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2020

誠意可加

這篇應該是給非阿米的讀者看的。(因為阿米都知道看到這些了)

個別的防彈演出,我很少在這裡提及,畢竟他們差不多每個星期都在不同國家有表演,要寫寫極都寫不完。

不過今次特別提及以下這個表演,是因為我自己非常喜歡,那就是他們連續兩晚在美國The Late Late Show with James Corden表演了新專輯的兩首歌Life Goes On及Dynamite。(題外話:阿米們,現在防彈的層次,是不再需要在韓國音樂節目宣傳新專輯的,他們最近幾次,都是用美國電視節目做回歸舞台,韓國那種要藝人朝等晚等待機二十多小時的折磨式音樂節目錄影,還要向節目監製事前事後鞠躬問候看嘴臉的委屈俾面派對,不去也罷了!現在防彈只需要出席它們的年尾歌謠祭及一些頒獎典禮,已很足夠。)

之前The Tonight Show starring with Jimmy Fallon,也為他們特設了一個「防彈週」,連續五晚的五個演出都好看(大家可以在YouTube找),但我認為不及James Corden Show。說回James Corden Show這兩場表演,是一個連貫一分二的安排,以下錄像是一口氣兩首歌連在一起的版本,也看到當中交接位的心思。

因為這星期是美國感恩節(Thanksgiving),所以第一首歌Life Goes On就先以聖誕節為背景。今次主打歌是寫大家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被困在家在房內的無助感(但仍要Lifes Goes On),所以他們在不同演出,都以家居或睡房為背景,這次更加了成員不停走出去同一個房的特別效果。

但令我特別喜歡這個演出的原因,是第二首歌Dynamite的安排。防彈自今年初什麼地方都不能去之後,反而更多出現在美國的節目或頒獎禮上,因為都可以在韓國事前錄影,傳個錄像過去就可以,減少飛來飛去浪費的時間,而且舞台安排,舞台規模也更受自己掌握。

但防彈就是防彈啊(應該說Big Hit就是Big Hit)!即使都是演出同一首歌(例如Dynamite已演出過過十次),即使只是拍一首歌,每一次的舞台,佈景,拍攝地點,規模等等的安排都不一樣,非常花心思,希望給觀眾/阿米驚喜,當中所涉及的花費絕對不輕。而這麼多次Dynamite演出,我暫時的首選就是James Corden Show。

接受出席美國的night show,又不能真的飛去美國,那要怎麼辦?噢,不如就去機場停機坪,租一架大韓飛機,扮飛去美國,再複製一個James Corden Show的錄影廠佈景,當我們真的去了那裡演出一樣吧。


本來可以隨意做個小舞台佈景,跳一模一樣的舞蹈演出一次就可以,因為阿米見到他們己很高興(但我不會),但Big Hit就是不會因為防彈大紅極紅,而安於現狀(complacent)隨隨便便,反而他們越紅,每一個舞台投放的心思與資源越誇張。

不過他們大紅也有非一般的優勢,已成韓國國寶的防彈,現在在韓國要租用什麼東西,封閉任何地方,只要出句聲就以了,皇宮嗎?沒問題!機場嗎?可以啊!遊樂場?隨時歡迎!還恨不得防彈來接觸,甚至主動接洽期望能被使用動用。這是其他韓團,甚至全世界任何藝人,都不能享有的特權。


說起今天的防彈,就順便告訴不是阿米的讀者們,今天凌晨公佈的格林美獎(Grammy Awards,台灣譯葛萊美獎)候選名單,防彈憑Dynamite終於獲得Best Pop Duo/Group Performance的提名,算是還了防彈進軍美國樂壇的最終心願(當然能拿獎更好,但這個獎很難說,格林美頒獎典禮是出了名騙當年最知名最紅的歌手出席演出去騙收視,而又多年不給他們任何獎項的節目)。因為是韓國藝人第一次,防彈、韓國、很多阿米都很開心,但我自己覺得這個界別的提名,只可算是用來封住各方攻擊(歌迷/樂評人等)的安慰獎提名。我一直知道他們上一張專輯MOTS: 7,單只因為是「韓語」專輯,不論在美國本土銷售打破什麼紀錄,專業或業餘樂評如何高推,都一定不會得到提名(以後的韓語專輯也不會)。但我以為Grammy起碼會接納Dynamite成為Song of the Year的候選。所以今早聽完候選名單直播時,我沒有興奮,反而是有點“噢,還是老樣子排外”的感慨。(後來意識到今年一一破紀錄,將會是今屆Superbowl Halftime Show表演嘉賓的The Weeknd,居然完全沒任何提名,就更加放棄對Grammy有任何期望,我希望防彈過了今年,算完結了被Grammy提名/表演的心願後,不再對此獎項有任何想法 。好想他們知道,格林美獎,一直只是各美國大唱片公司的保守派白人,互相交換利益的玩意,就像radio payola一樣,不要對此存不必要幻想。)

我不想花時間寫格林美獎的黑暗醜陋了(開始懶得時常幫你們做功課),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幾篇文章(第一篇第二篇第三篇第四篇,其實大家在Google可以找到很多)。格林美獎,是少數美國音樂頒獎典禮上,得獎者上台說致謝詞時,自動開口說自己不值得拿這個獎,甚至在直播時說出誰才應該拿的奇怪頒獎典禮(那你就知道得獎結果何等荒謬)。如果你以為防彈因為是亞洲人唱非英語歌所以被歧視,那防彈還要排隊排在很後很後,前面的還有Michael Jackson, Prince, Beyonce, Drake, Kanye West, Jay-Z, Kendrick Lamar這些只唱英語歌的歌手呢!格林美獎過去25年,只有一次由黑人歌手取得Album of the Year,更諷刺的是,那張專輯只是Herbie Hancock重編白人民歌歌手Joni Mitchell歌曲的雜錦專輯!膚色比白人深少少的Bruno Mars,雖然都在2018年取了Album of the Year,但他卻是十多種國籍集在一起的存在(歐南北美亞洲都有就只欠非洲)。所以我真心非常希望防彈又好阿米們都好,不要稀罕這個醜陋不堪機構頒出來的獎,也不要再為此獎浪費時間或動氣,不值得。(Suga啊,不要因為從小就看這個頒獎典禮的轉播,就被少年時的回憶而無視或忽略了這個獎背後的黑暗!)





6 則留言:

  1. 呢個表演真心好睇,多謝推介!!! 如果第一次聽Dynamite嘅MV係呢個版本,膚淺嘅我會覺得首歌好聽好多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加埋好多視覺效果、佈景、舞蹈等等,係會令一首歌好聽好多架。

      刪除
  2. 從上一屆醜聞就知道很腐敗和排外,也知道為何沒拿提名;
    雖然阿米都知道防彈的成就,但每次都要解釋一大堆,而這個獎就是最被大眾熟知,也是最終極認可防彈的方式,以後阿米跟防彈什麼都不用再解釋,直接拿出葛萊美就好,看那些一直搞不清楚狀況的酸民這次終於再也酸不了就覺得爽快。
    不過這次看其他韓團一直在玩媒體遊戲,說自己更適合拿葛萊美,也有粉絲和大眾跟著鬧實在蠻煩人的;
    大黑在各國都不做媒體公關,任由別人利用、潑髒水、佔據輿論場而且越演越烈,基本上除了阿米記者沒有媒體會說好話,雖然知道他們有自己的堅持,但我覺得這樣下去真的不行。 -Liz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明白你的意見,但對我來說,這種想法是"對牛彈琴"(我是牛)。

      Grammy所謂是最終極認可,只是因為亞洲人崇洋(正確講是崇"白"),才覺得Grammy好厲害。白人要自己宣揚強化白人的優越,而大家又去陪玩,這才是他們可以繼續自大、自我為是地惡性循環的原因。韓國日本一向崇拜美國白人,東南亞台灣也是,這才是防彈即使被這個獎玩弄,仍繼續有期待的死結。美國當紅非白人歌手,加上很多hip hop歌手,都一早放棄/唾罵Grammy。防彈要自己不稀罕,就不用再理酸民說什麼。

      如果花錢花時間做檯底媒體公關,那就不是防彈也不是Big Hit了。他們由一出道都從來沒做過(以前是沒錢也沒人力資源做),不是沒有受壓或者被抹黑誤會,但仍可慢慢一步一步走過來,愈來愈紅愈來愈受歡迎,就是因為他們一直都信奉只專心"做好音樂,做好表演",就是他們的原則。現在即使有錢有資源攪公關,仍選擇不做,我個人很欣賞這個"初心"。

      能夠有這個堅持,是公司管理層到防彈七個人都好,都不特別著重酸民酸媒體的打擊。某程度上,防彈有阿米就夠了,因為現在阿米與一般路人的界線愈來愈模糊,尤其是在韓國,有時候不用媒體帶風向,韓國大部份成年人已對防彈有正面印象,多黑暗的韓國媒體也扭轉不到這個趨勢。你要明白,所謂做媒體公關,其實就是花"錢"寫宣傳稿,去找傳媒老闆叩頭交際應酬,Big Hit從來都不像YG或SM那樣做這些工作,為什麼現在要自降身價去做?

      現在可能不是防彈/Big Hit介意酸民,只要你們阿米介意。大部份年輕阿米,太在意輸贏,太在意臉子,太在意破紀錄,被說兩句被歧視文章寫幾句,就怒得不堪。我這個中年婦,對這些酸語是沒感覺的,亦希望防彈會愈來愈成熟到對此沒感覺,只是繼續做自己想做的音樂,喜歡做的表演,那就夠了。說得老實點,他們七個已賺夠,現在只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與行程,不用參與任何俾面派對都可以。

      沒有人能得到世界所有人認可認同的,防彈自己也知道,阿米們不用太替他們這樣不值那樣不值。

      刪除
    2. 謝謝ceci道出了我的真心話~我個人認為防彈大概從16年發了cypher 4,就再也不重視黑子、包含媒體輿論了。但正如您在其他文章所提及的,亞洲粉絲自以為父母心的瞎操心,反而也助長了兩方的對立與戰火。

      葛萊美獎也是,希望suga能認清:現在防彈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傳奇了,也已經得到全世界數千萬粉絲的認可,真的不需要去追求這美國人的流行音樂獎。希望防彈能放下對成績的在意,及其衍生的壓力(聽到碩珍solo的Abyss真的好心疼),這已是非常人能忍受的深淵了。

      刪除
    3. 多謝到方留言。

      其實大部份阿米,新又好舊又好,都忽略Big Hit帶著彈這麼久以來,曾經出過的回應或什麼澄清,全部都是阿米自己的投訴/訴求,例如演唱會工作人員對阿米無禮或動武,韓米不想防彈日本歌用右翼創作人,職員讓防彈保母車被朋友拍照之類,除此之外,什麼外界(媒體/酸民)的攻擊,基本上從不回應,大家就應該知道Big Hit/防彈注重什麼,不理會什麼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