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20

忙內去吃飯喝酒......有錯嗎?

最近兩天,防彈飯圈可鬧得開了。

先來過簡單背景:在韓國抗疫差不多接近成功時,最近又發起第二波疫情。事源一名29歲男子,在5月2-3日韓國公眾假期的週末,到梨泰院消遣,當晚去了五間娛樂場所。約一週後這名男子被確診武漢肺炎,而陸續由該區娛樂場所延伸的確趁個案,至今達百多宗,但這一兩天已有緩和跡象。

這第二波疫情發生後,韓國內的傳媒,因為該男子曾在梨泰院較著名同性戀者會光顧的俱樂部逗留,就一面倒以此討伐同性戀者,當然當中有很多也是因為辛辛苦苦努力出來的抗疫成果,好像一下子被破壞,按捺不住找人罵,但也有更多是拿此藉口,乘機臭罵韓國同性戀者的。

你知道韓國的網絡酸民有多惡劣?在這些新聞的留言版,你會發現有人特別去登記為同性戀者找伴侶而設的軟件,然後把其他登記者的相片放上網,公開這些人是同性戀者,可能有去梨泰院消遣,要提防要小心之類,你說韓國的酸民網絡霸凌有多恐怖!

梨泰院第二波疫情的背景大致說完,那這事跟防彈有什麼關係?

這件事在韓國鬧得嚴重時,韓國著名狗仔隊新聞機構Dispatch,曾指出KPOP界偶像,也有在這段期間去過梨泰院消遣,但當時沒有透露是誰。大家估來估去之際,昨日終於報導,4月25-26日的晚上,防彈忙內Jungkook,NCT的Jaehyun,Seventeen的Mingyu及Astro的Eunwoo,四個同齡朋友在梨泰院吃晚飯及去了兩間酒吧喝酒(因酒吧同時有音樂演奏及可跳舞,甚至有像遊戲機中心的電動及投籃球等遊戲,所以亦算娛樂場所)。

韓國政府因應梨泰院疫情,要求由4月24日週五晚開始,有去過梨泰院消費逗留的人,都要測驗,然後盡可能自我隔離14日(不是強制)。他們4個沒任何病徵但都做了測驗,結果都是陰性,就繼續自己的個人生活,包括工作的工作,沒工作的也像平時一樣,4人所屬的公司都覺得沒必要自動公佈這事。

昨日Dispatch報導了4人的名字後,4人所屬的公司都出來道歉,就他們沒有努力遵守社交隔離認錯,正深刻反省之類。

不計一般韓國人的評論,就只以防彈飯圈,已有兩極的反應。西方飯主要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他們沒做錯不應道歉,很怕忙內Jungkook會自責會受傷,還把#JUNGKOOKBESTBOY推上全球推持世趨,東南亞飯普遍也是這樣。華語圈的阿米,卻大部份都說忙內做錯,對他很失望,做偶像不是普通人要顧及自己,更要顧及防彈整體形象,也說自己愛之深恨之切,什麼辜負哥哥們一直以來的心血都寫出來了。

以下,就寫寫我自己的看法吧。當然,我的看法,在這飯圈,一直都不太接近群眾,所以玻璃心的先提醒一下。

在寫忙內之前,我先寫一寫韓國的現況。我不知道我部落格的讀者們,有多留意世界各地的肺炎疫情(知不知道最近最嚴峻的是美國、巴西及俄羅斯,每日有過萬確趁)。我因為天生對國際新聞很八卦,也因為工作需要(我全球有廿幾個辦事處,哪裡有上班,哪裡有封城,寄口罩要寄去哪裡,是否寄得到,我都要知道)。我們全球辦事處,唯一沒有「在家上班」安排的,就是韓國。

常留意韓流資訊,留意KPOP新聞的阿米們,知不知道韓國的日常市況是怎樣?即使不看新聞,有沒有看看其他國家的Youtuber或Vlogger,拍攝當地日常生活的情況?

以下有個Youtube頻道,就是沒有介紹,有時只有背景音樂,帶著鏡頭走在韓國各區的短片,有地區名也有日期。以下兩條短片,是上個月與今個月的弘大。



很多阿米,在說「社交隔離」一詞上,都是很一面倒,很嚴謹的,可能看到海外新聞見到西方國家封城,連超市也不可常去,外出散步運動也要計日子,就覺得社交隔離應該是這樣,也只可以是這樣?

前幾篇我也說過,香港、台灣、韓國、日本等地區,從來無封城,食肆商店也沒有關門,只是每個地區會關閉一些多人聚集或身體容易有緊密接觸的特定場所,例如在香港就關卡拉OK、電影院,而之前關了幾星期的健身室及美容院已重開。甚至現在日本在一些大城市進行緊急狀態令,也是沒有法定效力的,即是你公司要你上班你還是要上。Youtube也有一個頻道Motion Travel,差不多每日都會在東京街道逛。

如果要比較,在梨泰院第二波沒發生之前,香港、台灣及韓國的疫情相當接近,就算有新個案,都主要是外國傳入,本地個案都跌至單位數甚至零。三地的人口分別是約7百多萬、2千7百萬及5千2百萬。

香港及台灣的阿米們,你們過去幾星期,有沒外出?有沒有在外吃過飯?我有看上週台北夜市的youtube錄像啊,雖然不是摩肩放踵,但也不是水靜河飛。

試想像,如果一個沒病徵也不是什麼緊密接觸者的普通家庭主婦,在剛過去的週末,去了士林夜市消費,吃過幾個攤檔,然後隔幾天確趁了,跟著去過士林夜市消費或在那裡工作的人相繼確趁。大家會不會罵在附近日子都有去士林夜市,或各種夜市,或外出吃飯的所有人,沒有好好社交隔離?

大家有沒有想像過,無論一個地區是否已抗疫到連續零個案28天,一旦再開學,再開國境,生活算回復正常後,疫情第二波都一定會再來。大家究竟對這個病毒認識有幾多?到那時,無論第二波在哪裡起源(學校、補習班、教會、健身房、卡拉OK、酒吧、娛樂場所,甚至演唱會會場),而這些場所是沒有違反政府規定而合法開門營業的,你是否會去怪責這些人?

大家特別責難這4個偶像,是否多多少少,已因為之前輿論一面倒批評是由同性戀出沒場地開始,又或是娛樂場所,而已帶有一些有色眼鏡去看這件事?如果他們不是在疫情已受控,而不知下一週會有第二波的情況下,不是去了梨泰院吃晚飯然後去酒吧續二攤,而是去了江南或者永登浦甚至建大區,可能被路人影相或餐廳老闆拿簽名了,大家看見照片,會否一片責罵?還是又突然180度轉,個個寵溺語調說他們可愛友情好?

抽離梨泰院第二波這發展,在事發前的一星期,出外跟朋友吃飯喝酒聊天,這單純的一件事?是否值得群眾鞭撻?要知道,政府呼籲的所謂「社交隔離」,這呼籲可能永遠不會終止,這是一個忠告,但也是政府的一度護身符。到最後,是否真的要「社交隔離」,是要看市面是否有實際措施在控制群眾,例如商店是否可以開門,食肆客量是否有限制。如果市面一切如常,政府呼籲「社交隔離」,只可以算是一個口號,跟呼籲大家要注意個人衛生差不多而已!

當然,大家可以說,但事實上就有梨泰院第二波啊,而且政府呼籲去過梨泰院的人要測驗要自我隔離,測驗他們4個是有做了,但為什麼不自我隔離?這樣很過份,危害了他人(家人、防彈其他成員、公司的職員等等)。

在這14天沒有工作行程的Jungkook與Mingyu我先不說,但當時韓國網絡,已是對任何去過梨泰院的人都當千古罪人一樣,都是同性戀者似的,而他們是4個「男」偶像啊。你見KARA成員Gyuri跟男朋友,即使是在梨泰院第二波事發相同週末也去了那裡喝酒,被發現後即時出來道歉,之後就沒事一樣,就知道這件事對待男女之別!你覺得安排了工作行程,要回歸要打歌要做電視主持的Eunwoo和Jaehyun,會突然向公眾說,我去過梨泰院要自隔離嗎?

公司又好,偶像個人也好,每一個決定,都是要取其利害。如果已驗出陰性,而又是只在第二波之前一星去過同一區吃飯(不是確趁者去過的任何一間場所,而那確趁者來自龍仁區,並不是首爾人,只是那個長假週末北上消遣,所以基本上病毒在他出現的一星期前,根本不在梨泰院),你問我,我也會繼續行程,繼續生活。你認為,那整段時間(大約十天),每天出現過在梨泰院的人,工作在那裡的員工等數以十萬人,都有自我隔離嗎?如果可以的話,為什麼今次特別容許匿名測驗?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這次韓國政府破例容許匿名測驗病毒,官方要求也只是說「盡量」自我隔離14天,是因為這次情況特殊又敏感?

在韓國,如果是真的要自我隔離的人,都必定要在手機下載政府設計的程式,被定航也要每天不定時幾次向程式報告自己的身體狀況(體溫/有無病徵等),如果韓國政府覺得有去過梨泰院,就真的要隔離,而不是又來個「呼籲」,安排肯定不一樣。大家不要只看/聽最簡單,最一句起兩句止的新聞標題,就當自己是當地居民一樣吧。老實說,我也不覺得各公司,之前沒有自揭肚皮,說其下藝人有去梨泰院吃過飯,有什麼做得不對。如要這樣,那倒不如,每間公司每日公佈自己所有藝人及員工,工作時又好,私底下又好,每天在哪裡吃飯,以防萬一哪一天在哪一區來個第二波吧。

[5月20日更新:會批評他們4人檢驗後,沒自我隔離14天的阿米們聽好了:在梨泰院第二波5月10被揭發後,今天只是第10天還不到14天,韓國政府今日開始分階段復課,首日是高三學生。更重要的是,跟被確趁者同一週末在梨泰院消遣的57名學生及教職員,因對檢測呈陰性,即使未夠14日自願自我隔離,教育部認為近期疫情已受控,仍可上學。如果你覺得政府之前呼籲曾測驗的所有人要自我隔離是一定要堅守,不做就是千古罪人,要跟你們這些完全不關痛癢的粉絲道歉謝罪的話,你們就去繼續罵那4個偶像吧。]

至於西方飯的什麼Jungkook we love you, Jungkook Best Boy等一面倒支持他的推特標籤,我是覺得好無聊,如果做得過份,可能更會幫倒忙,成為黑粉或路人的把柄。不過在一眾支援聲中,如果有人留意個別較理性的說法,或許會幫助到,一些任何事都先批評的阿米,看到其他國家,其他文化的人,究竟是怎樣看待這次事。

以上寫完關於這次梨泰院吃飯事件的爭吵,以下寫的,是特別寫給喜歡凡事都不能冷靜對待,也不花心機花時間了解,就覺得自己好有資格先判斷別人的粉絲們。

有時候,華語系的粉絲,真的特別喜歡將自己界定的框框,硬套在自己喜歡的偶像身上,而且會將配合那框框的模式(例如影像/訪問內容/外貌等等),不停地重複又重複地觀賞,自我強化自我陶醉一翻。

就以今次主角忙內Jungkook為例,華語系的粉絲,多數只喜歡他短髮可愛乖巧純情的形象,就認定他一定「是」這樣,也一定「要」這樣,如果不是心目中投射那樣,就是不聽話,不成熟,不乖,失望,諸餘此類。其實,你作為一個未見過他,距離他十萬八千里的粉絲,你覺得真的可以憑訪問/錄像等等,就了解他認識他嗎?他們兩年前跟公司討論續約時,除了盈利分配,工作日程等安排外,你認為他們不會跟公司再談私人生活自由度嗎?這可以藝人合約啊!你要公司管他?你覺得公司要管就可以管的嗎?

就當我是年紀與單身歧視吧,華語系年紀輕,單身又喜歡偷偷幻想自己是偶像情人的「女友飯」,真的希望你們的投射可適可而止,都什麼時代了?忙內可能根本從來都不是你想像中那樣,但也不等於他有什麼不妥當。拜託,大家跟他從來都沒什麼關係呢!你問我,唯一要提醒忙內的,就只是他在外出時警覺性要高一點,他對狗仔隊的警覺性太低,對私生飯的容忍程度也過份地高,令自己容易成為針對對象。他本身的唯飯已特別多,有私生飯跟車又不擺脫不阻止不報警(上次他們四個97 line在外吃飯,被粉絲拍照拿簽名那一個就是Jungkook的私生飯)。不是防彈其他成員不外出不見朋友不玩樂,有時候關鍵只是,擺脫得到與擺脫不到要跟要偷拍的麻煩人吧了。

作為一個粉絲,一個阿米,你說我在防彈投入的時間與金錢少嗎?但我真的對他去哪裡,做什麼,見什麼人,不想亦不應關心,也沒資格對他(或防彈其他成員)的私人生活說三道四。他好好唱歌表演,就是我唯一有興趣的,也是我投入後唯一可評論的 (所以歌曲不好,演唱會表演不好我會罵得狠)。



在這裡,我貼上一篇朋友在FB轉貼的文章,是一個居美的台灣/美國人,分享他觀察一些美國人對抗疫的看法。我當然不盡認同他的個人觀察,但對於防疫抗疫,西方國家西方文化,真的跟你們想像中不同。有些美國人,是寧願拿搶去殺害叫他們帶口罩的商舖職員,也要堅持自己不帶口罩的權利的,現時已發生過三次,華語圈的各位能想像嗎?如果你以為在可見的將來,這肺炎會受控到一切回復以往一樣,除非你永遠不出國境,你的國民也永遠不去海外公幹/旅行/留學吧。在有效的疫苗未出現,未全球接種時,你是否一直堅持你認為的「社交隔離」,還是學習與這病毒共同生活共同存在,你自己衡量吧。

我對景氣的看法,慢慢地在改變中。這場瘟疫,影響很深遠,但恐怕不是經濟大蕭條。V型反轉雖然不可能,但美國這國家,動能太強大了,不可能長期低迷,「人關不住的」。
兩個月來,每週上街採買一次,每一次都看到些許的改變,從一開始店家的漫不經心,到後來的肅殺氣氛,到現在「與病毒共存」的新生活型態,就是一連串美國社會面對瘟疫的縮影。我們這三百萬人的小州,已有一萬五千個病例,每天還是有二位數的死亡,死於冠狀病毒的人數,早超過一年車禍死亡的人數,而且疫情沒有趨緩的態勢,但這裡的人,慢慢地要回歸正常生活。我起先是不滿意這種政策,州長說要開,但州府又沒有像台灣一樣投入資源追蹤可疑病例、隔離可疑及染病者,只是紙上談兵說什麼可以開始營業,什麼不可以,荒謬至極,現在如果懷疑染病,還是得過重重關卡,才能採樣檢驗。「開」,開什麼開?
但這就是美國。資源投入最有效率的地方,國家發達,人民富裕,生產力極高。但也因為如此,人力昂貴,於是各級政府都精簡到沒有餘裕處理突來的變故。不要說我們小州,連大州如紐約,州政府、市政府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進行「檢驗-追蹤-隔離」。一開始出現第一起案例,紐約州長和市長,紛紛保證,一定會追蹤接觸者,進行隔離。但沒有,沒有人去做這種事。郭謨天天忙著開記者會,要犯人做洗手乳,不然就是衝撞川普的聯邦政府,或是表演棉花棒插鼻孔,但就是沒有指派任何人進行追蹤和隔離。
郭謨愛作秀,但到頭來,疫情失控主要的原因還是美國的政府沒有這個多餘的經費,請昂貴的人工,進行台灣這樣全方位的防疫。
「錢」就是推動美國這個國家的所有動力。因為錢都投入更有效率的運用,所以沒有錢在政府養閒置人力,就算政府有錢,也是花在退休金和醫療費用,這些美國人在乎的東西上。因此,今天的荒謬防疫,就是這個資本主義的自然結果,你甚至可以說,美國的公共建設這麼差,也是一樣的原因。
但也就是這個祟尚自由的資本主義精神,美國的經濟不會被疫情給關住。鬆散的防疫背後,是政府和人民,還有不同意見的人民之間,不斷地意見攻防,而慢慢導出比較合理的方向,比較能權衡利弊的方向。這是自由的國家一向有的精神,預設的選項是人民自主,要生要死,我自己負責。鋼鐵人馬斯克要工廠開門,一夫當關,說如果政府要抓人,抓他就好。這種充滿喜感的「不自由,毋寧死」,也是我認為美國經濟火車頭擋不住的主要原因。美國人靜不下來的。
中國東北的吉林說有幾十個新病例,結果上億中國人又被隔離在家。中國這個人力低廉、政府集權的國家,不管什麼事,都是「一放就亂,一收就死」。在收放之間,對人民充滿了不信任,連人民都不相信自己。凡事走集體主義,什麼都要政府管,政府不管的事,自己也不願負責,不計後果,任意行事。這是一個可怕的惡性循環,越沒有自由的傳統,越得不到自由。
現在百萬美國人染病,最後可能會有幾十萬人因為冠狀病毒死去,但這瘟疫終究會過去,然而美國自由的人格,持續彰顯,前途無量。中國人奴隸的性格,在這場瘟疫之後,也持續彰顯,王八配綠豆,喜歡給人奴役的人民,配中國共產黨,正好。




12 則留言:

  1.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所以說D社狗仔也一樣沒有進行所謂的「社交隔離」? 難不成他們會用無人機跟拍97line?😂 引起輿論,大部份原因是因為大家年輕帥氣的偶像被拍到去 *酒吧喝酒* 吧,「社交隔離」不過是開端,然後一大堆人就會標籤說他們愛玩、私生活怎麼樣等。雖然對我個人而言很正常且沒有新聞價值,不過事實就是因為知道會在海內外飯圈掀起波瀾才報導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那兩個週末長假期,D社一定會在各大娛樂區長駐,因為一定找到目標,那兩個週末弘大梨泰院酒吧/club區,是多人到難以想像!

      我時常覺得,因為女性的生理構造,令女生容易沒有/可控制性慾,就認定男人都一定/一樣可以,那麼男偶像不交女朋友,沒有性伴侶,就成為粉絲認定偶像的「本質」。其實一群血氣方剛二十出頭的男人,怎會有可能多年來只靠"一隻手"就解決得了生理需要?你自己一個女孩沒男友整天呆在家看偶像錄像是你的事,不要強行把女生做到的,強加在男生身上。

      刪除
  2. 只能說BTS真的很紅,只要跟他們有關的新聞,就能增加點擊率,唉!我們這兒連Amazon warehouse同肉食品工場爆發疫情也嘗試隱瞞,相對地,亞洲做法透明度高很多呢,亦可能因為咁,感覺亞洲對疫情有關的事件,處理手法也嚴緊苛刻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因為他們紅,才被全世界報導,如果沒有防彈那一個,可能只會在韓國或亞洲對KPOP關心的人有感。

      亞洲亦有一個「管教」文化,聽話最重要。

      刪除
  3. 我一開始就覺得事情似乎被炒得太誇張了,但不確定是否我沒搞清楚狀況,單純只是偏袒了JK(我相信JK不是會明知故犯的傻瓜),因此很想謝謝CECI可以分享對這個狀況的想法並加以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JK是怎樣我會估量亦不想知道,我只是奇怪為何這麼多粉絲,覺得自己有"資格"要求他(們)向自己道歉?

      刪除
  4. 很感谢Ceci的分享,特别是对韩国社会时事,西方抗疫及饭圈文化的提及,提供了更全面性的分析角度! 只是如你之前所说,现在的BTS饭圈太广,人多自然口杂更何况是非饭的旁人甚至是蠢蠢欲动的网络键手,实在不简单。接下来非常期待Ceci对于防弹在欧美发展似乎受阻的看法,是否在radio play上就可窥见一二呢?近期还有Suga的August D2 (Daechwita! Daechwita!),Bang bang con 2.0,Bighit收购了Pledis,I-land在六月播出的出道节目,防弹们近期疯狂cue赞助商的行为推测(笑XD),都想听听Ceci怎么看。

    当然还有久违的购物分享!!! Ceci最近有入手system联名产品吗还有最新的merch product哈哈 你的更新就是我的快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新來的飯,尤其是華語飯,好學不學,就學了韓國飯文化之中最差的風氣,什麼有事無事要出來道歉,什麼親手信,親口說來是有誠意之類的歪理,又不見台灣香港藝人大家會這樣要求!就是學了韓國社會特別差的一面,以為這樣就是哈韓。

      美國有阻撓其實原因只有一個:錢!一窩風歡迎了防彈之後,才發現大黑完全不玩美國音樂娛樂團既定那一套,一點油水也不到之餘,更把有限的粉圈及消費力帶走,那當然要排斥。

      System我沒買,因為不覺得很特別(那牌子我以前只買了Jimin的leather bucket hat)。不過因為疫情,我暫寄在韓國朋友家的周邊已多達兩個大箱子,所以好想快點去韓國把它們拿回來。

      刪除
  5. 非常認同你的看法
    幾年觀察下來,韓國的網路酸民真的非常的惡劣,容不得別人成功幸福
    標準一隻手指指別人,四隻指自己

    很多阿米真的很喜歡將自己的標準套用在偶像身上
    偶像之所以能成為偶像,必該有其獨特性及自我
    不是成為偶像,就只能依照粉絲的期待活著
    這件事我真的覺得到底是錯的多嚴重
    必須被漫罵到如此

    如果這樣的他不能接受,就去玩紙娃娃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壓力很大,貧富懸殊很嚴重的地方,網絡酸民及網絡霸凌的問題都很嚴重,但韓國是一個特別注重大眾形象,外界認同的國家,那網路酸民的破壞力就更強。

      可能防彈有一個「我們把阿米當朋友,時常來分享」的形象,粉絲就真的一廂情願以為自己是他們的知己,自己認識的他們就是他們的全部。真希望粉絲們不要繼續這麼殘粉。就只看看他們在最近紀錄片透露的一句半句,你就知道其實大家對他們的認知,他們經歷的人和事,甚至他們的性格,了解程度微乎其微,極其量只是他們「容許」你認知的一丁一點吧了。



      刪除
  6. 其實我覺得韓國各家粉絲都蠻激進的啊
    EXO之前有人結婚的事件也鬧大好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有太多患妄想症的「女友飯」,其實女友飯在華語圈也特別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