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2017

油渣麵

我每年回香港,都會專程去堔水埗吃油渣麵,每次把照片放在FB或這裡時,才知道原來很多香港人,都不知道油渣麵是什麼,也沒吃過。容我在這裡寫寫這碗麵及它與我的關係吧。

這一篇不是什麼推介文,因為我自問不是食家,而且各人的口味不同,我喜歡的你未必喜歡。

未寫油渣麵之前,先寫寫我的飲食習慣,你才會明白為什麼我喜歡吃它。我從小就是在茶餐廳及酒樓長大的人,不是因為家有錢,只是因為家有一個不喜歡煮飯的媽媽。到入大學及之後搬出來自住的十幾年,我一日三餐都是在外解決的,因為我也不煮飯,我是直至來到美國開始無聊,才偶爾煮一餐半餐。正因為在外吃大,自然對味道濃郁的東西更有興趣,坦白說,我一家人對味精都全無反應,吃幾多含味精的東西也不會不適,最多只會口渴點。我這個奇怪的飲食習慣及口味,可能跟一般人不同。

說回油渣麵,第一次接觸它,是1991年,我入大學的第一年。大學一年級時,我已活躍在學生會及學聯的活動中。當年學聯的會址在旺角,我們時常會去那裡開會及準備集會示威等等。每當要回宿舍時已是凌晨時分,即使仍有火車但上山的校巴已停駛,唯一能回校的就是靠堔水埗的通宵小巴,所以當年我們時常會在深夜路經堔水埗。

當年,堔水埗桂林街及福榮街附近,晚上都有很多車仔擋賣小食,所以在回校前在堔水埗「掃街」當宵夜,就成為我們的習慣。現在有兩間大舖位的「周記油渣麵」,就是當年堔水埗街邊檔的其中一員,他們當年只賣兩種麵,油渣麵及水餃麵。

現在想來覺得有點神奇,在街邊檔時,我很少吃油渣麵,不是因為味道不好,而且我很怕站著拿著一碗又重又熱的麵條,我怕我會弄倒或灼傷。但我當年的前男友偶爾會吃,我有時就靠他吃一兩口。

到我畢業出來工作後,不知道在那一年,知道它們租了街旁的舖頭入了舖,我才真正開始吃油渣麵,而且一吃就愛上它。

為什麼愛上它?有一部份是情意結。小時候,小學生時代,我偶爾會獨自去屋邨內一個街邊檔吃「狗仔粉」,我很喜歡那種由白麵粉做,有咬口又彈牙的粗麵條,亦因為我小時候真的瘦得像皮包骨,狗仔粉老闆有時會為我免費加餸或送我一杯豆漿,這是我兒時很溫暖的回憶。而油渣麵的麵底,就像是狗仔粉,麵條比上海麵粗,但卻有筋度有咬口,而且煮久或浸久了也不會變軟,吃時也沒有一口粉的感覺,我很喜歡這種麵條。

至於什麼是油渣?從前就是窮人,用有肥膏的豬肉炸取食用豬油時,淨下來的渣滓。現在用在油渣麵的豬油渣當然不是渣滓,而是特別用半肥瘦豬肉,甚至是五花腩炸出來的。因為炸過,其實肥膏已被迫出來,是不會吃到肥豬肉的(連半肥瘦叉燒肥肉部份的感覺都沒有)。因為炸後更乾身,原本瘦肉部份就有點像沒有鹹味的豬肉乾?而原來肥肉的部份,就有點像有咬口,要嘴嚼的豬皮?真的不太容易形容,不過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有豬油香。亦因為炸完的油渣比較硬身,店家多會用湯浸軟,唯一可惜的是,有時浸得太久太軟,會令原本肥肉的部份變回有點像豬肉的感覺,雖然仍不會吃到肥膏,但有時會覺得太軟身,所以有時亦要看運氣。

我一開始吃入舖後的油渣麵,就沒有停過。我指的沒有停,就是無論我住在那一區,我都會每週(通常是週末下午),專程剩車去堔水埗,就是為了吃一碗麵,吃完就回家,那已成為我在港獨居十幾年的日常。不要覺得太奇怪,如果你看我網誌看得耐,都知道我是一個很長情的人。

話說回來,雖然很多香港人都未吃過油渣麵,但我卻帶過3-4個外國前男友/老公等等去光顧過,真的是將香港地道食物向海外發揚光大!即使要搭檯,即使會被其他香港街坊眼望望,他們都會陪我癲的,跟我交往過的人,都不會不知道我對周記油渣麵的忠誠,現在我每次回港,我老公都會問我吃過油渣麵沒有?吃過多少次?

你或者會問,那他們吃油渣嗎?當然不!不要傻了!但周記油渣麵不止賣油渣麵,它們的鮮牛肉麵、豬潤麵、北京餃韮菜餃麵也是不錯的,尤其鮮牛肉麵是最容易入門的。不過先提醒,它們的餃子是厚皮京色的,我不太愛吃,但就十分喜歡它們的炸餃子,是新鮮炸的好好吃,只是現在我都是一個人去,因為吃不下很久沒吃了。我現在每次都是點魚肉油渣麵加大,或是點一碗加大的魚肉麵,另加一碗30-50元的淨油渣,小食的女士們不用加大也夠吃。它們賣的油渣麵湯底跟麵條本身比較淡味,但吃油渣麵很重要的部份是冬菜及辣菜脯,周記的辣菜脯已有鹹味,不吃得太鹹的不要加太多,也不用再加冬菜了,我吃得很鹹也很辣,所有一定會加很多很多蔥、冬菜及辣菜脯,但就不會加它們的辣椒油。我知道台灣很多人不吃得辣,但如果你去吃油渣麵,我還是建議下一點辣菜脯,因為那鹹辣辣的味道會那整碗麵的味道提升一倍以上!




我也忘了是幾多年前,它們由一個舖位擴充到同街的雙連舖,亦將運作模式擴充到成為茶餐廳,什麼炒粉麵、生菜魚肉、碗仔翅,多士小食下午茶餐都有,我想是為了照顧那些陪人去吃油渣麵的客人吧。它們的凍檸茶也很有水準,茶味又不太甜,唯獨是今次回去覺得有點淡,奶茶卻一般。

其實香港也有其他地方賣油渣麵,大角咀的英記也很出名,但因為大角咀交通不方便,所以我從未去過,而且我對周記有多年的感情,就算很久以前曾經有幾年它們的質素真的下降了,我也沒離棄過它們。我記得太子女當年只是個中學生穿著校服來幫手,到後來她結婚,生小孩,到她現在成為主要的收銀,原老闆娘現在已成為老人家了,我就是這樣光顧了他們超過二十年。

好多人都不喜歡翠華茶餐廳,也不覺得油渣麵好吃,但我對它們的感情,不只純粹以價錢或食物質素來衡量。光顧那些地方,是為了吃,但更是回味我過去的歲月。


10 則留言:

  1. Reminiscing the good old days!

    My husband and I met in college. We used to go to a mom and pop restaurant when we were dating. The owner has seen us from teeenagrs to married couple to parents. We always try to eat there when we go vis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一個好念舊嘅人,不過好多光顧開嘅地方,人同物都變哂,想念都無得念。

      刪除
  2. 最難得係妳念舊之餘,店子亦仍然健在。有時就算我們有心,但奈何店子結業了,也就只能在回憶裡回味!“希望”周記可以繼續好好經營下去!:)

    終有一天我會有機會一試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更多時係念都無得念。其實周記所有認得我嘅嬸嬸侍應,好多年前已經變哂,所以我依家去一個都唔識架,不過我都仍然會繼續去嘅。

      刪除
  3. 我以前都係因為睇人個blog介紹,突登去食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油渣麵係一種好"個人口味"嘅食物,你話佢非常好食咩,又唔係,但係喜歡嘅人就會食上癮。

      刪除
  4. 我二哥就鍾意,我就麻麻,但我都會陪佢去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油渣麵係一種好"個人口味"嘅食物.....喜歡就好喜歡,其他人就完成無感覺。

      刪除
  5. 有機會也想吃吃看油渣麵,它算港式料理嗎?在台灣的港式餐廳沒有看過(也可能是因為我吃得不多哈哈
    炸餃子!你們都沾什麼醬料啊我喜歡沾醬油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是非常地道的港式料理,而且是很懷舊的料理,很多年輕一代的香港人也未聽過。

      這裡的炸餃子沾一種甜甜酸酸又帶少少辣的醬,也很好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