找,那如何叫「飯」?互聯網的資源是免費的,已經不是我們當年,要用血汗錢不停買雜誌買唱片才知道一點點。

當然,養得出這一代,是因為有人不停地餵他們回答他們,就是因為網上有太多所謂好人,得閒的人會三翻四次回答他們,他們才可以持續這樣。就像他們的父母長輩,從小到大一切安排好,我看現代的小朋友連一些基本自理也做不到,真的替他們覺得可憐,因為這不是他們的錯。

現在父母沉迷的「贏在起跑線」,容我這個沒有兒女的人,說句不負責任的風涼話。無論世界變了幾多,發展了幾多,小朋友求學的機會擴展了幾多,到最後要論你兒女的輸贏,那百分比仍然跟幾十年前一模一樣,最聰明最有動力最上流的比例,仍只是約頭10%,亦即是香港以前未擴充學額,只得兩三間正統大學時可入學的百分比。

要真的贏在起跑線,揀個IQ高,已是頭10%的人做伴侶配種,可能比花錢花時間胡亂安排小朋友學習日常,更容易投資更有回報。我身邊有很多頭10%的精英朋友,亦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上遇過很多餘下8-90%的人,他們之間的差距,不是你再努力或給機會就可以拉近的。與其浪費資源在這方面,不如盡早提升小朋友的自理能力、自發性和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那可能還可以在其餘8-90%以內站前一點。起碼我在招聘或決定升遷時,一定看這些條件為先,你在那裡畢業,讀什麼專科、贏過什麼獎、參加過什麼課外活動(甚至做過什麼義工或領袖)等等,都不重要。現在誰不是領袖沒拿過獎?我請個連影印機都不會用、打篇文章調教字距行距都不懂亦不會自學的名校一級榮譽畢業生有什麼用?

如何訓練孩子自理能力、自發性和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好簡單而且免費的,不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就行。






10 則留言:

  1. 依家的新一代,就算是2幾歲的,都係咁架,行為思想都很幼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計Millenians又八十年中出世,依家都有啲接近三十歲,所以我個大繼女都係咁,一出世就乜都準備好要乜有乜,長輩們隨傳隨到。

      刪除
  2. Playing devil's advocate here. I used to be like that as well.

    Once I was in college, I had to grow up. Nowadays, parents are babying their kids even when they are in college and beyo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係你高中嚟咗美國轉換咗環境, right? 其實好多年輕人都會一入大學就開始要學習自理,不過依家啲細路依賴到連遠啲嘅大學都唔想去,又唔想住宿舍,又唔駛做暑假工..... 之後畢業連搵工都要靠父母....

      刪除
  3. 就是有這樣的人,除了在網上,日常生活他們亦如是,不是托人買東買西就是麻煩人借呢借嚕而明明自己都做到,當然他們也不蠢,難聽點説其實是看準人家心軟的弱點來利用人,而且他們懂得用文字把他們的要求修飾得好像人家真的欠了他們似的,真係睇見都眼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啦,就係有啲人願意俾人利用,自私嘅人至可以繼續自私。

      Guilt tripping從來唔能夠喺我身上用得著。

      刪除
  4. 其實不止於年輕一代, 有D旅遊group, 都會有人問人攞行程, 去邊度食, 人人口味都唔同, 點解唔自己做下功課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到三十歲都叫millenials,我覺得過四十嗰代少啲呢類人,可能我哋面皮薄啲。

      刪除
  5. 我都係好明顯大學時離開家人先獨立點, 那時一點不易, 喊足幾個月。 依家睇返慶幸有這成長機會。 但我到現在依然心理上好依賴, 知道有乜事都有家人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大部份家境較好嘅小朋友,都係出國留學時先開始獨立,早同遲問題不大,只不過最好就唔好出到嚟做嘢都仲係傻吓傻吓,乜都依賴其他人就已經好好架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