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23

Jungkook GOLDEN

看見有讀者說想看看我對Jungkook第一張出版的專輯GOLDEN的意見,那我寫一點點吧。

先放上專輯的主打歌Standing Next to You的MV(我選了Choreo Ver),給不是阿米的讀者看看。


暫時西方媒體的評論,對這張專輯的評分並不高,主要的批評都是專輯沒有特色,就是炒雜錦,沒什麼風格可言,比預期中失望/失色之類。

會出現這樣(不只是一兩個媒體)的意見,並不純粹是對防彈、對Jungkook或對亞洲歌手有偏見/歧視,而更主要是因為他/她們,並沒有粉絲濾鏡。既然Jungkook要出一張全英語流行曲專輯,就用同一標準去對待/評價它。(之前其他成員的個人專輯,西方媒體評介是不俗的,尤其是rapper line的專輯甚至拿到很高評分。)

而評論對GOLDEN的批評(炒雜錦沒有特色),其實就正正是Jungkook做這專輯的實況,他自己也不只一次在宣傳訪問中,說不擅長創作也不想被迫出自創曲,又想挑戰一下去唱不同的曲種,想了解樂迷喜歡那些歌曲,所以GOLDEN的收錄曲五花百門,什麼曲種都有。所以單只是沒有自創歌曲,及可能是凌亂的曲風,已讓不少樂評人失望。大家要記住,西方樂評很著重原創及歌手風格,即使是大眾流行歌手也會如此對待。如果只著重歌手唱歌技巧,那跟一張cover專輯有什麼分別?Jungkook若想跟Justin Bieber, Shawn Mendes, Harry Style, Post Malone, Ed Sheeran等等被看齊被尊重,那也要拿出一樣的能力,這就是沒有粉絲濾鏡的現實。而事實上,一看以上這些名字,即使他們自己出的歌曲並非千篇一律,但也可以輕易聯想得到他們每個的個人風格。

你或者會說,但西方歌手不會跳舞,沒有華禮的舞台,跟Jungkook的演出能力差很多啊!那是別的事,這一篇不是寫舞台/舞蹈,就正如我不喜歡Run BTS這首歌,但卻享受那舞台一樣,現在是在評論GOLDEN專輯的音樂性。

說得難聽點,GOLDEN可以說是Jungkook挑一些歌出來cover的一張專輯。但即使不去理會Jungkook有沒有自己創作歌曲,而純以他選的歌曲的質素而去判斷,我自己也覺得GOLDEN收錄的歌曲並不算非常出色。亞洲歌迷特別喜歡的Hate You (Shawn Mendes的作品),差不多是我在全張專輯中,最不喜歡的歌曲。


為什麼?簡單來說就是旋律不好聽,versus及chorus之間的接合不好/不自然,甚至連Jungkook的演繹我也覺得遜色。如果不明白,沒比較就沒傷害,大家應該沒有忘記Jungkook之前重唱了Harry Style創作的Falling,可算是同類型的曲種,這就是無論在歌曲質素甚至歌手演繹(也是他自己),比Hate You好百倍的效果。


另一首亞洲歌迷很喜歡的Too Sad to Dance,其實我也覺得不俗,就是無論在旋律、配樂、歌詞及演唱,都帶點可愛的歌曲風格。


但是,也不指一個樂評指出,Too Sad to Dance就是Justin Bieber自創曲Love Yourself的copycat。


即使不理會歌詞,純以歌曲本身,我也覺得Love Yourself旋律及build up豐富很多,更有深度,那並不是說Too Sad to Dance不好聽,又要那句“有比較就有分別”。就正如我之前提過,防彈的Butter比Seven出色一樣,但Seven也不俗啊。主打歌Standing Next to You也是,即使是阿米,十個也有八個會說:噢,這首歌是會愈聽愈順耳(“growing on me”)。單只是說得出這一句,就已指出這首主打歌,並非如Seven般出色/大眾化,所以很明顯單曲長遠成績,亦會遜色於Seven,一首流行曲能否被非歌迷的路人接受及被普及,第一聽的感覺最重要。

以上只是一些我自己想寫的東西,但亦想阿米或者Jungkook的粉絲,在看其他人對GOLDEN的評論時,要明白沒有粉絲濾鏡的人,期望的是什麼,聽到的是什麼,對比的是什麼。Jungkook要被捧為Global Pop Star的時候,他是否已達成那個水平?而已達那些水平的Stars是誰,他/她們已到達的位置/水準,跟Jungkook這張GOLDEN的出品,是不是同一個程度?說他去整頓樂壇?也說笑了,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其實,我更想說的是,大家(公司/外界/他自己/歌迷)對Jungkook的“期望”,為他預設的位置(set的bar),是不是過高了?畢竟,他雖然已出道十年,但這十年他九成九時間,只是個表演者(performer),但在音樂道上,仍然是個初哥,對黃金忙內設置了一步到天堂的目標,我自己覺得對他在樂壇的長遠成長,並不是一件好的事。(雖然今次我們仍然為他打榜打得很努力很辛苦,因為對手是榜神Taylor Swift。)

寫了這麼多,都可以說不是我自己的評論,因為,我最後想說的是:我自己是喜歡這張專輯的,因為跟全世界不一樣,我對Jungkook的出道專輯本身並沒有特別高的期望,雖然知道他的能力,但也同時了解他的弱點/限制。我在聽出版之前播出每首歌幾秒的Preview時,更是感到失望完全沒有期待。

但愈沒有期待,當聽到專輯整體時,純以普通樂迷聽一般流行曲的心態去聽GOLDEN,我覺得這張專輯不俗啊!起碼需要跳走一些歌曲的情況不多,單只這一點已經不錯。我最喜愛的歌曲,跟很多亞洲歌迷不一樣,是Closer to You及Somebody。












13 則留言:

  1. 非主打歌的部分我認為Please Don't Change和Closer to You是最有層次感的。
    尤其是Closer to You,在聽preview的時候本來是我最不期待的歌,但是聽整首歌時,便能知道製作人想要達成什麼效果。
    只能說:feat. DJ Snake和Major Lazer就是品質保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我自己是不太喜歡Please Don't Change,主要都是主旋律不順耳,不過那是我個人的喜好。

      刪除
  2. 聽了上面幾首,也沒有特別喜歡,但跟曲風無關,只是個人喜好,更為喜歡團隊內,某些其他成員的聲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聲線是帶點沙啞,不屬於圓潤那種。

      刪除
  3. jcarndtheworld13/11/23 14:10

    以粉絲來說我自己對這張出道專很ok. 但也能理解樂評的評論. 平心來說好的music producer 對於整張專輯的完整性很重要. 這也是防彈能這麼成功的原因之一(有人可以掌控整張專輯的故事性). 我覺得這張專輯的限制是製作時間實在太短了(J-hope, Suga, Jimin 都差不多一年. V 整張重作也差不多一年. RM 2-3年). 估計Jungkook 一開始根本沒有想到要發專輯(他理解他不擅長之處. 但是如果今年沒發再加上兵役這個空白期對他的影響實在太大(很多粉絲可能對公司反彈更大). 所以最後有Seven 這首歌時才開始動起來. 另一個限制是我想他可能沒收到最好的歌(時間, 加上市場因素). 看他的訪問裡, 他提到主打是當場聽當場選, 可以想像很多歐美製作人對他是不是sell-able 有疑問而沒有第一次就拿出最好的作品. 如果是在這樣的前提下, 我覺得他這次的出道專已經表現得非常好了. 這也是Jung Kook 在很多訪問裡對於專輯期待有所保留的原因

    說到他是一個performer 而不是一個創作者這點我是同意的. 我特別去看了Beyonce, Celin Dion (以唱歌好的標準來說) 第一張個人專的music credit. 他們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來自背後強大的音樂製作人( Jay-Z, David Froster etc). 這些成功的藝人一開始也是發揮歌聲的長處, 再慢慢涉及創作製作領域. 我跟朋友曾經開玩笑地說希望他發一張口水歌專輯因為我們只想聽到他唱歌. 只是防彈一直以來的音樂性讓大家對於他自創也有很大的期待(特別是他也有很好的自創曲). 不過Jung Kook 還很年輕, 我相信這次專輯帶給他很多的成長, 未來可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並不認為他收不到好歌。BH一直知道他是最賣得最紅的成員,自chapter 2以來,一定有不少製作人向BH推歌,關鍵反而是JK自己什麼時候才想開始solo album,可能一直以來都有A&R的職員給他不同的歌,但他也只是聽到Seven才有興趣。自己想休息不想工作的JK是任何人都管不了的,粉絲對沒有認識或認知的BH內部工作隨意猜測,意義不大。我只會將歌單獨立地作評論(或者最多加上JK自己在接受訪問時透露的東西),其他的事都不會亂猜。

      刪除
    2. jcarndtheworld21/11/23 17:24

      老實說有點訝異看到您回留言的口氣. 我的看法來自於JK最近Su吹打跟其他一些訪問. 不認為是空穴來風或臆測只能留給時間證明. 不過確實可以感受到您對這個空間的保護還有一些老歌迷的驕傲. 我想說到底無論甚麼看法只要大家支持防彈的心一致就行 :)

      刪除
    3. 首先,如果我文筆的語氣令你覺得被冒犯,希望你了解我一向寫文字都是傾向這樣(較尖銳/尖酸),不過我重看自己的回應,並不覺得自己的語氣特別差。

      另外,JK在suchwita內只說了自己休息很久但很享受,以及聽到Seven時才有動力開始專輯製作,第二首單曲及主打歌都是在錄製Seven那一星期一起錄製及決定,他說的內容只限於此,並沒有其他。

      而他自chapter 2休息開始,A&R有沒有收到好歌,有沒有一直給他送歌,他收的歌是不是好的高班的,還是只是他因個口味自己最後沒有選到可能是更好的歌,這些全都是揣測,因為並沒有任何人在任何場合或訪問中提及過。如果因為到最後他的專輯收錄的作品,並不是每首都是同類較高班的,而斷定沒有收到好歌,甚至是...."想像很多歐美製作人對他是不是sell-able 有疑問而沒有第一次就拿出最好的作品"...... 這種一步推很遠而中間沒有直接合邏輯的接連,我自己是比較抗拒的,所以我才說,我(粉絲)不知道的事,不插話會好一點。

      刪除
  4. 其實我是在Jungkook推出Seven後才喜歡上他、後變成BTS新手ARMY的人,以粉絲資歷來說我覺得自己還不算有很重的粉絲濾鏡。在聽完GOLDEN這張專輯的所有歌曲後,第一直覺也正是「流行音樂大雜燴」,每一首歌曲風不同甚至會隱約聯想到某些歌曲,個人創意性是比較可惜的,也能夠意會到Jungkook推出這樣型態的專輯想做的嘗試,以及相對不擅長創作又籌備時間不長這一點。
    不過我確實喜歡GOLDEN,會覺得一張專輯裡擁有這麼多面貌的Jungkook讓我很滿足,也因為每一種面貌都有,我需要的話就往這個專輯裡找,一定會有一首是符合我情緒的歌曲,最後形成反而離不開GOLDEN的情況。看過有ARMY說GOLDEN這張專輯的主題是「無論如何都會陪在你身邊」,以我目前的感受來說覺得這話好真實。
    雖然以創作人的角度來說不完美,但Jungkook依然為了它獻上自己現況擁有的最好,也讓我看見他的無限可能,現在很慶幸能在這個時期上了這班列車,已經打算要好好地支持Jungkook繼續關注他的成長了,他的光芒一定會一次比一次耀眼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我喜歡的歌曲也是Closer to you跟Somebody,不過可以理解Hate You跟Too Sad to Dance在亞州粉絲間比較熱門的原因,我當時聽完直覺感受,也許喜歡Jungkook很久很久的ARMY會特別喜歡這兩首,因為我個人覺得它們有以往Jungkook的模樣。

      刪除
    2. 多謝到訪留言,但請留個別名/筆名...我不太喜歡匿名的留言。

      你說你沒有"很重的粉絲濾鏡",但從你的評論及用詞等,我覺得好像已經有嚴重的粉絲濾鏡(更明確應該是只有Jungkook濾鏡),哈哈。不過這不是什麼問題,喜好是很個人的。

      刪除
  5. 反复循环yes or no 和too sad to dance! Ps: 这次的times square特别舞台实在太棒了 有机会实时观看到很激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現場去到Time Squares的表演嗎?還是是live stream看? 如果能現場看那真好,恭喜恭喜,他那天表演得很開心,看的粉絲及路心也很開心,值得慶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