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20

復古DYNAMITE

防彈在今日出了第一首全英文單曲Dynamite,正式結束了之前不出版全英文歌的方向。



先不計歌曲的風格及質素,當公佈他們會出全英文單曲時,我自己是有一點意外,也有一點失望的。一來私心地一直希望他們堅守不向美國市場屈服的決意,二來我知道他們七個成員之中,只有RM, Jhope, V及Jungkook四個在英語咬字發音比較準確,而其他三位,老實說我是不敢恭維的,所以心理上好怕他們在歌曲上的演繹,因為咬字太突兀而受壞影響。總之,我對此歌可以說是沒有任何期待的。

聽過這首歌,感覺跟我預期一樣,不是我喜歡的種類,如果沒有字幕的話,第一次也真不太能聽到他們在唱什麼(用耳機會好點),但沒有rapping令我鬆一口氣。他們說這是一首令人開心有活力的歌,不過歌詞也真的太個簡單幼稚了吧,完全就像是guide song隨便填寫去配合旋律那種模樣,disco時代不代表幼稚啊,真的將原版本改些少也不為過吧。(題外話:大哥二哥在拍MV前也真的減磅減得很厲害!)

從作品發表前的一連串宣傳照及宣傳方式看得出,Dynamite是走80年代disco pop路線,他們也說這首歌是希望為全球阿米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能夠帶來一些歡樂的氣氛。

令我有點意外及惹笑的,是在一片社交網的訊息中,知道原來80年代在現今年輕人眼中,已是「懷舊復古風」!如果8/90年代是復古,那我這些7/80年代成長的阿珠媽,真的可以說是歷史遺物了!冒汗心寒中........

Dynamite其中一個讓大家意識到是走復古風格的線索,是防彈今次沒有為單曲發行CD,而只在美國預售了這首單曲的限量7吋黑膠唱片及卡式錄音帶!我錯過了第一輪預購,幸好在最後一輪售罄前買到了。(今天開始全球發售了,害我多花由美國寄回來的郵費!)




我今次寫這篇,雖然也是為了紀念/紀錄防彈出新歌,介紹給非阿米讀者聽聽。但我一向很少寫太單一簡單的文章,而剛好這次作品走復古風,所以就在此寫一寫,我成長時一些關於聽音樂的軼事。

大家現在買到的CD(鐳射唱片),是在1982年面世的,而香港第一張出版的CD,就是1983年由華聲娛樂出的一張雜錦碟(梅艷芳/張國榮/陳潔靈/陳美齡)。雖然在83年已有商業CD出版,但基於製作成本及一般消費者沒有播放CD的唱機,那時候CD並不是發行/出售音樂的主流方式,而仍是以黑膠及卡式帶為主(Sony CD Discman是在90年代初才真正盛行)。

而我?我是在70代初出生排行小的女兒,即是說我家是在60/70年代開始聽音樂的。當時一般普羅市民,都是靠電台廣播,又或者是電視廣播(黑白電視)聽到音樂的。因為我爸爸是一個比較新潮的人,所以我之前也提過,我家是當年在公共屋邨全層第一個擁有彩色電視的家庭。其實不單只是電視機,我的家在更早期,已有黑膠唱機,是早到當時連粵語流行曲還未流行,也未必有出黑膠唱片的6/70年代!

那麼我爸當年是買什麼黑膠唱片回來聽?(因為我們才是嬰兒到幾歲大的小朋友,唱機不是我們可以弄及我們聽的)

我僅有的零碎記憶,知道有貓王Elvis Presley,有Bees Gees,真的有深刻點印象的,是時常聽到Boney M/Eruption的One Way Ticket及Village People的YMCA。是的,我爸當年3/40歲時,雖然是一點英文都不懂,一年365日不停在外辛苦勞動養家,但同時也是一個非常潮非常帥的歐巴!

到我們幾個孩子自己懂得聽音樂時,已上了中學,初中時還是買不起黑膠唱片的,認識新歌主要都是靠電台電視廣播,真的有很喜歡的歌曲想擁有時,我們當年就會去學校附近的一些小型商場,內裡會有音樂店舖賣唱片/卡式帶的同時,也有為客人特製雜錦卡式帶,成為當年很流行的第一代盜版音樂。製作原理很簡單,就是你把想擁有的歌單(playlist)給店員,他們會用下圖這種雙式卡帶機,一邊放原廠卡式帶,一邊放空白可錄音的卡式帶,跟著歌單一首一首的翻錄在空白帶內。

Double deck cassette denon DRW-660 autoreverse - Catawiki

為什麼要自製卡式帶?原因很簡單,便宜!我沒記錯的話,當年每錄一首歌的價錢好像是5毛錢至1元,即使是同一歌手同一專輯,翻錄版仍是比買原裝卡式帶便宜。另一重要原因是可以自製雜錦大碟,把不同歌手的歌放在同一卡式帶內。還有第三個好處是這些卡式帶可重錄重用,有些店舖是容許你自供卡帶不用每次都向他們買全新的(黑膠及初期的CD都不可以錄音)。80年代初至中,我們大部份學生都是這樣聽歌的。

到我自己真的用家裡的黑膠唱機時,已是我高中了。不是因為終於負擔得起買黑膠(我們在求學時一直都是清貧學生),而且我三姐在87年中學畢業後出來工作,她是在娛樂音樂界出身的,為音樂雜誌採訪搞流行榜寫樂評等,正因為這個原因,會收到很多唱片公司派給電台/媒體宣傳用的黑膠唱片,有些是外面買得到的版本,但更多是限量版,只有一兩首主打歌的內部宣傳用黑膠,因為只出少量又希望媒體幫忙播歌,當中也有是貴價的"有顏色"黑膠(就像下圖不過這只是舉例),有時會有歌手的簽名,就像是現今防彈會簽他們的CD送給行內人一樣。

come back to love: 張國榮- Stand Up (1986) 紫黃綠透明碟

我們就是靠三姐工作關係,在三幾年內,家裡開始有很多黑膠唱片,亦開始多用家裡的黑膠唱機。黑膠唱片的音響質量,當然比卡式帶高很多很多,而且卡式帶是你播放次數愈多,磁帶會刮花會磨蝕,音質也會受影響,不過卡式帶仍較受歡迎,因為可隨身聽又方便。89年我在美國當交換生時,當地仍是以卡式帶為主,我記得去商場音樂店舖買Depeche Mode的Music for the Masses及Violator專輯時,都是買卡式帶的。

香港人真正普遍買CD及用CD機,應該到90年代開始,我在大學宿舍就是用座檯式CD機的,因為CD本身是Philips與Sony兩間公司研發出來的,所以初時Denon, Onkyo, Sony等日本牌子,都是座檯式CD機的名牌啊,那時質量比較好的價錢都要港幣3000元起以上,我Denon及Onkyo都擁有過,好懷念啊!

愈寫愈遠了,就坐等看看Dynamite會否幫防彈拿個Billboard Hot 100榜首吧!
















10 則留言:

  1. Hi Ceci,
    不知不覺習慣看Ceci的blog也三年多了,雖然是因為防彈找到這裡,但好喜歡Ceci各種分享,帶著不同觀點、很自我(這裡是稱讚哈哈)的評論。這次聽完防彈的歌第一時間就是來看看Ceci的心得,很同意Ceci說的呢!對於沒有韓語感到些許失落,同時也覺得歌詞過於幼稚,但以防彈現在的粉絲基數感覺打破紀錄好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不停出remixes,就是為了要拿Hot 100吧,有信心美國米會為他們盡一切努力,將任何版本都買買買!這雖然不是bundle,但也跟bundle的意思差不多了。

      我見網上有飯企圖為這歌的歌詞寫出一大篇分析,為歌詞蓋上意義。我只掩著半邊面笑。其實大部份英文pop songs都是這種膚淺幼稚的歌詞,一向沒有深度可言,可能一個單字,一件簡單無聊的事,就會擴展成整首歌的歌詞,即使大紅的歌如Ed Sheeran Shape of You又或者Rihanna的Umbrella都是這樣。Dynamite的原作詞人也是當一首普通western pop songs來寫吧了,以這個原則這個標準來說確實是沒有問題。

      我的失望是,防彈從來都不寫這種歌詞,無論主題多簡單的歌,他們都會用心寫詞,用字與情景描述都花很多心思。這首Dynamite就好像不是他們的歌,而是翻唱別人的cover似的。我也不是希望他們以英文重寫歌詞,但如果能稍為修改,放回他們防彈一丁點signature,那我就不會在這首歌的歌詞上那麼失望。

      刪除
  2. 第一次聽,除咗歌名最清晰,其他都係估估下。其實現今嘅後生用復古黎形容都好正面,90年代時,不懂大體嘅我只會話70年代事物係古董同老土。^^"

    家中依然有部能聽CD和錄音帶嘅唱機,講起來,原來佢都已經25歲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headphones聽會清楚好多。

      我都係70年代人..... 已經係古董!

      我搬咗去美國嘅CD,無攞翻香港,我前夫可能掉咗喇。不過運翻嚟我都無機聽!

      刪除
  3. 也許是因為我對防彈的期待就是做不在我預期中的事吧,對於這次發行全英文單曲只是覺得好奇想知道他們會怎麼做,即便不是我最喜歡的防彈的風格,這首歌也不是他們本來就在規劃的專輯曲目,我純粹當這次的單曲就只是提前預告他們即將發專的暖身活動,但也許對歐美粉絲來說,是首適合的入門曲也說不定🙂

    可能是因為V的sweet night是全英文的單曲,Big hit現在也在走全球化的路線的關係,老實說我沒有太意外防彈這次發全英文的單曲,我的想法比較單純,覺得他們只是剛好有機會推這張單曲,選了可以回饋給以英文為主流的全球粉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他們以後就是這樣,將防彈好像以精神分裂的方式出歌,原有防彈自己製作的,就繼續以韓文,繼續以專輯形式出版。另外純粹為了迎合西方市場及打榜的,就唱他們創作的英語作品,只以單曲形式出版。

      刪除
  4. Dynamite係我呢幾日嘅happy song啊,特別鍾意純伴奏入面啲吉他聲!今次發行嘅卡帶,要帶去我婆婆屋企用佢部卡帶機先聽倒!至於「懷舊復古風」,我估我哋係對7/80年代有種curious nostalgia 啫😜 相信好快2000年代都會俾人話係復古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卡帶、CD與LP機都沒有!所有都是當周邊儲!

      刪除
  5. 這首歌對我來說可以說是一種舒解..救贖? 很高興他們有這首唱得如此輕鬆快樂,感覺舒暢有正能量的歌.
    這首歌一聽,馬上就回想起上年六月去日本旅行時的事.旅途中,手機不斷傳來的新聞.但人不在家鄉.各種煩燥,嬲怒,無處可發洩的感情.晚上想聽他們的聲音脫離一下現實,解放一下情緒.但......發現他們沒有這樣的歌!!!!! 那時我是多渴望有這類型的歌出現.雖然歌詞幼稚 但幼稚也有他的力量.我就是喜歡他們在一起時的幼稚.純粹的鬧玩.無憂無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都有很多歌旋律是輕快的happy songs,早期的多一點,例如進撃的防彈,Boy in Luv, War of Hormones又或者如Blanket Kick,我都覺得是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