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3

兩個女 – 細女篇

上回寫了些大女的點滴(重溫在此),今次寫細女。

如果你要找兩個性格相反的姐妹,我的大女跟細女可算是其中一對。

一到節日聚會,有時會說起她們兒時的事,很多時都會包括「不要嘗試欺負細女,因為她會打爆你個頭(she will beat the crap out of you)!」

如果要用一個字形容細女的性格,就是「強」。

兩個女的出生次序好像調亂了,大女感性又怕事,怕任何對抗場面(confrontation),恐怖片不敢看,連比較多血腥暴力的電視也不敢看。細女呢,不單身體強壯很多,思想理性,性格也很強,大膽活躍,不怕跟任何人吵架對質,小時候在學校都是細女保護大女的。

她強的性格,我相信有部份是從多年運動鍛鍊出來,雖然身高只得五呎,但從小就是運動健將,9歲時在籃球場投入三分波,當時還未有這個紀錄!她在高中時是三項運動的校隊,包括越野跑、撐竿跳及籃球隊中鋒,連六呎高的隊友也怕了她。我剛來美國時,她仍讀中學,週末早上很多時都會跟老公周圍去看她比賽為她打氣。要一個矮小的女孩拿著竿去撐竿跳,除了體質要強,沒有一定膽量也是不可能的。經年的練習、受傷及比賽,也令她精神上變得更強。



另一樣跟大女不同之處,是細女目標及喜好很明確,當大女大學選科選到差不多畢業還未選到,現在畢業兩年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時,細女在初中已立志做護士,初中高中選科都是以這方向進法,對於實習要做的洗傷口、清潔病人等大部份人覺得厭惡的工作她通通接受沒投訴,選實習還想去較危險的傳染病科(包括愛滋病),學業成績也一直很好。

另一樣令她更獨立的因素,就可能是家人的偏心吧。上次提到爺爺嫲嫲愛錫大女,但這也只限於大女,他們對細女表面上是正常客氣的,但待遇卻是恰恰相反,基本上從未在金錢時間心機上幫助過她,除了大節日亦不會跟她見面。

我說過很多次,偏心是一種沒道理也不可勸阻的事實。爺爺嫲嫲照顧過大女,大女也從小到現在都很嗲他倆,但細女一歲多才跟他們第一次見面,細女也沒有嗲人的性格。更重要的是,大女樣子似爸爸,細女樣子似媽媽。爺爺嫲嫲極度憎恨老公的前妻,一個樣似她的小女孩要得歡心是沒可能的。老公更提過,他們曾懷疑細女是否老公的女兒(自己的孫女),老公為此事曾跟父母大反面冷戰。

另一樣我覺得很奇怪的安排,兩個女到18歲老公雖不用再付扶養費,但當時兩個仍在求學階段。老公跟前妻有個奇怪協議,是大女生活學業由爸爸負責,細女由媽媽負責!你也可以想像到,大女生活每樣都被照顧週到,大學學費(包括當交換生)生活食宿爸爸爺爺嫲嫲全包,即使有兼職賺到的錢也只用於享樂購物。細女就長期處於「自己顧自己」狀態,媽媽交了一個學期學費宿費就說沒錢,之後細女一直是自己拿貸款支付的。我曾為此跟老公說過幾次,說這樣一人一個女的安排太不合理,就算不想前妻又用無賴方法佔你便宜,亦應該兩個女各自貸款一半,另一半你付,但他覺得對大女不公平!天呀,他們一家的想法及中間糾纏的關係,是我不能想像及理解的,但我明白這到底不是我可理可管的事。我最後唯有同老公說,細女畢業後如還貸款有困難,我們應該主動協助。

就因為細女本身的性格,及她成長的過程,做就是今天的她。未畢業已自己找到工作,亦找到新地方住,到我們問她什麼時候搬屋要幫手,她就說已搬了!

你一定以為我喜歡細女多過大女,照常理也是,而且她的性格跟我相近點。但她也反叛過,識了壞朋友一起偷竊被找到(幸好沒留案底),亂喝酒又被警察找到被勸誡,都是一些年輕人會犯的事。其實我兩個女都喜歡,真心的。首先我一直不覺得大女不成熟獨立純粹是她個人的問題,我真心覺得如我是她我也會變得這樣。另外一點很重要,我覺得兩個女本性都善良純品,這一點對於我接受不接受一個人非常重要。

有一樣十分值得慶幸的事,就是這兩姐妹從小就很親密,從來沒有因為待遇不同而互相猜疑爭吵,有時細女真的很困難無助時,大女會哭著代她向爸爸求救,即使現在兩個都廿多歲各自有生活,仍會抽時間見面。她倆的姐妹情我相信發生任何事都不會改變。

兩個女跟爸爸的關係都很好,爸爸見到她們極冧,平時較黑面神的狀態一定即時消失,我見到他這樣開心我也覺得開心。兩個女好崇拜爸爸,覺得爸爸什麼都懂是萬能的,但又不會擺起家長款說教,所以她們好的壞的開心的不開心的什麼都跟他談。就像大女開始新工作頭一星期,每晚放工都會第一時間主動打電話給爸爸訴說每天的大小事,你想像現在有多少廿五歲青年會這樣做?她們的同學朋友男朋友,都很羨慕她們有這樣親密的父女關係。

我都好羨慕,但我不妒忌。


7 則留言:

  1. 真係好溫馨呀
    [nor c回覆03/12/2013 10:09:40]U are say right
    [版主回覆03/12/2013 10:06:05]係呀,所以唔係話父母離異就一定對仔女唔好,係好嘅父母,喺唔喺一齊都可以做到好父母架。

    回覆刪除
  2. 難得兩姐妹有不同遭遇但沒影響感情。不過一人顧一個, 其實對兩個小朋友都唔公平呀。
    [版主回覆03/12/2013 10:07:08]兩姐妹真係好親架。

    佢哋對小朋友點樣安排,其他人真係難以插手。

    回覆刪除
  3. Jo 姐姐12/3/13 11:28

    兩姐妹响不同環境下長大, 都可以有咁深厚感情確實難得
    妳能夠如此客觀分析, 亦相當難得呀
    [版主回覆03/13/2013 02:39:55]係呀, 一來可能佢哋個性比較純. 二來可能佢哋媽媽之後都結過兩次婚, 佢哋兩個有啲要互相照顧嘅性格啦.

    回覆刪除
  4. Are the sisters pretty close in age?

    It's understable why the sisters are so close since they have a common bond - having the same set of parents.

    Is the younger sister take after your husband's personality?
    [版主回覆03/13/2013 02:38:16]好近, 差歲半. 而且兩個衫同鞋都可以交換著.

    兄弟姐妹唔一定好感情架, 性格可以唔一樣, 喜好唔一樣, 尤其如果其中一個受寵一個唔受寵, 就更難好感情.

    我又唔覺細女似我老公, 我老公都唔鍾意confrontation架. 我覺得佢有典型運動員性格.

    回覆刪除
  5. mummy of two14/3/13 08:38

    that sounds pretty good. at least they are very close and love each other and father very much.
    [版主回覆03/14/2013 22:32:44]多謝到訪留言.

    佢哋一家關係係幾好架, 所以我先更加覺得自己係外人.

    回覆刪除
  6. Mrs. Tin Tin17/3/13 16:21

    it is fortunate that they don't dislike their father. Many children dislike their father who left their mother.
    [版主回覆03/18/2013 04:20:31]佢哋都係明事理嘅,雖然佢哋媽媽由細到大都講爸爸、老爺奶奶,甚至我壞話,但邊個對佢哋好,佢哋從少都好容易睇得出。佢哋直至今時今日,同親爸爸講電話,爸爸最後一句一定係:call me if you need anything, love you! 佢哋爸爸真係講得出做得到架。

    回覆刪除
  7. 喺外國社會呢種家庭關係叫一流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