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2021

Smooth Like Butter

這次我也是過了幾天才寫,先讓回歸的熱鬧氣氛沈澱一下。

上次我寫防彈出第一首英文單曲Dynamite時,也提到如果要在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取好成績,就要依照著,先出單曲之後才出整張專輯的西樂行規(文章在此)。所以今次他們出第二首全英文單曲Butter時,也是只出單曲。

我是對他們出英文歌沒太大期待的那一類阿米,之前出的Dynamite,我至今仍無法喜歡上來,即使之後看過數十次Dynamite的演出,我每次都是皺著眉把它看完的。後來透露新歌叫Butter,是一首夏日色彩歡樂歌曲,更令我對這次回歸沒任何期待。

不過,在出歌前幾次的小預告,聽到丁點的路透,感覺像有8/90年代Synth Pop的風格,之後在Rolling Stone雜誌也偷步透露Butter有"retro vein of Bruno Mars, with layers of Jam & Lewis-style synths"(後者是幫很多8/90年代當紅歌手製作過Hot 100榜首曲的音樂創作人/監製),雖然這種帶Motown及有點retro pop band sound不是防彈一向會做的曲風,但那一句簡介的風格,我卻絕不抗拒(想像一下Bruno Mars ft Cardi B的Finesse,即是防彈在Carpool Karaoke翻唱的其中一首歌)。因此令我對Butter由完全沒期待,變成“有一點”期待了!

終於,香港時間上星期五中午12時......... 




THANK THE LORD!!! 終於有一首主打歌,我會重複又重複收聽!

就是因為曲風跟防彈平常製作的不一樣,今次也是我少有地,喜歡歌曲的beat, bassline及配樂,多於主旋律的一首歌(所以我也會聽Butter的純配樂版)。歌詞雖然仍屬幼稚,但起碼加回一些防彈的特徵。他們的英語發音也進步了不少,已經是不帶耳機,都能聽出八成左右的程度了,果然是努力的孩子!如果要找東西批評,那就是我自己不太喜歡bridge部份那段純配樂(即他們在電梯內跳個人舞那一段)。但在剛過去的星期天,他們在Billboard Music Awards首次演出Butter時,我就明白那段bridge存在的目的。


這個演出,很多飯讚賞他們唱現場沒任何墊底很出色,但大家不要忘記,這是事前錄影,可以錄到完美為止,而且因為是事前錄影,即使是現場收音,事後一定有調/混過音質(因為根本沒可能完全沒有呼吸聲),跟真正現場一次過的演出非常不同,而且這次的舞蹈並不難跳,各人中間休息的地方都多。

Billboard Awards的演出看不太清楚的舞蹈,新鮮出爐的dance practice video就可以看到。不知道是否要顧慮他們唱英語要集中發音,也有可能是曲風因素,這次的編舞我覺得太簡單了,而且我要批評他們在拍攝dance practice時,所有小組(unit)的部份,都不齊整啊,尤其是bridge那部份,不齊整也不是編得特別好(抱歉,我對一群小孩頂胯(hip thrust)無感,而且他們已把這動作用了太多次,很沒新意)!是的,我就是這種不帶濾鏡要求又高的粉絲!


以下是在打歌頭幾天的一點感想/觀察.......

~ 因為美國有音源怪物新人同時出歌,飯圈有點擔心Butter是否能登上Hot 100榜首,這憂慮在Spotify把Butter首日差不多一半串流刪掉後更嚴重。我的估計是,Butter只靠首星期的YouTube瀏量,跟美國阿米購買單曲的銷量,已足夠拿下首星期的榜首。但Hot 100的持久力,主要來自電台播放及音源串流,Butter這兩方面,都應該不及怪物新人或者之後幾星期可能會出的新歌。所以最後,就要看美國阿米的單曲購買能力有多強!雖然這幾天,我都有幫忙買單曲,叫點盡力,但我自己對於打榜或破紀錄的懸念不強。

~ Dynamite跟Butter歌曲長度不同,Big Hit的新開場前奏也縮短了,如果把兩首歌的差距計算在內,Butter其實沒有打破YouTube首24小時的播放世界紀錄。

~ 今次防彈回歸算是順利,沒有以前有時會出現的飯圈內鬥,很明顯是因為唯飯最多的一兩個成員,對這次歌曲/MV鏡頭分配沒有不滿。大家有沒有留意MV的dislike非常少?現在大家就應該明白,破壞防彈最嚴重的一群人,其實可能不是其他韓團的飯圈,而是唯飯!而那幾個成員的唯飯最離譜,也不用我說開口吧。(其實最好笑的,是Suga近年在防彈的主打歌內,獲得部份與出鏡時間,很多時都是七人之中最少的,但卻從來沒有歌迷出來攪杯葛弄破壞,我要向以他為本命的一眾阿米鼓掌!)

~ 另一個很有趣的情況,是有不少阿米,包括以英語為母語的西方阿米,都說Butter是tongue twister (繞口令),即使聽了數十數百次,都很難跟著唱!以我這個對英語口音/會話有興趣的人的觀察,這與四個vocalists“太”盡力把歌詞每一個字每一個音,正確地發出來有關。因為你常聽英文歌的話,會發現英語歌手在唱母語時,有不少音節(尤其是字的首尾)都會略過,或者有些元音(vowels)輕輕地、圓潤地發出來,有時候更會將歌詞像有點咬舌(lisp/黐脷根)地唱出來,為的就是讓首歌更容易唱。不過這七個小朋友暫時應該沒有能力這樣做,而且因為他們是外國人,如果發音不正確又會讓歧視的人更歧視。所以如果你跟著防彈這樣正確發音地唱,有幾句是容易有繞口的情況。但如果將來有西方樂人,翻唱整首Butter,而你跟著那個版本唱,應該會容易很多。什麼是把vowels圓潤地發出來?你很小心聽Jhope在Butter最後rap的那部份,他就是全首歌,演繹得最似是以英文為母語的演唱形式了(也有點像加州的年輕人說話的口音)。

無論Butter到最後能達到那些成績/成就,會否為防彈拿到更多獎項,我都很高興他們出了一首我喜歡的主打歌!















23 則留言:

  1. 回覆
    1. 係呀,呢個夏天,都應該會成日聽到。

      刪除
  2. 可能耐無見(妳介紹),第一眼覺得佢地樣貌好似長大(成熟)咗,然後,一開聲又好有驚喜,咬字清楚,真的進步好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佢哋一長頭髮同埋露額頭,個樣就會大個好多,最近忙內又剪翻短髮冬茹頭變翻小朋友喇。

      刪除
  3. 老實說我覺得這次的飯圈內鬥之所以感覺起來比較少(尤其是中米),是因為中米流失了很多....XD

    回覆刪除
  4. 期待Ceci的更新好久了~~~

    自從你彈被冠上rh的罪名、本身現在活動演出又少,
    最明顯的體感是刷weibo的時候跟以前比東西真的少了很多啊~~據說很多中米去搞內娛了吧。

    好處是忙內line御三家的惡戰罵戰好像少了很多,
    壞處就是好寂寞啊,以前都有很多米搬運各種資訊,現在首頁總覺得好冷清...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從來不看微博的,亦抗拒開戶口,所以連入也入不到。所以我寫有關唯飯內鬥的事,大都是從推特,亦主要是東南亞飯或英語系華人飯內的唯飯,YT也不是中飯可到或常到的地方啊,所以跟中米是否有流失關係不大。而今次回歸,歌一出時,她們是沒有吵的。不過過了一兩個舞台之後,就因編舞誰多誰少誰center又再有少吵了,但總算噪音不大影響亦不大。Vocal line四個的唯飯,是一定會找到一些地方吵的,幸好推特的國界很闊,即使她們吵起來,都會有不少團飯出來平衡一下。

      我也勸台灣米及其他海外華人阿米,遠離微博吧,也最好遠離IG,習慣去推特拿取防彈資訊吧,在那裡更容易培養成一個較成熟及理智的粉絲。

      刪除
  5. 同感!呢首好多過Dynamite好多呀,不過嫌我佢太短(我會經常聽"bass boosted"版本)😜 Butter嘅key太高,應該唔會沒任何墊音、修音又唱得咁好哈哈。最後嗰個觀察幾得意喔,無諗過呢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長短剛好啊,因為首歌個structure好簡單,再長就會過於重複。

      刪除
  6. 很高兴Ceci更新了~

    出预告的时候整整看了一小时的牛油还是觉得很欢乐,也只有防弹有如此的吸引力!昨天the late show的表演也好好看,就是太短了!英语小讲堂也很可爱

    至于唯饭,有时真的很好奇是不是现实生活有太多不如意了,转而投射在防弹身上,追求快乐与痛苦并行。微博毒唯的发言更是惨不忍睹,实在无法理解。有些甚至可以从单一预告开始就批评造型妆容概念成员公司还有房大老板XD

    不过除了内斗,一般还有和其他饭圈的争执,前阵子的Grammy Topps card, anti-racism, 近期spotify filtering system Vs payola,
    几乎天天都有新的话题。或许这就是饭圈的运作基本,有话题才能生生不息? 好奇公司有多少程度地插手处理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我而言,唯飯本身就是毒,沒有不毒的唯飯。與其他韓團不同,防彈七個基本上是沒有個人活動的(V做一次電視劇的小配角我不認為算是有份量的個人活動),所以如果有飯說:我只喜歡防彈的XXX,其他的都不喜歡,那是doesn't make any sense的想法,因為所謂你喜歡的XXX,本身並不存在(因為防彈沒有個人活動),他的個人存在,一定同時出現於防彈整體,無論是在歌曲或舞台表現的參與,抑或與成員之間的互動等。雖然你可以說,rapline有自己的mixtape啊,是完整的個人創作活動,但也不要忘記,rapline由防彈一出道,已同時參與創作。團體的創作與mixtape的創作,即使風格有時會有點不一樣,但都是由同一個人同一個腦袋走出來的,不可能說我只喜歡Suga的mixtape或對外合作歌,但討厭Suga為防彈而寫或監製的歌。

      唯飯有一個大盲點,就是以為自己喜歡的那個,如果離開防彈做個人歌手/演員會更好,什麼防彈阻礙他個人發展之類的廢話。防彈七個的組成與至今為止活動的模式,說好處是團結互相扶持照應,有協同效應,但壞處就是令他們互相太過依賴,現實上是沒有一個人能夠好好地獨自行事,獨自面對這行業的環境及壓力的,他們自己也很清楚這一點啊,尤其是唯飯最多的三個忙內,如果沒有起碼一個哥哥在,連綜藝節目也不能自然舒適地參加,他們七年以來都是這樣,是一個很長的時間很難改變的模式,跟一些一出道,已經習慣時經常個人活動的韓團成員(長時間拍劇、音樂劇、綜藝茄等),絕不能用他們來作參考。真的要個人活動,都要等他們每個入伍後,試過沒有成員在身邊的日子如何過,才去考慮吧。

      刪除
  7. 哇我最近天天等着Ceci更新,想听听你的看法
    其实我是在dynamite以后入坑的,但并不是因为dynamite入坑,所以以前朋友给我安利时甚至会觉得这首歌也不过如此,真正让我喜欢的反而是以前的歌,LY系列和以前的歌我真的都好喜欢,恨不得穿越回去看看以前的他们,当然现在的他们已经是不同的level,不能用以前的歌来框架他们了。
    Butter其实我还蛮喜欢的,因为一开始又说是80年代dico风格我还有点担心,不会像dynamite一样吧,但看到mv之后还是会有超出预期的惊叹,因为没想到会意外的好听而且造型,发音都好了很多,编曲明显非常用心而且大制作!
    发音部分其实我觉得rapline都非常好,suga的rap让我眼前一亮啊,还有jhope那一段超自然 很好听!RM就更不用说了。
    Vocalline在mv和歌曲里没听出来什么,但是今天的GMA比较能听出来还是稍微有点强差人意,jin的问题一直是高音挤的太用力,V说英语比较大舌头,但总的来说还是有进步的
    我觉得他们以后也应该不会注重舞蹈,甚至可能很久以后dance practice都不会有了?可能ON是他们最后一个高强度的刀群舞了,想要他们做到以前的程度估计是不太可能了,所以我也不是很在乎舞蹈了....
    大陆粉其实很多都是唯粉,但有些是唯毒,就是会攻击其他成员的唯粉,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喜欢同一个团的成员,甚至要去攻击的程度....、而且大陆或者亚洲粉会对颜值造型要求很高,有些粉总是会让我感觉只看准造型颜值,虽然这也重要,但他们总是揪着这个做话题,谁又胖了,谁发型不好看,谁很油腻,谁老了等等
    饭圈总是乱七八糟的,就像suga说的,阿米是很多元化的群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GMA表演至今我仍未看過,我在等正常鏡頭版本。至於dance practice,無論編舞容易或困難,他們都會錄製的,不用擔心,要跳舞的話始終都要排舞,多拍個錄像有多難。至於強度刀群舞,ON也不算完全算是,因為舞蹈個人部份,不用齊整的部份也很多,最後一次刀群舞,可能是Not Today。

      我上一個回應己說了自己對所謂唯飯/唯毒的看法。其實,任何飯圈,都有純粹只看顏值的飯,只在幻想與偶像拍拖結婚的女友飯。不過可能女團飯更恐怖,大多男飯都是將女偶像當性幻想對像而且,不言女團也不用持續賣可愛賣性感甚至賣肉,尤其是二代女團。

      刪除
  8. 終於聽到Ceci對這首歌的想法了!一開始聽說Butter是首全英文的夏日歌曲時,期待值蠻低的,但有看到新聞提到這首有Bruno Mars的復古風時期待值大大提升,尤其是Rapline的Part讓Butter大大超越了Dynamite。Dynamite的舞台很多,每次都主要是想看公司會用什麼樣的舞台布景和拍攝方式,對於歌曲本身真的還好。
    更喜歡Butter,很適合在開車時無限re也不太會膩。
    自己跟防彈同年完全能理解他們現在沒辦法跳太激烈的編舞,成員們跳舞的個人特色也越發明顯,比較不那麼凸顯刀群舞的部分了。現在看防彈練習室也只是比較想看清楚編舞細節和走位方式,不會像拿以前的練習室撥放多次讓腳步聲療育一下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是的,rapline今次有rap,不只是陪唱,跟Dynamite已差很遠,我唯一覺得美中不足,是Butter編舞不夠好,所以對暫時與之後無限次的舞台,也不會特別有期待。

      與其是激烈的舞(例如ON或Dionysys等),我更想他們再跳沒那麼激烈,但動作難度高的舞(例如血汗淚, Let Go, Best of Me等等)。

      刪除
  9. 終於等到版主發文了,我的大部分想法都跟版主你一樣。一開始聽到是英文歌時沒什麼特別想法,然後又在Butter釋出前幾天時看到南俊說這首歌沒什麼特別要傳達的訊息時,我整個非常擔心,想說不會又跟Dynamite一樣吧。還好歌一發行後消除了我的憂慮,真的超級好聽也很喜歡,雖然歌詞確實還是比不上他們韓文歌曲,但至少看的出來有對應到每個成員身上。

    不過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台灣這邊),有一些粉絲及路人覺得Dynamite比較好聽,覺得Butter還好。我自己是認為Dynamite比較抓耳,但聽久了有點平淡。但是Butter我覺得它的組成元素很豐富,不管哪一個段落我都很喜歡,版主不喜歡的Bridge我也很喜歡,南俊在rap時的那段背景有個人聲在唱“嗚~”讓我覺得很有趣。
    至於下周會一起競爭Hot100的另一位女歌手,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我知道她串流滿恐怖的,但我同時有一種感覺是好像整個音樂產業在全力推她?怎麼講,就是想要打造出一個超級新星這種感覺?沒有否認她的音樂及實力,但我看一些報導的用詞覺得有點誇張,例如什麼本世紀最...或是近十年最好...,再加上這次Butter的串流數被砍得太誇張,我都覺得是特地針對防彈還是只是要捧她,亦或是兩者皆有?

    當然最高興的還是Butter這首歌我真的很喜歡,所以我是很努力在刷音源。尤其知道串流被砍這麼多之後,覺得很不公平有點被激到,這禮拜幾乎沒怎麼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真有不少人喜歡Dynamite,可能是個人喜好,也有可能是天時地利(去年疫情大家被困心情又煩悶)。在我而言,起碼如果在街上,突然聽到播放Butter,會比聽刑Dynamite開心好多!

      上次我寫Dynamite連續兩週Hot 100第一時,己說過美國業內,一定會開始打壓防彈(或阿米)。那女歌手來自Universal其下公司,Universal玩payola一向強,而且她有亞洲混血血統,現在美國什麼都是政治正確,全行去要幫她做勢也不難。但以音樂出品來衡量的話,說她是本世紀/近十年什麼什麼,那Billie Ellish叫什麼?

      現在防彈在美國的戰場,是給錢宣傳的音樂公司/收錢的電台與媒體記者,跟全球阿米荷包與時間投入之爭,某程度是歌利亞與大偉之爭,不過即使戰敗,防彈在社交網的地盤很穩固,現在媒體要一言堂並不容易。

      刪除
  10. 謝謝版主的回覆,最近有一些事讓我困擾了很久,想問問版主你的想法。
    我知道大黑正在壯大自己的實力,收購公司、投資IT相關領域等。在台灣飯圈(至少我看到的)很多其他團體的粉絲一直拿收購其他公司這點來攻擊HYBE。被收購的兩家團體(G團跟S團)的粉絲當初也是很不滿,這我可以理解但無法接受,畢竟是兩方同意又不是大黑硬要惡意收購。還有因為MBC跟防彈之間的糾葛導致MBC遷怒到師弟跟另外兩團不能上MBC歌謠大祭典,結果另外兩團粉絲也是認為是大黑的問題,這我無法理解也無法接受。因為今天不讓他們參加的不是大黑是MBC阿,大黑跟防彈明明才是受害者!當然越到後面其他兩團的粉絲也有發現資源跟資金有砸在團體身上,例如:MV還有S團最近的美國資源等。
    但最近G團突然被解散,再加上後續Weverse處理退費的問題以及今天剛爆出Weverse退費時不小心流出20幾個G團粉絲的個資。我自己是認為Weverse這個是公司親自經營,而且也是真的出包所以檢討公司我是沒什麼意見。
    但我今天最糾結的是大家一致認為G團被解散是母公司HYBE害的,當時解散消息出來時,G團部分粉絲拿著微博、豆瓣上的文章來分析,防彈/HYBE在〝被辱華〞之後,基本上不會出現什麼好言論,這件事之後許多關於HYBE的陰謀論更是滿天飛。例如:HYBE收購Source Music是要掏空Source Music,其實只是要那個公司等層出不窮的言論,還有說Source Music破產是因為HYBE收取練習室費用導致他們破產等等(但Source Music到底有沒有破產根本沒證實)。
    因為跟公司一起走過的粉絲(即使我只是19年才入坑,補完一些古早的資訊)知道他們跟防彈是互相扶持以及房PD想實現的理想音樂產業,所以看到很多人把HYBE罵的像是十惡不赦的公司我不知道我應該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甚至裡面有些一起罵的阿米也認為公司對防彈不好,希望防彈趕快離開HYBE。(其實我更氣的是這些阿米)
    我自己對這件事是抱持公司有處理不好的地方接受批評趕快解決,但是G團解散這件事現在誰也不知道真相,所以我選擇保持沉默。
    我其實是想知道版主你認為公司真的跟以前比起來變了嗎?我真的不認為公司會這樣對一個團體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https://www.dcard.tw/f/entertainer/p/236221259
    上面這篇文章是其中一篇

    如果版主覺得我這個問題沒有意義或是會起爭議,可以直接刪掉沒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希望你保留這個留言,因為我想之後會來看這部落格,或會想問我這類意見的讀者,一次過知道我對這種事的一貫看法。
      我第一樣要說的,就是:如果想有一個健康又正常的“飯心態”,就要拒絕看以中文,以華語飯為首的任何論壇或留言板,即是微博/豆瓣/Dcard/甚至PPT之類。(雖然有點諷刺,因為我的部落格也是用中文)。這亦是我對所有來看有關防彈文章的新舊讀者,最重要及唯一的建議。
      你可能是新飯,或可能對以前二代/二代半/三代韓團沒太深認識,但我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訴你,用中文評論韓團的地盤,所有言論,看法,批評,什麼陰謀論,從來都沒有任何事實根據,這麼多年都沒有改變過。這些論壇基本上只是一群不成熟的瘋子,將任何自己不如意不滿意的心情合理化的地方,這跟他/她們年紀與學歷未有必然關係。但傳統華語韓飯(即是防彈未打開歐美市場前的時候),一向都是這類人,很有“我「擁有」我偶像,他/他們身上發生什麼事,都關我事”的心態,就是那種EXO Chen結婚生子,就去燒專輯租貨車要求他退團那種飯。未有防彈爆紅之前,差不多全部KPOP飯,都是這種,主要看臉,看fan service是否合我意,多於欣賞他們音樂作品的飯。這類飯在亞洲數量非常多,華語圈比重更嚴重,例如香港可能九成飯都是這種,會自稱自己是“XXX老婆”的妄想飯,亦只有這類飯,會投入時間心機去那些論壇留言或吵架。
      華語飯的另一個特點,是什麼都要比較要贏。總不能好好地自己欣賞自己的團體/歌手,而是什麼都是比較一翻,一定要鬥贏別人才滿足。只要看防彈各成員的百度吧就知道了,這些個人百度巴的存在,一向不只是純支持自己喜愛的成員,而是以堂皇的外殼,收藏包庇唯飯,用鬥爭競賽的手段去打贏其他成員的百度吧,去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吧了。要比較要贏,對中國人一向都非常重要。大家以為這些百度吧很支持自己的本命很偉大,其實當中不少歷代管理者,都只是騙飯捐款拿了錢沒辦事或玩失蹤,只是因為一直有人繼後香燈,這些事就不了了之。
      如果你/大家是新入坑的韓團飯/防彈阿米,為什麼要花時間,沉淪在以這幾類飯為核心的華語飯文化之中?
      你飯的是防彈少年團,如果你真的去找一些防彈飯圈的歷史看,你就會發現防彈在韓國的飯圈,由最早期一出道開始,即使不停被其他飯團攻擊,也一向不會參與這種fan war,只會一直專注支持防彈。新阿米要明白,其他韓團飯圈單獨地、集體地攻擊破壞防彈,抹黑防彈,由2013年至今都未停過。但阿米是不會因為這樣,就會浪費時間精力去跟這個那個爭鬥,所以只會有別人在防彈的演出時關手燈,而阿米從不在任何團演出時,去以牙還牙關手燈這種幼稚行徑。這飯偶的態度,某程度亦有在西方阿米飯圈延續至今,所以你會見到,當防彈遇到不如意不公平的事時,阿米會將憤怒不浪費在爭吵上而化為打榜的力氣,無緣無故地將防彈的歌打上榜。
      大家要明白,無論防彈紅與不紅,其他飯圈一直,亦一定,會繼續將任何不滿,歸咎於防彈身上,或者HYPE身上,要飯上防彈,就要接受這個事實,亦要學會不理會這種事。
      現在說回你提到HYPE是否跟以前Big Hit不同?在推特都有這類很喜歡,從以為開始就批評Big Hit,想防彈離開、解散、獨立發展等等的人,在推特我們叫mantis (management anti)的飯,但這些飯也大多是東南亞傳統的韓團飯,或者就是唯飯。這些mantis在英語為主的飯圈都不成氣候。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很簡單的說,就是跟我上面寫的一大段開場白有直接關係,即是什麼是正確的飯心態。
      我自己,或者我身邊認識的阿米朋友,首先,很尊重自己喜歡的偶像,是一個“個體”(individual),亦尊重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亦要對自己的行動或決定負責任。有了這個尊重,就自然不會認為在他們身上發生的什麼事,跟我自己有關。簡單地說,就是他們的生活是他們的事,我只是個飯沒資格亦沒權去管去理。以此引申出去,就會是他們的私生活,他們對工作及事業發展上做的決定,都是飯沒資格去管去理的。連“事業”上的事都不能理?是啊,因為飯如果尊重他們是個individual,那我們做飯可以及應該做的決定,只有兩個,一是繼續當飯,另一是脫飯,就是這樣簡單。別人的事業發展與決定,並不是我做一個飯,可以去管可以去批評的。如果你是已出來做事的成年人,那就應該更明白這一點。不會因為他們是偶像我們是飯,就把一些common sense都拋去。
      HYPE是否變了?是又怎麼樣?一直不變的話,防彈有可能發展至今這麼成功嗎?別的團發生什麼事,我身為一個阿米管不到亦不由我管,我又不是HYPE的大股東。你亦會發現你留言內所提及的其他飯圈埋怨HYPE收購之類的事,在推特不太出現,因為推特內這些團的西方飯一來不多,二來亦沒有華語飯圈那麼不成熟(就算即使有,也起碼有羞愧感不會亂發言),無憑無據的陰謀論,在西方飯圈是完全立足不了的。GFriend解散又怎樣?女團解團是常有的事,GFriend除了出道首一兩年有點成績外,近三年比一般新人女團成績更差,出道五年都未試過有一張專輯賣過十萬,以前的強項單曲下載及串流,除了出道兩首Rough及Me Gustas Tu下載賣過250萬次之後,近年有些更低至3-5萬,不要說跟同期如Twice或BP比,連新團(G)I-dle之類的也比不上,連EXID或者甚至Mamamoo等大女團都未能/未必能在雙方都有得益的情況下續約,為什麼GFriend公司要再投資下去,純粹因為她們的飯夠吵,或有以防彈為靠山的HYPE可不斷補助她們嗎?
      防彈其實在限韓令之前,基本上已經放棄了大陸市場,他們Wings Tour在大陸的場次,在場地及內地主辦工作方式等,也沒有留下很好的印象。現在中韓的關係,比文在寅剛當總統時差很多,其中中韓人民的不滿更是明顯,防彈是韓國國民團體代表,要攻擊一定會首當其衝,幸好防彈亦不稀罕大陸市場與大陸那種爭鬥飯文化,在我來看,中飯脫幾多都無所謂,因為他/她們從來都不是欣賞防彈才華而飯上的人,由他/好們去飯肖戰,或者花錢去《青春有理》投票倒牛奶吧。
      防彈在大陸的飯圈愈來愈縮小,又成為大陸人主要攻擊的韓團,在華語論壇內出現的千奇百怪留言批評只會愈來愈多,台灣飯如果一直繼續靠這些中文論壇/留言板,作為收取防彈資訊的主要渠道,而又容易被那種瘋子帶風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喜歡防彈的話,那我寫幾多也幫不到你們。
      最後,我希望來這裡看防彈文章的新舊讀者明白,我是一個對任何fan war都不在意的阿米,我亦不想再花時間幫大家分析其他團體做得好不好,成績如何之類,這些東西你們自己上網很容易找得到,請不要來做伸手派。我有時間,有金錢,有資源的話,我只會投放在支持防彈上。而我從來會罵/要罵的,亦只有防彈的歌曲,那些出品質素是好還是不好,那些演出是有誠意還是敷衍吧了。

      刪除
    2. 謝謝版主的回覆,台灣飯圈其實一直以來都有在呼籲大家追星要遠離微博,大部分粉絲(不管是哪一團)也都知道微博、豆瓣的文章少看,也知道對岸唯粉多。可是似乎沒什麼成效,大家好像已經養成一種習慣了。我是19年飯上防彈,20年才開始深入飯圈,因為版主你之前一篇介紹推特的文章,我開始一邊使用推特/PTT/Dcard。我確實發現在某些事情上兩邊論壇的言論、思想差非常多。
      其實G團解散消息一出來時,大部分阿米都是在文章下面請大家不要拿對岸未證實的資料來討論,可是沒什麼用處。我當時是真的很憤怒難過,我可以理解他們粉絲想要知道為什麼突然被解散,但明明大家都知道微博是什麼樣的地方,可是還是一推人捧著那些資料當證據。又因為G團路人緣好,而很多人本來就討厭防彈/HYBE,幫忙講話只會被噴更慘。
      我一開始使用Dcard是想把我在推特上面看到的有用資訊及不同想法分享到上面,只是這類文章比較少人討論,通常留言最多的都是以成員外表為主的,有時候真的讓人很氣餒。
      謝謝版主但同時也很抱歉浪費你的時間精力來回答這種問題,或許正如版主你說的不要浪費時間力氣在這類環境下,台灣飯圈大概是離不開微博了。

      刪除
    3. 上述講的中文論壇我都會逛,但我會逛的原因是因為可以很快得知新訊息,其他那些爭論的文章我偶爾也會看(原來世界上還有這樣思考的人,真神奇),大部份都會忽略,其實這也是訓練自我思考的方式,當我們在吸收外在資訊,要懂得去分辨什麼才是有價值的資訊,要有自己的中心思想,而不是輕易讓別人影響自己的想法,以上是我的淺見...

      刪除
    4. 你就看前幾天Muster第一天之後,玧其百度巴居然出來投訴大吹打不是玧其一人演出,還呼籲玧其飯去HYPE投訴,真的羞家!她們在微博可能得到很多唯飯支持,但這一呼籲一被上傳到推特,立即被國際米一面倒責罵,叫中米滾回微博不要出來獻醜(其實她們應該知道這樣做一定不被國際米接受,但腦殘起上來,自己都控制不住)。幸好號錫吧應該也知道勢頭不對,第二天全團CNS演出後沒有批評投訴。連Rapline百度吧都已去到這個地步,真不知道為什麼華語系阿米仍要依賴中米去收取防彈資訊。

      刪除
    5. 版主你好,

      有一陣子沒上來逛逛,主要是想跟你說,真的非常感謝你回覆我的那段話,讓我整個人豁然開朗。
      (我自己,或者我身邊認識的阿米朋友,首先,很尊重自己喜歡的偶像,是一個“個體”(individual),亦尊重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亦要對自己的行動或決定負責任。有了這個尊重,就自然不會認為在他們身上發生的什麼事,跟我自己有關。簡單地說,就是他們的生活是他們的事,我只是個飯沒資格亦沒權去管去理。以此引申出去,就會是他們的私生活,他們對工作及事業發展上做的決定,都是飯沒資格去管去理的。連“事業”上的事都不能理?是啊,因為飯如果尊重他們是個individual,那我們做飯可以及應該做的決定,只有兩個,一是繼續當飯,另一是脫飯,就是這樣簡單。別人的事業發展與決定,並不是我做一個飯,可以去管可以去批評的。如果你是已出來做事的成年人,那就應該更明白這一點。不會因為他們是偶像我們是飯,就把一些common sense都拋去。)
      應該說謝謝你讓我知道一個“正常的”粉絲心態,我一直覺得我的心態算很健康,覺得防彈他們如果交女友很正常身為粉絲應該給予祝福,私生活不是我該管的領域。但我卻忽略他們在工作/事業上的發展決定也不是我有權利管的,尤其是版主你那句如果是已經出社會有在工作的人,不應該把這些常識都拋去,就像一道驚雷劈醒我。應該說大眾對企業本身的印象就是覺得會壓榨員工,再加上大家對韓國經紀公司普遍都覺得血汗,所以每當有團體解散或發生什麼事矛頭都會先指向公司。老實說應該是因為大家覺得GFRIEND出道成績超好,然後又常常被說一團撐起一間公司導致大眾對他們解散很訝異,一部分大概就是討厭HYBE/防彈的人。後來有財報出來顯示SOURCE MUSIC虧損嚴重,然後他們又要說收購後HYBE有干預都是他們在掌權blablabla,反正總會有人認為都是HYBE的錯,甚至還看到有人說那為什麼HYBE不救一下SOURCE,算了,不想講了,還是感謝版主點醒我,繼續講下去我覺得我的火好像又要起來了。
      結果因為這樣,我發現我現在看台灣論壇關於韓團的言論,變得比以前更容易生氣。應該說亞州社會嗎?比較有那種我這樣是為你好,你不應該做這件事、很容易越線。但西方國家是把每個人當作有自己思考能力的個體、尊重每個人自己做的決定。
      我覺得防彈之所以能在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成績這麼好有這麼多粉絲除了大黑對他們的規劃好、成員本身自己的音樂實力還有很大一部分是粉絲的組成(可以這樣說嗎?)。我發現防彈的歐美粉確實第一個重視的都是他們的音樂/舞台實力,再發現防彈本身的人品之後就陷更深。然後防彈這些歐美飯裡面真的超多各行各業厲害的人,還有他們大部分遇到事情時不是先上網抱怨而是先查資料。例如阿米棒要漲價這件事,他們先查到公司有公告說因為原物料上漲所以阿米棒也需要漲價,然後這些飯就去查是因為半導體短缺漲價的原因,但是一些台灣飯則是又開始罵公司幹嘛漲價等。感覺一部分是歸功於當初美國米為了在美國推廣防彈而開始研究榜單研究各個頒獎典禮研究音樂產業是如何運作的而練成的功夫。
      每次都不知不覺就寫了很多話,雖然版主你當初看完我那段話可能血壓也是飆很高,但總之真的很感謝版主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