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015

一個人的自在

我已經沒有獨自生活接近8年了,尤其今年開始老公不再每週公幹,每晚都見到他,令我更加感受到我已完完全全失去了獨立性。

我的獨居生活是由大學四年級開始的,前三年都是住宿舍有同房,第四年派不到宿舍,前夫幫我在大學附近的赤坭坪村租了一個小房間,廁所浴室及廚房要與另外兩個房客共用。

或是有些人天生是較適合獨居的,我從小到大都是一家七口擠在小小的公屋內,但是一開始獨居卻完全沒有不習慣,我不怕黑,不怕靜,不怕鬼,也不怕蛇蟲鼠蟻,非常享受獨自在那房子的個人空間,不會覺得悶要離開找人陪。當年雖然仍在學,但已結了婚,也沒有因此與前夫同居,當然他跟我一起在房子裡的時間也不少,但每晚他一定走回宿舍過夜,所有學業上及導師的工作準備也是自己在宿舍進行。

大學畢業後,與前夫同住不久我們就分居,我又重新開始獨自生活了。當時24歲,一直至35歲移民離港,搬了4-5次家都是一個人住,而來美頭7年老公都是週末才回家,平日還是我一人在家。

你一個人會/可以做什麼?

我,衣食住行都可以,有時更喜歡一個人進行。

一個人住,我找房子、買傢俱、搬家、所有文件工作都是一個人解決,從來沒有找人陪。

一個人上館子吃飯,我當然也買外賣,但外賣要等而且有些東西外賣變得不好吃。茶餐廳、粉麵店、咖啡廳等當然常去,但我亦會一個人飲茶吃點心,一個人上高級西餐廳,基本上只要是我想吃的,沒有任何館子我會不去。

一個人旅行,我很喜歡一個人去旅行,我不知道原來很多人好怕一個人住酒店,我反而是,即使一個人旅行,也一定不會住合宿如青年旅館之類的地方。我已經習慣了一個人坐飛機,一個人坐長途火車,一個人在外地坐計程車。

一個人購物,我比較喜歡一個人購物,當然在香港時都會與朋友一起去血拼,但我真的更喜歡一個人買衫。現在在美國,我也是較喜歡自己一個去買東西,不喜歡老公跟在一起。買衣服試身我從來不需要走出來讓伴侶/朋友看這看那,只要自己喜歡就可以。

一個人運動,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看音樂會,但我想我不會再一個人看「流行」音樂會了,因為那種氣氛真的是有同伴分享比較好。

當然,長期一個人,有時也會不方便或偶爾會感到孤單,我多年的經驗,就是病的時候特別麻煩,小病還好,我試過一次比較嚴重的腸胃炎,痾到完全無力外出又脫水,家已沒可吃的東西,但幾天完全不吃又不可以,最後要麻煩朋友買粥送來我家。

另外,在大節日時,也大概是我唯一覺得孤單的時候。但這和我自己的家庭有關,我家在節日,除了一頓飯的時間之外,就不會再聚在一起,有時父母外遊(例如每個農曆年),就更加連一頓飯也免了。所以過時過節當朋友們都各自在家慶祝時,我很多時間都是一個人過的。當然有拍拖有伴侶時我會跟他們過,但超過十年時間的那麼多節日,仍是會有機會自己過的。我有朋友知道我過時過節是孤兒仔,有時都會邀請我到他們的家過節,但如果跟其家人不熟,我總是會覺得怪怪的。其實即使現在有老公,老爺奶奶又住在附近,他們也只是會在節日吃一頓飯,然後就會各自回家,我老公也是孤獨精又怕人多又不喜歡去旅行,過節我倆在家也不會有什麼活動。

因為各種因素,例如家庭、性格、際遇等等,有些人被動地或主動地獨自生活、獨自行動。我想我是主動選擇這樣過的。即使現在老公每天在家,我也覺得他不在家的時候,我更自在自由。但大家不要誤會,我也很喜歡亦享受跟伴侶朋友相聚的時候, 一大伙人一起時也很高興合群,只是我想我是一個必須有個人空間個人時間的人吧。



23 則留言:

  1. 我怕孤獨,但我愛清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唔係好怕孤獨....又或者我係alone but don't feel lonely.

      刪除
  2. 有些看破紅塵的感覺,但也正是妳的個性,支恃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最近日日屋企多咗個人真係唔太習慣。

      刪除
  3. 我鐘意一個人睇戲, 一個人聽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戲一個人真係幾ok,因為我睇戲一定唔出聲亦唔會食嘢,好怕周圍有人食嘢整出聲。

      刪除

  4. 我未結婚前好獨立大膽, 依家乜都靠DONDON, 路都唔識揾。
    但我哋都揾到好依靠的另一半, 好幸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大膽?你咁怕鬼!不過依家有Dondon唔駛怕喇。

      刪除
  5. 支持。未來英國前我都經常獨來獨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週末去shopping去食lunch我好多時都話自己去!

      刪除
  6. just to share an experience. My friend is a pilot for Air France and he has been flying for 30 years. So, he was never really at home (he was married all this time). Then he retired and his wife divorced him within a year. They just can't stand each other at home every day. Perhaps it is like you said, some people just prefer to be alo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單只pilot,男人工作多年退休後同老婆離婚嘅例子唔少。我估關鍵係大家要有共識,如果個男人以為為頭家貢獻咗幾十年,依家返到屋企老婆會服侍周到要樣樣以佢為中心,咁等住離婚都得喇。

      我同我老公都係超級獨立嘅人,我估我出咗街唔喺屋企時佢都好開心!!

      刪除
  7. 不知道是我/blogspot問題,留言不斷被消失...oops...

    我也喜歡一個人的自在,去、吃、幹什麼也不用對人交代的感覺實在爽! 雖然同老公生活多年,但偶爾也會懷念那個我,但如果要取捨,我依然會選擇現在跟伴侶一起生活,對我來說,雖失去部分自由,但得到的更多!

    一個人看戲、吃飯、旅行、生病、過節,我從初中開始就"有幸"試過,亦都好似妳咁,會有好多好好人的朋友邀請去一起過節。對我來說,最難受的不是一個人過,而是當自己不覺得一個人過農曆年有何不妥時,在街上碰見不太熟的朋友,他第一句就話"嘩! 得妳自己一個過年呀!" 然後周圍嘅人都望住我,嗰刻我就真係覺得超"火羅"! ^^"

    回覆刪除
  8. Typical introvert? Good that both you and your husband are introvert.

    Talking with extroverts are overwhelming to 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其實我唔知我係唔係內向,因為我一同其他人一齊時,我係唔停口架,但係我一個人時,我又唔會自己同自己講嘢,所以可以好極端。

      刪除
  9. 我中學已經來英國,開始獨立生活,很享受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你亦都係乖女,非常照顧你老Dad。

      刪除
  10. Ceci:
    ~倒返轉, 你先生都自己一個人咁多年, 你們現在突然間多咗時間見大家, 你先生都可能未必慣.
    ~正如, Brian當初搬黎回溫哥華同父母同住, Brian 父母有成差唔多20年, 都係無同過Brian 同住, 依家Brian 搬返黎, Brian 父母係初頭都好唔慣, 仲成日問我哋"做咩唔出街"!!! 其實, Brian 父母, 想有返自己空間.
    ~我以前, 好喜歡自己一個人, 講真, 當年同Brian 同居, Brian 開OT, 我會開心啲, 因為我有多啲時間, 自己獨處, 但就係依次黎咗溫哥華, 大家生活都有點巨變, 這些變, 只是我和Brian 能夠明白, 就是這次遷移, 我哋反而想快啲想兩個人一齊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老公都一定唔慣,我記得最初搬嚟時都有為咗分享空間問題有爭議,依家搬咗屋有兩層樓好好多喇。
      你哋依家情況,好聽就係有父母照顧,可以盡快儲錢買樓結婚,唔好聽就係寄人籬下,樣樣要睇佢父母喜好面色做人,淨係見你同佢都唔鍾意一個人留喺屋企同佢父母一切,我已經覺得好委屈。不過我估佢哋一定對你哋要點攪結婚多多要求,始終係藍血人佢又係獨仔啲親戚又勢利..... 唉,姐妹,自求多福,希望你快脫離獨立。

      刪除
  11. 這點我跟你相像, 我很年輕就一個人住, 習慣了一個看書, 聽歌, 看電影, 上館子, 茶餐廳和西餐廳都沒問題, 飲茶照樣可以一個人(反正我總是一邊吃一邊看書), 現在, 覺得一個人旅行充滿吸引力, 已計劃離職後先一個人四處旅行。每次跟碼頭一起放假, 總覺他阻住我, 後來, 就懂得製造自由時間, 兩個人即使一起放假, 也會各有自由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唯一飲茶唔好就係唔叫得多嘢食,一個人我只叫三碟已經飽。

      我去旅行特別喜歡一個人,因為我真係會好「浪費」時間,去邊都唔趕悠悠閑,如果同其他人一齊,我估佢哋會悶得或者覺得好浪費。

      我老公唔鍾意放假,真係放都主要係我同佢預咗去旅行/返香港,所以一齊放假喺屋企嘅機會唔高,不過我哋好習慣各自各,佢放假去賽車去打golf我由得佢,我放假自己去買嘢勁瞓覺佢都唔會理我。

      刪除
  12. Me, too. 比老婆話成日出街唔喜歡屋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係最鍾意一個人留喺屋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