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2020

對我個人,對防彈來說都是很繁忙的六月

我又一段時間沒更新了,主要原因是工作太忙。

還有兩星期就會結束所有工作閒在家,上司毫無意外地,希望我把很多工作都預先完成,雖然我的繼任人已確定在七月中就會上班。不過我的下屬們也很怕下個老闆工作能力與管理風格等未知素,所以可以趕得來的工作都先給我審視,我現在連九、十月的事都在預先做了!

到六月尾,應該可以好好休息,到時再看看有什麼想寫吧。


前兩星期,防彈Suga相隔差不多四年,出版了第二張mixtape D-2,在全球都得到了非常好的成績。我沒有時間寫太多,現在就只寫下D-2是我非常喜歡的專輯,當然比他第一張mixtape Agust D更喜歡,而且比防彈自己的專輯都更喜歡,可能我一向喜歡的音樂口味,都是較傾向Suga的曲風吧。

他的mixtape出了一星期之後,發生些爭議事件。簡單描述就是其中一首歌What do You Think開始部份,採樣(sampling)了六七十年代,美國邪教美國人民聖殿教教主Jim Jones的幾句佈道內容作背景聲音。及後被發現及投訴後,Big Hit發道歉聲明,指該曲製作人(不是Suga)在採樣時,只考慮了聲音跟歌曲的配合度,並不清楚聲音的背景,公司在審核歌曲時也忽略了,現在正式把採樣剔除重新發放,為帶來的問題致歉。

防彈飯圈,當然也分出兩大陣營,一是主要由亞洲飯帶出的,指Jim Jones這段說話已被西方歌手採樣很多次,是音樂創作的自由,這次投訴而Big Hit又屈服,是控制了Suga以後的創作自由,替Suga覺得委屈,也向作出投訴的黑粉及阿米感到憤怒。

而為此作出投訴的,有一些是美國的阿米,因為最近#Blacklivematters事件而將此事混在一起,令事件更失控。但當然也有更多是盲目跟風,對事件關鍵與分析都不懂亦不想了解的年輕新飯或黑粉。

我對此事當然有自己的看法,也可能跟大部份飯不一樣,這次可算跟雙方陣營都不一樣。我一向知道Jim Jones是誰,也很早已了解Jonestown massacre這事件及其背景。雖然暫時沒辦法好好詳細寫,我就在這裡貼上我在YouTuber談論這年事時,我自己在那頻道留下的一個回應:

"I'm a big fan of Agust D music, always been.  And D-2 is a masterpiece, much better than most of the BTS albums to me.  What my take of the sampling issue is..... exactly what Big Hit statement describes: they made a mistake for being careless and didn't check things thoroughly..... now they realized who that actually was... they apologized and cut the sound.  AND that should be it.

When my friends were soooo pissed off at fans or antis making it a big deal and having Big Hit apologized, my somewhat calm reply to my friend was "well... you can't celebrate 80+ iTunes No. 1 without something like this happening sooner or later, or all the time.  Every tiny molecule of their movements will be dissected.  They're being held on higher pedestal than any artist in the world, especially if they are known for being social conscious.  It's like Google always being highly criticized for doing a little off the moral track, cos they claim themselves "not doing evil".  Not knowing where the Jim Jones sampling came from was not a good answer to be honest, if Yoongi (Suga) really was dissing Jones and explained it, in any interview or vlive broadcast, then it would've been perfectly ok.  But if he (they) really honestly just used it cos the "sounds" sounded cool, then it was his ignorance, and knowing him, I think he would've felt embarrassed by that too.  I myself am not too concerned about who threw him under the bus, antis or fans.  It's just a storm in a teacup and will be forgotten in a week.  D2 is a masterpiece and will be remembered as such.  Don't stress yourself my friend""

以上就是我對此事的看法,如果將來有機會再寫吧。

另外,六月是防彈出道週年的月份,今年也繼續有慶典Festa,不過因為今年全球的社會情況不算是可以慶祝的氣氛,Festa也是低調的進行。

以下給不是防彈阿米的讀者帶來一首新歌,是每年Festa發放的禮物之一。今年輪到是忙內Jungkook的作品Still with You,歌詞就是忙內一貫太寵亦有點太依賴阿米的那種心意。

大家知道我很喜歡防彈的Rain,應該估計我也會很喜歡這首歌,因為都是較舒情的爵士風。這也是我暫時唯一一首,是vocal line四人的自創歌,我喜歡而又會重複聽的歌。(海豚兒,你會喜歡的曲種啊!)


4 則留言:

  1. 這段新聞早幾日都有留意到,其實即時道歉承認及修改,已經做得很不錯,至少唔係死雞撐飯蓋!

    謝謝妳!初時沒太注意地聽時感覺不大,後來坐定定看著歌詞更仔細專注聽就好像被吸了進去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係就係有太多粉絲,無論覺得有做錯或無做錯兩邊,其實都唔知發生乜事,自己唔懂得去研究件事,就只係睇少少別人主觀嘅分析,然後就大大聲支持或反對.....唉。

      呢首歌要用headphone聽,有分別。

      刪除
  2. 關於Suga mixtape個段完全認同,尤其以防彈現時嘅國際影響力嚟講,自由創作之餘都要選材謹慎,做好背景資料搜查先得㗎嘛,不過好似你話齋,今次事件好快就告一段落。另外Still With You我到而家都差唔多每日聽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防彈愈來愈紅,防彈飯圈就愈來愈兩極化,一邊就些少事都道德判決,是道歉要反省,另一邊就盲目維護,好像就是不懂就每件事自己想一想,自己作個分析,好像凡是防彈有關的事,飯圈的人就會失去平時做人的理智一樣...... 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