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2016

防彈少團年十大歌曲 (上) -- BTS Top 10 Part 1

這應該是趕客文,因為平時我寫有關防彈少年團的文章,閱讀次數及回應都比較少。

不過我很喜歡防彈啊,就當是寫給自己看吧。你好閒無事做的話也可看看,因為看完可能會明白為什麼我喜歡這班小朋友。(如果相當有誠意,請帶上耳機看以下錄像,並把解像度選到最高,先謝。)

防彈自出道3年來,除出道單曲外,出過5張迷你專輯1張正規專輯(未計日語版),以新人來說產量蠻多,這也是靠他們自己非常勤力得來,因為除了要應付唱歌跳舞排練演出及其他當偶像的日常之外,跟其他偶像團體不同,他們超過半百首歌也差不多全是自己填詞,部份自己作曲或監製,真的是無日無夜地工作的一個韓團。

我通常只在辦公室或駕駛時聽歌,在防彈的playlist內,足有49首歌,差不多是他們所有歌曲都包在內,我的其他韓團或西方流行音樂的playlist,沒有一個單位有近似的程度。這是因為跟其他韓團不一樣,他們專輯的完整度高,不像一些大團,只有一兩首主打歌聽得入耳,而且很多時我更喜歡他們的非主打歌。

要我選防彈十大喜愛歌曲,好難。我想了一輪,得出以下結果,排名不分先後,其中一些不只純粹欣賞歌曲,也因為編舞的配合才令我更喜歡。你如果每首聽聽看看的話,應該也會驚訝他們音樂創作上的廣泛,尤其他們年紀少少,實力不凡。

Boy In Luv:以舞曲來說,我最喜歡這首,是我playlist內的第一首歌,也是我選的唯一一首主打歌。他們最早期的主打歌Hip Hop味較強,直至Boy In Luv加上了一些電子結他及Rock的元素,旋律更catchy,所以這首歌也是擴大他們在韓國公眾認受性的第一首歌,我特別喜歡這首歌敲擊樂器(percussion)的運用。這個編舞也是我第二喜歡的(第一是以前介紹過的Danger),所以讓你們看這個排舞版。每次看排舞錄像,聽著他們的鞋在擦地版的「支支聲」,我都覺得非常過癮。另外,究竟跳舞控制力有幾強,才可以著高筒Timberland跳舞?(他們好多個都會著Timblerland練舞,神奇!)


Attack of Bangtan:這首歌被指為防彈主題曲,是他們3年前第一張迷你專輯的作品,向外界宣佈防彈少年團正式來進擊Kpop樂壇。現在他們在演唱會及一些邀約演出仍會選這首歌表演,但因為原編舞包了其他舞蹈員,所以現在他們都是各自在台上發瘋亂跳來演出這歌。我喜歡這首歌背後的意義,更喜歡他們原來的編舞練習錄像,因為剛出道的他們在錄這個錄像時超開心,好容易會被他們的笑臉感染。

另外,我想大家留意他們舞蹈中轉換位置(transition)的神奇實力。防彈好多舞都有緊密的排列(formation),時常要急速聚在中間又擴張開,不像其他團體,一多人就分開一排排企開。而且他們每人唱一兩句令到轉位置的頻率非常高,但你看他們這錄像的transition,真的非常高的境界(信我,我看很多韓團錄像)。尤其在副歌時,三個忙內(「忙內」指年紀最少)飄來飄去,像是穿了溜冰鞋在溜冰一樣順滑,橫推、向後跳等等都完全無需要留意位置,像是閉上眼都知道要跳到那裡。這除了是天賦外,更重要的是防彈是出名的練習狂,可以一天練舞12-16小時的怪物。要令自己的身體有這樣自動又自如的記憶力,不停練習可以說是唯一方法。他們的編舞師也在訪問中提過,用了很多時間訓練他們跳舞時面部的表情,所以你看他們的表演,會發現無論是銳利的、性感的、可愛的、對主鏡頭的、或只是在背後的,表情都一絲不苟,是其他韓團不會出現的情況(因為大部份韓偶只會在自己一人對主鏡頭時,才會表情認真一點。


Cypher Pt. 3Cypherhip hop的字典裡,代表了幾個不同的rapper,就同一個題目一個接一個的說唱,是首純rap的作品。防彈之前也有Cypher Pt. 1 & 2,但我認為第三部是最完整質素最高的。Cypher著重的當然是歌詞。我想說,雖然Youtube有非常多韓曲的中英文翻譯版,但質素可以差很遠,而且很多都只是「意譯」,缺失了歌詞的一些背景或韻味,我通常一首歌會看很多個歌詞翻譯(中英都看)去比較。

在這裡特別送上一個Cypher Pt. 3非常有誠意的韓詞中譯版,這個香港飯對韓國文化有相當認識,而且看得出韓文中文能力高。雖然可能你要暫停很多次,才可看得完所有歌詞,但看得完的話,就會知道防彈三個rapperCypher Pt. 3歌詞下的功夫。另外一些背景,幾首Cypher作品,都是防彈回應一個不太知名的所謂rapper,在公開場合說防彈不懂hip hop,只做偶像沒資格做rapper的指控,防彈當時沒有即時回應,選擇等到出專輯時用Cypher回應,幾型!


Agust D – The Last:我在選防彈十大時,也將他們隊員的一些個人作品包括在內。Agust D,就是防彈rapper Suga(閔玧其)剛在今年8月獨自創作及監製的solo mixtape內的其中一首作品。Agust D是他solo的藝名,是來自大邱市(Daegu Town) Suga的倒寫。

先介紹什麼是mixtapeMixtapehip hop界指免費發行的專輯。專輯內容在歌詞上是原創,但節拍、配樂或旋律(hip hop用詞是beats或者backing),有些來自其他歌曲的beats/instrumental,亦再加以一些自己的新混音集合而成(這在hip hop專用名詞叫sampling),亦不排除一些歌曲是全原創的曲與詞。因為以非商業不賺錢方式發行,所以可以免費使用任何歌曲的beats。那不賺錢的東西為什麼要做?就是為了展示實力啊!而且因為mixtape是非賣品,不會上媒體宣傳打歌,作品亦不會受到任何歌詞審查,對以作詞為重點的rapper來說,可以有非常大的發揮,也是hip hop精神的精髓。防彈的領隊Rap Monster亦於去年出了自己的mixtape,當時也得到很高的評價。這也是防彈所屬公司BigHit,兌現了對幾個rappers同意做偶像歌手的承諾,就是不問回報,投入公司資源讓他們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音樂。(不計錄音製作的成本及成員在創作時自己要投入的時間,他們每次出mixtapeBigHit就會為他們拍兩三個MV,有時比防彈自己的專輯拍的數量還要多!)

Agust Dmixtape一直被受期待,因為他是防彈7名成員中,作曲編曲監製能力最強的一個,已出版的作品亦最多,而且他兩三年前已透露他在進行mixtape的創作。我選的這首The Last,很多聽眾/飯很驚訝,因為他寫了自己患抑鬱症及社交恐懼症等等的事。但你問我的話,如果對他有多點認識,就一點都不覺意外。首先,若有正常開心成長,或思想較簡單或健康的童年/少年,基本上不會想當rapper(我是說真的rapper,不是入了行才被角色安排成為rapper那種),而Suga初中時已開始創作及有自己的hip hop隊伍。另外,只要留意一下他的作品及被訪問過的內容,就不難找到蛛絲馬跡。況且,有情緒病又有什麼好大驚少怪?

我喜歡這作品,當然他坦然的自述佔一原因,但我更欣賞這作品,隨著歌詞內容的發展而進化的beats/backing,由一開始的非常陰沉,一步一步的去到後部超抗奮!Suga之所以是很強的音樂製作人,不只因為他作曲作詞強,更主要原因是他是很強的編曲beatsmaker/instrumentalist(這方面隊長Rap Monster暫時仍望塵莫及),他編曲的beats夠豐富夠多層次,配樂旋律與主唱旋律各自都可以很突出,但又不會互相排斥。他對所有樂器的特色都有專業認知,運用各類合成器的能力亦已到出神入化的階段,對一個只有23歲的小朋友來說,這就是天份,他笑稱自己的別名是「天才」真不為過。Mixtape內另一首作品So Far Away也很值得一聽,大部份人讚賞幫忙唱副歌的Suran聲音非常配合這首歌,我覺得Suga用了電子結他的配樂才是神來之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zPL0nDBq5g


寫這首The Last,一定不不提以下這錄像,四年前20131月,在防還未出道時SugaYouTube發了這個錄像。患了重感冒的他沒有出鏡,就是用患病的聲向大家介紹及示範使用離合器(synthesizer) MASCHINE MK-2m

這錄像,就是他示範如何用samplinglayering製作一段beats,之前提過sampling就是用現有的音樂/配樂,在上面再加上一層層的配樂(layering),使它變成了另一個配樂Suga就在這幾分鐘,用了韓國電影《大叔》的主題配樂做底子,用離合器一層一層的加上不同的音種及敲擊節奏,最後變成了另一個beat。如果對音樂製作沒有認識或興趣的人,多數不會去看這個錄像,看了亦不會留下什麼印象。


但是,這個四年做的示範…… 就是用在三年半後推出的The Last上,你再聽聽The Last,開頭部份就是用上這個以《大叔》電影配樂做出的beats/instrumentalSuga過去幾年,甚未出道只是練生時就儲有很多個人作品,真的是用不完。我真的很尊敬這個音樂製作人,說他只是個偶,真的是侮了他。


Spine Breaker:防彈出唱片都是有連貫概念的,首三張是School Trilogy,內容就是十多歲在學年青人的生活與思想。之後三張是Youth Trilogy(「花樣年華」三部),主要寫廿歲出頭的人對於青春的定義及剖白。Spine Breaker是較早期School Trilogy內的作品。這首非主打歌連在演唱會也未唱過,很多新飯也不知道,但卻有不少防彈鐵飯喜歡(包括我在內)。跟其他韓團歌曲只談情愛風花說月不同,防彈歌曲自己填的詞不少是有爭議性的題材,例如學校凌霸、吹捧入讀名大學、沒有夢想之類,都是容易被同齡人引起共鳴的議題。Spine Breaker是寫年輕人不自量力麻木追求潮流,追求名牌,只顧埋怨父母供給不足的現象,歌詞寫得非常到肉,歌曲的beats也好聽,是防彈的hidden gem


寫五首歌已寫了這麼多,可能我真有點「認真病」,但因為我是真有誠意向大家介紹多一點,不想只是寫「好正,我好鍾意」就算了,希望大家看完我的描述會被吸引去看那些錄像。

之後五首是非跳舞、較抒情的歌,應該另寫一篇較合適。

不過因為寫了防彈的舞曲,就順便推薦他們幾次較經典的舞台表演。畢竟,他們在韓國先打響名堂,都是靠強勁的舞蹈。

各大電視台的音樂節目,在一些特別日子及年末舉行歌謠祭,都會想出席的韓團籌備一次性的特別舞台。有時是唱/跳其他團體的經典歌曲,有時是特別編舞。防彈自我要求很高,在這方面非常用心,舞編得好亦跳得好,有時比原唱更吸引。

2015 MBC歌謠祭Perfect Man2015年末他們在MBC歌謠祭,演出超級大前輩「神話」的Perfect Man。先要說說背景,這次隊長Rap Monster不在場,因為在前一天另一電視台歌謠祭,綵排時弄傷了手要打石膏。另外在這表演的前兩日,防彈在日本神戶舉行演唱會,SugaV兩位成員,在綵排時暈眩要送入醫院,雖然檢查後沒有大礙,但兩場演唱會即時取消。你以為他們會同時取消出席這些賺不到錢的音樂節目?錯了,兩日後他們就先到大邱市出席Rap Mon受傷的那個節目(那一次也有另外不同的編舞),除夕夜就在MBC表演Perfect Man,但SugaV就沒有參與事前的唱歌錄音。

這些一次性的表演,因為對宣傳自己的歌曲沒幫助,也有韓團是隨隨便便做,不會花太多時間編舞或排練,但都說防彈的自我要求很高嘛。這次表演,被視為過去四五個其他韓團重演Perfect Man的最佳例子,這錄像短短8個月已有千萬人次看過,比好多韓團自己的主打歌MV觀看率還高!有傳他們亦請了幫神話編這舞的編舞師協助,如果是真的,為一個一次性的特別舞台準備得也太專業了吧。


(更新:在這再加上一個經典飯拍,是同一個表演的Jimin focus飯拍。對我來說,看Jimin跳舞是一種純感觀享受。這個台下非常怕生怕醜的小朋友,一上台表演就會變成另一個人。讓大家感受一下,在釜山藝術中學以全校第一名成績入學,主修現代舞的Jimin獨有台上魅力!)



2014 MBC歌謠祭Intro Dance:這是再上一年,2014年MBC歌謠祭表演,防彈為此編了一場非常大規模的開場舞蹈,足有三四十個舞者。怎料正式表演時,被MBC控制鏡頭的導演亂用鏡頭,把那場舞全毀了(真的是全毀),浪費了編舞師與所有舞者的努力。你以為這就是完結?防彈所屬公司BigHit一怒之下,一個星期之內,自設場地及拍攝隊伍,重拍這場開場舞放在Youtube,還要非常「串」地錄了Very Good CameraGood CameraEncore版三個不同角度,諷刺了MBC歌謠祭導演控制鏡頭的失敗。

我真的很欣賞BigHit,一間小小又無後台的公司,完美地選取不同的訓練生,最後成立這個組合的防彈,一直為防彈定制了比同行更高的要求,有時亦不合商業常理地,只為達到自己認可的高質素而作出投資。當中可能有時會得罪了人也不出奇,但他們全公司整體對專業及高質素的追求是不能否定的。


看完就應該明白,他們這場舞編得這麼好,跳亦跳得好,為一場一次過的表演練了這樣久,被毀了之後的心情可想而知!想知道MBC原本直播的失敗之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以下這個慘不忍睹的錄像。


2013 SBS歌謠祭 Special Stage綵排:這是再之前一年即出道年後幾個月,在另一電視台歌謠祭的特別編舞,也曾被防彈飯選為他們舞蹈表演的頭五位。也因為電視台鏡頭的問題(這可算是韓國音樂節目的共同問題),所以我選了他們的綵排版本給你們看。(註:Suga因為盲腸炎入院做手術,缺席了該年所有年末表演,他的位置由防彈的編舞師(帶帽者)代替。)


2013 O!RUL8,2? Concept Trailer綵排:這是防彈出道3個月後,為宣傳第一張迷你專輯概念而編的舞。相對上一個SBS歌謠祭 Special Stage,我好像更喜歡這一部舞,可能因為這更有故事性,亦配合了主打歌N.O. (No Offense)We are Bullet Proof的概念。看完或者就會更加明白,防彈為什麼在2013年會成為新人王。在中間跳的Jungkook當時才剛16歲生日!大家在16歲時在做什麼?


上面是排舞練習版,可以看得清楚點,但製作出來的版本也不差,只是光線有點暗看得不太清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87bQS0ITWc

要停一停了,下次(見此)再寫慢歌。




11 則留言:

  1. 每次睇妳提供防彈嘅YouTube,都覺得睇佢哋嘅群舞好impressive,感覺好似睇緊萬花筒咁流暢而又多變化。真的好難想像呢幫後生仔咁有熱誠又咁認真地去做好每件事,雖然跳舞,作曲/詞要講天份,但也不代表他們不需要付出啊,何況越有料嘅人要突破自己,付出得越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哋嘅編舞師好強,而且同防彈好親密,每次演出都會一切出現,好多時都會做埋back-up dancer,基本上防彈公司上上下下就係似一家人都過一間公司。不過我都要誇獎吓佢嘅嘅舞真係好好睇,無論動作對歌詞嘅意思,或者動作美感本身都好高質素。

      我超鍾意防彈,就係因為佢哋具備聰明+勤奮+善良,而且係7個都係咁,有咁嘅combination簡直係奇蹟。雖然天份好,但佢哋時常完成一日行程後,仲會自己去studio繼續通宵創作或者自己練習,完全係唔駛瞓嘅狀態,而且係長時間咁做。真係希望佢哋付出嘅一切同獲得嘅成績會成正比例!

      刪除
  2. 我實睇架, 係唔係成日回應。
    睇咗學識好多嘢, 之前連BIG BANG都唔知係乜, 死唔死?
    "好正我好鍾意", 正是我常用詞句 =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返咗香港之後都好少寫blog,我以為你連睇blog都無時間喇,香港始終都係一個無事忙嘅地方。

      唔只係你,好多人都唔識任何kpop團體架,畢境,離開韓國以外,kpop只係少眾興趣。

      刪除
  3. 真的好謝謝你認真分享,我也非常認真的看完了,徹頭徹尾,看得很開心啊
    又再一次完完全全地以孩子們為傲,也以身在擁有這麼多忠實又優秀粉絲的紛絲圈為傲,謝謝你啊:) -pae 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這篇都已是一年多次前寫下的,以防彈的發展來說,每半年都有非常之大的轉變,之後出了兩張專輯,其實我的防彈十大已輕微改了一些(雖然變動仍然不大),不過一直都有新讀者找到我的文章而不厭棄過時,我謝謝你們才對。

      刪除
  4. 你好
    謝謝你這麼認真寫介紹,再加上影片輔助
    讓我重新用另一種心態認真的聽7子的心血

    至於舞蹈部分,我也覺得Danger非常的棒
    張力十足
    雖然現在的成員的舞蹈技巧比當初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相反,我覺得他們現在的舞技比初出道時差啊!以前排練得足夠,幾難也跳得好看也跳得更認真。如果說進步,我認為只是表情及舞台魅力有進步.....舞技卻.....

      刪除
  5. 2020/04/17 無意間經過此處
    2018年初入坑 藉由妳的紀錄 了解以前的防彈少年團
    祝全球疫情早日過去 雖然搶不到演唱會門票
    也希望他們用心準備的新歌能表演給大家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啊!這已是四年前的文章了。

      防彈近一兩年太紅,已經有很多人/飯會每日報導他們的東西,所以除了買周邊或者去看演唱會之類個人有關的題目,我反而不想寫了分析/意見類的文章了。畢竟我從來都不是為了clout chasing而寫防彈的。

      刪除
  6.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更了解這七個孩子的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