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2022

Jhope Jack in the Box 聽後感

Jack in the Box這張首位防成員Jhope單飛發行的個人專都出了一段日子,我在等熱過後才在這寫一點。

先來個總結:我是喜歡這張專的。

這東西,當是非個人化,而我通常是“第一印”好重,比少會出….. 最初不喜/沒什,而後來愈聽愈喜這種情

Jhope的第一張mixtape Hope World,我是不喜的,因每首歌都差不多,就像是Jhope在防會發的單曲而倍幾首一樣。我反較喜Jhope歌創的曲目多一點。

我對Jack in the Box沒有什,直覺覺也會跟之前差不多。即使MoreMV出來時,也不是我杯茶(我喜帶搖的風,但不喜More副歌部份的配樂及Jhope的嘶,就是覺不太配合)。因第一首出來的主打歌是那樣,我對715日全張專的發行日,沒有很大期

五發行那天,我正在上班。自的阿米朋們,當第一時把另一首主打歌ArsonMV看完,亦把專聽完,有些朋說喜,有些朋就不喜。我等到午時,才去看MV,也是不太喜

一首歌的元,節配樂等等,我是一個比較著(是主唱者旋又好,配樂旋也好)。我對MoreArson都留不到大印,可就是因兩首歌的旋都不明也沒有觸到我。請不要說如rap作品就不要太理會旋,因為兩者都放下心機而又做得好是有可(Suga的作)

正因我對MoreArson都留不下印,所沒有急不及待去聽專曲。只看到歌單,其大部份歌都是兩分半鐘以內,甚有一分多鐘的,覺有點奇,難都是像以前Blue Side那種過性配樂的歌嗎?

Jhope曾說這專是應要從頭到尾順去聽的,我終在晚上吃過飯回家後,坐下來第一次聽。

原來,真的從頭到尾順聽一次,感是會不一樣的。

首先,十首歌的歌是相似的,但跟Hope WorldJhope個人作不相同。

十首順聽,我覺性強很多,可每首歌都短,而歌與歌之間的銜接做得天衣無縫,而不是主打歌的歌性強一點,所來聽就渾然一體(cohesive)

我跟很多阿米一樣,總的來說是喜非主打歌多一點,但除了是明的大眾首選Equal Sign外,其的我都排不到名次,可獨立每首歌來聽,我並不會特,但只要放在一起,就不會想跳過其一首,連原本沒不太合意的MoreArson也沒有跳過,這張專的歌排序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我知是真的喜這張專的,因現在我也會在上下班途中,時拿出來聽。你要明白,我是那種不喜的話,聽過一次之後,就不會再拿來聽的人,即使那是防的歌也是一樣。例如我不喜RM的兩張mixtape RMMono,我都只是聽過一次,一些vocal line的個人作(如電劇主題曲或合作歌之類),我更是連一次都只是勉聽完。即使是仍是我最愛的Suga mixtape D2 ,我也是把一兩首歌刪走自設playlist才重聽的。但Jack in the Box,我就是不跳歌21分鐘聽完或重聽。

為了宣及演出Jack in the BoxJhope了參加美一個大型音節,在芝加哥舉行的Lollapalooza Music Festival,並被選為音節的旗(headliner),在閉日演出。Jhope說他希向一般不認的音節參者展的創。其我想說,這個世沒有任公眾演出場合,是只有非阿米觀為主的,因為任一個演出有防彈出現,原本沒有阿米出現的地方,都會變成阿米佔之地,Lollapalooza也不例

單飛的第一人是Jhope,因他可算是七個成之中,在舞上最成可靠,持高水平的一個。今次他一人獨自演出一小時多一點,雖不是全跳,但以他的性也不可站定定的唱,真的是靠意力支體力。Jack in the Box所有rap都是順著Jhope本身聲域內(不像Suga有時會過壓低音或調高音來rap),所全現說唱/唱中氣要夠,但難不高,但我也很佩服他之前不停綵排練習,唱足一小時聲音也沒有沙啞!另一覺意外及驚的,是發現Equal Sign後半部唱高音部份,原來是Jhope用假聲唱,很好聽啊!(雖然有很多飯都說他在Lollapalooza把所有Jack in the Box歌曲的編曲改為搖滾樂隊風格很好,但我自己私心希望他用原本的hip hop節奏電子配樂。因為Equal Sign這首歌的歌詞很正面,所以我也把有歌詞中文翻譯的原編曲版放上。)`



JhopeLollapalooza的十萬觀面前結了近完美的演出後,我向阿米朋們分享了我的看,就是:Jhope(現在已懂製Jhope)沒有防而獨立存在,但防不能沒有Jhope

(:我雖OT7,但並不代我認為防七個成,每個對防之所是防的貢是一樣的,亦並不認一個成,對團的影是一樣的。)

我亦相,其六個成,如出版個人專的話,未必有一個有膽與能力,挑的場合及型作宣/公演。我並不是說他不會有演出,但即使是更長時的粉絲見會,是會唱歌但中間加插了遊/答問環節/預早拍的短片,又或是小型的演唱會,都絕不是Lollapalooza這種壓十萬人主場的受眾類別及規,這不是單一個人能不能獨自演出一個多小時的問,而是選這個型所需的勇氣、信心及要承受的壓力,亦是能否單靠自己的能力全面編排好自己舞台的每一個細節?而他是第一人,從未知到已知,給後來成的參考是無價的。正如他說自單飛的演出,是絕不可以壞了防少年團的名,他證做到了,但其之後的演出,就要再加上,不壞了防的名聲,也不壞了Jhope這次獨演出的名聲!所專程去芝加哥為他加油的成Jimin才會說,Jhope這次演出這,以後其麼辦

最後放上兩段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演出,先是Ego +Hope World,前者一直是我最喜受的Jhope個人舞台,後者是第一次演出所以特別為此編了舞蹈(海豚兒,這篇所有錄象,我覺得你會較喜歡看這個)。第二個片段是Lollapalooza曲錄最後一首,也是在Jack in the Box較melodic的歌曲Future。另外加上這個,我認為對他當晚演出寫得比較好的評論。




最後一個題外話,所有阿米在看Lollapalooza直播時,都驚訝現場的阿米合唱超大聲,而且所有Jhope的新舊歌曲全都懂,覺得好意外亦好感動。其實我想說,在美國,愈是難接觸到韓流或愈少亞裔美國人的區域(如美國中部),那些粉絲就愈忠誠,就是因為難也克服了,懂得唱防彈的歌又算什麼?反而是加州這種較富裕容易到手選擇又多的地區,趁熱鬧的飯更多。不過,當晚現場如何收音都非常重要,不然即使唱得很大聲但音量被導演降低,大家也是感受不到現場氣氛的。




5 則留言:

  1. 妳啱呀,真係最喜歡第四個片段,尤其最後講”Thank you Army”,唔知點解我這個純八卦嘅人,竟然都會有種感動😅

    聽完兩個版本,我都係鍾意Equal sign原本版本多啲,亦可能係有歌詞睇住,我會易啲投入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呀, 我原本指係第三個video呀, 因為啲歌比較pop啲又有跳舞, 感覺上entertaining啲。
      雖然依家唔特別覺equal sign好短, 但係如果首歌長多一節, 我覺得會好啲, 不過我都係鍾意隻歌嘅。

      刪除
  2. 看到有韓國網友說Jhope離開防彈什麼也不是(在melon成績普通),我覺得很納悶明明全球反響很好,這次的音樂我也喜歡,真的是單聽還好但是合在一起整張專輯聽下來很棒:)真的會一直重覆收聽~(Jhope才是王牌吧!會寫歌,創作會饒舌,跳舞又出彩,只是風頭被忙內們蓋住,單拎出來是沒在開玩笑的,可能我比較偏心寫歌的rapline,所以比較關注創作鐵三角:)
    這次十萬人的舞台就是最好的證明,後面的成員solo皮真的要繃緊了🤣
    我很喜歡看ceci的點評也是你總是能夠說出我的心聲,要我寫出對這張專輯的感想還真的不知道如何去形容,看了妳的文字敘述真的很有同感,我很喜歡看妳對防彈音樂上的主觀看法,當初好像也是想看玧其D2的評價找到這邊來的:)也喜歡你排的十大金曲那篇,真的是不同風格都在裡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時常要看網友說什麼?為什麼要因為網友說的東西跟你想的一樣或不一樣,而會高興或納悶?即使是我寫的,隨意看就好了,與我想法相近或相反,都沒有什麼大不了啊!
      Jhope從出道至今十年,亞洲飯都從未真正喜歡過他,現在最多算是"可接受"他存在在防彈的程度吧了。他的音樂在亞洲成績不佳,我反而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現在任何韓國音源榜,都是新女團的天下。韓國是一個貫徹只追求what is trending的國家,這些榜跟音樂質素沒有直接關係。 Jhope solo作品在Spotify賺的royalty應該是他們七人之中最高的呢!Melon或其他韓音源網連付版權費都拖或欠繳,管它榜位有多高?!

      刪除
    2. 或許是因為自己喜歡和欣賞的歌手也能被其他人一樣認同感到高興,覺得是件值得開心的事!尤其聽音樂又是這麼主觀的喜好,每個人的十大金曲都不盡相同,所以看到您寫的文章就想要留言一下~~當然網友的話沒特別在意,只是覺得Jhope melon 成績有點可惜,畢竟是自己愛聽的歌曲,但看看Spotify 的串流還是替Jhope開心一把~~
      亞洲其他地區我就不評論了,但在台灣確實有感,交易平台上的周邊和小卡Jhope幾乎都是阿米的倒數選項,價格也都和其他成員有差,和人氣高的更是差了3-4倍。不過看了很多飯說看完演唱會都會被Jhope吸粉,現場表演不是開玩笑的吸睛(當然我是新粉沒看過他們現場任何表演,只能透過線上演唱會觀看),光是Lollapalooza線上表演都感受的出來,現場應該更不用說了!

      看了您最後一句話就放心了,自己對Koop圈運作不是太熟悉,如果真的有托欠版費那不如把重心放在全球串流平台上,Jhope的作品七人中最高,那…韓音網…就真的隨緣了…

      我以為台灣追求what is trending的國家,結果南韓也ㄧ樣阿…看了榜單確實都是女團歌阿…防彈還是好好作自己的音樂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