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2016

防彈少年團十大歌曲 (下) — BTS Top 10 Part 2

上次(見此)寫完快歌,今次是慢歌。抱歉,沒有舞蹈的。但也因為是慢歌,所以亦凸顯了不是rapper的四個主唱(Jin, Jimin, V, Jungkook)的唱功。

Rain:如果要我選防彈No. 1最愛,我會選這首2014年發行的Rain。在幾個防彈歌曲常見的製作人Pdogg,Hitman Bang,Suga,Supreme Boi,Slow Rabbit中,我特別喜歡Slow Rabbit的作品,Rain是他的作品。

為什麼喜歡這首歌?第一次聽時,純粹是被配樂深深吸引著,它算是防彈最另類的一首歌,因為加了很重jazz的元素在內,那完全是爵士樂鋼琴及鼓的伴奏方式。之後了解歌詞,更令我欲罷不能。為什麼?因為我自己認為這是防彈最「成熟味」重的歌詞。他們好多歌曲,都是寫少年感比較重,有爭議或者「硬」的題材,當然也很好,但以我這個中年人來說,多數只是以欣賞的角度去讚賞他們。Rain,寫的是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發生,也沒有複雜的人際關係與情況,只簡簡單單地寫了一個首爾下雨天,就是三個rappers對下雨天發呆的感想。這種題材與寫法,給我一個以前香港Canto Pop高峰時期的感覺,就好像林振強或者周禮茂,為林憶蓮在都市觸覺系列專輯寫的詞那種感覺。要知道,淡淡地寫一個簡單的題材而又有味道,一般比寫硬的題材更難,所以他們三個小朋友能寫到這種情懷,我特別喜歡。這首歌,我有時會在上班時不停重複聽一整天。


除了原專輯錄音版,我也很喜歡這個演唱會的現場版,雖然live band令歌曲的爵士感減低了,但3rappers卻把歌詞更放軟放低地rap出來,更配合這首歌的感覺,所以我也很喜歡,這兩個版本在playlist被重複的次數超高的。4個主唱的聲音與副歌配合得天衣無縫,JungkookJimin在結尾的假音也很完美,而且難得地聽到rapper Jhope唱歌(他唱歌其實非常好聽)


House of Cards:只有四個主唱獻唱的一首歌,因為rappers沒有參與,是製作人Slow RabbitBrother Su作曲作詞的作品。防彈隊長Rap Monster說過,這首歌像一首電影主題曲(我覺得有點似艾慕杜華電影的配樂)。如果沒有Rain,這首歌可能會成為我的防彈第一。

這首歌最厲害之處,是歌曲給人整體的氣氛,配樂用了弦樂(大提琴)當然佔了很重份量,也不是防彈平時常見的風格。很多人初聽這首歌時,都說這首歌帶了點懸疑神秘又性感的感覺,說非常Fifty Shades of Grey

這首歌四個主唱用了很多假音(falsetto)唱出來,難度很高,尤其如果你知道這四個小朋友本身說話的聲線多低!歌詞的寓意相當「成人」及成熟,也應該是防彈這班年輕人自己寫不出來的,可能因為這樣令聽眾覺得好性感。其實,如果他們能把握得更準確,應該將歌詞的緊迫性、上癮性、絕望性表現出來。

看了很多他們在演唱會唱這首歌的飯拍,因為實在太難唱了,暫時他們的表現也只是普通,不過一向唱現場非常穩定的JinJungkook仍可以,尤其Jungkook在澳門場更在現場唱得出那種緊迫性,以感覺計比錄音版更好。


就以上這兩首歌,相比之前我寫的rap及舞曲,是否覺得防彈的音樂範圍超級廣?以KPOP來規限他們實在太窄了。橫觀現時韓國樂壇,沒有一個團體可以像他們那樣「範範掂」。

Jin – I Love You:這是防彈大哥Jin的個人作。

防彈成員,很喜歡在自己生日的當日,在網絡上載一首自己重唱別人的cover song,當做給飯的生日禮物。Jin在去年23歲生日當天,發表了重唱搖滾樂隊MateI Love You

這位隊中大哥,因為跳舞能力不及其他成員,聲底也不太配合防彈很多強硬風格的歌曲,大部份時候都是在後面默默地參與表演。但其實他唱歌,非常非常非常好聽(好強調「非常」),聲線是唱抒情歌的底子,而且無論跳幾多舞曲,他現場唱功亦夠穩。在防彈成員眾多個人cover songs之中,我最喜歡這一首。(題外話,我個人十分期待至今仍未出過個人cover songJimin,雖然他現場唱功不夠好,但聲底非常有魅力而且錄音版永遠唱得最好最有感情,好希望在他今年十月生日時能聽到他的cover。)

重新編曲的I Love You,跟原本搖滾版感覺完全不一樣,簡單的只用了鋼琴伴奏,完全突出了Jin聲線的完美度,這首歌也特別難唱,在副歌不停重複那六句「我愛你」,要唱出層次唱出感情不容易,他詮釋這首歌的感覺比原唱更準確。

一位教過很多韓偶唱歌的歌唱老師,訪問時被問到她印象最深刻的學生時,她就選了防彈的Jin。雖然教的時間不長(應該是出道前或初期),但在Jin做了cover song時都會給她聽多謝老師。到今時今日,無論在韓國或海外開防彈演唱會,都會送票給老師邀請她出席!你說,真的無法不愛這班小朋友。


Dead Leaves:最後兩首歌,都是防彈成員Suga作曲及監製的作品。這首Dead Leaves,在聽專輯時我沒有很大感覺。我是直至在澳門演唱會,聽到他們唱現場時,才突然有「嘩!超正!」的觸電感。(題外話:看了他們很多這次巡迴演唱會的飯拍,才發現他們在澳門那一晚,在唱方面可算是最好的,真是幸運!)

因為是Suga自己作及監製的歌,他可以全權控制歌唱部份的排列。他的歌有個特色,就是能將四個主唱的聲線運用特別好,而且他喜歡加上很多幾個主唱互相和音的部份,這首歌的後半部差不多都是互相和音而成。跟其他防彈作品歌曲安排不同,他亦喜歡讓其他主唱開頭,這首歌就是Jin開始,防彈其他歌大部份都是領唱忙內Jungkook開頭的。

這就是澳門場的飯拍,片主說在現場只用了一台Nokia手機收音,不是官方DVD有後期製作的情況下,真的是有水準的表演,現場聽時我毛管戙!



Let Me Know   :最後一首也是Suga的作品,這首歌就用了另一個主唱V,以他本身聲底的低音作開頭。這首歌每一段的接合都做得非常好,這不是必然的事。因為即使鐵飯如我,也有不少防彈歌曲,我覺得每段的接合做得不夠好,又或者有些bridgehook做得不好,有些歌不能進我的十大也主要是這個原因。(註:一首歌的構成通常包括:(intro) + verse + chorus 重複 + bridge + (hook) + chorus + (coda/outro),我卻不知道這些名詞的中文翻譯,抱歉)

四個主唱有足夠發揮之餘,三個rappers也各有魅力,在慢拍子的歌曲以高速rap而混合得自然也不是想像中易,Rap Monster整段半rap半唱更是特別,而且以情歌來說,三個非常欠經驗的rappers填的詞都不俗。簡單來說,這首歌的「完整性」高。在這我附上他們演唱會DVD版本,因為拍攝效果不錯。


我選的防彈最愛十首歌之中,只有一首是主打歌。由舞曲、到hip hophard core rap、到jazz及抒情曲各種各樣都有,只是一個偶像團體,每樣都做得到,做得好,而且不只歌好,舞亦是一流,音樂製作也績極參與,年紀輕輕已達完美!

在寫完我的防彈十大同時,Big Hit宣佈防彈會下個月推出第二張正規專輯WINGS。在過去幾天就上載了七條跟新專輯概念有關的短片。不論你是不是防彈飯,都應該會覺得這些短片質素高。令人驚訝的是,這些短片內容,有不少都是他們過去幾年拍過的MV或宣傳片的延續,幾日來防彈飯就個個金田一上身,逐秒逐秒的看歷來所有錄像,去尋找專輯主題的蛛絲馬跡。

其實防彈自「花樣年華」時期開始,每次的官方錄像都有很多隱藏的寓意或故事,也從不會一首歌一張專輯就說完,看他們的錄像好似查案或在看電視劇Lost一樣一個MV背景在牆上的塗鴉,可能會成為兩三年後主打歌的主題,成員一件T恤的圖案,又可能蘊藏了雙重含意會在之後的表演出現。例如在2014年一個音樂頒獎典禮上,成員Jimin就在身上畫了「花樣年華」四個中文字的假紋身,當大家都以為這只是舞台化妝之時,半年後「花樣年華」就正式成為防彈之後三張迷你專輯的大主題。

而這次新專輯幾條宣傳短片一開始,Rap Monster都會閱讀一段英文,就來自一本1919年出版的德國小說《Demian(中譯《徬徨少年時》)。這是一本「存在主意」味道非常重的小說,亦受心理學家Carl Jung(榮格)的心理學概念影響,年輕人未必讀得懂。有防彈飯一聽到第一個短片的複述時,就立即發現一年前,在一張防彈上載在twitter的悠閒團體照內,隊長Rap Monster就是拿著這本書在閱讀。

Part 1: BEGINS (主角Jungkook)

Part 2: LIES (主角Jimin)

Part 3: STIGMA (主角V)

Part 4: FIRST LOVE (主角Suga)

Part 5: REFLECTION (主角Rap Monst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zxjM-82RW8

Part 6: MAMA (主角Jhope)

Part 7: AWAKE (主角Jin)

先不理短片隱藏的含意,一間公司為宣傳一張專輯的概念,投資到這個程度真的很嚇人。當其他韓團,不論屬於大公司或小公司,都不知道出了一張專輯後會否被淘汰,或不知又要等何年何月才再次出專輯時,Big Hit對防彈發展的籌劃,是不停地以驚心動魄的形式在進行的,不論在韓國或者海外樂壇,這都是前無古人暫無來者的。能夠這麼有深度有遠境地做娛樂事業殊不簡單。我就說,能讓我這個從未追過星的中年婦成為鐵飯,不是一埋可愛的小白臉就足夠的。

在我有生之年能遇到防彈小年團,成為ARMY,是一件我引以為傲的事。



14 則留言:

  1. 看完整篇後再返轉頭把妳推介的5首歌每首聽一少段,最令我有興趣重聽整首歌的是house of cards,聽這首歌感覺像漫無目的得來但又有點intense,而且聽完一次,個腦仲曉自動波loop番副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極力推薦你返到屋企再聽哂五首歌全首。Rain最後嘅outro同House of Cards嘅hook都係首歌嘅精髓啊!I Love You副歌都精彩架。聽完再話我知你有乜感覺啦!

      刪除
    2. 對,除咗rap了嗰段唔多啱聽(純個人喜好),Rain真係好出色!

      刪除
    3. 多謝你俾多一次機會Rain。我自己真係好鍾意呢首歌(包括rap part)。

      刪除
  2. 看完這篇超有感觸!脫飯許久的我曾經以為我已經從idol畢業了,沒想到卻又被防彈圈回來(笑)防彈能圈到我們這種資深飯的原因真的不是靠顏值,我到現在回去重看花樣年華系列的影片(包含演唱會上的)都還是會掉淚。雖然WINGS可能更加完整更大發,但花樣系列目前還是在我心中佔最大的部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以歌曲整體質素計,我仍然是最喜歡Dark & Wild,每一首歌都好。花樣年華系列本來都好,但我就是不太喜歡Run,可算是他們最差的主打歌。但以整體概念計,花樣年華是非常出色的。

      WINGS大發,某程度上是他們在2016年成功地在海外圈了很多新飯,跟著那7條短片的市場策略,整個氣勢根本就不一樣,大發是應該的。其實我對WINGS的歌感覺不太大,可能我對trap沒太大興趣。血汗淚我覺得可以,但不算突出,其他整體歌也只是可以,反而有一兩首solo我很喜歡,但以整張專輯計一定不及Dark & Wild。

      刪除
  3. wow 沒想到您跟我的想法ㄧ樣
    在眾多好聽的防彈歌裡最喜歡 Rain (笑)
    當初無意間聽到,整首歌氛圍非常好, Jazz 風格讓人非常驚豔(畢竟防彈這類型的歌真的沒有)
    看了詞完全愛上了,就是敘述著淡淡的日常、卻讓人回味無窮。
    您的文章都寫的非常詳細,很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在寫這篇次後,他們出多了兩張專輯,但我仍是最喜歡Rain,也有不少防彈飯很喜歡Rain。

      刪除
  4. Ceci, 謝謝妳的專業又認真的分享,讓中年新飯的我對防彈有更多面向的認識。看著妳的文章感到好幸福,就如同看到這7個孩子的表演視頻一樣開心呢!祝福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不經不覺,這一篇文章原來是一年半前寫下的,防彈在這一年半的發展,真的令他們自己與所有舊飯都嚇一大跳。

      我寫的都只是隨心,其實一點都不專業,有時更可能引用或理解了錯誤的資料,希望大家不要太認真,如果能令你開心,那就是bonus了。

      刪除
  5. 我是在前幾天無意間透過Google連結到妳的部落格,不只看了這篇文章,而是從最新ㄧ篇慢慢回推瀏覽。每看一篇總有驚喜與收獲,所以忍不住浮出水面跟妳致謝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再多謝你到訪,你是那個地方的人?我的部落格有點怪,什麼題材都寫一點。

      刪除
  6. 謝謝版大認真推歌ㅠㅠ下個月要發第4張正規專的此時,意外重新聽過一遍舊歌,真的好開心!防彈的非主打真的首首是hidden gem。因為您的介紹,現在house of cards成為我新愛歌惹😍 之前沒特別注意這首(因為曲風不那麼喜歡)現在好像時機到了,突然被這首歌燒到呢~

    對了 ceci大有聽了玧其的comeback trailer "shadow"了嗎?很對應〈十大上篇〉您推到的"the last"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這是三年多之前的文章了,防彈之後亦出了很多歌,但可能我的十大歌曲,不會有太大改動。

      以The Last,或者Shadow,我對於歌曲主題及歌詞,都是沒感覺的。首先我自己真的不覺得那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抑鬱症又好,成名後有壓力又好,雖然歌迷們好似覺得好大件事)。而且知道Suga的話,都應該知道他出歌之時,其實與寫歌時的心境已很不一樣。....所以,我都要當普通歌一樣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