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2016

金在中退役了......有更新

等了21個月,今天,20161230日,金在中終於退役了!

這個差不多31歲的男偶像,不單在軍隊的新兵訓練營(boot camp),在一大群比他年紀少10年的年輕人中,拿取全級整體第一名畢業,更在自己所屬兵團,成為唯一一個合資格成為韓國軍隊只有1%能進入的特種部隊的完美人。

脫離了前公司的了剝削及控制,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音樂了,這個之前被定為抒情歌王的甜美聲音擁有者(之前這篇寫韓劇OST也有他的在第三首),選了自己最喜歡但也算是最難成功的搖滾樂。前輩第一代超級偶像男團H.O.T.解散後,隊長文2001以個人歌手發展時,音樂風格改為搖滾樂後,遭到大量惡評及一直受anti飯困擾,之後一直沒有偶像夠擔嘗試搖滾樂。

但金在中時隔12年之後,向這高難度挑戰而且成功了,不單沒有流失之前只當他是樣貌漂亮情歌王的飯,更圈了更多喜歡聽他搖滾樂的新飯,男女都有啊!不過在他之後亦沒有偶像派歌手再敢嘗試挑選搖滾樂。單從這一點就了解到他是在韓國樂壇多珍貴的存在啊!

想看一個不跳舞,連一個伴舞都沒有,開全咪沒背景伴唱的歌手,如何在冬天震得住一個坐滿35,000人的戶外場館唱足兩小時而且是連續兩晚就這樣吸了七萬人入場啊,你看到中後段放煙花那幾秒就感受到個場有多巨大!他那幾晚還大感冒,整晚一邊唱一邊流鼻水,但那嗓音、那中氣、那台型....你聽他現場表演功力有多超班!


另一首我超級喜歡他唱的cover,是日本歌姬中島美嘉2005年出版Glamorous Sky在中很喜歡這首歌,時常會在演唱會唱,而且傳釋得高水準,他真的是唱別人的歌唱得很好的歌神。以下是他在兩場不同的演唱會唱Glamorous Sky,被剪接在一起的錄像,左右兩邊不同的音響就是他不同的現場演繹。現場水準有這樣穩定的歌手現今真的不多。



上面我加上的錄像,都是加了後期製作的演唱會DVD版本,你可以說某程度上修補了現場唱的不足,但以下其他錄像都是手機現場飯拍,真的是神級境界啊!一個歌神,即使只是綵排,也會用心唱到是錄音版的水準。以下是他及所JYJ201410月,為宣「江南節」而免費舉辦的露天演唱會做綵排,而唱了樂壇前輩音樂製作人及歌手李笛的Running in the Sky。也可看到像金在中這種上一輩的歌手,對工作的認真。新一代的偶像在大型匯演綵時,即使表現得謙虛有禮,表現都是不太認真不盡全力的。


在我的playlist之中,我存了他的現場版歌曲比原錄音版還要多,就是因為他跟朴孝信一樣,都是唱現場比錄音版更有感覺更好聽。現在很多新韓飯時常讚賞自己喜歡的偶像唱現場如何「吃CD」(即與錄音版一樣水準),我可以說過去十年出道的偶像派歌手,沒有一個有接近金在中的水平。

很多在中飯,都喜歡他穩定又清晰的高音(他真的可以唱很高而又不用用假音),但其實他的音域非常廣,低音也極度有韻味(比我之前寫的JYJ另一歌神XIA俊秀,在中可以唱得更低),只是他的作品很少表現低音的歌,這首有點像民歌的Now is Good就是難得的一首,就因為難得,所以亦是很多在中飯非常喜歡的一首歌。以下飯拍雖然有點搖,不過收音收得好。


金在中,期待你的回歸!這是紀念你安全退役而寫下的。




這是昨天他退役出來見傳媒及歌迷的新聞照片,全素顏,你看他皮膚質素多好!羨慕!



更新:

一般偶像退役,都會休息一下,亦要用一段時間適應回平民生活。但金在中是超級工作狂,入伍前兩天才完成最後一場演唱會,並預早錄製了專輯在入伍中途不能作任何宣傳時出版了。退役之後幹什麼?在三週內,立即超速減磅減肌肉,辦歌迷簽名見面會、拍宣傳照,最神奇是在三週內練習及綵排之前除錄專輯後就未唱過的新歌,在12122日,於首爾舉行了兩場演唱會!真的是神級速度!

他狀態非常好!完全不像離開娛樂圈兩年的人啊!唯一可以觀察得到的分別,就是他的眼神目光還未太習慣,多了分羞澀少了分自信。

我原本對這首Run Away沒太大感覺,因為是他想嘗試自己未試過,有點R&BBlue調的歌種,而且他完全轉了唱腔唱的,但看過這個現場版之後OMG大愛!他真的是一個可以把歌唱出靈魂的歌手!


另外再加上這首,Just Another Girl是他的典型搖滾,平常不少唱搖滾的歌手,現場都是破喉撕裂大叫式地唱,聲音會沙啞,但他從不這樣,因為他在當偶像歌手時跟歌唱老師扎好了根柢,第一次錄製搖滾專輯時亦請教了不少搖滾樂手,基本上任何歌種都難不到他。


最後又另外一種唱腔,就是他原本最初的抒情歌種(你聽跟之前那首Run Away音域差多遠!)),這是他另一首很受歡迎的電視劇OST守護你,因為歌詞的內容,現在是他與歌迷互相表達感情,守護對方的主題曲。



------------------------------------------------------------------------------------------------------------


(如果新讀者看不到自己的留言顯示出來,別擔心,只是Google Blogger系統有時會把新訪客的留言自動放到垃圾留言內,但我仍會收到電郵通知,之後會把留言還原顯示出來。)

9 則留言:

  1. 純好奇,若他在首爾開個唱,妳會去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7年機會微啲,雖然前一兩個月佢公司已經話佢退役後17年初會有巡演,但嗰時我已經決定咗2017年所有假期同budget都係睇防彈,所以都預咗會錯過在中嘅巡演。佢一定巡韓國同日本,但唔知會唔會去香港,不過就算去香港都應該會係上半年,我2月、3月、4月都要放假睇防彈,應該去唔到喇。

      不過我唔太失望,在中係任何時候睇佢concert都一定好睇,反而防彈未必任何時候睇都好,佢哋年紀大咗跳舞會辛苦咗又或者曲風可能會再轉。我想等在中佢出下張專輯係乜歌路,我希望仍然係搖滾樂,咁就等佢下次再巡先去睇。我估我始終會去睇一次在中嘅。

      如果仲住喺香港,你話幾好呢!

      刪除
    2. 噢,你留完言之後,我加咗另一首歌呀,我覺得你或者會喜歡呢首。

      刪除
  2. 回覆
    1. 多謝!你都係,要同家人都新年快樂!

      刪除
  3. 路人如我看到退伍照都要被圈飯了,在中當完兵更帥氣了(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看上面的視頻嗎?他現場唱真的是神級質素。

      他說為了演唱會,要回復以前未入伍時的樣子,我估他會極快減磅減肌肉,不過他什麼模樣我都喜歡。

      刪除
  4. 天啊~~沒想到您也喜歡金在中
    他一直是我K-POP的男子組第一人,
    聲音辨識度高,但又不會被侷限可以完美駕馭各種曲風
    被電視台封殺真的超可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如果我要選在韓國樂壇的唯一的bias,那就是金在中了,沒有任何人可取代。不過我太尊敬他的歌藝了,所以不會說我是他的「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