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2020

怠倦感

十一月的香港,開始有微微的秋意,氣候清爽早晚氣溫不再炎熱,也不至於一出外就出一身汗,理應是令人更活躍,更心曠神怡,想多到外邊走走的季節(雖然我睡覺時仍會開空調)。

但亦都是到最近一兩星期,我開始感覺到之前一直沒有的無名怠倦感。當然也不至於抑鬱或有什麼消極想法,但確實是比平時的懶洋洋有點不一樣,例如起床的動力減低,平時深閨的我更少外出,沒有什麼想去想做,好像什麼都提不起勁。

可能是疫情對一切的破壞,終於影響到我心情?其實我也不知道。不過自年初武漢肺炎襲擊全球後,過去大半年,有上班又好,沒上班又好,疫情一直沒有對我心情心境有任何影響。

我本身,是一個機乎不會為什麼外在環境,或不受控的事或人之類,而影響我到心情或做事方式的人。我其實缺乏怨天尤人的能力,基本上,任何特發的事,反應只有一個:“噢,是這樣嗎?那我就這樣這樣面對,這樣這樣解決吧。” (我覺得我會是在外星人侵略地球,或突然被困在荒島,都不會不知所措,很快適應下來的。)

你們可能會說,因為你幾個月沒上班日日困在家,所以心情低落很正常啊!坦白說,工作與不工作呆在家二選一,我是永遠都會選後者的!工作於我而言,純粹只是為糊口。我是不怕悶的人,很喜歡一個人,獨處時也很喜歡安靜不需要有任何聲音陪伴。新讀者可能不知道,我剛移民到美國時,因為老公週一至四/五都飛了去其他州工作,而我又未有工作,有兩年多的時間,每星期我都是一個人“被困”在家。為何是 “被困”?因為那時我未有車牌也沒有車,美國的家是不自駕就什麼地方都去不到的,即使步行外出散步也不太安全。所有,有接近三年,我是每週由週一至週五,都沒有踏出家門地渡過的。如果不是每晚與老公一通電話,更是可能連續四五天沒有發出過聲音!(因為我沒有自言自語的習慣。) 但那個時候,我也沒有特別不高興,可能自畢業後我一直都是獨居,也喜歡獨處,算是十分享受那幾年無業遊民的生活。所以過去幾個月沒上班留在家,又不像在美國時那樣,起碼想外出,想約朋友見面都可以,生活是相當如意的。

我自己想得出唯一的分別,可能是這段日子,應該是我自1991年高中畢業後,這三十年以來,最長時間沒有去旅行的日子。上一次離開香港,是去年12月初去洛杉磯看防彈在iHeart Radio Jungle Ball的演出,距離現在一年了。無論在香港或美國生活,我應該近三十年來,未試過一年時間沒離開過居住地去旅行。至於是否因為這個原因令我覺得生活沒動力?我也不知道,也可能再過一兩星期,我又會沒事。(其實也不是有什麼事,只是比平常更懶洋洋罷了。)

不過最近一兩個月,沒有在家做運動,可能這也有影響,安多酚(endorphins)對心情的起落也有直接關係。

其實,在知道自己會無業及休息一段時間時,我是有想過去學韓文的,也有看過一些課程,但我是一定要選小班面授課程的人,而現在大部份課程,都因疫情關係變成網授或因疫情嚴重性變來變去,所以最後都沒有報讀。

另一個我有考慮過的,是趁自己留在家的時間多一點,養一隻小貓,因為我也很喜歡貓,都有看一些繁殖家的網頁。但慎重地衡量過自己的生活模式與習慣後,終於放棄了這個念頭。主要原因是我睡眠質素不好,一定要漆黑一片又安靜的環境才睡得到,也會半夜起床上一兩次廁所。貓是夜間活動的動物,我開房門睡不著,讓貓出出入入跳上床也一定會醒,如果關著房門任小貓在廳,也控制不了小貓會叫或抓門。我老爺奶奶養了一只布偶貓(ragdoll),他們是睡覺時把貓關在客廁內,來避免貓咪弄醒他們的,我不忍心這樣做。而且,貓的壽命一般都有十多年,我在未來十多年,會居住在哪裡,是否一定會留在香港,我實在答不出來。

不過,意識到自己有怠倦感,可能就是改變的開始,即使什麼都做不到,首先再來做運動出點汗是不太難的,明天就由這個開始吧。

題外話:過去幾星期,也不是真的白白坐著,因為我又完成了兩幅cubic paintings了!你沒看錯,是兩幅。本來只剩下Jimin一幅,但其實我一直很想弄藍頭髮的V,出第一版時,因為那一頭藍髮,第一個售罄的成員就是他。到第二版,仍是他先售罄,難得我見一個代購有現貨一盒,立即帶回家,而且先把他完成。因為我享受弄時候的過程,多於那製成品,又沒有本命,所以在設計上顏色繽紛一點,轉色多一點,我會玩得更高興。我也發現第二版cubic painting的設計,好像在背景上多了點變化,不再是一整片同一色系,陰影多了沒那麼悶。


最後弄Jimin這幅時,有一晚弄到一半晴天霹靂!原來自己把他頸部與手的其中一隻主色弄錯了,要逐粒夾出來換過!這也是我弄了四幅第一次弄錯色,當時真的有點崩潰。



話說弄一幅,大家都說腰酸背痛以後免了,我不知不覺就弄了四幅。暫時四幅來看,我自己最喜歡Suga那一幅,因為覺得他那紫/紫紅/咖啡色的頭髮漸變得最好看,衣服也是。其實即使沒地方擺放,到這地步我有點想完成他們七個各人一幅。不過我不會買現在那三個版本,再看看將來他們會不會出更多版本,而其餘三個成員的圖像設計又是我喜愛的吧。








7 則留言:

  1. 唔知關唔關髮色事,V嗰幅睇落好立體,靚啲!

    可能係唔夠葉綠素...j/k,曬下太陽,個人應該會精神啲,以前喺Vancouver生活,成日天陰陰加上我又住basement ,都試過無原無故情緒低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夠葉綠素"..真係有可能,我平時日頭多數在黑暗睡房內。呢兩日因為防彈回歸早咗起床終於見到陽光,哈哈!

      刪除
  2. 妳係啲鍾意去旅行的人,如果妳養咗寵物,每次妳去外遊,就要搵人照顧寵物,呢個都係大問題嚟,假設妳真係想貓的話,希望妳選擇領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你睇咗我blog咁耐,都唔會唔知我係自己想點做就點做嘅人,唔代表我任意任性地做,但每一件事做唔做,點樣做,我一向有自己諗法,唔需要向任何人交代,亦唔會理其他人意見(即使係自己覺得善意都好)。

      刪除
  3. 如果想學韓文嘅話,italki(網上1v1教學)係一個唔錯嘅選擇啊,我而家跟緊一個老師學緊,覺得佢教得幾好,特別係啲文法,而且唔貴,你有興趣嘅話我再私信你呀!

    同埋防彈今日出新專輯,你一定都有聼哈哈,我幾種意Blue & Grey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係我嚟㗎,用咗第二個account所以變咗unknown!

      刪除
    2. 啊,我上面有寫我唔鍾意網上教學嘛,大班小班反而唔係最大關鍵。尤其係學語言,我比較奄尖,要講得標準,淨係聽聲音發音唔夠,我一定要望到老師嘅嘴型,而我亦想老師聽到我好清楚(近距離),先至會糾正到我發音,我覺得只靠電腦收聲好唔清楚。我比較麻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