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2020

我是好老闆

週一完成這份工作的最後一天,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陣。前兩天還有些瑣碎的事要去辦,而且要補眠,所以還未算開始無業又無所事事的生活,下星期應該可以展開了......... 期待中!

週一上班的最後一天,午飯與晚飯我都是跟自己的下屬吃,而上司請的那一餐就在上週五先吃,因為我的團隊,比我的上司重要啊。

我之前都寫過,我自覺是一個不俗的主管,如果不是工作表現或態度有問題被我辭退,而留得在團隊的,基本上都會滿意我這個上司。這個情況,在剛離去的機構更為明顯,因為我之上的一個上司,是全機構都討厭的高層,而我就在過去一年九個月,在下屬跟她之間做了擋箭牌,某程度地讓他們可以不用每天擔驚受怕地過日子,所以我的離去,少不免令下屬門要開始為將來作打算。

之前說新行政總裁上任之後,機構很多中高層都先後離去。但這並不是我要辭職的主要原因。要計人事的因素,我直屬上司的成份對這個決定的影響更強。

我的上司,怎樣說呢?簡單講就是將勤補拙,但是容易動怒型。她年紀跟我差不多,但可以說是以捱及以迎合上司而上位的職場人士,其實這本身沒有什麼問題,也不至於會犯眾憎,但她最令全公司詬病的,是她刻薄的性格及非常容易失控的情緒。在現今的年代,其實仍會因自己超時工作多久而自豪,或明示暗示要求下屬加班的上司已不多,而且她是那種不會理會你是否有家室有伴侶或兒女要照顧,總之我可以加班到晚上九時你也應該盡量配合。她是那種不理會你是否工作已完成辦妥,只是你不加班就看不過眼,覺得應該再加重你的工作,直至你也要陪陪她天天加班才滿意那類人。

而我自己未見過但聽過很多人說的,更是她暴怒罵人的場面。聽說她雖然每次大罵都會關房門,但聲浪仍是可覆蓋半層樓(我公司每層超過一萬平方尺),而且罵人的用詞惡毒,簡單來說就是絕不應該在職場出現的情況。

那你可能會懷疑,我是怎樣能夠在這地方逗留一年多的?

答案很簡單,就是我從來不讓她這樣對待我。

上班第一天吃飯時,我已事先聲明我是「不加班」的人,她聽到後當然有點錯愕,但對第一天上班的下屬也不敢說什麼。另外,我不下一次跟她說過,我是不能被罵的,工作做錯了被指正絕對沒問題,但俗語說「你有亞媽生我也有亞媽生」,人與人之間不論在任何環境,基本的互相尊重是需要維持的。直接地說,她真的心火盛情緒失控要找對象也別找我。

你可以說,我一出場就這麼「串」,而最後令她打破常規容忍我,到最後,原因只有一個:我能把工作做好。很多上幾手都不敢做或拖延的項目,我都在上任後第一年就做完了,部門內工作表現/態度一直有問題的職員我亦在上半年全辭退了。而且我不領功,你只要支薪給我,放手讓我做,及容許我放假就可以了,功讓她去令我不介意。

她對我的容忍,在機構內是所有人都看得出的,她就跟其他同事說我是外國人,說我是鬼婆性格..... 就這樣當為自己放個下台階。

我的下屬被她大罵過一次,就是趁我放假不在香港的時候,因為他們吃午飯過時了20分鐘,所以一隊人被關進房罵了一頓。某程度可以說是她不可以罵我,就趁我不在拿我的下屬出一次氣吧。知道我辭職的同事,基本上一見到我的下屬們,都會慰問:「那怎麼辦?你們很驚慌吧!」你就知道我上司在機構內的名聲。

但我不能純粹為下屬們留下來,我只為自己的幸福而活。新行政總裁的到來,催化了這決定,純粹因為以前的那位對我的工作範圍沒大興趣,所以上司可以完全放手讓我做。但新總裁是樣樣事都要管要問的那種,如果我直接應付他是沒問題的,他對我的語氣態度也是全機構數一數二好的。但因為中間隔了我的上司,而她是那種連100平方尺都不知道有多大,對我的工作範圍連基本常識都沒有的那類人,但因為想迎合總裁,往往就會在中間亂來,不是浪費我們很多時間去準備去解釋給她聽,就是跟總裁開會後亂發指令。我說過我是那種你要放手讓我做的人,要個門外漢給我指指點點,那就請她另覓人選吧。再說,她在這機構工作了五年,而我就是第五個離開這個職位的人(第二個最長時間),希望下一任也起碼留個一年半載吧!

噢,這一篇題目是我是好老闆。

週一上班最後一天,我一入房第一眼見到........



雖然我在公事上,是一個很嚴格的主管,但我也是一個理性又公正的主管,而且公私分明,所以下屬被我罵都罵得甘心。我知道下屬門為公為私,都真是不捨得我離開的,連每天來收垃圾的清潔嬸嬸,都拉著我的手說不捨得我,說我是她在這裡工作以來(好多年),全公司最好人的那位,得到清潔嬸嬸認證,是我最高興的事!

以下是節錄幾段我離開後,這一兩天跟下屬們Whatsapp的對話。






真心希望,我的下一任能夠繼續強勢又順利地管理好我的部門,盡量不要讓團隊門擔驚受怕地過日子就好了。









8 則留言:

  1. 做你同事,一定學到很多野,所以佢哋先咁鍾意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份人無乜架子,其他部門嘅人非常怕我,但我自己嘅手下反而唔太驚我,因為已經慣哂我鬧佢哋一定有原因,亦從來都只針對事唔針對人,佢哋唔駛估來估去或者做乜嘢迎合我,其實算係易服侍嘅老細。

      刪除
  2. 下屬對妳嘅不捨好有回到讀書時學生對好老師依戀嘅情懷,而妳嘅上司。。。唔知點解會令我聯想起好打得嘅特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司真係好藍架,唔高興時嘅面色都有啲似777。

      刪除
  3. 搞到我都好想俾你喺職場上教導添!清潔嬸嬸係最好嘅人品擔保呀,睇得出你嘅同事好尊重又唔捨得你。唔知Ceci有無幾句箴言俾我呢個準備「開工」嘅年輕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舊公司個清潔嬸嬸好受公司愛戴架,因為佢雖然年紀已很老,但非常勤力亦非常負責任。

      一句兩句嘅箴言就無喇,其實我平時都有寫啲同職場有關嘅文章,嗰啲都係我呢個長氣婆想同年輕人分享嘅一丁點。

      刪除
  4. 睇嚟你都有唔捨得班同事呢。佢哋整BTS啲相好正,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呢個對人/事/物都非常易斷捨離嘅人,係唔會對任何人太唔捨得架。

      我幾個直屬下屬都知道我係阿米,所以會投其所好....不過個妹妹都話要搵同say goodbye有關嘅搵咗好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