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2016

給年輕人的經驗分享 -- 夢想與現實的協調(上)

現在已經沒有幾個年輕人沒機會讀大學,是吧。

這一篇一半是經驗分享,另一半是以半長者身份給年輕人的建議。因為寫完都五頁紙了,文章非常長,所以分上下篇。

如你仍在學,不論是中學又好,大學又好,專心讀書或拍拖之餘,一定要抽點時間參加一些課外活動。是什麼樣的活動都無所謂,系的學會、運動或興趣小組、宿生會、校報、學生會,什麼都好,也不一定是做什麼領導之頖,如果你性格內向只純粹靜靜參與都可以。你在這裡獲得的不止是樂趣與友誼,這些活動給予的副作用軟知識(組織能力、溝通能力、妥協能力等等)終身受用,就算是默默參與旁觀亦會令自己觀察人的能力提升,也會更加認識自己。當然,我是希望你是真心喜歡那活動才去參與,不只是利用活動提升能力。做人,說到底,誠意是相當重要的。

對於要面對畢業後找工作的朋友們,我用我自己,跟我大學幾個好朋友的經驗跟你分享。

我在二年級的宿舍,兩間房住了六個女生。我們六人,其中只有三個是媽媽,雖然當中有三個已離開香港,但仍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每次回港都會相聚。看看下面,這是我們的一些資料:

主修哲學>>服務業/傳媒/會議展覽業>>專注辦公室行政及人力資源
主修地理>>記者>>公共關係
主修商管>>在不同國家的企業做市場推廣>>在新加坡開設協助不育的公司
主修社工>>當電視台編導
主修會計>>空姐/老師>>越美後先當資訊科技工程師>>現在Google工作
主修新聞>>記者>>社工

你看到什麼?基本上除了讀商管那一個一直在商場打滾外,其他人做的工作都跟大學主修沒關係。就是很多人,很多長輩會說的浪費了讀的專業(我家幾姐弟亦是)。當然我讀哲學就根本沒有所謂什麼專業,但上面最後兩位宿友轉行前,都要重新再修讀相關專科。當然,我們全都畢業超過二十年了,已成為高層及主官級也不太難(除了來美後的我,但那是我自己的選擇)。但你亦應該知道,有很多工作二三十年的中年人,都仍是混混噩噩的中層員工。

不論你大學主修什麼,如果你將面對就業而不知道想做什麼,我跟你說,這完全不需要擔心,廿歲出頭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可以做什麼有何出奇!就用點時間亂試,在不同領域跌跌碰碰,在這期間了解自己的喜惡,以及在不同領域的強項和弱點。一世人流流長起碼工作幾十年,用幾年去試有什麼大不了,我也是用了三年,做到第四份不同領域的工作,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

以我個人的經驗,也是我真誠的建議,與其在喜愛的行業發展,不如選擇自己能力強的行業發展。

我知道,這跟現在人鼓勵年輕人向「理想」「夢想」出發不相同,大部份人都覺得如果是自己喜歡的行業,就會更有熱忱去做,工作也不當成工作而只是做自己喜歡的事。這點我不否定,但我覺得這點要有一個前設:你在這領域上有一定的能力或天份。

現在太多年輕人,將個人喜愛,跟自己能否做得好兩件事混淆。

我是一個八卦的人,對很多事情,很多範疇都非常有興趣,非常喜愛。但是,我卻沒有把它們變成事業的想法。

就以我自己親身經歷的過程為例,做服務業時,對行業談不上興趣,雖然發現自己在基本技術能力上做得到,但性格不適合。

到做傳媒時,時事新聞是我終身的興趣(到現在也是),所以能插只腳進去,而且是在五光十色的電視台媒體時,我是多麼的高興!待了一年,學到好多新的東西,因為真的是我興趣,工作量一直加一直有進步也不覺辛苦也不厭惡。那我為什麼決定離開,而且也決定不再試其他傳媒機構?首先,如果真有心要做時事傳媒,我待過的地方(香港電台電視部)可能已是香港最理想的,但我也是離開了這個終身興趣之地,因為…….. 我了解到我不能做到非常高的水準,更準確地描述,是如果我要向做到這個水準為目標,我要犧牲很多。

在我一年的觀察,無論在拍攝技術與新聞取材採訪角度等,當然有看到高水準與普通可接受水準的作品。我自己的想法是,做傳媒工作要有一定的使命感,因為製成品有公眾影響力,跟一般工作有分別,(其實我對教育界的想法也是一樣),所以我想做到過得自己較高水準的作品。這需要天份,即使聰明如我,我也真的沒有把握肯定自己是否擁有那天份。除天份外,做有心的新聞傳媒,一定,我是說一定,要犧牲個人人生上的其他,包括感情、家庭、甚至健康。

新聞的發生,即使不是突發,也不是任何人可以控制的,聖誕新年時節時跟家人吃飯,在伴侶重要或特別的日子出現,更不要說暑假時帶小孩去旅行,連孩子病了帶去看醫生也不行,你不能以「我孩子家人有病」,讓報紙空一格或廣播時候出黑色畫面吧。我看到的,值得我敬佩的新聞從業員,高層好,中層好或是初入行的,都是沒有所謂私人時間、私人生活的。最好的幾位中年女性上司同事,都沒有結婚(一位後來結婚但也辭職),其他也有離婚的、婚後小產、未能或不打算生小孩的。香港傳媒雖然不是有性別歧視的行業,但始終能全職在家當「家庭主夫」的人不多。我的想法是,雖然這是我肯定有興趣的行業,但即使我有這個天份,如果我不是只想當個普普通通的行內人,就要有一個覺悟,一份決心,我是為這個興趣,這個夢想,放棄一些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放棄的東西。最後,我決定將這個興趣就當是興趣吧。我當年的工作描述在此()()()

會議展覽業(Event Management),這個怎樣說呢……… 我用很短的時間,只是大半年,已經100%肯定我在此行有驚人的實力。這不只是我主觀的感覺,而是透過很多此行的國際級老行尊、領導層多翻肯定。因為到工作後期,雖然只是廿歲出頭,剛大學畢業一年多,在所屬機構是最低層的菜鳥,但我已獨當一面被委任/信任,獨自直接與所有對頭單位最高層接洽及做決定。在這裡指的對頭單位,不是什麼參展商或部門經理,而是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會辦事處、中國國務院、香港各政府部門的管理層、警方保護政要組、香港會展所有組別領導、全球頂尖的承辦商、全球傳媒等等。為了方便,除了我自己的部門,我沒有向對外的單位說我是從未做過這工作的菜鳥,因為面對的9成以上都是中年以上的男性,我更把頭髮剪短打扮成熟一點。活動都未完結,我所屬部門的高級經理已說,他想開一間公司叫我跳槽,到慶功時是有政府高層主動找我個人合照的。這份短短的工,也是我工作二十年來,令我有最大滿足感的工作。新讀者可以在這裡回顧()()()()

那我為什麼不繼續待在這一行?最直接的原因,我懶惰。先談興趣,會議展覽業雖然可說是有趣的行業,我當然不討厭,但對此的熱情(passion)卻不多,起碼跟新聞沒得比。才能,我是有的,而且可算是驚人的級數,要在這一行發展應該會有很理想的結果。但是…… 會議展覽業也是不分日夜的工作,而且對體能(腳骨力)有一定需求。我由站酒店前檯,到在電視台跑上跑落,到在香港會展走了大半年,可能已把我一世人的腳骨力用盡了。是的,我承認我是弱雞。另外,我知道在此行業一做了幾年,不管是否升上高層,工作範圍與性質都會重重複複。既然我已做了最高層次,最大規模的一個,我可以拿到的最大工作滿足感都拿到了,那就不必這麼辛苦待在這裡。

之後十幾年,我一直都是在辦公室的行政與人力資源部門工作。我運氣好,一開始已是獨自管理自己部門的中層,沒做過菜鳥,之後也沒做過。待過7個機構,當中有只做行政/人力資源的,也有連採購/財務/資訊科技支援等等全包的,也有專注特別工作,例如會議秘書處(Committee Work)或法律合同/協議撰寫修訂等。

我一進這一行,已經知道我終於找到自己「應」做的領域了。先談興趣,我老實說,辦公室行政/人力資源工作,沒有什麼興趣不興趣,理想不理想可言。我之前已知道做「理想」工作太辛苦太多犧牲,所以這時已不理會,之後也一直沒有後悔。


下一篇再解釋,為什麼在就業時,對大部份人來說,找自己「應」做的,比找自己「想」做的重要。

12 則留言:

  1. Self-knowledge is so important in life. Are you good at language? Math/science? Social situation? Creative?

    I think a job should try to maximize one's happiness. If working 12 hours/day makes you happy, go for it. If working 9-to-5 is more your style, don't envy those working 12 hours and advance much faster. I am speaking in general terms here... I see so many 9-to-5 employees resending those 12-hour-day ones.

    My oldest is advanced in STEM but doesn’t like it. When he is older, he would be thankful for his abiliti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有時即使知道自己強弱,我覺得年輕時都要再試多啲,畢竟每一行嘅行內文化唔一樣,有時就算skill sets match但可能自己性格唔夾都唔定。

      我做工唔求快樂,當然起碼係唔可以「唔快樂」,可能我對人生快樂嘅追求從來唔放喺工作上。你小朋友如果自己唔喜歡數理(即使能力強),迫都無用,不過呢啲能力唔會消失,就算學業事業上完全唔同,喺生活上都會用得到。

      刪除
  2. 我的年代是父母想我讀咩我讀咩,讀完老DAD想我讀的音樂,我才讀我自己鍾意的社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年代同我差唔多。你果然係孝女,父母叫讀咩就讀咩,即使係嗰個年代都唔多。

      刪除
  3. 對於妳提到對傳媒、教育工作的熱忱、使命感,實在不能認同更多!

    求學時我就愛以玩笑的形式告訴人家我的長處就是知道自己沒甚長處,就是那種在戰場上只能當兵沒能當將軍的人,所以我是非常安於現狀,甚至感恩自己能在沒甚經濟壓力下繼續返朝八晚四的黑板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經濟壓力係最大嘅前設啊,就正如可以喺屋企做少奶奶都唔會有經濟壓力一樣,講到底,係運氣。

      刪除
  4. 呢篇文章好好啊~

    我投身社會數年,時有覺得唔知自己適合做什麼,哈哈。
    我諗, 選擇做自己擅長一點的範疇,起碼工作起來事半功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唔知道,就試多啲唔同範圍吧。

      刪除
  5. Hi,Ceci!我在兩個多月前開始看你的BLOG,也算是新讀者,但我已差不多把你的Blog看遍了!
    你文筆極好,看你的文章實是一大享受,而且當中分享的道理、人生經驗、家庭事,全都十分有趣,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很羨慕你有這麼強的能力,有時會不禁想,現在25歲的我,好像還在庸庸碌碌,不知道到了4、50歲,我會是怎樣?
    你的人生閱歷真的很豐富,你那超班水平,我是永遠也做不到的啦,但能夠透過你的文字,看看其他行業的情況,也很滿足,起碼自己不那麼井底之蛙吧!
    我現在是一個翻譯員,也是自己的興趣,不會厭惡上班,但會覺得做的事情有點單調重複
    我知道自己對需要創意的範疇比較不在行,例如creative writing、copywrite之類的
    自己翻譯的能力也應該尚可吧,so far老細也滿意我的表現
    但我在行的也只有筆譯,即時傳譯我是不行的……
    每月人工萬幾,若要做到非常專業,能夠每月搵幾萬的,也不知要多少年……
    然而,這個行業不知在未來會否式微,其實我應該及早轉行,還是堅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多謝你到訪留言,仲咁有誠意睇翻我以前寫嘅,謝。

      我文筆一啲都唔好,只係清楚流暢,但係我用詞來來去去都係嗰啲,仲成日寫錯字!

      我年輕時經歷多一點,因為我無乜為自己設過界限,基本上想做就去做,見世面多咗,眼界同能力就逐漸會增加,所以我成日勸年輕人多出去見世面。

      如果翻譯係你自己喜歡又能力強嘅工作,咁你都好幸運啊。返工返幾十年,其實無論做乜都會重複,就算做創意工作都係,做做吓就會有個formula出啦。

      如果科技同軟件開發愈來愈發達,筆譯嘅需求應該會減低,除非你做嘅係非常專業(例如專業文件、或者文學小說之類),但即時傳譯嘅需求應該還可以。我都唔可以俾啲乜嘢建議你,如果你仍想在此行發展,但知道即時傳譯真的不行,走更專業嘅筆譯係必須嘅,即使公司依家俾唔到機會你,你都要自修自做甚至免費幫人做攞經驗。再學第三種語言亦都有幫助,因為依家雙語已經好普遍。不過我自己咁諗,除非有家累,初出身時唔駛太著意人工。

      我唔知你性格,有乜嘢其他嘅強項或者興趣,所以對於轉行俾唔到任何建議,你自己不妨試試啊!因為翻譯工作係非常容易成為freelance嘅工作,就算轉咗行都唔等於唔會繼續。而且你依家都仲年青,如果性格適合或者家庭環境許可,亦可以考慮到海外工作假期一年啊。

      刪除
  6. 現在的我,就是懶惰,哈哈!!所以就做呢份唔洗帶腦的工,做咗幾年喇,最好就係夠近,返工唔使五分鐘。以前的大志都拋到九宵雲外了!以前做人事部,面試一的師奶,又要唔遠,又要時間啱,又要呢樣又要嗰樣,以前唔明架,依家明晒。最好咪阻我返屋企煮飯。。。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緊要自己接受同家人支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