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5

我的韓劇推介 - 沒關係, 是愛情啊、主君的太陽、Healer

我現在仍是每晚都會看韓劇或韓綜藝節目的,美國的電視,我現在除了新聞及週末一些體育節目外,基本上都沒有看了。話說回來,近幾年美國劇質數真的差了很多,有些有線收費或是小眾台如House of CardDownton Abbey等還可以,但三大免費電視台的劇真的不看也吧,以前極高質素的Lost24X-FileWest Wing等等,現在沒有任何劇集有接近的水平。

再談韓劇,近十年的韓劇,我最近終於把想看的都看完了,除了上次推介三套沒愛情元素的劇集外(未生、詐欺遊戲及壞傢伙們,按此重溫),以下這幾套不一般的愛情劇,我認為也值得一看。

沒關係,是愛情啊 (2014)


這是以各種精神病為題材的愛情劇,主角是趙寅成及孔孝真,男女主角及有些配角,都患有不種類型不同程度的精神病。我喜歡這個劇有幾個原因,男女主角的演技超級好,尤其是男主角趙寅成,故事早期他演魅力非凡的作家,可算一點難度都沒有,但後期被發現患精神分裂,被強制關在醫院治療時,他可說是非常準確地扮演到,受強力精神科藥物副作用影響到的模樣及精神狀態,要不過份誇張(這特別難),恰當地表達到這個狀態,是有做功課有準備的。

這劇另一值得讚賞的是編劇,女主角是精神科醫生,所以故事初期會透過她要處理的病人,簡接向一般觀眾介紹或解釋各種精神病的個案,這對於韓國及亞洲一般對精神病有很大歧視及誤解的地方,是有教育性的。當然,電視劇使用的病例通常有點誇張,大部份更普通的病例如驚恐症或抑鬱症,這些最多人患的情緒病在劇場內會欠吸引力。但基本上這是近來有關精神病的幾套韓劇中,對病例描述最準確,最接受現實的一套。

我唯一對劇情的批評,就是它竟然沒提到精神病的嚴重遺傳性。這劇中每個患病者,都是因為經歷過一些創傷性的事件,之後才患精神病。但實際上,精神病更多是遺傳的,患者可能根本沒遇過什麼特別的事,都可能突然病發。可能編劇不想提,是怕一般人對患者及其家人,有更大的歧視吧。這劇要帶出來的訊息,就是身體有病,去看醫生接受醫治然後得到康復,精神也是一樣,有病了去醫治也可以得到康復。我很喜歡這套劇,重看也看不膩。

這劇連主題曲插曲等也很出色!

主君的太陽 (2013)


同樣是孔孝真做女主角,今次男主角是蘇志燮。故事講經歷意外昏迷三年後甦醒的女主角,突然擁有看到鬼魂的能力,很多鬼會突然在她眼前出現,找她付託她這樣那樣,令原本是名大學高才生的她,沒辦法畢業工作也不順利,長期身處在惶恐中,極疲累地生活著。直至有一天偶然發現,只有觸摸到男主角的身體(大型商場財閥老闆),鬼魂就會消失。找到救世主的她,用盡方法接近男主角,而男主角又想到利用她的能力幫助自己,之後互相慢慢被吸引的愛情故事。

這劇女主角演技出色,孔孝真算是打破形象,活演了受鬼魂日夜折磨的失魂落魄模樣。另外我也很欣賞編劇與導演,大膽地拍出真的幾恐怖的合家歡電視劇,如果你好怕看驚慄片,這套電視劇不宜晚上一個人看!我也喜歡劇裡的鬼故事,雖然恐怖但也好感人(尤其是死去的軍犬,找女主角幫助令犬軍人的故事,哭得好慘)

Healer  (2014)


主角為池昌旭、朴敏英。男主角是「高級跑腿」,除了殺人之外,只要付錢就會幫客人完成各種工作各種任務的神秘人。女主角是網絡新聞的小記者,充滿熱誠卻只是個狗仔隊般的低等記者。男女主角的父母親年輕時,連同幾個朋友總共5人,在南韓軍閥極權統治的時代,勇敢地非法廣播自己採訪的獨立新聞,後來遇到控制政府/媒介/經濟的大財閥集團發現及陷害,死的死,殘廢的殘廢,坐牢的坐牢,還有一個出賣朋友走進財閥圈。電視劇就是以兩代人中的關係與糾纏作中心,再加上男女主角的愛情元素。

劇中男女角色難度雖然不高,但兩位主角都演得好,朴敏英也算是首次挑戰傻大姐的角色,這劇亦令池昌旭進身一級男主角行列,大陸台灣女粉司激增。我喜歡這劇也因為劇本好,諷刺及挑戰南韓政治及財閥勾結的韓劇不少,我覺得這劇是較出色的一套,不過結局有些倉猝。

這幾套韓劇雖然都有愛情元素,但不只純粹談情,愛情以外的主題都處理得合理。另外我也發覺我不太喜愛那些有男二女二角,與主角爭來爭去,又無里頭有好多無謂誤會那種愛情劇,以上這三套,男女主角雖然會遇到困難,但情投意合不會婆婆媽媽估來估去。

還有一些韓劇都值得推介,如「秘密花園」(對白寫得好)、「密會」(寫婚外情寫得合理,男女主角都演得好)11年前超舊作「峇里島的日子」(三個主角的角色超現實亦演得好,也是可令人信服的一女愛兩男故事,結局比較激)。其實以下這幾個一級韓星,所挑的作品都有保證:孔孝真、趙寅成、河智苑、蘇志燮。而年輕的一代我比較喜歡俞承豪、金秀賢、朴有天,女的就只有朴信惠吧(但我覺得她受自設的框框限死角色沒大突破)

噢,現在HuluDramaFever都可以看到有英文字幕的韓劇了,不過我還是會選即日新聞出爐的中文版。




8 則留言:

  1. facebook fans introduce this web site to see all HK, Korea TW China drama , please take a look and save this link if you like it. enjoy yourselves tonight.

    http://www.veuue.com/krdram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但我唔駛再有任何睇韓劇嘅網站推介喇,我上次已經講咗我自己有好多方法可以睇韓劇。

      刪除
  2. I either watch newsmagazine shows or junky reality TV shows. Reality TV is my guilty pleasure :)

    Now that your husband is always home, do you still get to watch Korean soap opera every night?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but I can't stand American reality TV, too much for me.

      我依家都每晚睇架,通常食唔飯過一陣我就會入睡房睇,佢就喺廳睇電視或者上網,其實以前我哋睇嘅節目都唔同架,所以都未必一齊睇電視。

      刪除
  3. 咁你有無睇 Forever?如有睇過,你有無咩評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依家已經唔睇美國電視劇喇。

      刪除
  4. 這些題材真的比TVB的精彩多了!我最近愛煲HKTV嘅劇,都有好多驚喜,豈碼唔會有嗰D大結局全劇演員一齊跳起大叫yeah嘅爛結局!不過我記得妳提過連大時代都無睇,可能未必記得呢D情節。

    “如果你好怕看驚慄片,這套電視劇不宜晚上一個人看"---->我對號入座,笑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好多人唔睇係因為睇唔慣字幕,但如果你搵到廣東話配音嘅韓劇,不防睇吓,真係好好睇。

      我89年我去咗美國做交換生之後,我都無睇過香港電視劇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