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2021

很久沒有寫過的:KPOP Dance Practice分享

時間過得真快,原來上一次分享我喜歡的KPOP dance practice,已是2016年的事,差不多五年前了!(2016年那一篇在此。)

五年的時間,在KPOP來說,可以算是經歷了幾代了。不過我上次寫那一篇出現過的團體,居然至今仍活躍仍會定期回歸,都算是奇蹟!(可能我選上的,質素都不會太差。)

當然,過去幾年又出現了以百計的新團體,加上一直活躍的舊人,我才沒有精力,從數百至過千的dance practice錄像中逐一收看。而說實話,自離開美國回流香港後,我聽KPOP或尋找新歌手/團體來看看的時間是少了很多。

以下我選的,有最近一兩年的,也有較早時候的。有些是偶爾在YouTube建議中看到,也有是在看年末雜錦秀時,在等防彈演出時看到其他單位的表現覺得有趣,再去找他/她們的dance practice來看。再有一些,就是我選現時比較紅,又以舞蹈著名的新團,看看他/她們一整系列的dance practice錄像,再找我自己喜歡的。

什麼類型的編舞,會是我偏愛的?其實沒有一定準則。不過首先,就是“歌”本身不能太差,因為歌曲差的話,我是沒有耐性把那編舞看完。有時候有些新團的舞蹈,難度與體力要求都非常非常高,但歌不好聽或者跟舞不協調,我也不會選它。

打頭陣的兩個錄像,都不是團體,而是個人歌手,亦算是KPOP以個人歌手為單位的舞王與舞后。

兩首歌都不是快歌,但看完,就會知道我為什麼會選它們,因為慢歌要編得好又跳得好,比快歌難好多,跳得不好,每一個動作的瑕疵都會表露無遺。

第一首是泰民的Move (2017年10月)。韓團Shinee的忙內泰民,算是早一代,即使不靠組合,也能獨當一面的個人歌手(我覺得他比EXO的伯賢全面多了)。這首Move的編舞,有海外專業舞者認為是歷代難跳的舞之一,因為對身體(尤其是上半身)各部份肌肉靈活性的要求好高。我們一般對自己身體的上半身(除了肩膀),都是以一整塊為單位的移動,就讓泰民示範一下,如果將上半身的各部位肌肉,靈活的扭動與擺動。


第二首是女歌手請夏的Gotta Go (2019年1月)。在世宗大學主修舞蹈的請夏,與其說是歌手,她更是一個舞者。完成選秀節目Produce 101先以I.O.I組合出道,後來非常精明地,不參加任何團體,以個人歌手出身。真的,如果放她在一個團體,實在浪費了她的實力。

我在一個雜錦秀第一次看Gotta Go(歌曲中文譯名是“已經12時”)這個演出,驚為天人。之後我有去看她其他主打歌,但還是覺得無論歌與編舞,還是Gotta Go更勝一籌。

Gotta Go是中板歌,所以編舞也要著重舞者的線條,跟泰民的Move一樣,我也是覺得請夏在這dance practice,跳得比其他伴舞更好。看過網上其他人cover這編舞時,也仍然覺得請夏跳得最好最有感覺。因為這作品歌與舞均非常高質,我之後把她所有Gotta Go在各音樂節目的舞台都看了一片,現在有時候納悶時,也會再重看。


過了兩首舊歌後,來兩首新鮮出爐的,而且都是新團。都是今年的佢品,男團Ateez的Fireworks出了兩個月,女團Itzy的In the Morning更只是出了一星期。

2018年10月出道的男團 Ateez,算是新團,在海外的知名度比韓國本土高很多,因為他們一出道三個月就公佈去歐美巡演,2019年整個上半年都在海外辦演唱會,可能他們是想搶走Monsta X的市場吧,他們走的路線也跟Monsta X有點似。來自小公司的Ateez,韓國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誰,所以最近才去參與電視台的男團競賽節目The Kingdom。

我一直都沒有留意他們的歌或舞,是真的在最近才看一點。老實說,一團八個人確實太多,所以看他們的舞台,總覺有得點亂,不夠「乾淨」(而且他們喜歡再加上伴舞,就更花多眼亂)。但無疑他們一出道就不停公演,舞台實力訓練有數,而且都集中在20-23歲的年紀,體力上仍然應付到。因為歌曲的種類,他們的編舞都是激烈形,跳躍與用力的動作不少,真的相當辛苦。眾多主打歌的dance practices中,我比較喜歡Fireworks,歌不俗,更重要的是看完這個編舞就有很過癮的感覺(這錄像只有七個成員,rapper Mingi因健康關係暫時休息中)。在錄像應該看得出,他們各人舞技都不錯很平均,是新一代男團舞蹈跳得較好的一團,另一隊舞技好的NCT,我就實在太不喜歡他們的歌了,真的一聽到歌已沒興趣看下去。


女新人團體的代表,應該沒有人會否定來自JYP公司的ITZY。出道才一年的ITZY,一出道已贏了不少音樂節目一位被稱為怪物新人,現在已成為韓國本地最得男飯心的新人女團。坦白說,我對她們過去一年出的幾首主打歌都無感覺,就是典型中毒性強但質素一般的舞曲。但不得不承認,她們的舞真的跳得好看。因為她們走的不是可愛或性感路線,反而是帶點中性強烈的風格,在編舞上以現今女舞團來說,對動作難度與體力要求都相當高。終於在上星期出了一首,歌我覺得不俗的In the Morning,編舞好看,而且她們真心跳得好。


(題外話:我真的不明白,為何海外仍然有那麼多人喜歡Black Pink。除了她們出道那三四首歌之外,其後她們出的所有主打歌,都簡直可說是難聽,風格千篇一律,差不多是一模一樣。編舞也是愈來愈簡單,而且她們也跳得愈來愈差。連dance practice這種只專注表演舞蹈的錄像,都是隨便跳只是想把動作做完當上班一樣。不信可以自己去看最近一年兩首歌How You Like That及Lovesick Girl的dance practice,真的編得差,她們也跳得不齊整,身體線條也不好看。現在她們幾個,好像除了無時無刻去注視樣貌與形象之外,對自己本行的音樂與舞蹈,全不在意。韓國本土對她們沒有太吹捧是正確的,比她們好的女團不少,起碼ITZY已比她們專業。其他亞洲KPOP飯,請更多注意音樂,多於外貌與公司的市場推廣這些空殼吧。)

寫完ITZY,我想再放一個她們的師姐團,Twice的舊歌Dance the Night Away (2018年7月)。這首歌的編舞,我個人認為是Twice所有歌曲,編得最好的一首。有看我之前寫KPOP舞蹈的讀者,都知道我一向不太喜歡團體人太多的編舞,因為人一多,不是要分開一批一批跳,就是隊形太亂,整體性難以維持,而且人多的團體,團員舞蹈實力不均等的機會更高。

Twice主打歌的編舞一向不太差,而且通常都會有些標記的動作,令人容易留下印象。但真的只有Dance the Night Away,是我覺得無論在每個動作的編排及走位,與歌曲配合度,都算是完美的組合。這首歌是2018年夏天出的歌,只聽音樂,其實舞蹈可以編得簡單好多,只賣可愛風已足夠。估不到他們會為此曲編了難度這麼高,走位很複雜,體力要求又高,但出奇地配合歌曲的舞蹈,直至最後那十幾秒的outro,都是特別再編不同的動作。要編七人以上的舞,如果不想亂或隊形不好看,一般都是排排企或者前後排最安全,像她們這樣不停走來走去,而又合理(make sense)又好看,是真的難編又難跳。這個dance practice錄像,成員們面部表情雖然沒有跟得上歌曲的歡樂路線,但每個都跳得好看,走位也十分十的準確,一點失衡也沒有,單只憑舞蹈動作已向觀眾表達到歌曲想發出的喜樂。真的,這應該是我近年所有看過的(包括防彈),最喜歡的編舞。



最後,我放兩個我認為是失敗的編舞給大家看。

KPOP歌曲的舞蹈,不是獨立存在的一環,說到最後,一定要跟歌曲旋律、歌詞、風格等等都配合,而團員跳得又有水準,才算是理想的編舞。

我分享喜歡的編舞時,時常都會提到那些舞的動作、編排、走位難度,或對體力要求有多高之類。但說到最終,即使這些都一一做到了,但跟歌曲完全不配合,也不會成為好的編舞。而防彈的師弟男團TXT的出道作品Crown,就可說是這個例子的表表者。

Crown的旋律與beats,是輕快活潑的,有點像Astro的歌曲風格,絕對不是他們為這首歌編的激烈風格。而這首歌的主題是說青少年在成長時,對自己身心發展感到不熟悉而覺得不安,這個編舞也沒有表露出跟此有關。說真的,這個舞難度十級高,亦非常耗力,五個小孩也跳得不差。但就是因為他們盡了這麼努力,但編舞完全跟歌曲不配合,就更加覺得浪費了他們的汗水。可能因為是出道曲,Big Hit很想展示他們的舞蹈實力,但可愛少年風的舞蹈也不一定沒有難度啊(又再說一次Astro)!編了這麼難跳的舞,但達不到與歌曲配合的效果而且留不下印象,我就是覺得可惜。



跟上面的情況相反,另一個我覺得可惜的編舞,是GFriend最近一首回歸歌曲Mago。GFriend出道時,是以編舞又難但又好看著名,更一度威脅了當時第一女團Twice的地位。但不知道為什麼近三兩年的作品,編舞都是普普通通,失去了她們的特色,所以她們的成績也愈來愈差。我自己幾喜歡Mago這首歌,雖然風格上好像有點土,不屬於中毒性強的歌種,但主旋律好好聽,尤其是第一二節,段落之間的交接也流暢,是耐聽的歌種。

很可惜的是Mago的編舞真的不合格!實在太過普通,動作變化不多又簡單,留意下半部bridge及最後outro兩部份,簡直像是一班不專業的小朋友自己隨意編出來一樣。為什麼以舞蹈著名的GFriend,現在的編舞會變成這樣?那怎能跟得上新出道女團的級別?
 



此上我的分享,希望大家也喜歡吧,下次再分享dance practice,可能又要等四五年了。一如以往,以上寫的,當然都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如果有讀者,是個別被我批評過那些團的飯,那你們感到憤怒我管不到也不在意。










11 則留言:

  1. 第一、二首歌都跳得很好呀,而我對團體舞一向更偏愛,好鐘意睇團舞合作時嘅齊整性同埋要見到哂所有人,Twice同TXT都真係跳得好好,最後嗰隊真係差啲,我仲睇到成日分心去數人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咗最尾個video,其他嘅都跳得好,對dance practice video嚟講係有誠意有努力跳。

      刪除
  2. 很喜歡你寫blog很詳盡, 我比較中意Super Junior, 請問對這男團有什麼評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留言。

      這裡的讀者都知道我只懂坦白,抱歉在二代/二代半男團來說,我最不喜歡的就是Super Junior了。他們的歌與舞我都不喜歡,我自己直覺認為,Super Junior當年能走紅,是因為他們的"個性",多於他們的出品。

      刪除
  3. 好久沒看到版主你寫dance practice了。

    我也滿喜歡Itzy的,也是因為我比較偏好girl crush這類風格。但老實說他們的主打歌我目前最喜歡的是WANNABE,這首In the morning我覺得舞蹈很好,但是歌曲一直讓我有種壞好壞好的感覺。主要是rap部分我不知道是歌的問題還是成員的關係,我聽的時候是一直皺眉頭,但是進入副歌部分又覺得很好聽,讓我覺得我的聽歌節奏一直被打斷。(也有可能是我自己問題)但是Itzy真的是我希望能更上一層樓的團體,覺得她們各方面真的都不錯。

    另外對於BP我也是一樣疑問,不得不說他們4個人剛出道時真的非常亮眼,長得好看身材也好,歌也好聽,我覺得Whistle跟Playing with fire都很好,再加上團體中兩位負責rap的也不錯,初出道時真的滿看好他們的。但是是到18年的時候嗎?開始傳出各種舞台划水新聞,歌曲也變得越來越難聽,每次曲風幾乎都一樣。印象比較深的是他們有一次在美國GMA的舞台表演,當時我對他們還有好感,但是看完舞台當下覺得好尷尬,四個人跳的超不整齊。可是我覺得很荒謬的是他們反而是後期越來越紅,該說是YG真的非常會行銷嗎?

    我自己認為是他們有吸到中飯(YG在中國為他們真的買了超多廣告,三不五時上熱搜)跟東南亞飯(可能是因為團體有泰國人吧)。還有一個原因應該就是YG幫他們營造的高級時尚感,他們粉絲超愛拿他們每個人身上有代言多少奢侈品牌來說,甚至拿這點來踩其他團。據我觀察,他們台灣粉絲是不太敢拿這點來踩防彈,但是海外飯很愛,不過我是不會生氣,只是覺得好笑。但是跟他們同期的Twice就比較衰了,Twice去年成績下滑被BP超過,然後又被說沒有時尚感所以才沒有奢侈品牌找他們代言。

    真的超級希望大眾能夠清醒點看出那些團體是有真實力,那些是公司包裝出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留言。

      我雖然寫了喜歡In the Morning的dance practice video,但並不等於我喜歡ITZY。ITZY在我來說,只是一個舞有認真跳好的新女團,但我對她們的歌無感(如果跟BP出道的那三首歌比就更明顯地被比下去)。至於是Wannabe,歌與舞其實都很普通,不過我明白那是亞洲喜歡的簡單中毒歌,而編舞無論在難度及formation方面,都太簡單。

      亞洲飯圈,有自己的喜好與文化,就正如歐美或南美飯圈有另一種喜好與文化,幸好現在KPOP在全球開始受歡迎,沒有一種飯文化能獨佔。BP及NCT的飯,其實大家都知道他們最幼稚最無品,但這類型的飯一向都存在,幸好現在喜歡KPOP的人種及年紀都擴闊了,所以這類飯的影響力也不及從前。

      刪除
  4. 我很喜欢ITZY,去年的Not shy其实还挺洗脑的,我觉得还很好听,但In the morning没什么记忆点感觉,而且rap有点像念经,有点强差人意吧。而且主歌副歌感觉衔接不是很好,Lia的声音一出来又觉得非常惊艳。舞蹈编排还是一如既往的好。
    我其实以前对Blackpink很有好感,主要是长得确实好看,但是舞台太差劲了,编舞真的很简单,跳舞也软绵绵的感觉不干脆,gma那次真的好傻眼,太糟糕了......How you like that的编舞我觉得是最难看的 尤其是副歌部分。其实Lisa跳得还不错,但是编舞简直是浪费她的才华.....Jennie唯一出色的就是脸蛋身材很吃香,这种长相现在比较讨喜吧,但是rap和跳舞,比她好的人太多了。Rose我简直没办法去评价她的solo,简直是一塌糊涂....Gone还可以,主歌太难听,副歌还可以,但是teaser甚至比原曲强一点。On the ground真的很难听,我其实对Teddy制作人还是有期待的,但是这首歌真的差劲....Jisoo我觉得就不算是当爱豆的料,当演员更好。
    很多海外黑粉确实喜欢拿防弹无代言奢侈品来黑,但是作为一个爱豆,职责不应该是做好舞台和音乐,物业能力强吗?不过最近防弹全员签LV也是一个证明吧,不是他们没有,而是他们太忙没时间代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In the morning算不俗,因為它是風格是ITZY的歌之中最hip hop味重的(不要忘記我是聽西方音樂長大的),其實一般太pop太中毒式的kpop歌一向都不是我的茶。

      ....很多海外黑粉确实喜欢拿防弹无代言奢侈品来黑...是嗎?是那些海外飯?東南亞或中飯吧,因為西方飯一向不太在意這些。BP飯很喜歡說這些,因為BP除了這些與YT views之外,她們已沒有什麼成績可拿出來炫耀。

      刪除
  5. 終於找到跟我有相同觀點的人了,同覺BP早期歌曲比較好聽,現在整個在亂搞,老實說大家一直稱讚Lisa的舞蹈,但我覺得還好,可能是不合我的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說How You Like That及Lovesick Girl這兩首歌剛發行時,我點進去聽不到30秒就關掉了,剛去看了妳說的dance practice,還是很勉強的聽到一半就關了...

      刪除
    2.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請留個別名吧。

      其實我寫這一篇,並不是想用來批評某些韓團的,不過在描述一些dance practice videos時,如果有一些比較,會令讀者更容易了解我想大家注意的要點吧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