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2/2016

我喜愛的KPOP Dance Practice

今次不是寫防彈,應該說不只寫防彈。

因為工作有點惱人,這兩天趁有空檔時,就點一些我喜歡的韓團舞蹈練習(Dance Practice)來看看調整心情。(海豚兒,有舞看啊!)

怎樣找出喜歡的?通常我知道某團跳舞好,就會找他們的舞蹈練習片來看看,但也不是所有團都拍得好,有時是拍攝質素差,又或者錄練習片子時反而跳得不好。以下這些是我比較喜歡的。

Shinee是跳舞跟唱功都極佳的前輩團(出道超過5年仍生存我都會當前輩團)。我雖然對他們大部份舞的編舞本身都沒大感覺,但不能否認他們5個成員跳舞都好強又平均,編舞動作難度高體力虛耗大。唯一有點可惜的是,他們跳起上來沒有什麼靈魂。以下這首Everybody是他們經典的舞(是我時不時會重複再看的錄像),編得好特別,真的難度高又真的很累人的舞,單只看走位已比我見過大部份的韓舞複雜(也是他們自認最辛苦的舞蹈),而且他們在表演時還會現場唱,而且能唱得錄音版本差不多,這一方面我一向很配服Shinee的(現場唱舞曲能中氣十足音又準的,現在真的只有Shinee,而且團內五人水準平均地高,真的很難得,防彈在這方面暫時仍望塵莫及)。

Shinee – Everybody

這麼辛苦又難度高的舞蹈,究竟是如何唱到現場的?以下是Shinee2016 LA KCON表演Everybody同時唱現場的神作(是當晚他們表演的第四首歌),因為是飯拍更能聽得出他們的唱功,尤以隊長溫流及鐘鉉的中氣更不是說笑,而且他們也是非常專業及敬業的前輩團,舞也是認真出盡全力跳的。所以即使我對他們的作品沒有特別大感覺,Shinee也是我在韓團之中,少有地非常尊敬的專業團體。



Monsta X新團,不少人都形容似初出道的防彈,音樂風格及舞蹈風格都有些少相似,Hip Hop味強舞蹈力度也強。我喜歡看這個Hero dance practice,因為這是現在難得一見的真正刀群舞。我覺得這編舞還可以,但力度這麼強的舞居然能做到這麼齊整,現今任何強的舞團都做不到這麼齊整了,而且他們個子都高,個子高四肢長的人要對準每一個動作的角度拍齊更難,真的值得一讚。

Monsta X – Hero

今年才出道的Astro,走可愛少年風,完全不是我喜歡的風格。但不得不讚讚他們的編舞及成員跳舞的能力。我之前已知道他們舞跳得好,所以很留心地看他們在KCON LA的表演。不要以為走可愛風舞就輕鬆點,這首Breathless,是非常非常耗體力的一隻舞,動作幅度大跳躍又多,而且我覺得舞編得很好,好配合曲風(Astro的舞都編得好,我覺得比另一人氣新團Seventeen更好),看Astro跳舞是一件愉快及賞心悅目的事。

Astro – Breathless


以下這一個,是我在319日才加上的,這個昨日才出爐的Again Dance Practice,不是他們過往的可愛曲風,而有點像BeastInfinite的歌路,舞也不一樣,但亦證明了他們這幾個小朋友,跳舞真的不俗,後段252秒兩個小朋友的3360自轉,要現場跳很容易出錯啊!

Astro – Agai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z4mh7zYirE

寫了幾首好看、難度高,又真的跳得好的練習錄像,改改方向。KPOP王牌級天團Big Bang一向不以舞蹈聞名,其實除了成員太陽比較擅長跳舞外,其餘都普普通通,更出名不齊整有點各顧各的,所以他們一向不會編難跳的舞,也極少一首歌5個成員會跳足全首。但為什麼我仍會在這篇提他們呢?

因為他們有一種現今整個KPOP樂壇,在舞台上表演或跳舞時都找不到的氣質,就是swagger。這個在Hip Hop文化中常出現的詞彙,中文翻譯比較似的就是氣揚吧。只要是Big Bang的現場表演,他們在台上怎樣跳,有沒有跳錯,齊不齊整,根本不重要,因為他們每一個都可以在舞台上製造一個狂野派對,你飯不飯他們根本沒關係。這與任何其他大團,只在台上表演已練習好的場目,簡直是另一個級別。所以一般KPOP飯,一聽到他們不會出席一些年末頒獎禮及歌謠祭時,就會很失望,電視台的收視也會大跌。

你就看以下這首G Dragon與太陽合作的Good Boy,舞好簡單或很隨意,而且有大量伴舞補助,但整個氣氛排場就是不一樣,你即使學到他們的舞,效果也絕對不一樣。也因為這樣,我老公去年才能在一點都不認識Big Bang的情況下,獨自一個人坐,仍能很享受他們的演唱會。

G Dragon and Taeyang – Good Boy

KPOP的女團,不是走可愛風就是走性感風,對歌對舞我一向都沒興趣,唯一的例外可能是天后級女團2NE1的歌,但她們在過去兩年沒活動之後,今年正式被解散了。

同公司今年8月才出道短短四個月的Black Pink,可說是我暫時唯一較喜歡的女團,這4個小女孩無論rap、唱與跳都非常高水準,真的三樣都是超班。畢竟她們最短的練習期也有4年,而且是千挑萬選才留下這4個集成組合,暫時出的4首歌任何一首都是主打歌質素,歌的風格取向也是以走出韓國本地為目標。信我,如果沒有發生什麼奇怪的醜聞或犯錯的話,她們三兩年內會成為超級強女團,會超愈2NE1

我很喜歡Black Pink的編舞,她們可算打破了YG公司的傳統,舞蹈變成難度高體力消耗大,最難得的是她們跳得有感覺感情,全完感受到她們在享受表演享受跳舞的那種feel,這在女團中基本上不會出現,所以就說有些人天生是活在舞台的。你看她們在副歌開始大幅度搖手及搖頭的一連串動作,力度強動作大,你跳跳試試看會不會頭暈及搖過頭?對長期節食減肥永遠在飢餓狀態的女團成員來說有多難,你可以想像嗎?如果說跳舞弱一點,可能就只有隊長Jisoo(下錄像黑T恤黑短褲),但也比很多其他女團的程度高了。

如果只聽歌,我其實更喜歡另一首出道曲Whistle,但以下這首Boombayah的舞實在編得太好,令我對歌也改觀了。

Black Pink – Boombayah

(題外話:看到Black Pink初出道幾個月取得的成績,你就會十分明白為什麼YG要解散2NE1,因為留著師姐2NE1,就是直接自己人打自己人,一定會減低Black Pink爆紅的速度,但我覺得Black Pink潛質更佳,而且是新人對YG的純利率更高亦更容易控制。是的,迷妹們,這個在商言商的世界就是這樣殘酷。)

結束上半部時,當然要加一個防彈的dance practice,這是他們剛在10月新出的主打歌Blood, Sweat & Tears的練習版。為了他們,Big Hit投資建了一個更大的排舞室,比三大公司自設的排舞室更大(Fire的練習版就看得到全景)。我估計是為了採排演唱會或大型表演而設,因為你會發現他們最近的舞蹈編排,擴外的幅度愈來愈大,觸蓋的面積愈來愈廣,比一般電視音樂節目的小舞台幅度大好多。這個BS&T的練習版也一樣,看他們在副歌部份向外跳的步伐,比最初在電視台宣傳此歌時大了很多,當然也代表難好多累好多。這首歌的編舞是近年我比較喜歡的防彈編舞。

BTS – Blood Sweat & Tears

第二部份是私心,推介我覺得是歷代最強的韓團:已解散的東方神起。如果對KPOP有興趣的任何人,都應該不會否定,東方神起2009年的解散,是KPOP 樂壇最可惜之事。現在的大韓團即使巡演,最強的都只是做到幾十萬觀眾(Big Bang唯一除外),但東方神起當年,每次巡迴都是以百萬人次入場計,他們至今仍保持著最多收費註冊歌迷(超過80)的健力士世界紀錄,不是浪得虛名的。

這個歷代超受歡迎韓團有什麼能耐?就是很簡單的歌好、舞好、現場表演能力好,而且5個成員實力平均。他們的歌藝好到是少數可以做A Cappella演唱的舞團,而且現場唱功以男團計應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至於舞,我想大家看看以下這錄像(他們當年沒有dance practice,所以找一個MV的純舞版。抱歉,2008年的舊片實在找不到很高清的質素。)

TVXQ (DBSK) – Mirotic

看完就會明白,我說他們舞跳得好是指什麼。Mirotic的舞我很喜歡,8年前,他們都只是20-22歲非常年輕人,比現在的防彈成員還要年輕,但你看他們每一個成員的台型。他們不是Big Bang那種swagger及有種don’t give a shit的感覺,而是另一種在面對舞台時,充滿自信,要你們都來看看我吧的強者感覺。Mirotic的舞不難跳但編得好,他們的演繹也非常到位,我非常喜歡這首歌,Mirotic也必定成為任何歷代最代表KPOP樂壇的歌曲之一。

寫完東方神起,最後讓舞神XIA俊秀(原名金俊秀)結束這一篇。無論你問我幾多次,我都會告訴你,XIA俊秀是我個人認為,KPOP行內跳舞最好看,能力最強的第一名,他就是上面Mirotic錄像穿背心那一個。

要成為一個完美的舞者,我認為要有這幾個條件:(一)節奏感、(二)技術、(三)了解舞蹈想表達的訊息而跳出那感情及靈魂、(四)身體線條好看、(五)動作要強時強要軟時軟。例如防彈三個主舞Jhope, Jimin, Jungkook,忙內Jungkook技術好線條也好看,節奏感都可以,強舞比軟舞更好,但他最大問題是有時候跳不出感覺來。主領舞Jhope各部份都好,但我覺得他身體線條不夠好看(這天生的不是他的錯)而且可能跳街舞跳太久有時不夠軟。所以他們三個之中,我最喜歡看 Jimin舞,而且他跳得最有靈魂最有感情。

而不用我再多說,我稱XIA俊秀為歷代最強舞者,就是因為他在以上所有範圍都達完美程度。

XIA俊秀與另兩位成員脫離東方神超後,組成了組合JYJ,但因為另兩個成員,沒有他那麼真心喜歡及享受跳舞,所以他就在自己的個人作品內偏重了舞曲。(即使今年接近30歲了,他說會一直製作舞曲,直至有一天跳不動為止。)

他喜歡跳舞,可說是到了一個自虐的程度。因為是個人曲目沒其他成員,所以都會有伴舞一起跳,但也因為是個人作品,不像男團每人分唱幾句而是要唱整首歌,但他每次編舞,都會編自己一個人由頭跳到尾,反而其他的伴舞就會分開,在不同部份有時不用跳,從以下這首Incredible的練習錄像就可以見到。也因為XIA俊秀是舞王技術高,他一向都會請國際級的專業舞蹈員作伴舞。不過你很快就會發現,無論在國際上幾專業幾一級,不論男女,XIA俊秀都跳得比他們更好。我很喜歡這首歌Incredible的編舞,是真的每次我心情不好,一看也會有改善的舞蹈。

XIA Junsu – Incredible

看不清楚想看一個正面表演版,以下是他去澳洲宣傳時的錄像。

好想讓你看多些XIA俊秀的一流舞蹈表演,但很可惜他們在脫離東方神起後,被前公司SM Entertainment用背後勢力大規模封殺,自2009年起,沒有再在任何電視台的音樂節目或綜藝節目出現過(電視劇是唯一例外),所以不少年輕的KPOP飯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誰。不過因為他們3個都有天王級實力,完全不做宣傳也可以售罄演唱會,專輯及音源播放成績也比很多現代的男團更強。

XIA俊秀及JYJ另一成員金在中,是現今KPOP樂壇一隻手五指數得到,可以單人舉行巡迴演唱會的僅有幾個人之一(我喜歡的歌王朴孝信也是其一)。但因為XIA俊秀是以舞曲聞名,所以他單人能完成兩三小時的演唱會更值得敬佩。當然你可以說,香港的郭富城也可以,台灣的蔡依林也可以。我只有說XIA俊秀的級別不一樣,他每首都比伴舞跳得更多亦更好,而且他是歌王,是連續幾年韓國音樂劇界票房第一的Golden Ticket Award的得主,可算是唯一一個能被音樂劇界內行人極度認同或尊重的偶像派行外人(當然現在他們已當他是行內人了)。之前我在推介韓劇OST(按此),第一及第二首歌就是由來他唱的。你就當他是郭富城與張學友的混合加強版吧。

以下這個演唱會表演,是用手機拍的Turn it Up。比伴舞跳得更好,這亦是好好的例證,我也很喜歡這個非常性感非常妖艷的編舞。XIA俊秀是個大男人一身肌肉,能比女伴舞跳的更妖艷,但完全沒有半分乸型,他的舞是真的一級好看。在這舞你亦會看到我認為是現今最好的body roll,雖然我也喜歡防彈Jiminbody roll,但XIA俊秀可說是另一等級,他身體每一個關節,都好像是用橡皮筋連住,可以任拉任蜷。

XIA Junsu – Turn it Up (Live)

看完妖艷的,看一個力度較強,他第一張個人專輯的主打歌Tarantallegra,也是我最喜歡的主打歌。Tarantallegra現場表現,是一個獨立來看也十分精彩的一場舞台。

XIA Junsu – Tarantallegra (Live)

想看這歌MV舞蹈版,他與海外一級舞者的版本,看下面吧

XIA Junsu – Tarantallegra (MV dance version)


實說實話,不讓XIA俊秀與金在中出現在韓國電視電台節目表演歌舞,是整個韓國及韓流的一個大損失。


------------------------------------------------------------------------------------------------------------------

(如果新讀者看不到自己的留言顯示出來,別擔心,只是Google Blogger系統有時會把新訪客的留言自動放到垃圾留言內,但我仍會收到電郵通知,之後會把留言還原顯示出來。)



8 則留言:

  1. 對,高挑而又手長腳長跳群舞的確比較難。

    長期節食減肥永遠在飢餓狀態>>我死梗!

    純個人感覺,東方神起陽剛味較防彈重,更吸睛,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你無出現,以為你去溫哥華探親?

      東方神起係上一代嘅偶像,以前大部份偶像都成熟味陽光味重啲。依家其實唔止防彈,其他團大部份都賣年輕同要懂得可愛撒嬌,時代要求唔同咗。

      刪除
  2. Mirotic到現在還是我愛曲,印象中第一次聽過的韓文歌!看到年末有團cover又跑去回味一次(知道俊秀歌喉好沒想到舞蹈也這麼厲害)
    防彈中我也最喜歡智旻跳舞!我覺得忙內有力又準確,號錫剛柔並濟且充滿技巧,智旻則是柔中帶剛別有韻味,也是最懂得融入音樂跳舞的一位(像AHL裡面舞蹈battle他說要聽音樂跳而不是賣弄技巧)

    然後雖然Ceci對Seventeen比較無感但這次BoomBoom繞圈走位真的超帥,練習室還放了正背面兩版本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有看BAP的Mirotic,但好像不及之前Monsta X做得好,BAP其中有個成員(我不認得他們的名字)更忘了某些舞,實在不應該啊!

      俊秀是如假包換的舞神,雖然好多東方神起飯都會說允浩舞最強,其實我一直都不同意,我覺得俊秀比他強多了。

      忙內最近的舞有愈來愈進步了,可能真的是年紀太少,生活經歷太淺,無論唱歌或跳舞的感情流放都有限,他本身性格也是內向沒太大感情起伏的小男孩,不過隨著時間及他逐漸的成長應該會愈來愈好。

      我之前有看過Seventeen的Boom Boom,今日也再看一次了。我對他們的舞沒感,可能很大原因是他們的舞難度不高,而且他們人太多,很多編舞都要分批跳我不太喜歡,也因為人多看不出誰跳得好誰有感覺……… 不過人太多不是他們自己的過失。

      刪除
  3. 講到人多不禁想起我當初超喜歡EXO的Growl編舞~~這一點我跟你就不太一樣了,若是人多跳得又整齊會很吸引我(但像AKB那種又太多XD)
    防彈雖然只有七個人大家一起跳就是刀群舞啊完全看不出來雞翅組呢(又偷diss

    回覆刪除
    回覆
    1. Growl我都覺得ok,畢竟是出道曲一定要厲害才行,而且EXO跳舞能力比Seventeen強多了,他們都能好好表達到Growl的力量。說到底,可能我對17沒感是因為他們的舞不難,而又沒有特別跳得好看的成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