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2017

有關偏頭痛



突然想寫這個題目。

不是因為最近病發,反而,我來了美國差不多十年時間,偏頭痛的發作已很少出現,近幾年幾乎沒復發過。

有不少人都以有自己有偏頭痛,但都沒有好好去醫生那裡斷診過,其實可能是比較嚴重的頭痛而不是偏頭痛,因為偏頭痛有其獨特的病徵。

我也是很遲才去斷診的,應該是開始頭痛十年之後吧。不為什麼,只是當時發作得比較密,當時我的上司有點擔心我,希望不要是偏頭痛以外的其他病患,叫我好好去斷診。

偏頭痛,不是一種容易斷診的病,因為即使有病徵,都是一些主觀的描述,身體實質可以發現的病徵基本上是沒有的,唯一可以做到,就是以一個淘汰模式(process of elimination)排除其他病患,而我也是這樣做,見腦科醫生,照了CT Scan排除腦腫瘤或其他腦血管阻塞或異常的可能性,再要仔細地向醫生描述病歷或病徵,以此斷定是否偏頭痛,然後再根據病程對生活的影響程度,建議治療方式。

再說回我的病歷,其實就是很典型的偏頭痛個案。記得應該是17/18(一般女性開始年紀都是青少年“late teens”),在美國當交換生時開始的,當時當然不知道這就是偏頭痛,只是有印象是會影響正常生活程度的頭痛。

有些患者是會有較定時的病發規律,例如每兩個月一次,又或是在月事附近會發,我是沒有規律的,但總的來說我以前是一年平均發3-5次吧。誘發成因是什麼?可以是完全沒原因,而我….有時就是睡得不好(我一向睡眠質素也不太好),又或者是對某些東西敏感,我發現我對某些人造香味有敏感(例如以前的電髮藥水或者香精)

維基百科對於偏頭痛的斷診有以下描述:

~ 持續時間長達四小時至三天
~ 滿足以下兩種或以上情況:(1)單側(僅影響頭部一側)(2)搏動、(3)適度疼痛或劇烈疼痛、(4)肢體活動可加劇疼痛或肢體活動出現障礙
~ 出現以下一種或多種情況:(1)惡心和/或嘔吐、(2)同時對光線(恐光)和聲音敏感(恐聲)

總體來說,如出現五種症狀中的四種:搏動頭痛,持續4-72小時,頭部一側疼痛,惡心、出現影響個人生活的症狀,則代表患偏頭痛的可能性為92%

而我,以上所寫的,除了嘔吐之外,我全部都有。其實還有一個方法斷診,就是有偏頭痛的女性是不能服有雌激素的避孕藥,這點我一直都知道,年輕時亦抱著「可能我不是偏頭痛呢」的想法而試過,當然服藥第三天就病發!

幸好的是,我通常在睡醒時就病發,對控制病情較容易點。但印象中也有兩三次,是突然在街外發作,那真是有點麻煩,因為我通常病發沒有什麼醞釀時間,但我的恐光與恐聲情況比較嚴重,真的試過就這樣蹲在街邊閉上眼按著頭,做著深呼吸企圖控制疼痛。

基本上,我病發時,頭部是不能移動的,因為上面提到的搏動(即是像脈搏一樣腦內有一下一下的疼痛),其實只是我輕微的病徵。如果是比較嚴重時,我的頭蓋及腦就像一隻雞蛋一樣,頭蓋就是蛋殼,全個後腦入面就好像是液體,只要我的頭一動,腦入面就好像是液體晃來晃去,頭會非常脹痛及而且非常暈眩,所以在家睡醒病發時,我就會吃藥,然後只能像木乃伊一樣平躺動也不敢動,做著呼吸(就有點像是孕婦生小孩時的呼吸減痛動作),然後等時間慢慢地過。因為我睡得不好又有偏頭痛病,我的睡房白天夜晚關燈後也是漆黑一片的,連一點點雙層窗簾遮不住的地方,我也會用黑圖畫紙封上,去旅行亦一定帶眼睪及耳塞。

偏頭痛病發後,一般亦有後遺症,而我的後遺症就是在病發後,頭會脹痛幾天,但相對於偏頭痛當然是較容易控制,起碼服了止痛藥後是可以上班的程度。

我當年在醫院斷診後,專科醫生就給了我一張“Chronic Migraine”的斷診證及寫出要服的藥種,他給我斷診證,一來是為了方便我在任何公司上班時請病假,二來如果我要長期出遠行又要帶較大量的藥時,出入境比較方便。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患的是不是偏頭痛,我覺得最易自我斷診的病徵就是「搏動」。頭為什麼會痛?其實就是腦內某條血管不受控地收縮及擴張,而擴張那一下就是致痛的原因,所以是像脈衝跳動般一下一下的,也因為是一條血管的一個部位,所以是「偏」而不是整個頭都痛,當然病發了一陣子後,整個頭被影響到都痛也是常見的。如果你的頭痛是一下一下的、像針刺的痛,你患偏頭痛的可能性好大。

除了醫生開的藥之外,其實對我最有效的是純阿斯匹靈(Aspirin) 因為血管收縮擴張是痛的誘發者,而阿斯匹靈跟其他止痛藥不同,是因為除了止痛外,也是令血管流通暢順的藥物(所以對預防心臟病有效)。尤其我現在已很少病發,其實家裡有阿斯匹靈就足夠。

至於為什麼我來美後少了病發?準確的原因當然不知道,但我估計跟我的睡眠模式有很大關係。我這個人,睡得最好最熟的時間,是在清晨至早上。其實睡幾多小時沒大關係,但只要能在早上6時至大約10時可以睡,就已經覺得足夠。

但在香港生活時,因為上班大多是在早上7時多就要起床,如果連續幾天睡得不好,我就會容易頭痛。來美後最初幾年沒工作,我就是凌晨3-4時睡到第二天中午。現在要上班但工作時間比較有彈性,我多數是在差不多9時才起床,有時真的醒來時覺得頭有點脹,我也會打個電郵回公司說我要再睡一兩小時。真的,只要容許我早上6-9時能睡,我的精神就會差很遠。當然不在大城市,空氣人流有改善,生活步伐減慢都有幫助。另外,女性到接近更年期,很多時偏頭痛都會不藥而癒。

當然不能保證以後也不會病發,真的病發,我也習慣了沒什麼大不了。

祝大家雞年身體健康!


9 則留言:

  1. 小病是福,希望你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身體整體上計,其實算唔錯。

      大家都身體健康!

      刪除
  2. 啊... 原來咁樣叫偏頭痛... 我應該都有但係唔嚴重, 同埋通常m前約一星期會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唔嚴重或唔影響日常生活,其實唔太需要理會。

      刪除
  3. 一睇呢個題目,我就會諗起一位舊同事都有偏頭痛,唉!佢都走咗好多年啦(唔關偏頭痛事),不過諗起佢時,我都仲會掛住佢。

    我總覺得妳係屬於較能忍痛嘅人,嚴重嘅m痛同偏頭痛都無阻妳返工、完成任務嘅決心,加埋妳嘅辦事能力,做妳老板真係執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忍痛...我真係有一手。可能偏頭痛同經痛都係內部痛,其實比其他皮外傷同肌肉骨骼痛等等更強烈,所以一向皮外傷之類我都好忍得,不過有個side effect係我對止痛藥tolerance好高,有時要食過量才有效力。好在我胃功能好,唔會因為食過量止痛藥而胃痛。

      其實我都會請病假架。如果係經期第一日我通常都會請上半晝或者遲返工兩小時。而如果係偏頭痛發就一定要請假,因為唔可以離開張床。亦都係因為有啲咁嘅病先至覺得做行政工作適合我,因為工作時間比賽有彈性。

      刪除
  4. I started having migraine when I was around 10. My dad was a smoker, and the cigarette smell was a major trigger. He used to smoke in the bathroom with the door closed. My migraine has vastly improved since I started going to chiropractor. Migraine is truly debilitating.

    BTW, your company is so flexib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ropractor有效嗎?我又無諗過喎。

      我公司我部門只有我一個人,無上司又無下屬,其實我只要做哂要做嘅工作,基本上無人會理我,而且我哋總部在加州,因為時差,所有會都係下午開,所以有時上午請病假都唔太影響工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