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6

給年輕人的經驗分享 -- 夢想與現實的協調(下)

上回提及,我在大學畢業後,用了三年做到第四份辦公室行政與人力資源部的工作,就決定了這是一個自己「應」待的地方。

先講能力,如果只是日常行政,即使包了財務資訊科技等,如果你記性好,可以multi-tasking,書寫與言語表達有一定能力,已可以在行政上有很好的發展。慶幸我在之後的歲月,發現自己原來在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文件撰寫這些方面都有不錯的天份。尤其是人力資源,專業技術要求不高,所以有很多能力低的人都可以入行或多年待在那裡,但要真正做得好,就要有合適的性格、判斷力甚至膽量。

但我的決定性因素,是因為這些領域的工作都有限!我上一篇寫的三份工作,已令我清清晰晰知道,自己不能做「可以不停加工作」的行業。之前三份工都遇到工作量被愈加愈多的情況,到最後可能做了兩個人,幾個人,甚至應該是一大組人做的工作量。如果不想這麼辛苦,身心都長期受苦受損的話,一定要找一種無論做得多快,都有個限度有個範圍的工種,辦公室行政/人力資源就是了。我不知其他同行人的情況,我做了十幾年,在什麼機構,即使全公司其他人都加班很夜放工,我都是準時放工不加班的,也會令我的下屬做到這點。因為我主管自己的範圍,亦把其他部門對行政/人力資源部的要求都準時做好了,其他同事即使眼紅我們準時放工,也真的不能批評什麼。

至於工作滿足感,我已說過這一行談不上興趣/理想吧,但不等於沒有工作滿足感。如果只待在自己能力有限、發展有限、覺得委屈的「夢想」與「興趣」上,不如找份能勝任、有發展、會因為做出成績而有工作滿足感,但可能性質沈悶的工作領域上。

那「夢想」「興趣」怎麼辦,就拋掉了嗎?我沒這樣說啊!你可以把夢想變成業餘興趣啊!我就是一個好例子,找到自己有能力做得好,但談不上興趣不興趣的工作,因為能力足夠,賺到自己夠花的錢,更重要是空出時間,在工餘做盡自己想做的,而且即使興趣每隔幾年改變了也沒所謂,影響不到生計嘛。

不過我要強調,我所指的工作能力強,不是只求勝任被交付工作的程度,而是真的比其他同行同輩的人強。我覺得不論任何人,都有自己強與弱的能力,有些人專注力好強,但不能分心。有些人口材好人緣好說服力強,有些人文字功夫好,另一些人可能對數字邏輯敏感。有些人創意高,另一些人毫無創意但客觀分析能力好。有些人性急,另一些人卻很有耐性。年輕人絕對值得投資幾年時間,發掘自己在工作能力上,比其他人強與弱的地方。讀書時或參與課外活動時,可能都會間接地發現自己的強弱,但並不全面,我自己就是在前幾份不同工作,初次接觸了完全不同的工作範圍,受到挑戰,漸漸覺悟:(1)噢,原來這個我完全不行!(2)噢,做這個我比其他人強啊!

你工作上的強項,真的,或者根本談不上興趣不興趣,這點我不騙你。更重要的是,你工作上的強項,不一定會是一般令人羨慕或稱讚的行業,也不一定會賺到好多錢,這點我也不騙你。

但你在幾十年悠悠歲月裡,一直留在你比較強,能力做得到,甚至可以成功接受挑戰的項目內,日子總會過得容易一點,負面的壓力少一點,工作成功感多一點,整體自我感覺良好一點。在我多年要處理的人事問題上,真正因為性格及態度問題而要處理的不多,更多的是「能力不足」。能力不足會發生在任何工種上,也會發生在任何職級上。在我要處理這些問題時,令我感受至深的,是這些人自己的辛苦及挫折感,又或者是覺得自己已付出好多努力及工時而覺得好委屈的感覺。好多時,我都想告訴他們,去找另一行業吧,你可能會有更大發展,不要因為怕浪費「已投資的年月」或者無謂的自尊心,而讓自己繼續辛苦下去。勤力雖然也是美德,但這國世界真的不是很多容許將勤補拙的工種。

留在自己的強項,也可能有一個好處,如果運氣不差,你會比同伴、同業更受重用。加上現在在美國的公司,我做過7所機構的行政工作,除了一次上了賊船在三個月內被辭退之外,另外6間在我遞辭職信時,機構最高領導也會挽留。我指的不是形式上禮貌上的挽留,而是當無收過信不去處理的幼稚行為也有、機構主席辭退我上司 (因為我不想跟他工作下去)的也有、即時加好多人工挽留或特別加設職位讓我升職也有,也有全公司同事不停勸說的。也在這裡告訴你,我在美國現在這間公司,雖然做很低級的行政工作,但人工已由6年前入職時升了一倍半,絕對跟我的職級不成比例。以我一日大概只要一小時就完成所有工作而言,我的時薪已比這裡最高級的工程師高好多公司加我人工的原因,也主要是「留」我,因為雖然管理層平時用不到我,但是他們也知道有奇難雜症時,找我會很快得到答案或找到解決方法的機會好高。

過去十幾年,都有不少人對我說,為什麼做這些「簡單」、「低層次」的工作(很多專業人士非常看不起做支援工作的人。)說如果我在其他行業發展,一定可以獲取更多,又或者問我為什麼不想升職。我自己都有信心,如果我再去讀一個專業,即使是法律甚至讀醫,只要我下些苦功應該可以應付。但我不想啊!首先,我不覺得醫生律師這些職業比一個大廈保安或者餐廳侍應巴閉,給我選我會選個工作負責任的保安或侍應做伴侶,也不會選一個不負責任的醫生/律師。更重要的是,我真的好懶,我只想做個無甚牽掛的自由人,要我放棄這些,我是真會厭錢腥的。

而且現在我自己最大的得著,是除了維持到生計外,更重要的是,雖然做了可能令好多人討厭的行政/人事部,但我不討人厭,在工作上結識了很多好朋友,友誼亦可以一直維持下去。你說這一切,對我人生的整體幸福而言,是多麼重要!

至於興趣?夢想?可能我是一個八卦的人,五時花六時變,又難專一,無論是多有趣的東西,只要有被一樣東西綁住、牽引住、要長時間全情投入的話,單只是這個概念(notion),已令我覺得超有心理負擔。簡單地說,就是我沒有夢想。

當然,如果你有,而且非常年輕時夢想已好堅定,又知道自己有天份的話,即管意無反顧地向夢想直奔吧,加油!

在此我亦想向年青讀者講,不要為仍找不到夢想或根本沒有夢想而歉疚,「尋夢」是現代社會個人主義行(individualism)抬頭的副產品。其實,每天要負責任地對得起身邊周圍的人,包括家人/朋友/同事/社會,已經是人生一個大課題,不要為只顧尋夢本末倒置,忘掉做人的基本。



18 則留言:

  1. 所有人都會為夢想而夢!我自己著重於滿足感,在職位上有滿足感就會事半功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我一直覺得我係一個沒有夢想亦不追求夢想的人。

      刪除
  2. 喜歡看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文章雖然有說教味道,但希望讀者明白我不是想教訓任何人。

      刪除
  3. 好多謝你寫呢2篇文章呀,好inspiring。

    P.S. 我一直都係潛水讀者,好喜歡你寫嘅文章呀。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潛水讀者出現,好感動啊。多謝來訪,請多多指教。

      刪除
  4. 睇左上篇,以為你比較鼓勵人追求個人價值,多嘗試多認識自己。睇埋下篇,最後一段話「要負責任地對得起身邊周圍的人,包括家人/朋友/同事/社會」,感覺同之前完全相反。係咪我理解錯誤?追求個人夢想首先有沖突既我認為係家人,但係同朋友/同事/社會有咩關係呢?

    haita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咁可能真係有啲理解錯誤喇。

      不少人在追求個人夢時,都會只顧自己,而且人唔係孤島,只要係生存緊都要對周圍所有人付一啲做人基本嘅責任。

      刪除
  5. 我只能說,這些機會不是我的!哈哈... 做到隻狗咁,唔係能力低,而係我份工成日fire drill,internal customer 拖到最後先俾野,expect 你有magic ward,完全係做死人0既節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見我每份工都唔留得長,就知道我係會不停為自己搵機會嘅人。即使做行政,都會有愈加愈多嘅工作,又或者領導人想加一啲根本唔屬於我範圍嘅工作俾我,我如果唔想做,就會選擇走人去第二度,我一直都係咁運作架。機會,就要自己搵嘅。

      另一樣我覺得係自己嘅強項,係我一直將manage expectation列為我工作之一,係我工作上,唔會有internal customer太遲交嘢而期望我有magic ward嘅情況。我個人個性夠強,平時工作效率亦夠快,唔會有人夠擔放工至向我發要求嘅事,我會一早表明我對其他人嘅要求。

      刪除
  6. 看完這篇,想起關於老公成長的一些趣事...

    求學時他想參加棋藝學會,被母親阻止之餘更被逼當上了童軍,因為他母親想他參予多些群體跟户外活動,至今,老公依然對當年未能參加棋藝學會十分不滿,因為有些訓練是要從小開始。選科時,母親强烈阻止他跟家姐修讀同一科,怕他們一起遇上失業,結果老公讀了另一個科目,亦因為這個原因,他差點由待業青年變成待業中年。而以上情況發生時,老公都有試過强力反抗,可惜都不得要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覺得,小朋友成長時嘅自由,係要一直不間斷地爭取嘅,當然,有啲不所謂嘅事妥協好應該,但係如果係自己覺得好重要而唔會傷害其他人嘅,無論幾辛苦,都要硬頸起來爭取。後悔幾十年,不要怪媽媽,要怪自己沒有堅持。可能由細到大被供養亦給予嘅小朋友,真係無諗過可以自立,讀大學選科咁重要嘅事,真係想讀父母唔同意嘅,就自己去借錢讀,受人供養而受人控制,某程序上係理所當然嘅事啊。再者,即使讀完父母想讀嘅,如果真係對其他行業有興趣,可以之後自己再讀過,無人阻你啊。

      強力反抗.....有幾強力?有無諗過自己攪掂唔依靠父母,有無諗過同父母反臉?太多年輕人太易妥協喇,為咗呢啲事同父母反臉我覺得係值得嘅,因為我打賭過咗幾年,父母一定會因為已成既定事實而接受自己嘅決定。就算唔接受,我自己都唔會為此覺得好可惜,人生係自己嘅,何為之「孝」自己亦要做個定義。愚孝之後多年都後悔或有怨言,唔係父母嘅問題,係自己嘅問題。

      抱歉我好似不停怪責你老公,不過我真係覺得,聽話嘅小孩成長後埋怨父母嘅,責任最大在小孩身上。

      刪除
    2. 哈!剪爛童軍服都走唔甩。選科老公一定唔會做你講到咁激,反抗唔成最終讀咗同系(faulty)唔同科(major),但同家姐嗰科比係較難揾工,因為温哥華同香港都唔適合,選擇自然少咗,但讀完就算揾唔到工佢都無、亦無理由怨母親,待業日子父母亦有供養佢嘛!

      我反而覺得嘅係,99當年以為咁做為仔好,結果因為唔同科,仔、女、父母依家要分隔3地居住。

      刪除
    3. 所以我一啲都唔羨慕有父母供書教學,衣食無憂嘅仔女,有借就有還,就算唔駛還錢,都有其他嘢要還。

      刪除
  7. Every job has its mundane moment...

    My mother was (and still is) a helicopter parent before such a term was even coined. However, she gave me total freedom when it came to picking my major.

    Just like there is no perfect person, there is no perfect job eith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幾有趣嘅工作都會不停重複,但係依家嘅小朋友可能唔明白呢點,好容易就會講份工好悶、無嘢學、無發展之類嘅說話。

      刪除
  8. 追左好多你既post
    估唔到你係果個年代都係如此勇敢的人

    感覺以前一代係求安穩 要搵錢
    但你竟然敢辭左eo份工(裸辭?) 如果呢家做eo裸辭應該會受千夫所指
    同埋你當年三年轉四份工 之後見工無比老闆質疑?

    真係好欣賞你 睇你講既野亦得到好多啟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多謝到訪留言。

      我不知道其他人,但我三年轉四份工完全無問題,之後亦都成日轉工。我面試好叻,亦都會老實答點解轉工,我覺得好多人覺得有問題,係因為佢哋唔好老實有嘢隱瞞。

      如果你睇咗我好多post,都應該知道我(跟我屋企所有人),一向都唔做其他人會做嘅,亦一向唔太理會其他人點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