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3

Invisalign箍牙日誌(11) :第二度微調 (Second Refinement)

見到標題,大家都知道我逃不過這一關。

第一次Refinement(15個牙套/30星期)原定8月完成,如果一切順利就可以完成箍牙程序開始帶固定器(retainer)了。

但最後幾個牙套,已發現下排一直未能拉直的門牙仍然有一點點凸出,雖然不至於好明顯,但拉不直就是拉不直嘛,花這樣多金錢時間箍牙當然想有最完美效果!

所以我已自行決定,一定向牙醫要求做第二次Refinement,在檢查時牙醫亦同時發現,我牙與牙之間的空隙仍然很闊。平時用牙線線牙,是應該感受到牙線有少少click住才進入牙根,這樣牙齒間的空隙才算理想。但現在除幾隻門牙外,我很多大牙間都有很多空位,容易藏食物渣滓,對牙肉長遠健康構成威脅一定要修正,所以即使我對牙齒的美觀度滿意,牙醫說他也一定要求我做第二次Refinement

原先最後兩個牙套都不帶了,提前再做牙模,牙醫再用電腦做一個療程送到牙套製造商,等了一個月後今天到診所拿新牙套。

今天不用再削牙了(因為不用再騰出空位嘛),但牙醫助理說要在上排犬齒鑲多一粒鈕扣(attachment),我原本已有17粒,加多一粒半粒也沒所謂。

值得一提的是,Invisalign由今年年初起,用了一種新物料製造牙套,註冊叫做SmartTrack,我第二次Refinement的牙套就是用SmartTrack做的。

根據網上資料,SmartTrack物料做的牙套比之前用的更能緊貼牙齒,持續拉力更強,但質地又神奇地比以前柔軟有彈性,令帶跟除牙套更容易,牙醫助理又說,新物料不需要多清潔也能保持潔淨。

我帶上牙套的第一個感覺是,噢,好像薄好多脆弱了不及以前的膠那麼硬,還有點擔心拉力會否減弱,但之後看過一些用家評論都對新物料讚好,尤其在持久拉力上,那我就不再擔心了。

另一樣新科技,就是以前只會用在Teen InvisalignPower Ridge,今次牙醫就在我那隻頑固凸出的門牙上加了Power Ridge,以下video簡單講解這是什麼東東。

我覺得Invisalign這門子真的是不停研發,不停改進的科技,我這短短年多的用家已經歷它幾代的改變。在美國又好,在香港又好,如果你有興趣用Invisalign,一定要自己做點功課,揀個會同時跟著科技進步的牙醫。

最後當然要知道第二次Refinement有多少個牙套要箍多久,真是壞消息,我有21個牙套!幸好今次是每星期就要換一套(不是原來的每兩星期),所以就是21個星期(即是5個多月),現在八月尾,如果一切順利就要到我下年一月生日前剛好完成,今次一定要順順利利啊!




2 則留言:

  1. Ceci:
    ~不知不覺, 你已經到步. 其實牙齒係會有記憶, 所以, 我覺你箍牙進度. 都好順利.
    [版主回覆08/23/2013 05:08:29]其實依家啲牙都算好齊, 不過仲有好多attachments同埋要解決牙與牙之間有gap嘅問題.

    回覆刪除
  2. 有得睇 before and after 相就好喇。
    [版主回覆08/23/2013 05:10:58]牙醫嗰度有影底before, 我都諗住箍完牙時叫牙醫俾翻個copy我.

    至於after, 要下年年頭拆哂啲鈕扣, 同埋我一定會做漂白之後先會影, 咁先見得人嘛!

    回覆刪除