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2015

中年婦護膚

各位年輕讀者,聽我這個中年婦人一點意見,護膚要趁年輕開始做,而且不要偷懶,要持之以恆,不然的話,年紀大了用幾好幾多護膚品都可能徒然。

我本身的皮膚已屬不好的一類,但四十歲前,仍然覺得皮膚是有彈性的,膚色不均勻但也不至於太礙眼。我這裡指的不是臉部的皮膚,而是整個身體的皮膚。

年過四十後,體力腦筋精神都沒覺出現大分別,唯一不能否認的,是皮膚質素明顯差了很多,而且可能已去到無可挽救的程度了,其中最明顯的身體部位是頸、手背及小腿,都是時常會被太陽曬到,又可能會在護膚時忽略的部位。尤其我住的地方一年九成的日子都是陽光普照,而美國的陽光亦比香港或其他東北亞洲地區(如台灣、韓國及日本等)毒很多。

夏天我喜歡穿背心或圓領衫,之前已提過最近一年發現鎖骨位多了些斑,看似介乎毛孔斑與雀斑之間,頸上兩條摺紋也愈來愈深。

手背 我雖然不常做家務,但洗碗洗抹東西時卻不帶手套,移民美國差不多八年也已沒有像在香港時定期修甲,所以也沒有做任何護手的功夫,現在手背手指的皮膚一看就知是年紀大的人的手。

小腿 - 我亦沒有每天洗澡後全身抹潤膚露的習慣,而只會在秋冬時天氣乾燥會癢時才抹些潤膚露。今年發現小腿多了些不規則的色斑,今年夏天都不知道是否可再穿短褲了。

過去大半年,當我逐一發現了這些後,即使心態如何保持年輕,皮膚已坦白告訴我不要自欺欺人了。驚惶之後當然想法子希望能做點什麼,頸我開始每晚塗防皺霜,週末帶狗去公園散步也一定會噴防曬霜。最近我在innisfree 買了它出的neck mask,如果效果理想再分享。



至於手,現在我辦公室放了護手霜,每次洗完手都會塗,但也只限於此。小腿可做的也不多,我有用Clarisonic做磨紗及塗護膚霜,但出了的色斑卻沒有退卻的跡象,應該是太遲了。

當然,如果我中了彩票,有無限的金錢與時間,頻密又定期去Spa做全身皮膚護理的話,我相信皮膚都可以時光倒流。

至於臉部,因為我自十幾歲以來一直有化妝,也會塗護膚品,皮膚質素反而好一點,我本身樣貌較實際年紀年輕,皺紋也不明顯,但以防萬一,我護臉的功夫也加強了。

現在早上化妝時,會先塗SK-II神仙水,現在在塗粉底液前,加塗一層SK-II日間防曬精華(值得推薦),有SPF 30,之後才塗粉底液、粉底、再撲乾粉(全是Laura Mercier),就這樣已經是五層東西,你可能會批評這樣會遮蓋毛孔,也可能因為這樣我現在偶爾仍會出暗瘡,但無可否認臉部受紫外光破壞的機會也減到好低,我也盡量用較好的牌子。



晚上落妝,我仍會用Clarisonic,之後塗SK-II神仙水,之後我會輪流用不同的東西,但只會塗一種,因我不喜歡睡覺時油油膩膩的感覺。有時是SK-II Mask-in-Motion,有時是Le Mer保濕霜,但更常用的是非常平靚正的Boots No. 7精華液。這支只要廿幾美金一瓶的精華液一點都不油膩,但防皺力極高,我現在也塗在頸上,兩條深橫紋已開始變淺,好神奇!Le Mer的眼霜我也偶爾會用,任何眼霜也不可能去黑眼圈,但起碼Le Mer眼霜滋潤得來又不會令我出油脂粒,除了價錢不友善外已算不錯。





至於面膜,我因為懶所以少做,最常就是在洗澡時快快用Bliss Triple Oxygen Instant Mask,其餘已很少做。最近網購了Tony Moly的蝸牛面膜及innisfree的火山泥面膜,只是想試試效果如何,但我真的很懶,所以最近已到Spa買個facial療程,迫自己起碼每個月做一次徹底潔面及面膜護膚。





最後,我再次力勸各姐妹,不是只護塊臉,一定是盡早護理身體其他皮膚,不然會像我現在一樣欲哭無淚!



12 則留言:

  1. 我認我懶,面上要塗五層東西,沒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無化妝,一定唔駛5層,2層就足夠,我以前都係4層,係依家再加多隻防曬精華,我夜晚都只係2層。

      刪除
  2. No.7真係平靚正之選! 無諗過用佢嚟搽頸,不過真係好提意,要試試!

    我最近幾個月試緊the face shop嘅ultra cream, 價錢平之餘,功效都好顯著,連髮型師都主動同我講話覺得我塊面白咗,重點係令到膚色均勻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種韓國護膚品各有捧場客,如果只以value for money,無可否認韓國護膚品價錢平得嚟比好多歐美平價牌子質素好好多..... 但可能我用開SK-II,我估我愈來愈老要branch out都會繼續用SK-II。

      No. 7 serum真係點搽都唔會唔捨得。

      刪除
  3. 我都算係懶o既女人

    回覆刪除
  4. Ceci:
    ~我係懶人及"孤寒",所以 我少保養, 但朋友送啲護膚品, 就照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係因為你仲年輕,當你年紀愈大,見到自己皮膚逐漸變差...出斑....無彈性時,可能就會後悔。

      刪除
  5. I am as lazy as it comes in terms of spending time on my face.

    It probably have to do with the fact that I spent my 20s working with enginee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好多份工都係男性同事多架,又好似依家所有同事都係男人,佢哋啲老婆又一啲都唔打扮..... 但我唔理得其他人咁多,我自己覺得皮膚差咗就一定想改變。

      刪除
  6. 我都發現頸部皮膚'鞋'左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頸係最易被忽略嘅,但我好唔鍾意sticky嘅感覺,所以唔會搽防曬,依家我用一支噴液體出嚟嘅防曬噴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