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2015

非一般政府工(完結篇) :做到想死的國金/世銀年會


大半年前寫了三篇關於這個項目的介紹,按()()()重溫,原來沒有把最後一篇寫完,今日辦公室好靜,趁無聊就把它寫完當個紀錄吧。

之前提到我先負責了(1)場地所有即時傳譯系統的統籌及設置,之後加了(2)全場所有現場直播、音響、影視及傳媒專用層的基建及設備。

說以上是我負責的,就是我「一個人」負責,當然我有上司要匯報,亦有供應商,但就沒有任何其他同事協助。

在年會即將展開時,場地組就將較富經驗的組員,安排成為各樓層的統籌員(Floor Coordinator),意即是所有該層樓發生的大小事,都會又你負責聯繫,而在正式兩個星期的會期,也要守好你的樓層。因為我工作範圍本身已涉足整個會展舊翼及新翼,管理層「順理成章」地將舉行開幕禮閉幕禮的Grand Hall及整個新翼五樓送給我!

你可能會問,我做之前兩個範圍已經做到想死,為什麼連五樓都給我?不怕會因為工作過多而出錯嗎?這當然是考慮之一,但有更重要的其他因素超越了我個人工作過重這點。

年會參與者雖然個個身驕肉貴粒粒猛人,但新成立的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最緊張的,其實只有主持開幕禮的國家領導人李鵬及候任總理朱融基。那麼,可以逗留在他們有機會出入的場所的工作人員也有很嚴謹的限制。

我要負責開幕禮的現場直播,當中涉及設置所有影音燈光器材,所以連大禮堂天花的小道(catwalk),樓與樓中間舖光纖,常人見不到的隱閉樓層也會走到,因為這些工作,我原先已取得全組人最高的保安許可(security clearance),老實說,我可以自由出入的地方,真的是可以隨時走近或無遮掩地見到VIP的。所以要安排負責Grand Hall的統籌員時,辦事處及香港政府警方保護政要的G4,當然希望不會亂加插更多雜人(即使那人是政府公務員),我在籌辦後期時,獲得了全場最高保安許可的黑徽章,可以自由出入的範圍比一般警察還要高。在會期時,這兩個領導人也真的會我身邊近距離出現,當然中間會隔著一圈中央政府保安。

亦因為在將近會期時,我基本上已是「住」在會展,除了洗澡及睡幾小時外,我估計我一天有接近18-20小時在會展。在Grand Hall或五樓其他會議室找到我的機會極高,因為這些原因,也不理我是否能應付更多,就「順理成章」將五樓送給我。不過如果你問我,我也會這樣安排。

我負責Grand Hall,亦同時要管理約100Grand Hall Assistants,這些由各大學選出來的學生,主要負責開會時傳遞、簡單應對、把傳譯用的接收器耳筒拿去補充電源及之後放回坐位。說實話,管這些身嬌肉貴又不太懂場面嚴重性的大帝,比其他工作更煩。幸好我一向任何人不怕,不理你是金管局高層的兒子又好,什麼什麼人的女兒又好,做不到我要求或工作態度不認真的我一律罵。

我在會期的兩星期,工作日程就是早上開會前,走遍全場所有會議室,先測試即時傳譯音響系統及頻率確保效果理想,然後走到七樓傳媒層看看所有設備播放連接一切正常,跟著回五樓看看班小朋友是否做好會前的準備,然後根據會議日程,我會選個最重要的會議,到那會議室一直守到開會,確保所有項目順利進行了一段時間後,就在當天餘下的時間巡會場,及處理各供應商、香港電台、警方、IMF/WG主辦單位,金管局及政府所有老細等等,有必要或無聊的問答及跟進工作。

到當日會議完畢,參與者雖然離開了會議室,但亦有不少人開始出現在國家的臨時辦公室內開始工作,或國際傳媒在傳媒層開工,我們場地組又要出現確保一切正常。然後通常過了晚飯時候,會議室就會「翻場」,先進行清潔,然後根據我們的要求,將會議室室內佈置重整,因為每天會議出現的人數不一樣,檯椅及傳聲器要重新擺放,亦有時候會議室第二天會變成宴會廳等等,我亦要等他們弄完了,到各會場確認安排正確。雖然我只是五樓的統籌員,但因為我同時負責即時傳譯系統,所以對第二天開什麼會最清楚,亦一定會走遍所有會議室,翻場後場地確認的工作也幫其他樓層的統籌順便完成,而且只有我有酒店房,如果要其他組員每晚留到半夜就是為了這工作也不太好。

另外在政要出現日子的前一晚翻場後,就要清場及安排G4保護政要組舉行最後安檢(當然包括 bomb squard)。開幕禮前一晚,我在Grand Hall做到凌晨三/四點,最後一個離場讓G4入場,然後五/六點回場開門讓其他工作人員可進入準備開幕禮。朱融基主講的研討會,原先確定了沒有問答環節,居然在主講完後臨時改變主意,殺所有人(傳譯員、直播導演及所有攝影師及我)一個措手不及,因為簡單如我們沒有在公眾席打燈,沒有安排職員傳mic或安排收音等都會影響播放效果。雖然最後在家收看直播的人都可能沒察覺什麼,但現場有好多人心臟病發!

我在那一個月,就是會展的一隻「鬼」,晨早會見到我,中午會見到我,晚上會見到我,凌晨也會見到我,而且大部份時間是一個人在走來走去(尤其是凌晨)。會期時,我一般會在夜晚十時左右會展翻場時,才趁這段時間吃晚飯,有時也是當日唯一一餐,然後吃完回去繼續。體力負擔當然吃力,但更難是一天20小時頭腦完全清醒並且是在 high alert狀態,任何人來電問任何範圍的問題都答得到及跟進得到。到最後工作是完善地做到,但我的健康就在這半年一下子變壞,連經痛也愈來愈嚴重。

有些長期讀者有時會問我,現在會否想找些工作挑戰自己。坦白講,做完這份工作後,我自覺已試過挑戰自己的個人極限。我當時工作表現得到的肯定是大包圍全方位的:IMF/WG總部、警方、供應商、會展、政府及金管局高層。在禮賓府慶功時是辦事處高層走來找我拍照,我自己場地組的老細想自組Event Management公司也利誘我離開政府幫他,試問之後又有哪些工作可以達到這個程度?我當時能把所有工作做完,不是為了挑戰自己,也不是為了得到其他人肯定,我只是純粹地見到要做的所有工作,麻目地要把它們做完。我這個人,一向沒有要得到他人肯定的傾向。

現在回想,這份工也有其可愛獨特之處,例如我之後每次入會展,都會有奇怪的感覺,例如會留意所有現在不向外開放的暗門暗道,又或者眼光不自覺地看會場佈置的設備甚至如電源的位置等。如果走到Grand Hall,也會想起當年負責看著由外國來的裝置藝術家,將一條一條的鋼條有系統地吊上Grand Hall門外的天花,完成這個藝術品。這一點一滴,都是任何人都帶不走,而又是我一人獨有的經歷。



4 則留言:

  1. 在工作上,原來Ceci像鐵人一樣,真的佩服妳每天工作這麼長時間,依然可以保持頭腦清色,比著我,連做十粒鐘就已經大腦便秘,無論中英文,都會詞不達意。^^"

    完成這個項目,真的帶來很多不一樣的回憶。雖然身體真的變差了,不過以妳的"超"認真工作態度加能力,其實都好有機會會"吸納"到類似的工作向妳招手,結果都會累壞身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工作上,我全家上下都係咁架,我估係學咗爸爸。

      你依家提起,我先諗翻佢哋真係超好彩請到我,因為當時真係中英文齊齊用20小時不停轉架,有時甚至要幫手外國/本地供應商、IMF/WB同警方等等即場傳譯。

      我當時可以堅持,就係一直喺度倒數會期幾年完,要見到個終點我先至可以咁捱,所以我一定一定唔會再做同樣嘅工作。我一畢業頭兩年做完頭三份工之後(酒店、電視台同呢份工),心態基本上已經準備退休!因為好快就發現每份工都會做多其他同事好多嘢,啲老細見你做到就不停加不停加。最慘我本身完全無事業心,所以唔會想把握呢啲咁嘅機會,我只係一隻會用腦嘅牛,一心諗住要完成工作啫......... 所以之後嘅工,我一見啲老細開始不停加我工作,我就會辭職唔撈,我本身,係一個懶人,幾多錢都買唔到我做牛做馬。

      刪除
  2. 要見到個終點我先至可以咁捱 <--- that's important. With an end/a goal in sight, it's hard to push through the slump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相信無乜人可以長年累月每日做18個鐘,仲要係中間無休息甚至無食飯時間..... 如果我唔係望住個終點倒數,然後cher行哂個turbo,根本無可能完全所有工作。

      亦因為咁,閉幕禮一完我乜都唔理就自己去食飯,其他人悠悠閑周圍搵人影相影境,我已經去到留多一刻都唔想,所以我雖然可能係全場逗留在會展最長時間嘅人,但比其他得閑好多嘅同事少好多相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