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17

防彈2016年年末歌謠祭精彩演出

韓國三大無線電視台SBSKBSMBC的年末歌謠祭終於在今晚完結。

十天Big Hit出新聞稿,指防彈成員Suga在家撞傷耳朵,聽從醫生勸告要在家休養,所以不會參與任何年末舞台!過去幾年他們都因成員患病或受傷不能全體出現,真可惜啊!

我之前在這篇寫過,防彈一向比其韓團更認真地對待這些一次性的舞台,無論編舞及現場演繹都堪稱完美,所以今年我也有所期待。尤其在知道他們會在第一個特別舞台KBS歌謠祭,演出建立出“KPOP”這個名詞的真正第一代始祖男團《徐大志與孩子們》的Classroom Ideas,更是萬分期待。

可惜,不知是否他們今個下半年實在是太忙,抑是已成大勢團不用再那認真,看到那個演出之後好失望啊!編舞極普通簡單,演繹亦只是一般,只是放了很多伴舞以人數搭救。我亦因此對餘下的舞台不再存太大期望。(註:我一向都是個非常理智的歌迷,從不盲目稱讚維護。)

幸好,今早起床,看過最後的MBC歌謠祭,終於鬆了一口氣,兩個特別舞台都非常精彩,尤其為節目開場,重新演繹Rain的名作Rainism ,以忙內Jungkook擔大旗,雖只是個19歲的小朋友,但這種類似以前張國榮要有型的舞風真的很適合他,他亦不負眾望,跳得好亦夠傳神(不過玩拐杖那部份還是原唱Rain舞得更好看)。如果2015年年末舞台的經典是Perfect ManJimin,今年的經典就是RainismJungkook了。
說了這是2016年年末舞台的經典,當然要包括一個Jungkook的個人飯拍。
除了這個開場曲,防彈在同一晚亦演出了90年代初,把Hip Hop帶入KPOP的組“Duex”前成23歲就逝世的金成宰只現演出過一次的個人出道曲As I Told You (防彈選曲選得真好,有意思)

這個舞台也極好看,維持原舞90年代流的街舞有點b-boy style大幅度動作的感覺,但又真的比原作跳得更細緻跳得更有動感,連舞台服飾也配合完美,看他們扭大腿與膝蓋的頻率,我做觀眾都覺得酸痛。(2013年男團VIXX也演出過這首歌,看了你就會了解到兩團的分別。)


再加一個防彈成員JiminShinee成員Taemin的雙人合作舞台,KBS歌謠祭把這對以舞的好朋友串在一起,實在是觀眾的幸福。雖然兩個的舞風不同,但仍是一個耀眼的演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EURku1dTfU


最後,不得不在此放上防彈成員JiminJhope二人,今個月初,在香港舉行的MAMA頒獎禮防彈團體演出的開場Boys Meet Evil。要原地自轉360度又能準及穩地完本身已很難,但Jimin在這一場舞不單只原地自轉了4次,而且其中一次是跳起自轉,更厲害的是這場舞他是矇起雙眼跳的!所以就不能像現代舞或芭蕾舞者般,在自轉時,用眼睛找一個正前方的固定點衡量轉的幅度是否足夠,或計算應在那一個點停下來。究竟Jimin他練了多久,才可以不慌張有信心地跳出這場舞?


說到Jimin的舞,最後,在這加一個後加的Jimin飯拍,因為之前一直找不到好的錄像所以沒有放上來。以下是SBS年末歌謠祭,Jimin跟其他團體舞蹈強的偶像,來了一場現代舞加芭蕾舞的合作舞台。看了這個後來找到的飯拍,就會明白什麼是表“graceful”的舞蹈(中文用優雅的翻譯太廣義了)。後段那個雙手不觸地的橫翻筋斗(aerial),是彈跳力,腿力及核心肌肉都要超強的人才做得到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OQsDO1gjA




謝謝防彈,今個年末也為我帶來無限眼福。順到祝大家新年快樂!


-----------------------------------------------


(如果新讀者看不到自己的留言顯示出來,別擔心,只是Google Blogger系統有時會把新訪客的留言自動放到垃圾留言內,但我仍會收到電郵通知,之後會把留言還原顯示出來。)




11 則留言:

  1. Ceci新年快樂!

    MAMA雙人舞對我來說已是無法忘懷的表演,跟Perfect Man一樣經典,尤其是朴智旻矇眼跳完全殺死我……舞台一紅一藍也超漂亮!
    然後柾國Rainism太帥了我覺得好可怕XDDD(稱讚 但其他成員相較之下只像是伴舞有點可惜,As I told you更是沒幾個忙內Line以外的鏡頭
    (個人覺得今年MBC>KBS>>>>>SBS)
    其實扣掉特別舞台、合作舞台,我也覺得今年年末都中規中矩(血汗淚和FIRE)所以有點失望,只能想說他們太忙了(不過MBC有那麼多舞台我很驚喜,應該也練習不少吧),然後馬上被BigHit又埋梗轉移注意力XD

    最後不得不說我當初看到玧其受傷理由覺得這人到底怎麼搞的在家休息也可以受傷www不知道要生氣還是心疼,最後只能化為希望他早日康復也不要太自責(不過暴風更新推特發牢騷也超可愛)
    明年年末想看健健康康的七個人啊(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我都看到很多防彈飯的留言,說今年年末舞台著重忙內line,尤其是Rainism。但我對這安排完全沒意見啊,而且我是“全彈”飯!為Kookie伴舞又如何?為什麼不可以只凸出他?他們這樣選歌編舞,也就是想凸出Kookie,他也做得非常好,沒有讓哥哥們失望。你看Suga的推特及他們後台的照片,就知道他們為這個忙內多驕傲。

      其實,防彈每次出主打歌及舞台,都有防彈飯批評誰誰唱太少跳太少被忽略不公平等等,例如今次BW&T就說Jin唱太少,但難度她們忘了之前幾個月的Fire,Jin自己個人唱了整段bridge呢?其實只要留意下他們過去3年多的歌曲及舞台編排,就會知道他們分配一向都幾平均,各人都會在不同的階段被凸顯出來,只是不會每首歌每個舞台都平分吧。在這一點上,我一向很信任Big Hits與防彈自己七人的專業判決,從來不會有意見。不過他們今年年末的BW&T與Fire的演出,真的是除了MAMA之外,其他幾個歌謠祭都有點沉悶。也實在不明白為何MAMA時他們要安排後面那幾十個什麼都沒有做的伴舞?真的人多就好嗎?我還以為他們起碼會走到中台上一起跳呢!

      Suga受傷,我懷疑他是因為懶惰弄傷自己的(說笑吧)!他不是幾年前的Suga了,我覺得應該不會為此太過自責。他們7個都不是小朋友了,是時候要學會調節自己的心情,我自己不太在意或擔心他們的心理狀況。不過真的想在年末見到七人一起表演。

      刪除
    2. 說的沒錯,我才又看到有人覺得分配不均在罵公司www還有說MAMA忙內吊空中吃力不討好也在罵(然後就順帶說他不受重視我也真是哈哈哈哈哈)
      很扯的還有連成員生日有沒有慶祝都要比,拜託唯飯到底多神通廣大光從有沒有發推就可以知道他們感情好不好XD
      我覺得part多寡是其次,能不能做得好才重要,這也是他們當初分配的目的吧(哪個成員適合就讓誰來)

      然後說到那一大群伴舞我看到一個說法是:黑衣dancer代表hater,米色衣服dancer代表A.R.M.Y,在hater跟防彈中間為他們抵擋攻擊
      ……聽起來怎麼有點中二(喂

      刪除
    3. 其實那些年末特別舞台的舞又難跳,練習時間又短,表演時又要顧及鏡頭要耍帥,應該一早就知道一定會偏重忙內line(或加上Jhope),兩隻雞翅膀跳得完沒跳錯已經是萬幸,要他們在這些特別舞台兼顧鏡頭走位,根本是強人所難,大家去看看之前Perfect Man的各人fan cam就知道那分別。防彈的年末舞台比其他團的更好看更多人談論,就是因為做到好舞台是最終,亦是唯一的目的,勉強要分贓而影響舞台效果,Big Hits肯防彈自己也不肯,真的拜託那些唯飯用用腦。

      ....黑衣dancer代表hater,米色衣服dancer代表ARMY.....這也太勉強了吧!阿米們的過度分析,有時讓我有點......

      刪除
    4. 說到阿米腦補,你有聽過有人說:花樣首支MV INU的第一個動作是全體起身(花開),而最後一支MV也就是Save Me的最後一個動作是全體跪下(花謝),代表著花樣系列的開始與結束嗎?
      雖然同樣沒什麼依據但我喜歡這個解讀哈哈

      刪除
    5. 有這的說法嗎?阿米真的太閒了!不過起碼這個說法聽起來也不錯。

      我時常覺得阿米想得太複雜了。與其說Big Hits跟防彈在幾年前已開始準備什麼什麼驚人發展,我覺得更有可能的,是防彈要計劃新東西時,回頭看之前做過的去拿靈感吧。

      刪除
  2. 大家咁話!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3. Happy New Year!!

    ...現代舞或芭蕾舞者般,在自轉時,用眼睛找一個正前方的固定點>>好厲害呀,妳連呢d知識都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互聯網什麼知識都有啊,我雖然唱歌/跳舞/音樂/rap乜都唔識,但係係一個好認真嘅art appreciator。就係要知道有幾難先至會更懂得欣賞佢哋嘅talents嘛。

      刪除
  4. 說到每年的年末舞台,其實比起防彈原先的歌曲表演,我更期待他們的特別舞台! (或許某方面原因來講,可能也是因為防彈原本的舞台在音放或是大獎舞台,會在年末那段時間集中看過太多次了吧,哈哈)。

    我非常喜歡他們cover歌曲的同時又加入防彈的風格與色彩,尤其是perfect man在我心中依舊是排名第一、經典的cover舞台,到現在我還會三兩天就重新看一次XDD
    雖然我也曾經思考過,明明就是個單純的唱跳舞台,也沒有特別的特技或是效果,為什麼就是像中毒一樣常常回去複習,而且有這症狀的阿米們在網路上也發現不少、還挺多的!

    但也很感謝防彈這麼用心cover了前輩的舞台,也因為這個特別舞台,我才知道了防彈,進而深入想了解。想當初還在迷神話的時候,看到這個舞台時,還在內心默默點評說這是看過這麼多後輩團、cover最好最棒的一個表演呢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rfect Man是經典,但總體來說,我自己愈來愈喜歡As I Told You,尤其是知道了Duex與金成宰的故事及他們對韓國Hip Hop的意義。而且我很喜歡那支編舞,忙內三個的演繹及表情也很到位。

      以前他們的特別編舞(只跳舞)也好看,有一年他們重編I Need You在手掌放上燈跳舞也好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