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2016

炫耀文 :我家的第三代

之前一篇,批評了年輕一代的依賴性及惰性。

雖然我不是父母,但我仍這樣傲慢,因為我家的家教真的好,讓我也沾了光,我家的第三代個個都企企理理。

我們有五姐弟,但我父母只有三個孫,大家姐有個兒子,最細的弟弟有兩個兒子。

有關大姨甥的,我以前寫過幾篇在此()()(),由小學到初中到後來出國留學都寫了。至於小侄兒,哥哥(暑假後升四年級)只寫過這篇(),弟弟(暑假後好像是幼稚園高班)在此未提及過。

先說大姨甥吧,剛寫第一篇時只是小學畢業,不知不覺今年在加拿大已中學畢業,暑假後入大學了。

雖然偶爾都會在FB看到他的更新(他不常用FB),但每年我回港跟家人吃飯時,都一定會問問大姐姐夫他的近況。

基本的回答都是一樣,就是他讀書還好,(後來知道他的「還好」,是全校唯一一個純數、物理、生物、化學四科全拿A),都認識到朋友仔,亦會幫英文不好的日本留學生朋友補課。

最神奇的是,他一早知道自己想去那一間大學主修什麼(生物醫學工程),因為該大學及學系可進入某些公司見習,有了見習機會,畢業後找工作就更容易!上月回港時,大家姐說那大學已接受了他,可順利入讀。其實今年初我去溫哥華探二家姐時,二姐曾向我埋怨,說姨甥除了想入的大學,另外只報多了一間做後備,說這樣太冒險,我當時就附和向他說,報多一兩間也不是很多功夫,但他就真的只屬意一間學校。畢竟,小朋友的想法跟我們這些中年人不一樣。

但是,這是現代17/18歲少年的正常思維嗎?而且是獨自在海外留學沒人管。現在不是應該日日掛住玩Pokemon Go的時候嗎?問他為什麼選這個學系?他說很喜歡在實驗室工作,所以一早已做好資料搜集。現在究竟有幾多十幾歲的少年,已知道自己將來想做什麼,而又認真地為了目標而努力?

上次我難得去溫哥華探親,當然想叫他一起吃飯,因為二姐說他之前已付了50加元,該週末跟同學去滑雪,我們晚餐就約在週五他放學後。但在回程時,他就說翌日不去滑雪了,因為前幾天患病一天沒上學,今晚又出來吃了飯,要週末留在寄宿家庭溫習才能趕得上進度!我聽到之後真的像漫畫人物般額頭滴汗!雖然我大多數時候都是魔鬼長輩,但他這麼一說,我都不敢插口叫他不用擔心就去玩吧。

幸好,他也有小朋友硬頸的時候。我之前提過,過去幾年,我每月都會轉錢給他當零用,但要二姐再轉到二人的聯名戶口才可用。年初見二姐時,她突然告訴我,已有一段時間沒有把我給的錢轉到他戶口,我問為什麼?她說有一天問他有沒有時不時向我說多謝,他沒有回答,二姐就說:你不多謝細姨我就不轉錢給你!自始,我給的錢就一直留在二姐的戶口,我都不知道。

我的反應?我大笑!我笑二姐跟他都硬頸又無謂。我不知其他家庭的關係是怎樣的,但這點小事我真的除了笑就沒有什麼其他反應了。雖然我有叫二姐不要太嚴厲,但我沒有阻止她亦不會阻止她,連姨甥自己父母(我大家姐及姐夫)都沒出聲,我就由得他們自己處理吧。他用錢非常小心亦不會沒有錢用,我那筆就先放在二姐處,留待要買車或什麼大消費時再算吧。其實我自己的想法,是想姨甥仍年輕時,反叛一點任性一點似個青少年,但可能他本質上根本就沒有反叛基因。

對姨甥來說,我二姐可算是最嚴厲最凶的長輩,他都有向爸媽說有時怕了大姨。不要說他,連我大姐姐夫都開玩笑說怕了她。但其實,一家人都好感激她在加拿大用心地照顧姨甥。之前姨甥第二個寄宿家庭對他不好,每個週末要他獨自做全家大小的所有家務,姨甥最初是先忍耐沒說出來,後來被我二姐發現,立即叫他當天執拾行李離開,向安排寄宿的機構投訴。我有對她說,姨甥已這麼自律聽話叫她不要這麼惡做「虎姨」,但她卻說現在不嚴不教將來他更苦。

不過有一點我可以肯定,我家的第三代,是全家都可以教可以罵的,兩對父母自己已不縱容小孩,亦完全接受我們這些「外人長輩」參與管教。我知道這在現代社會不是很常見,太多家長不准祖父母或其他長輩插手管教自己的寶貝子女,但我家也不是一般家庭。在我家一定是家教為先,其他幾巴閉都沒用。

再說兩個小侄兒吧。他們年紀都少,我也只是每年回香港時吃頓飯見一兩次,所知道的不多。但由出世嬰兒時到現在,每次出外吃飯,我未見過他們離開座位,未見過他們在飯店喊或發脾氣,甚至未見過他們用電話或iPad看錄像或玩遊戲。吃飯坐足全場,小時候只見過他們帶一兩件玩具,大一點他們就自己劃畫(小侄兒尤其喜歡劃畫),幸好他們都愛吃又不挑食,真的可以吃足全埸。有一年我回港住在弟弟家,小兒子還未出世,但我知道他們不太看電視(大多看新聞體育),唯一一次開了兒童台,是因為弟婦要幫大侄兒剪頭髮,要他坐得定才給他看。他們家一直有外傭,但每晚大侄兒都要自己把所有玩過的玩具放回原位才可以入房睡覺。

他們也不是虎爸虎媽,兩個兒子跟媽媽都讀同一小學應該能直升中學,是有安排課外活動,但都是自己喜愛自己想做的。兩個都有全職工作的父母,都放了很多精神時間陪伴兒子。家有外傭但只負責家務及煮食,不用照顧小朋友,連初生時半夜餵奶也是爸媽自己來。兩個兒子每天接送上下課都是媽媽及嫲嫲,課外活動接用亦是父母自己來。父母用這麼多時間陪伴子女有什麼好處?就是有時間跟他們玩及聊天啊!雖然是男孩子,他們兩個對話能力都好高,有文有路合情合理(我們家一向沒有習慣向小孩說BB)

上個月跟他們吃晚飯,見到小侄兒嘴唇周圍的皮膚有一個白色圈圈,明顯比臉的其他膚色淺好多,弟婦說是因為不知道搽在嘴邊的皮膚敏感藥,好像有些防曬的作用,侄兒每星期去踢足球曬了後,就出了一個白圈。嫲嫲跟我都取笑他,他聽到後就笑嘻嘻繼續吃飯。我見過不少小朋友,臉皮真的薄得可憐,自尊心超強開個玩笑也會哭會鬧。在我家族裡,個個都串嘴又愛開玩笑,如果臉皮薄恐怕生存不久,以前大姨甥也被我們玩弄了多年。

我承認我家可能基因好,一些基本的學習能力問題已避免了,更幸運的是,姐夫跟弟婦,性格比我們幾姐弟更隨和亦都很有家教,跟我們一家亦合得來。但聰明的小朋友現在一街都是,如果真要孩子贏在任何線,我自己認為,父母的管教思維比任何資源金錢都更重要,亦都是那一句,身教永遠比言教重要,孩子不是又盲又聾的,你講一套做一套他們好快就會發現。

最後送上小侄兒踢足球的錄像。兩個兒子中,好像只有小兒子遺傳了爸爸熱愛運動的基因(大兒子好像較喜歡文靜的活動),他每個週末都去踢幾小時足球。幾歲人仔,雖然全場身型最細小,但天份搭救踢得不錯。

另外是七月初他們一家去日本旅行時,兩兄弟玩玩繩索的照片。我家族的膽量,是要從小訓練出來的。












14 則留言:

  1. 男仔都可以坐定定,真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我大姨甥細個時都得,我屋企人個個都係冷靜派,可能有遺傳?

      刪除
  2. 大姨甥報讀大學嘅做法係充滿自信嘅表現呀,但當然長輩睇見就會有多D顧慮。其實妳二家姐嘅嚴厲正好反影佢有幾着緊呢個姨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係有自信定係太懶。

      我二家姐真係幾惡架,不過姨甥自己都知其實佢係為自己好。

      刪除
  3. You should be a proud aunt! Discipline is so important in life.

    Unlike your nephew, I picked a major that made the most money after graduation and hated it. Good that he has a clear vis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Discipline係好重要,但係依家太多父母易心軟,根本訓練唔到。

      我哋一家人都唔係睇錢好重,日常傾計對話亦唔會講到錢,細路仔應該感染到。

      刪除
  4. 這就是好家教的成果,如父母和孩子配合,學業,品格都很優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太多易心軟嘅父母喇,細路面皮又薄唔話得唔鬧得.....

      刪除
  5. 湊小朋友真係不容易,我感同身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兩公婆目標一致,會容易好多,但係太多係父母想法或者方式唔一樣,啲細路好醒目,如果一個嚴一個鬆,就好難攪得掂。

      刪除
  6. 生仔容易教仔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咁講(除非有infertility problem嘅夫婦),但以我自己屋企觀察,如果係有心做,其實都唔係咁難。我屋企長輩唔易心軟,有consistency,自己擺好多時間同小朋友相處..... 亦唔會投訴無私人時間,好忙好攰之類,我估佢哋生小朋友前已做好準備,知道教仔要付出嘅代價,先會去生。

      刪除
    2. 其他長輩肯配合一定會好好多,但大部分都唔會。所以我寧願自己辛苦,都唔要佢哋幫。

      刪除
    3. 係,兩公婆育兒概念唔一樣的話.....俾我我會考慮唔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